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甚麼樣的深仇大恨,可以將一個人私自監禁20年? 

對仇人最深的報復,不是殺死他,而是讓他活著,這又是為甚麼? 

一個廣告公司經理,爛醉過後一覺醒來,從此人被關在密室不見天日整整20年, 

還被嫁禍成殺妻兇嫌失蹤逃逸,20年後卻又無來由地被釋放? 

20年後終獲自由身的他,自然想要楸出背後主謀,

沒想到對方開出條件,只要在46小時之內,

回答下面三個問題,就可獲取價值2000萬美金的鑽石。 

「我是誰?」 

「我為甚麼要關你20年?」 

「又為甚麼要放你出來?」 

一趟峰迴路轉出乎意料的復仇之旅,就此展開,卻陷入了更大的謎團? 

好死,不如歹活? 還是活著,才是最揪心的復仇? 

 

 

謝謝采昌國際的邀請,看了由奧斯卡提名導演史派克‧李(Spike Lee),改編南韓影史經典《原罪犯》的震撼暴力美學最新力作「復仇」(Old Boy),由喬許‧布洛林、山繆‧傑克森與伊莉莎白‧歐森領銜主演,共同訴說一個被人囚禁半生的故事,看似匪夷所思的荒誕情節,實際上卻是善惡到頭終有報的終極懲罰!

 

「復仇」翻拍自南韓導演朴贊郁2003年的作品 《原罪犯》,該片取材自日本漫畫,在2004年贏得坎城評審團大獎,全片在極為血腥殘酷的殺戮視覺震憾之餘,還有著更多讓人想到就不寒而慄的人性糾葛,恨一個人能有多久,報復能有多深,在看過「復仇」這部電影後,都有了讓人撕心裂肺的驚悚新風貌。 

 

奧斯卡提名導演史派克‧李(Spike Lee)

003-1.jpg    

「復仇」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YrZjEtRgPs&feature=youtu.be

 

 <電影本事>

沒有什麼東西,比真相更扭曲!


喬‧杜賽特(Joe Doucett,由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飾演)是一個平凡的廣告公司經理,酗酒對妻女不負責任,某天在洽談一筆廣告生意,因調戲客戶女友,生意由成功轉為失敗,一氣之下買醉,隔天爛醉如泥醒來後,卻發現自己被禁錮在一個密不通風,不見天日的密室,從此開始了20年漫長的囚中鳥歲月。

003-2.jpg005.jpg004.jpg006.jpg007.jpg  

他想盡辦法求救,卻無濟於事,一台電視,成為他跟外界的唯一聯繫,從電視新聞裡,他得知妻子死於非命,然而最大的嫌疑犯竟是自己!就算想盡辦法仍無法逃離,於是他開始鍛鍊自己,希望某天能逃離這不見天日的牢獄。

008.jpg011.jpg011-1.jpg009.jpg   

在密室裡被關二十年後,才從草地上的皮箱中被釋放,重獲自由的他,誓言要揪出幕後黑手,並洗刷自身罪名,接著在偶然之間,在街上認識了女社工瑪莉‧薩巴斯汀(Marie Sebastian,由伊莉莎白‧奧爾森 Elizabeth Olsen飾演),並在老友酒吧老闆查基(Chucky,由麥可‧英普雷邁歐里 Michael Imperioli 飾演)協助之下,一步步地展開尋找真相的復仇之旅。

013.jpg015.jpg016.jpg017.jpg019.jpg020.jpg021.jpg  

就在展開瘋狂血腥復仇計劃的同時,喬當年唯一倖存的女兒,竟遭受生命威脅。只是他萬萬也沒想到,在他竭盡所能想挖掘出真相的同時,竟讓自己陷入更大的陰謀與陷阱當中…。

022.jpg023.jpg024.jpg026.jpg027.jpg028.jpg 

「復仇」找來了過往以擅長拍攝探討種族,以社會議題相關的獨立製作的藝術片型導演史派克李執導,或許就是看重他能賦於全片在血腥砍殺的顯性快感下,從人性的角度更深層地去批判人性關於婚姻、家庭中被扭曲的基本價值,全片劇情峰迴路轉十分緊湊,對打動作乾淨俐落十分血腥,不適合小朋友觀看。

 

但比這些視覺上的血腥衝擊,更讓人深思與蹙眉的是片中關於「報復」的人性探索,一個人在年少輕狂犯下的口孽,要接受怎樣程度的懲罰才算合理? 

 

導演史派克李不只拍出了那些讓人看得心驚膽跳的血海殺戮,還揉合了人們面對隔離孤立、壓制誣蔑、仇殺報復,到良心內疚和救贖等諸多情感議題,全片對峙的雙方,在加害者跟被害者之間,其實沒有一個真正的好人,並非壁壘分明的誰正誰邪,也因此讓觀眾在看的過程中,會一直在誰對誰錯,誰該寬恕誰該付出代價中躊躇琢磨。



別以為年少輕狂,不以為意曾經所犯下的錯誤,不會付出代價,冥冥之中,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一旦時候到了,等著你的往往是意想不到慘絕人寰的報復,當有人處心積慮長期佈局,調兵遣將設下天羅地網,剝奪你的人身自由長達20年之後,卻留你一條命時,可別高興得太早!幕後主嫌看似尚未泯滅人性的寬容背後,其實隱藏了徹頭徹尾的人性絕滅。

 

俗話說:「好死,不如歹活?」,但看完本片之後,你可能對「活著」是幸或不幸,有了全新的視野。 

 

 

002.jpg  

復仇  Old Boy

上映日期:2014-03-21

類  型:懸疑/驚悚劇情動作犯罪

片  長:1時44分

製    片:Doug Davison, Roy Lee, Spike Lee。

導  演:《黑街追緝令》史派克李(Spike Lee)

編      劇:Garon Tsuchiya, Nobuaki Minegishi, Mark Protosevich

演  員:

《華爾街:金錢萬歲》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飾演喬‧杜賽特(Joe Doucett)

《愛情必修學》伊莉莎白‧奧爾森(Elizabeth Olsen) 飾演瑪莉‧薩巴斯汀(Marie Sebastian)

《天龍特攻隊》沙托‧卡普利(Sharlto Copley) 飾演Adrian

《復仇者聯盟》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 飾演Chaney

《蘇西的世界》麥可‧英普雷邁歐里 (Michael Imperioli) 飾演酒吧老闆查基(Chucky)

Pom Klementieff飾演 Haeng-Bok

James Ransone飾演 Dr. Tom Melby

Max Casella 飾演 James Prestley

Linda Emond飾演 Edwina Burke.

Elevis Nolasco飾演 Cortez

Rami Malek飾演 Browning

Lance Reddick飾演 Daniel Newcome

Hannah Ware飾演 Donna Hawthorne

Richard Portnow飾演 Bernie Sharley

Hannah Simone飾演 Stephanie Lee

Ciera Payton飾演 Capri

Caitlin Dulany 飾演 Emma Pryce

Steven Hauch飾演 Arthur Pryce

Lizzy DeClement飾演 Amanda Pryce.

Erik Gersovitz飾演 Young Adrian

Gralen Bryant Banks飾演 Captain Lionel

Dustan Costine飾演 保鑣

Lennie Hsiao飾演 Souvenir Vendor

音      樂:Roque Banos

攝      影:Sean Bobbitt

剪      接:Barry Alexander Brown

選      角:Kim Coleman

製作設計:Sharon Seymour

藝術指導:Peter Borck

化    妝:Tracy Ewell, Sacha Quarles, Robin Myriah, Lee Gren.

服      裝:Ruth E. Carter

製作公司:Good Universe, Vertigo Entertainment, 40 Acres & A Mule Filmworks, OB Productions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cciitw.pixnet.net
FB 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ccii.com.tw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采昌國際多媒體

FB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oen31321511),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