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單親、家暴、中輟、逃家、吸毒、誤入歧途, 

在她們弱小的身軀背後,都有著不堪回首,傷心的成長故事, 

少了原生家庭父母關愛的逃家少女, 

在向日葵家園共生家庭中,重新得到成長需要的愛, 

在綠島臨海峭壁 50公尺大垂降考驗中,讓她們找回了重生的勇氣; 

 

一段發生在 2012 年颱風過後的夏天的故事,

一群原本沉默內向、意志力薄弱、注意力不集中、逞兇好鬥, 

缺乏與家庭和社會溝通基本能力的青少年, 

一起加入都市人工作群基金會創辦的第 9 屆「 28 天共生營」, 

經過團體學習共處互助,最後 7天 出發攜手縱行南湖大山

歷經風雨泥濘的考驗, 走過 60 幾公里,跨越 4 座超過 3000 公尺的高山,

成功完成自我挑戰,繼續努力永不放棄的生命成長故事 

 

今晚謝謝絕色國際、17Movie 電影網與梅花影城的邀請,七點到梅花影城參加電影特映會,看了這部預定201310 25日,下星期五在台上映的公益電影紀錄片「縱行囝仔」,一部描述都市人工作群社福基金會與向日葵家園志工,如何幫助一群家庭功能失調的青少年,透過28天的旅行,一起「找回自我,勇敢面對人生挑戰」的紀錄片。

 

001-1.jpg000-3.JPG000-2.JPG 000-5.JPG     

在介紹「縱行囝仔」紀錄片中的故事之前,想先說說故事背後,一群付出全心力關懷照顧青少年,讓人佩服的志工,其實也因為他們多年來的努力,被兩位導演陳惠美與權國瑋看見,觸動了他們的心,才有了拍攝這部讓人看過之後,既感動又感觸良多的紀錄片電影「縱行囝仔」的開啟。

 

來自一位單親家庭長大,也曾在成長路上飽受孤單、缺乏自信等困擾的青少年,在牧師的引領下,走出了青澀年華的迷途,如今已是都市人工作群社福基金會的執行長王克威先生,與妻子朱芩接續1989年由牧師陳公亮先生的棒子,將「冒險體驗教育」運用在協助那些曾經因原生家庭失能,而飽受家暴、性侵或中輟困擾的青少年,透過「共生家園」進行弱勢青少年短期安置的服務,以愛與關懷一步一步打開受創青少年的心靈,並給予團體學習相互扶持的。 

 

當年,牧師陳公亮先生,率領一群曾經在成長過程中跌倒又重生的社會工作者,共同成立了「財團法人基督教都市人工作群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簡稱「都市人基金會」,24年來透過「共生家園」的行動,及時救助了15千多名迷途的青少年,伸出援手導引他們重新走回人生道路的正軌。

 

『共生』的概念,顧名思義極為共同生活,想法起源於都市人基金會創辦人陳公亮牧師的信仰理念,聖經裡頭記載,耶穌帶領培訓12個門徒,就是一起生活,透過一起生活,身教與言行才能促使彼此生命有深層的影響。

 

現在的都市人基金會王克威先生,與妻子朱芩兩人,17年來不曾言悔的付出,成了電影「縱行囝仔」的拍攝啟發,今晚是台北場的首場特映會,兩位導演陳惠美、權國瑋,跟基金會執行長王克威與朱芩一家人,與片中都市人基金會與向日葵家園志工群都出席。

 

電影上映前,先由兩位導演與都市人基金會執行長夫婦,分別聊起拍攝這部紀錄片的緣起,還有基金會目前的現況。映後座談中,又分別跟現場觀眾互動,並提到如果今晚電影有觸動到大家,希望能夠廣為宣傳這部預定201310 25日,下星期五在台上映的電影「縱行囝仔」,讓更多人一起加入關愛台灣青少年的共生家園。

000-6.JPG   

現場出席的觀眾之中,有執行長的輔導李朝成牧師,一路協助都市人基金會已經退休的青輔會主委,有電影界的朱延平先生,最意外又極其低調的訪客是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如果不是在離開時,剛好看到與基金會相關人士合影,就完全不知道她蒞臨現場。

 

整部電影訪問了不少人,除了電影中的訪談讓我動容外,映後座談中有位發言的青少年所說的一段話,也讓人感動。從他不太清晰的發音中,聽得出他應該也是在成長過程歷經艱辛,一位有故事的孩子,他告訴大家說,本來他最近有點消沉,也打算放棄努力。 

 

但看了這部電影中,多位跟他年紀相仿,有著同樣成長陰霾的青少年同儕,在電影中從散漫到專心,從意志力不堅到不輕易放棄,相互幫助的過程與精神,讓他看了很感動,所以他決定要繼續加油,都市人基金會基金會的志工也馬上私下進一步跟他接觸,看看他需要甚麼樣的幫忙。 

 

這樣的現場真實互動,已經為這部電影「縱行囝仔」,寫下了最棒的見證,沒有任何一位觀眾的感言,比那個身心正在經歷同樣困惑的青少年所說的,對這部電影的感受更具說服力,而現場基金會副執行長朱芩女士,所展現的敏銳觀察,及適時做出的反應,也等同告訴了觀眾,銀幕上下的都市人基金會與向日葵家園志工表裡一致的真心關懷。

 

「縱行囝仔」電影預告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qqLMz3YsqI&feature=player_embedded 

  

電影「縱行囝仔」是兩段發生在去年,由都市人基金會舉辦的第九屆共生夏令營,與向日葵家園共生家庭中的真實故事。 

 

兩群都有著不同身世故事的青少年男女,從一開始的內縮、抗拒、無所謂的反應,到經過志工們的愛心輔導,軟硬兼施的團體生活訓練下,一步一步走出黝暗的心靈角落,克服萬難挑戰自我,成功完成上山下海大縱走的艱辛過程,外有颱風過後,帶給大自然山林的損傷,造成登山過程的險境環生,內有這群青少年如何克服自身的怯懦與害怕,整部電影都是他們成長過程中真實心聲的流露。 

 

這群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曾經被最親密的家人所傷害、被制式的教育體系所遺棄、被社會眼光所否定。長大這條路,他們成長的過程一路走來,過得遠比一般人更加起伏艱辛。



電影「縱行囝仔」不只紀錄了這些參加第九屆28天共生夏令營孩子,在經過跑步、野營、溯溪等各種體能多天訓練後,小勇士們如何在颱風剛過,出發前往中央山脈北一段的高山縱行,在7天內攜手挑戰南湖大山大縱走的心路轉變歷程。

003.jpg 004.jpg 004-1.jpg005.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還描繪了一群來自弱勢背景,被臨時安置在向日葵家園共生家庭的青少女,如何面對單親家庭的生活悲歡,並且在共生家庭的關愛教養下,一起前往綠島突破五十米大垂降,藉由在大自然的療癒力量下與團隊的鼓勵陪同中,從害怕到克服心魔挑戰成功,找回信心。

002.jpg004-2.jpg  

「縱行囝仔」南湖星空全球首映全紀錄,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xdoO74EEto 

 

 「縱行囝仔」電影主題曲,詞: 高依璇   /演唱: 陳建年 ,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56PWi5cqH0

  

更旁及了基金會執行長王克威先生,自述在單親家庭成長的過往,片中訪問王克威先生的令堂,她的一席話,說盡了上一代母親面對婚姻與家庭抉擇的兩難,以及對孩子造成困擾的感傷;但也從王克威先生多年分離的父親過世的喪禮中,讓觀眾見證了他在牧師的開導幫助下,如何變成現在的自己,將愛傳出去幫助更多青少年的強大信念。 

 

而片中身為人妻人母又是向日葵家園掌舵者朱芩,與都市人基金會與向日葵家園幾位資深志工在訪談中所表達,那種交錯著理想、信念、愛心、疲憊、傷感與無力感的複雜情緒,都讓人對於台灣社會的轉變,失能家庭失責父母,對下一代造成的傷害感觸萬千。

 

一位基金會義工在訪談中提到: 「想要改變,光靠一方的力量都無法成功,一定要雙方都要堅持不放棄,才能改變;最大的挫折,來自幫助的對象,因為抵擋不住外力對青少年的誘惑,而選擇了放棄,即使自己從來不曾放棄過他們

 

 

還有一如片中向日葵家園朱芩女士在訪談中說的真心話: 「有時也會想著,不知道光靠著這樣微薄的人力,能撐到甚麼時候?但最終總是告訴自己能愛一個是一個,用愛救助這些誤入歧途的青少年,能救一個算一個

 

又或是都市人基金會執行長王克威先生說的: 「每個人改變,都是有時間性的,不是他們想改變就能改變,旁邊幫忙的人,也只能盡最大的力量,用關愛輔助,時間到了,就會見到他們真心自發的改變要不斷繼續努力,堅持到底,才會等到改變的一刻到來..

 

 

兩位導演陳惠美、權國瑋都市人基金會執行長王克威先生,暢談電影的合作緣起與幕後拍攝甘苦。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y7mCEJVuxdM

 

009.jpg 009-1.JPG 009-2.jpg 010.jpg 011.jpg  

 「縱行囝仔」一點都沒有傳統記錄片的嚴肅悲憐,而是一部有歡笑、有淚水、有過爭執、有過退卻放棄,更有愛心、耐心恆心與信心交織的電影,下星期五(20131025),請花點時間進戲院,和親友家人一起觀看這部充滿愛與共生扶持的公益電影「縱行囝仔」。全台各地播映的場次與地點,請見電影「縱行囝仔」 FB 官網 : https://www.facebook.com/trekkingthewayhome

 

看完電影後,想要進一步了解都市人基金會與向日葵家園,獻出你的愛心的朋友,都市人基金會相關連絡資訊如下 

官網:http://www.citypeople.org.tw/

電話:(02)7730-0823 / 0917-279610(代表號)   FAX(02)2805-2883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沙崙路1521745

E-MAILcitypeople.money@gmail.com

000-4.JPG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忙在我的 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縱行囝仔 Trekking the Way Home

★獲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101年度高畫質電視節目」補助

★報名2013 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及參加國內外各大影展

★陳建年深受感動,特別寫下「縱行囝仔」電影同名主題曲

片長: 1小時 39

導演:陳惠美、權國瑋

演員:王克威、朱芩、陳姿穎、都市人基金會與向日葵家園夥伴

發行:絕色國際

電影 FB 官網 : https://www.facebook.com/trekkingthewayhome

都市人基金會官網:http://www.citypeople.org.tw/


電話:(02)7730-0823 / 0917-279610(代表號)   FAX(02)2805-2883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沙崙路1521745

 E-MAILcitypeople.money@gmail.com

 


(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17Movie 電影網(http://www.17movie.com.tw/images/uploads/movie/e_130906225209_.jpg),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ttw47606250),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宝米數位有限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宝米數位有限公司、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17MOVI~2.JPG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