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jpg  

貝多芬、神話高潮、婚姻、喪失性欲, 

3PSM9條繩,3個結,馬繩、羅馬40鞭刑, 

沉默之鴨、鏡子與槍,性愛禁錮與釋放的爭論, 

無法言語的場景,痛不欲生的高潮中,找尋性念的復甦, 

虛偽的集體懺悔,性別的岐視、女性的反擊! 

討債、性懲誡,逼出隱藏在道德桎梏下的真實人性, 

幕起幕落,日出一瞬,黑暗,是最初的沉溺與最後的救贖。 

 

 

電影「性愛成癮的女人 Nymphomaniac」,由丹麥名導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執導,「撒旦的情與慾Antchrist」影后夏洛特‧甘絲柏格(Charlotte Gainsbourg)、「驚悚末日 Melancholia」史戴倫‧史柯斯嘉(Stellan Skarsgård) 、亞‧拉畢夫(Shia LaBeouf) 、傑米‧貝爾(Jamie Bell) 、威廉‧達佛(Willem Dafoe)與烏瑪‧舒曼(Uma Thurman)共同領銜主演。

 

故事從一個女子性癮者喬(Joe)的敘事角度出發,電影隨著八個故事的展開,從她出生一直到50 歲人生,所經歷的性慾旅程,以及這些看似沉溺在性上癮的肉慾背後,所隱喻的愛與性,靈與身交錯的迷惘。

 

時空穿梭在童年、青春與成年的性愛輾轉,時而高潮疊起,時而清冷暗黑,驚世駭俗的性慾旅程背後,回溯到主角人生不同時期對愛的期盼與失落,親情的疏離,愛情的傷痛,暴力與性的徵結源起。 

 

故事發生在一個淒冷雨雪交加的冬夜暗巷中,渾身是傷的小喬((Joe,由夏洛特‧甘絲柏格Charlotte Gainsbourg飾演),被外出買東西的瑟利曼(Seligman,由史戴倫‧史柯斯嘉Stellan Skarsgård飾演)所救,兩人一夜未睡,聆聽小喬八個關於她所經歷的人生故事,性與愛,身與心的對抗與拉扯。

 

瑟利曼(Seligman)從一個聆聽者,轉換成詢問者、詮釋者,像是小喬跟觀眾之間的橋樑,問著觀眾好奇想進一步知道的細節,也像似觀眾之一,在道德與人性的交鋒中,時而批判,時而同情,時而不解這位「性愛成癮的女人」小喬的一切。

 

在上集裡,喬跟瑟利曼說了五個故事,從小時候缺乏母愛的成長記憶,到青少女時期初嘗性事,心中愛戀對象傑隆給與 3 + 5永生難忘的疼痛與羞辱,再到好友性的誘引下,開始了性愛成癮夜夜歡嬉的探險旅程。 

 

接續上集關於喬跟瑟利曼的對談,下集延續了喬的身心靈轉折,三個新故事,帶來了更多令人驚訝的性愛場面,也更深入地探討了喬的性愛成癮過程,瑟利曼也持續地從音樂、數學、文學、心理分析與哲學辨證,對喬的一切進行分析,還沒看過「性愛成癮的女人」上集影評請見「性愛成癮的女人」上集 --- 性愛沉溺,寂寞成淵  

 

性愛成癮的女人 Nymphomaniac」下集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nMwP-tSra4

 

第六個故事   東廟西堂/ 沉默之鴨(Eastern and Western Church /Silent Duck) 


東方寺廟總被認為是歡樂的教堂,西方的教堂就像是受苦的地方。
 

 

下集一開始,喬(Joe,由夏洛特‧甘絲柏格Charlotte Gainsbourg飾演)與再度重逢的傑隆(Jerôme,由希亞‧拉畢夫(Shia LaBeouf) 飾演)同居,還幫他帶著2 歲的稚子馬歇。

 

兩人的性愛生活美滿多變,直到有一天,喬突然就失去了對性的欲念,為了重新找回那種暢快慾火,她不斷改變生活的方式,尋求新的刺激,像是跟語言完全不通的非洲兄弟,在廉價的旅社裡進行著3P 性愛。

024.jpg025.jpg026.jpg027.jpg  

又或是找上SM的高手K(由傑米‧貝爾Jamie Bell 飾演),進行了一連串自己毫無掌控能力的性愛SM遊戲,在惶恐無助又痛不欲生的焦慮中,卻讓消逝已久對性的渴望重生,即使因此讓她與疼愛的馬歇從此之後不再見面也無所畏聚。

 

也因為這段尋找自我的身心歸宿之旅中,喬得到了真正的平靜與解脫,讓她得以擺脫過往對傑隆不切實際的幻想,愛上一個根本不愛你的伴侶,性的存在,往往只剩下讓自己成了對方性發洩的功用,那種性沉溺過後的清醒,除了痛苦還是痛苦,多年來喬對傑隆的耽溺,在這次兩人分手後,是這輩子以來第一次真正的清醒,雖然為此她付出了很高的代價,但也從此更能單純地享受性愛的歡愉。

028.jpg029.jpg030.jpg031.jpg032.jpg033.jpg  

痛苦與快樂只有一線之隔,在SM的高手K鞭下一起一落之間,她竟意外地達到了身心靈的高潮,即使過程是那樣的艱辛與煎熬。 

 

對於小喬的分享,瑟利曼(Seligman)又會從哪個角度來看待她和傑隆的分合呢?他又會有怎樣的評論呢?他問起了喬關於「沉默之鴨」的含意,那樣的手勢又象徵著甚麼呢? 



第七章  鏡子( The Mirror)


但小喬耽溺於性愛的狂亂生活,還是引發了身邊人的側目與竊竊私語,在上司的要求下,她參加了所謂集體性成癮的團體治療。

 

隨著指導老師「遠離刺激,避開誘惑」的要求下,小喬成功地封閉了生活起居中所有會引發她性慾的事物,特別是「鏡子」,但就在她成功地戒除了性成癮多日後回到團體,老師以為她要分享成功的經驗,卻沒想到聽到的是完全意想不到的小喬赤裸裸的宣言,她究竟說了甚麼?

 

小喬也在這當中,發現瑟利曼(Seligman)對她所說的故事,不像一般的男人那樣感到興奮,究竟是為甚麼?

 

小喬與瑟利曼(Seligman)就像鏡子中的兩面,彼此觀望著對方,探索描摩著對方,但究竟鏡裡鏡外,他們看到的是對方的缺陷,還是自己不為人知的內在形影呢?

039.jpg 

她從那個集體診療團體走出後,搖身一變加入了L(由威廉‧達佛Willem Dafoe飾演)的討債集團,運用她對男人獨具的眼光,像男性債主進行性與金錢的逼供,不僅成了最成功的討債高手,還成了毀人一生私密的兇手,這又會為她未來的人生旅程產生怎樣的劇變呢?

 

而表現正值顛峰的小喬,為甚麼L 卻開口要她培養接班人呢?

034.jpg035.jpg036.jpg037.jpg038.jpg   

 
第八章  槍(The Gun)


最後一個故事,也就是小喬混身是傷倒在暗巷中的原因? 竟然又跟早已兩散的冤親債主傑隆有關,背後又發生了怎樣的轉折? 帶著槍的小喬,為甚麼在關鍵時刻沒能射殺傑隆呢? 而最後死的竟然是….是誰呢? 又為甚麼?

040.jpg  

在「性愛成癮的女人」下集中,丹麥名導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花了更多的篇幅,持續從從音樂、數學、文學、心理分析與哲學辨證多種角度,去探索關於性成癮的是非辨證。

 

電影中運用了許多迷人的影像手法,與動聽又寓含深意的配樂,緩緩交織出本片的主題,片商只看了宣傳照中一張「Forget About Love」,就大肆在宣傳上,訴諸於官能性愛的耽溺,甚麼「♂ 與愛無關 ♀ 3.7 不談情 只做愛」,企圖去吸引那些看見陰道或巨屌就失去思考能力的觀眾。

004.jpg   

很可惜「性愛成癮的女人」完全不是這樣的一部電影,就跟之前的「A片女神深喉嚨」或是泰國電影「晚孃」上下集一樣,企圖誤導跟吸引那些心猿意馬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觀眾,真那麼愛看,直接去看A片就好了,幹嘛走進藝術電影院,在裡面看不懂活受罪4個小時,然後出來破口大罵,褻瀆這樣的好片呢? 

 

所有在「性愛成癮的女人」提到的性愛背後,都是跟愛離不開的心靈糾結,不管是愛情、親情與友情的連結。

 

電影中還觸及了在性愛過程中男女平權的議題探討,還有關於社會道德觀,與人性本色之間的拉扯,旁及了婚姻、家庭,還有對於種族膚色、性別等議題的辨證。

 

說穿了「性愛成癮的女人」只是導演的一顆棋子,透過片中的男女主角瑟利曼(Seligman)與小喬,穿透電影八個故事的心靈對談,以及最後驚爆性的結局轉折,赤裸裸地嘲笑了所有衛道主義者引經據典的矯情造作,卻不敵最後顯露的本性。

 

一如導演假片中小喬之口所說出的一段發人深省的話「人們常去讚嘆那些包裝漂亮好聽,卻在意義上似是而非的論調,  對那些意義正確,但沒有包裝的觀點棄之如蔽屣。」

 

性與愛,都是人們本能的需求,性愛成癮的女人,以一般社會道德眼光下去看,表面是粗鄙的,但有谁真正用心去了解背後的成因呢?「性愛成癮的女人」全片與結束都有長達10秒左右的黑幕,既是呼應了小喬在故事開始之前所說的那段話「我與別人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在天黑後的慾求一向比較多,這可能是我唯一的罪過,在道德的標準裡,我很壞,但你不了解我...」

 

日出,在片中出現只是一瞬,而黑夜,卻是自始至終的存在著…

SJKen 的電影評論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性愛成癮的女人(下集)  Nymphomaniac Volume II

上映日期:2014-03-07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203

    片:Marie Cecille Gad, Louise Vesth

導演/編劇:「驚悚末日」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

演  員:

夏洛特‧甘絲柏格(Charlotte Gainsbourg)飾演喬(Joe)

史黛西‧馬汀(Stacy Martin)飾演年輕時的喬(Joe)

安那亞‧柏格(Anaya Berg) 飾演10歲時的喬(Joe)

希亞‧拉畢夫(Shia LaBeouf) 飾演傑隆(Jerôme)

麥可‧派斯(Michael Pas)飾演年長版的傑隆(Jerôme)

史戴倫‧史柯斯嘉(Stellan Skarsgård) 飾演瑟利曼(Seligman)

傑米‧貝爾(Jamie Bell) 飾演K

威廉‧達佛(Willem Dafoe) 飾演 L

米亞‧高芙(Mia Goth) 飾演P

烏瑪‧舒曼(Uma Thurman) 飾演H 太太

尚馬克‧尼爾森(Connie Nielsen)飾演喬的母親

克利斯汀史萊特( Christian Slater)  飾演喬的父親  

彼得‧吉柏特‧卡登(Peter Gilbert Cotton)飾演醫生

      影:Manuel Alberto Claro

      輯:Molly Marlene Stensgaard

製作公司:Zentropa Entertainments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ifilm

官方網站:http://ifilm.pixnet.net/blog
FB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iFilm傳影互動FB粉絲專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photos_stream) 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nen41937390),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iFilm傳影互動有限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iFilm傳影互動有限公司

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