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部落格「SJKen的Giga Circle」,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 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電影「愛的萬物論」(Theory of Everything) ,由 《偷天鋼索人》金獎導演詹姆士‧馬許(James Marsh)執導,《悲慘世界》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愛瘋了》費莉絲蒂‧瓊斯(Felicity Jones)主演,預定2014年12月5日下週五在台上映。謝謝愛評網與環球影業的招待,今晚參加了台北信義威秀影城的電影特映會,提前觀賞了這部動人心弦的好片。

005.jpg001-1.JPG001-2.JPG001-3.JPG  

本片改編自珍‧霍金的回憶錄《Travelling to Infinity: My Life with Stephen》,故事敘述舉世聞名的英國天體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從年輕時的他與第一任妻子珍‧懷爾德(Jane Wilde),兩人從初識、相戀到結婚,夫妻以愛攜手抗病排除萬難的動人故事,與後來一生不凡又激勵人心的經歷!

 

「愛的萬物論」 電影預告希望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vHvPLooey4

  

 「愛的萬物論」製片花了數年才取得完整的授權,以及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與珍‧懷爾德(Jane Wilde)的首肯,才讓這個愛情故事有機會搬上大銀幕!


編劇兼製片安東尼‧麥卡登(Anthony McCarten)表示:「他們共同走過了一段艱難的道路,維繫了好幾十年的婚姻,這是一項非凡的成就。史蒂芬和珍展現了人性的堅強和毅力。」

 

「愛的萬物論」男主角,曾經在「悲慘世界」飾演Marius的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憑本片動人又細膩的演出,獲得本屆「好萊塢電影獎Hollywood Film Awards」最佳突破男演員獎!   

004.jpg   

「愛的萬物論」 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D4viXcmnZw

  

如果你還不認識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請看維基百科對他生平成就的介紹: 

英文版 : http://en.wikipedia.org/wiki/Stephen_Hawking  

中文版: http://ppt.cc/2Oki

 

史提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英國著名物理學家,被新聞媒體譽為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也是一名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即俗稱「漸凍人」病症)患者。

 

1942年1月8日他出生於英國牛津,出生當天正好是伽利略逝世300年忌日,父親法蘭克是畢業於牛津大學熱帶病專家,母親伊莎貝爾1930年代於牛津研究哲學政治經濟 

 

霍金的主要研究領域是宇宙論黑洞,證明了廣義相對論奇性定理黑洞面積定理,提出了黑洞蒸發現象,和無邊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統一20世紀物理學的兩大基礎理論——愛因斯坦創立的相對論,和普朗克創立的量子力學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1959年,17歲的霍金入讀牛津大學的大學學院攻讀自然科學,用了很少時間而得到一等榮譽學位,隨後轉讀劍橋大學研究宇宙學,直至他遇上首任妻子珍‧懷爾德(Jane Wilde),兩人結婚後育有3名子女。23歲時,他取得了博士學位,留在劍橋大學進行研究工作。

 

1963年被診斷患有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即運動神經疾病,當時醫生診斷他只能活兩年,他雖然活下來,但在往後數十年逐漸全身癱瘓並失去了說話能力。

 

近乎全身癱瘓的霍金,除了四肢不能移動,1980年代他因肺炎而接受手術後,亦失去說話能力,但憑一張高科技輪椅,他仍可能發音合成語音、通電話,以及寫下一條條艱深方程式

 

據報霍金正嘗試一套新系統,讓電腦直接閱讀他腦內的訊息,做到「我腦寫我口」。

 

 

 <電影本事>

 

1963年的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由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飾演)在著名英國劍橋大學主修宇宙學,他在學術研究上意氣風發,立志為宇宙找出一個「簡潔有力的理論」,同時也因為和同是劍橋學生、主修文科的珍‧懷爾德­(Jane Wilde,由費莉絲蒂瓊斯Felicity Jones飾演)陷入愛河。

007.jpg008.jpg009.jpg

 

「愛的萬物論」 電影幕後花絮愛情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VaxlYpRkTc

  

「愛的萬物論」 電影片段紫外線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Yt1nvdwfm8

  

不過,這個健康活躍的大男孩,在21歲的時候遭遇晴天霹靂,不幸被診斷出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他將失去肢體活動的能力,連說話都會受影響,而且只剩兩年壽命。珍對史蒂芬有著堅定不移的愛、支持和決心,兩人終成連理。

 

「愛的萬物論」 電影片段堅持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QerZHyJQPc

  

 有了妻子珍在身旁陪他奮鬥不懈,史蒂芬拒絕接受診斷的事實。珍鼓勵史蒂芬完成博士學業,包括他一開始想出來的宇宙誕生理論。

 

他們組成了家庭,史蒂芬也順利成為備受推崇的博士,並開啟了生平最雄心壯志的研究主題,同時對他來說是最彌足珍貴的東西:時間。

 

雖然身體每況愈下,但他的心智卻能持續突破物理學的界線。他和珍克服了不可能的難關,跌破了醫學和科學界的眼鏡,到達他們所想像不到的境界,一直到21世紀。 

010.jpg011.jpg  

「愛的萬物論」 電影幕後花絮,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z3lQ6wslhs

  

真實人物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看過電影後,在他的臉書上(https://www.facebook.com/stephenhawking)公開讚揚「愛的萬物論」男主角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的演出:



「我認為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在「愛的萬物論」這部電影中將我演繹得很好。他特別花時間與運動神經元疾病(俗稱漸凍人)病患相處,才能有如此真切的演出。有時候,我甚至以為他就是我。



我很榮幸能透過工作了解到宇宙運作,但如果少了我愛的人,它也只是個空洞的宇宙。」

003.jpg  

 「愛的萬物論」 電影男主角拍攝花絮,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yzXzAbdlPQ

  

「愛的萬物論」的編導將主題聚焦在男女主角之間純愛的物理學,以及男主角醫生對物理學不悔的愛。 

 

一開始故事中男女主角相識相戀,就像人世間廣大的紅男綠女的情緣一樣,並沒有讓人覺得特別的動容。

 

真正讓人感動是從女主角珍‧懷爾德(Jane Wilde)在明知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已罹病,並且只剩下兩年的生命光陰時,選擇了不離不棄開始,這段原本只是人們眼中一段才子佳人的愛情,才真正有了讓人動容的生命溫度。

 

一位撰寫「時間簡史」贏得環宇盛名,對時間這個概念,有最切身理解的絕世天才,卻因病可能迅速失去了自己寶貴的生命光陰,他點亮了無垠宇宙物理學的研究新方向,卻因病受困在一個毫無行動能力的軀體空間,如果是一般常人早已放棄。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卻在珍‧懷爾德(Jane Wilde)的愛情滋潤下,兩人於1963年結婚,不但共同攜手對抗病魔,一起生下了3名子女,還一路發表新作,為俗世人們開啟了研究宇宙一扇扇的明窗。

 

也因為兩人對生命與愛情的崇敬,顛覆了原本醫生對史蒂芬僅剩兩年生命的診斷,一起度過了2年、10年、20年的婚姻生活,直到1990年離婚為止,有了至今依然健在,高齡已經72歲的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

 

經過多年的相互扶持,身為重度殘疾的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在科學方面的表現依然亮眼,著作與受邀演獎不斷,不斷周遊列國,還去過南極和復活島,也坐過潛艇和零重力飛機,甚至立志希望有一天能造訪太空。

 

這些一般身體健康的人們,都不見得能圓夢的著作成就,卻是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 忍受一分鐘一個字的溝通速度慢慢完成的,被自己研究的時空理論開了一個人大玩笑的他,因為愛情的力量,他發揮了人類生命最大的韌度與力度,不認輸的他,在無法掙脫的身體小宇宙中,對時空展現了最大的反撲,以無窮的心智力量,開拓了無垠的大宇宙!

 

電影劇本根據前妻珍‧懷爾德(Jane Wilde)的回憶錄《Travelling to Infinity: My Life with Stephen》所編寫,呈現了許多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不為人知的故事,包括年輕時曾經健康無虞能說話走路的他,還有兩人結婚後身為人夫人父的家庭生活。

 

故事隨著時間的推移,當然也忠實地呈現了兩人之間從合到分的關係轉變,愛情不過人性,年輕曾經無敵無畏的愛情,隨著時空的轉折,史蒂芬在研究上,持續的重大成就,名氣響亮所帶來的衝擊,讓這段婚姻也有了變化和調整,兩人的婚姻面臨了許多不為外人道的壓力,在25年後劃下了句點。

 

雖然讓人遺憾,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他們共同攜手25年的婚姻生活,所歷經的磨練,是一般身體健康的常人所難以想像的。

 

不管結局如何,重要的這段曾經感人至深的偉大愛情中,珍‧懷爾德(Jane Wilde)將愛昇華,從戀愛、婚姻到養兒育女過程中,無盡愛與用心的付出,還有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這位生命鬥士,即使在常人難以想像的身體困境中,從不言棄的精神,一如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說過的一句話: 

 

「不管人生多困難,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兩人對家庭與生命的熱愛,都是常人該虛心向學的典範,看完電影走出戲院,早已是寒冷的冬夜,心中卻洋溢著一股充滿正面的生命暖流。

 

 

 

愛的萬物論 Theory of Everything

上映日期:2014-12-05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2時3分

製     片:Tim Bevan, Lisa Bruce, Erc Fellner, Anthony McCarten

導  演:《偷天鋼索人》詹姆士馬許(James Marsh)

原    著:珍‧霍金(Jane Hawking)「Travelling to Infinity: My Life with Stephen」

編    劇:安東尼‧麥卡登(Anthony McCarten)

演  員:

《悲慘世界》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 飾演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

《愛瘋了》費莉絲蒂瓊斯(Felicity Jones) 飾演珍‧懷爾德­(Jane Wilde)

查理‧考克斯(Charlie Cox)飾演 Jonathan Heller Jones

艾蜜莉‧華森(Emily Watson) 飾演 Beryl Wilde

賽門‧麥克伯尼(Simon McBurney) 飾演 Frank Hawking

大衛‧休里斯(David Thewlis)飾演 Dennis Sciama

Tom Prior飾演17歲時的 Robert Hawking

Sophie Perry飾演14歲時的Lucy Hawkling

Finlay Wright-Stephnes飾演 8歲的 Timothy Hawking

Harry Llyod飾演 Brian

Alice Orr-Ewing飾演 Diana King

Michael Marcus 飾演 Ellis

Gruffudd Glyn 飾演 Rees

Thomas Morrison 飾演 Carter

Paul Longley 飾演 Barman, Rowing Club

Guy Oliver-Watts 飾演 George Wilde

Lucy Chappell 飾演 Mary Hawking

Chariotte Hope 飾演 Philippa Hawking

Abigail Cruttenden 飾演 Isobel Hawking

Christian McKey 飾演 Roger Penrose

Adam Godley 飾演 Senior Doctor, Cambrige Hospital

Nicola Sloane 飾演 Bedder

Enzo Cilenti 飾演 Kip Thorne

Lottie Hamilton 飾演 Robert Hawking (新生兒)

Rufus Taylor 飾演2歲的Robert Hawking

Oliver Payne飾演6歲的Robert Hawking

Delilah Sexton 飾演 Lucy Hawking  (新生兒)

Raffiella Chapman 飾演6歲的Lucy Hawking

Sam Houston飾演 Timothy Hawking(嬰兒)

音      樂:Jóhann Jóhannsson

攝      影:Benoît Delhomme

剪       輯:Jinx Godfrey

製作設計:John Paul Kelly

服裝設計:Steven Noble

化      妝:Anita Burger, Sidony Etherton, Chris Lyons, KristyanMallett, Lacey Rixson

視覺特效:Maxwell Alexander, Adriano Cirulli, Mitch Crease, Andy Cuthbert, Agueda Del Castillo, Shani Hermoni

特效處理:Mark Holt

製作公司:Working Title Films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官方網站: http://www.lstime.com.tw/

FB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lsmovie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環球影片粉絲專頁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UniversalTaiwan/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ten32980516),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環球影業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環球影業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