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時間說: 「或許有一種愛情,是美在沒有結局

空間說: 「或許放下了思念,心才會無限寬廣

於是上天,讓他們服下了一帖叫時空的藥方,

她,從癡心等待,到痛不欲生,再到無言以對,

只有眼眸的顫動,眼角流下的淚,唇邊浮現的微笑,

細細道出時間的無情,與人心的溫暖;

他,從徹夜不歸,到懺悔彌補,再到命運捉弄,

只有清冷的相片與一襲祝福的頭紗

娓娓道出傷痛猶在與褪色的悸動 !

他跟她之間的故事,真的就這樣結束了嗎?

故事其實還沒完結,也許愛,轉身了才真正開始,

人生恍若初相見,鐘擺左右持續擺盪著,

因為他與她的愛不曾流逝,一直都在...

 

預定2018年8月3日在台上映的電影「鐘擺人生」(振り子/Furiko),由導演竹永典弘 (Norihiro Takenaga)執導,中村獅童、小西真奈美、松井珠理奈與鈴木亮平領銜主演,電影劇情改編自日本富士電視台諧星漫畫家鐵拳動畫原作「振り子」(furiko)動畫片帶領觀眾看盡了一對小人物,從戀人到夫妻,前半生緣起緣落的時空輾轉,因為真實感人,該動畫也因此一夕之間在日本爆紅!

 

改編成電影「鐘擺人生」(振り子/Furiko)的故事,時間跨度從1976年到2001年,長達 25年,男女主人翁的前半生,從初遇時的青春年少,到談戀愛,再進一步結為夫妻生下女兒,期間既經過1985年日本筑波市舉辦的萬國博覽會的高潮,也經歷了1986年12月開始的日本泡沫經濟時期大裁員的低潮,劇情隨著夫妻喜怒哀樂的人生況味,由此漸次發展開來,隨著時間流逝,讓人看得時而開心、時而憤怒、時而感動,面對小夫妻的情路輾轉,看到最後的結局,有著人生至此,不勝噓唏的黯然,卻又有種撥雲見日,蒼涼過後溫暖人性光暈再現的餘韻,讓人深思。

 

全片拍得有如一首緩緩吟唱的人生之歌,以時間流轉刻詞,以人性明暗入曲,讓觀眾跟著導演與演員的節奏,感受一曲時而輕淺歡唱,時而悲傷低吟的人生協奏曲,人生難買早知道,我們總是追逐著那些遠在天邊不切實際的短暫激情,卻忽略了一直守候在我們身邊的家人,當人生一路前行,隱沒在時間的長河裡,浪子回頭時已晚,遺憾,也就如眼前的鐘擺之響,震撼的不只是耳朵,還有愚昧的人心,當遺憾已成,時間造成的傷害,似乎也只有時間與愛能夠彌補,電影「鐘擺人生」(振り子/Furiko)描繪得就是這樣的一首人生之歌,2018年8月3日等你來細細吟唱感受。

 

「鐘擺人生」(Furiko)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UeDTt1E3aM

  

<電影本事>

1976年,意外邂逅的大介(中村獅童飾)與沙紀(小西真奈美飾),卻是兩人走向坎坷命運的開始?大介的夢想就是開一家摩托車店,身為妻子的沙紀,總是無緣無悔地支持大介的夢想,「大介的夢想就是我的夢想」,如此胼手胝足的大介一家人。

002.jpg003.jpg 004.jpg 005.jpg  

突如其來的那一天,摩托車店破產,支撐大介家族生活的運轉輪開始崩壞,壞事也跟著陰雨連綿而來,沙紀也在此時病倒了。大介拼了命地想把生活導回常軌,但等待兩人的,卻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結果

006.jpg 007.jpg 008.jpg  

從昭和到平成,刻劃著大介夫婦從不曾停歇的鐘擺人生,而他們夢寐以求的新世紀,又是一個怎麼樣的未來呢?

009.jpg  

電影「鐘擺人生」(furiko)2014年在日本上映後,曾榮獲沖繩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女主角,以及洛杉磯日本電影節最佳導演獎項的肯定,日本觀眾更給出超高評價91.9分的肯定。

 

電影故事時空跨越了1/4世紀,中村獅童與小西真奈美(Manami Konishi)飾演的男女主角,在片中長達 25年的時間長河中,在高高低低的婚姻關係中相互拉扯,也走過了人生最為珍貴的黃金歲月,只是時間如鐘擺,不管夫妻各自心中願不願意,滴滴答答一直往前推,推走了初識戀愛時的甜蜜青春,推走了求婚的衝動與婚姻的承諾,經濟的現實,職場的無情,終究把人性黑暗蹣跚的一面,毫無保留的勾勒出來;於是親如夫妻也無法阻擋心魔的誘惑

 

導演透過場景、攝影與服裝造型,成功地打造出日本70、80年代的懷舊氛圍,劇情隨著片中主配角不同家庭經歷生離死別,細細描摹出人性的光明與黑暗,動人的結局,更將時間與人性的相互映照,刻畫地栩栩如生,鐘擺隨著時間流逝,讓人看得時而開心、時而憤怒、時而感動,面對小夫妻的情路與人生路輾轉,看到最後也許觀眾也跟我一樣,有著人生至此不勝噓唏的黯然,卻又有種餘韻讓人陷入深思,如果自己是劇中人,在情路與人生路上,會如何坦然面對,又會是鐘擺中的哪一端呢? 答案不僅會因性別與人而異,更會因著你身處在怎樣的年齡階段與成熟度而有迥然不同的抉擇,一如片中的男主角思路的峰迴路轉,沒有人會有真正的標準答案。

 

 

不管是在動畫還是改編的故事中,「鐘擺」既象徴了人的一生時間的流轉飄逝,也暗喻了妻子心中的想望『如果夫婦懂得同心,就如鐘擺左右來回,就能成就一個圓滿的家與人生』,可惜的是片中的夫妻真實人生故事發展,並未能如妻子所願,儘管賢慧的妻子百般吞忍求全,笑著面對任性丈夫的百般荒唐,而兩人從相識、結婚,到生老病死的人生衝擊,時間,既有心也無情的提醒,但人心擺盪在虔誠用心與冥頑不靈之間,當夫妻無法同心,「鐘擺」究竟會往何方擺盪? 初執導演筒的竹永典弘 (Norihiro Takenaga),給出了一個極為戲劇性,卻又充滿深思的轉折,這部電影男女的觀眾感受可能大不同,想知道結局如何安排,請鎖定2018年8月3日在台上映的電影「鐘擺人生」(振り子/Furiko)

 

鐘擺人生   振り子/Furiko

出  品 國:日本

出  品 年:2014

      言:日文

級       別:普遍級

電影類型:劇情

上映日期:2015-02-28 日本首映/2017-05-12 在台首映/2018-08-03 在台重映

片  長:0141

IMDb分數:6.4

       導:竹永典弘 (Norihiro Takenaga)

       作:岡本昭彥與渡邊正一

       員:

《現在,很想見你》中村獅童(Shido Nakamura)飾演長谷川大介

《東京公園》小西真奈美(Manami Konishi)飾演長谷川沙紀

SKE48成員》松井珠理奈飾演大介與沙紀的女兒長谷川心晴

菜鳥總動員:畢業決戰》石田卓也飾演學生時代的大介

《東京喰種》清水富美加(Shimizu Fumika) 飾演學生時代的沙紀

《瘋狂假面》鈴木亮平(Ryohei Suzuki) 飾演中村

《殺人草莓夜》武田鉄矢飾演橋本梅吉林

《笛木優子》飾演米山京子

小松政夫飾演時計屋

山本耕史飾演看板屋

小田山將飾演古田

中尾明慶飾演田中

藤田彩華飾演小時候的長谷川心晴

武井壯飾演親方

      影:西雄一

       樂:苗加琢人與大久保晶文

台灣發行: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GaragePlay

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FB粉絲頁:GaragePlay 車庫娛樂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車庫娛樂官網劇照( http://garageplay.tw/movie/content/817/%E9%90%98%E6%93%BA%E4%BA%BA%E7%94%9F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UeDTt1E3aM ),版權歸屬車庫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