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HP2  

 

 

在介紹「花都魅影 Holy Motors 」這部電影故事前,想請你靜下心來,聽這首片中的插曲,由澳洲歌手演員凱莉‧米洛 (Kylie Minogue) 演唱的「Who  were we? 」。

 

不管你現在處於人生哪個階段,年輕、中年還是老年,閉上眼睛聽著音樂,

想想過去的你,是一個甚麼樣的人? 過著甚麼樣的生活?

在人生的旅程上,在家庭、婚姻、工作、親情、愛情、事業的流轉中, 你已經扮演過多少的角色?

如果你的人生可以重來,你會想當甚麼樣的人,扮演甚麼樣的角色?

如果有機會可以重新活一次,你會做出甚麼樣的改變?

最後,你覺得改變了之後,一切是否就會因此而改觀呢? 

 

 

「花都魅影 Holy Motors 」片中插曲「Who we were? 」,歌中緩緩地問著: 「我們是誰? 我們是誰? 那時的我們是誰? 若當時選擇不同,我們又會變成誰? 」,既是片中女主角對著男主角的問話,也像是女主角的自問,又或是穿越了螢幕,輕輕緩緩地問著每一位正在聚精會神看電影,背後隱藏著不同故事與記憶的觀眾們。

 

「花都魅影 Holy Motors 」片中插曲「Who we were? 」,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yQbSgYQ7qL0 

 

 

 

想好了嗎? 如果還在思考也沒關係,那就邊思考,邊看這部,由與盧貝松、尚賈克貝內齊名為「80年代法國新新浪潮三大導演」的李歐‧卡霍(Leos Carax )執導的法國電影「花都魅影 Holy Motors」的介紹,也許你也能從其中得到一些啟發,關於人生的輾轉。 

 

1980年拍攝第一部電影「Strangulations Blues 」,1991年以「新橋戀人 Les Amants du Pont-Neuf 」贏得國際聲名的李歐‧卡霍 ,這是他在1999年拍完「寶拉X Pola X 」之後,經過十三年的人生沉澱,重出影壇之作,33年的導演生涯,只拍了七部作品,重質不重量的他,除了導演,同時也具備了作家與評論家的身分,「花都魅影 Holy Motors」 以一種全所未見的電影故事敘述型式,融合了默片、功夫、文藝愛情、科幻、懸疑、音樂歌舞片等多元電影題材與元素,對當今人們過於仰賴科學構築的機械世界,提出了溫柔卻犀利的反詰,透過了男主角所扮演的不同角色中, 展現了導演沉澱多年,時間流散的人生況味。

 

一部對大多數人,初看可能覺得不明其理,又看似荒誕奇想的電影, 實際上卻是部「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人生哲學電影,不同年紀、不同性別與工作領域的觀眾,都能在這部好像看不懂的電影中,在導演精心的編排,與演員精湛的演出中,產生了一些人生悲喜滋味的共鳴。 

 

 

「花都魅影 Holy Motors 」 中文預告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gKlqQjk9I&playnext=1&list=PLrZlGbouQthKmh1M8BjQfxejVFBgME97A&feature=results_video 

 

H17 H4H18 H20H21 H1H2 H16H3  

 

 

 

「花都魅影」電影描述在法國巴黎,透過了一位坐在一台白色加長型的豪華房車的男人奧斯卡先生(Mr.Oscar ,由丹尼‧拉馮 Denis Lavant 飾演) ,從清晨到深夜,在一天的時間裡,接受的不同的工作,在平行的時空中,透過車內不斷地變裝與扮裝,擔任了多個截然不同的人生角色,從舞台上的表演者、年邁的乞婦、外型醜陋的綠衣怪人,顧家老爹、樂手、黑幫殺手 、瀕臨死亡的男人、企業總裁,到與猴子相伴的先生。

 

豪華的白色禮車是他的變裝舞台,每一次推開車門,他就變換了一個角色,一天中由女司機C'eline(由愛迪絲‧斯考博 Edith Scob 飾演)  ,開著長型禮車載著他,穿梭在巴黎這大都會中,上演著一段又一段峰迴路轉的人生假面,有時堅毅、有時黯然悲傷、有時莫名煩躁、有時冷酷兇狠、有時頹廢怪異, 有時歡樂唱跳、有時溫馨叮嚀,他盡情地扮演完好每個任務中的角色,到最後卻在工作的過程中,遇上了跟他一樣,也以角色扮演維生的女人,而其中還有真實世界裡,他曾經深愛過的女人 Eva/Jean  (由凱莉‧米洛 Kylie Minogue 飾演),突然間真實與假面人生交錯在一起,他逐漸迷失沉溺在這奇幻魅惑又詭譎難料的華麗演出過程中,當最後一個工作完成時,他告別了女司機,卻走進了猴子妻女為伴的家庭,而原本辛苦了一天的女司機,該是放下工作上的謙卑,下車轉身後的她,卻又戴上了一付華麗的假面具,那麼這究竟是兩人真實人生的歸依,還是其實又走入了另一個角色扮演中,導演留給了所有的觀眾自行去解讀。

 

 H5H6 H7H8 H19H9H10H11  

 

 

「花都魅影」在去年上映後,隨即榮獲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外語片,並被法國電影雜誌《電影筆記》評選為年度十大佳片冠軍,還有「電影評論 Film Comment 」雜誌評選為2012年度十大佳片冠軍,入為了法國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 ,也受邀在2012年金馬國際影展上映的閉幕片。   

 

 

 

 (導演與主要演員介紹,以下介紹文字引用自維基百科、開眼電影網、Yahoo! 電影頻道)

 

 

H14  

李歐‧卡霍(Leos Carax,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D%8E%E6%AD%90%C2%B7%E5%8D%A1%E9%9C%8D

 

李歐·卡霍這個名字是他用原名Alexandre Oscar Dupont換音造詞而來。他出生在Suresnes,一個法國巴黎近郊的小市區,他的電影生涯由一連串的小短片作為序曲,而且在發表男孩遇見女孩之前,他還算是個影評。 


卡霍的第一個重要作品是《男孩遇見女孩》(Boy Meets Girl, 1984),主要作品則包括了1991年的《新橋戀人》(Les Amants du Pont-Neuf)和具有爭議性的《寶拉X》(Pola X)。 


男孩遇見女孩為卡霍打開了他成熟視覺風格的知名度,也可以看見他與德尼斯·拉文特和攝影師Jean-Yves Escoffier的首次合作。

 

卡霍的下一部作品《壞痞子》(Mauvais Sang又名Bad Blood)採用了些許的科幻主題,使他流失了一些觀眾,但這部影片探討的還是現代社會中愛情的複雜,只不過是透過一個比較黑暗的觀點來看。壞痞子無疑地是向法國新浪潮電影致敬,而與他合作的女演員們,像茱麗葉·畢諾許就為他的影響力做了個感人的明證。

 

五年之後卡霍導了《新橋戀人》,這是一個大手筆的製作。為了拍攝這部片,巴黎政府同意他用短短的十天在新橋(Pont Neuf)上拍攝,並且他還在法國南部的Lansargues搭建整座新橋。在拍片期間遇到的種種困難使得影片推出時比預期的久了些。

 

1999年的《寶拉X》改編自赫爾曼·梅爾維爾的中篇小說《皮耶,或曖昧迷離》(Pierre: or, The Ambiguities)。



《李歐卡霍作品年表》


1984 《男孩遇見女孩》
1986 《壞痞子》
1991 《新橋戀人》
1999 《寶拉X》
2008 《東京狂想曲》:天下為屎  

 

 H12  

 

 丹尼‧拉馮(Denis Lavant)  


1961年6月17日出生於法國,1982年開始從事演員工作,憑靠他充滿辨識度的外表,以及對各個所扮演角色的認真及自我要求,讓他在格鬥、雜耍、舞蹈等高難度表演領域中皆有出色表現。1984年與導演李歐卡霍首度合作,在他執導的處女作《男孩遇見女孩》當中擔任主角,兩人從此一拍即合,成為日後長年合作的好夥伴,甚至可說是李歐卡霍作品的靈感謬思,在他每部作品中,皆可看到丹尼拉馮的身影。此外,他也曾演出《軍中禁戀》、《寂寞先生》等片,可說是法國頗富盛名的演技派男星。

2012年,他與李歐卡霍再度合作新片《花都魅影》,導演這回更幫他「加碼戲份」,打造出企業總裁、黑幫殺手、年邁乞婦、綠衣怪人等十多個角色形象,讓他不斷變換形象,令觀眾目眩神迷。也因其精湛演技,被業界及影評人視為是他的演技代表作品。

 

H15 

伊娃‧曼德絲(Eva Mendes)  

1974年3月5日出生於美國邁阿密,是美國著名女演員及模特兒。就讀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時,遇到她的表演老師伊凡楚貝克,開始在許多影片當中演出小角色,直到中途退學才開始她的演員生涯。2001年在電影《震撼教育》當中扮演丹佐華盛頓的女友,讓他星路大開,並也提高她跟眾多知名導演合作的機會。主要演出電影還包括《玩命關頭》、《全民情聖》、《惡靈戰警》、《萬惡夜總會》、《閃靈俠》等片。

在最新作品《花都魅影》當中,她飾演一位超級名模,在拍攝時尚照時,卻被丹尼拉馮飾演的綠衣怪人擄走,兩人之後反而有讓影迷大感驚喜的互動。

 

H13  


凱莉‧米洛 (Kylie Minogue)

1968年5月28日出生於澳洲墨爾本,是歌手、作曲家,也是演員。1987年以電視劇【Neighbours】成名。直到80年代後期開始涉足樂壇,並成為引領潮流的流行天后,全球唱片銷量甚至超過六千萬張,並持續打破紀錄。2008年5月獲得法國藝術及文學勳章;同年7月,也因為她對音樂事業的卓越貢獻,而被授予大英帝國官佐級徽章。

事業重心較擺在音樂的凱莉米洛,其實也跟影像頗有淵源,不僅擔任許多影片及紀錄片監製,更在2001年電影《紅磨坊》當中飾演「綠精靈」一角,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這次演出《花都魅影》,依舊難掩她高貴優雅的氣質,並與男主角丹尼拉馮有段難分難捨的情感拉扯。同時,她也為本片獻唱插曲〈Who Were We〉,動人深情卻帶有淡淡傷感的演唱風格,也將讓粉絲再度深陷她的巨星魅力當中。  

 

HP1  

 

花都魅影 Holy Motors


上映日期:2012-12-14


類  型:奇幻、劇情


片  長:1時55分

發 行   商: Les Films du Losange 


導  演:「新橋戀人」李歐‧卡霍(Leos Carax)


演  員:

 

「 壞痞子」丹尼‧拉馮(Denis Lavant) 飾演奧斯卡先生 (Mr. Oscar)

「 閃靈俠」 伊娃‧曼德絲(Eva Mendes) 飾演 Kay M.

「 紅磨坊」 凱莉‧米洛(Kylie Minogue) 飾演 Eva/Jean

「 夏日時光」 愛迪絲‧斯考博(Edith Scob) 飾演 C'eline

「 落跑教宗」 米修‧比哥利(Michel Piccoli) 飾演有生日記號的男人

「 說好的一起死呢」 艾莉絲‧蘿摩兒(Elise Lhomeau)飾演 L'ea/Elise

「 裝扮遊戲」 珍迪松(Jeanne Disson) 飾演 Ang'ele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cciitw.pixnet.net 與http://www.facebook.com/ccii.com.tw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Yahoo! 電影頻道( http://tw.movies.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4527 )、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hfr62076220  與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hfr62076220 ) ,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Yahoo! 電影頻道、開眼電影網與采昌國際多媒體 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 公司所有、Youtube 頻道,或相關上傳者所有。電影故事介紹參考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