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卡蜜兒克勞戴(Camille Claudel)

 

法國名雕塑家羅丹的學生與情人,

 

一位因愛恨而憤世忌俗的19世紀天才藝術家,

 

卻被至親送進了精神病院禁錮,

 

一關30年,從生到死的日夜身心折磨。

 

 

週末在金馬國際影展,看了法國電影「最後的卡蜜兒」,是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得主「人,性本色」法國名導布魯諾杜蒙(Bruno Dumont)的新作,也是奧斯卡金像獎、坎城影展、威尼斯影展、柏林影展四大影展大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 演技顛峰代表作。

 

 

電影「最後的卡蜜兒」,一部導和演同樣令人震撼的電影,講述法國傳奇性人物卡蜜兒,被幽禁在精神病院30年的悲慘人生,今年3月在法國上映,讓觀眾得以窺見了19世紀一位女性天才藝術家,無端被囚禁30年至死的故事,也是兩人為卡蜜兒克勞戴(Camille Claudel)的平反之作。

 

 

2013金馬國際影展搶先在112223日兩天上映,讓影迷一睹為快,預定20131129日在台正式上映。

 

 

電影是關於十九世紀最傑出的雕塑家之一,卡蜜兒克勞戴(Camille Claudel18641943),後半生慘遭親弟弟法國著名詩人劇作家散文保羅克勞戴(Paul Claudel),以精神失常為名,送進精神病院禁錮30年至死的悲慘故事,還有她與比其年長24歲的雕塑大師奧古斯特羅丹(Auguste Rodin)之間,那段熾熱開始,卻以分手告終的愛恨情仇,前因後果的相互效應,造就了電影「最後的卡蜜兒」所描繪那段不堪回首的歷史悲歌。

 

 

想要了解法國影后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為何在這部電影,以那樣的方式,詮釋主人翁的身心苦痛,並進入其中傳遞的情感,就要先認識三位關鍵人物的生平,與故事發生的時代背景,會更能感受那時代令人噓唏的悲劇。

 

 

奧古斯特羅丹(Auguste Rodin18401112日-19171117),法國雕塑家,個人生平請見維基百科

 

英文版 : http://en.wikipedia.org/wiki/Auguste_Rodin

 

中文版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D%97%E4%B8%B9

 

 

奧古斯特·羅丹,全名為「法蘭索瓦-奧古斯特-雷尼·羅丹」(François-Auguste-René Rodin),法國雕塑家,羅丹善於用豐富多樣的繪畫性手法,塑造出神態生動富有力量的藝術形象。除雕塑外,他還創作了許多插圖、銅板畫和素描,主要著作有「藝術論」,為後人熟知的著名雕塑作品「沉思者」,「維克多·雨果像」與「阿根廷總統薩米恩托像」等。

 

 

生於巴黎窮人家庭,14歲隨勒考克(lecoq de boisbaudran)學畫,後隨巴里學雕塑, 1875年遊義大利,深受米開朗基羅作品的啟發,從而確定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為他早期作品的風格。

 

 

1876他的作品「青銅時代」展出,引起激烈的反應,有人甚至斷言這是用真實人體翻制的。

 

 

後來他的作品發展出自己的風格,強調光影的作用,尤其他的作品穿著睡衣、披頭散髮的「巴爾扎克像」引起極大的騷,直到他去世多年後的1939才在巴黎市區立起來,他的巨型浮雕「地獄之門」從1880開始製作,直到去世也沒有完成。

 

 

1900巴黎世界博覽會上,羅丹展出了150件作品,1916羅丹將全部作品捐贈給法國政府,以換取政府為他提供住房和工作室,為此政府建造了「羅丹博物館」。法國政府享有對羅丹作品複製的專有權

 

 

1917羅丹去世。

 

 

1881年,40歲的羅丹和小他24歲的學生,同為雕塑家年僅17歲的卡蜜兒克勞戴(Camille Claudel)相戀,曾經有過一段甜蜜的時光,兩人後來同居,克勞黛還為他生了兩個孩子。

 

 

但羅丹拒絕承擔撫養的義務,加上有歷史學家認為是克勞黛為羅丹提供了大量的構思,甚至有些羅丹作品,是出於克勞黛之手,這點在電影「最後的卡蜜兒」也有提到,造就了兩人後來的絕裂分手。

 

 

保羅克勞戴(Paul Claudel186886日-1955223)法國外交官、詩人劇作家散文家,個人生平請見維基百科

 

英文版 : http://en.wikipedia.org/wiki/Paul_Claudel

 

中文版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F%9D%E7%BE%85%C2%B7%E5%85%8B%E6%B4%9B%E5%B2%B1%E7%88%BE

 

 

保羅克勞戴(Paul Claudell186886日-1955223),全名保羅路易夏爾馬里克勞戴(Paul-Louis-Charles-Marie Claudel)法國駐華外交(18951909清朝擔任領事),同時也是詩人劇作家散文家,長姊卡蜜兒克勞戴(Camille Claudel)雕塑家。

 

 

保羅克勞戴(Paul Claudell)186886生於法國皮卡第大區埃納省Villeneuve-sur-Fère,父親Louis-Prosper是處理抵押和銀行交易事務的政府公務員,母親Louise Cerveaux來自香檳行省,家庭成員都是農夫或牧師。

 

 

1881全家移居巴黎,他在當地的路易大帝高中讀高中,後於巴黎政治學院讀大學。他本來沒有信仰,188818歲時聖誕節,在巴黎聖母院聽到天主教晚禱後,就信了天主教,電影「最後的卡蜜兒」中,他已經是虔誠的教徒。

 

 

卡蜜兒克勞戴(Camille Claudel1864128日-19431019日,享年78),法國雕塑家,與年長她24歲的雕塑大師羅丹之間,那段曾經熾熱的愛情故事,一直吸引著世人的目光。

 

 

後世以此為本,翻拍成電影與音樂劇,在「最後的卡蜜兒」問世之前,1988年當年有「法國第一美人」伊莎貝艾珍妮(Isabelle Adjani)主演的電影「羅丹與卡蜜兒Camille Claudel」,(http://www.youtube.com/watch?v=emmVOyXKHiA),但與本片「最後的卡蜜兒」風格迥異,兩片一喜一悲,呈現的正是卡蜜兒在愛情裡曾經的繁花似錦,到好夢乍醒的孤寂清冷。個人生平請見維基百科

 

英文版 :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mille_Claudel

 

中文版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A1%E7%B1%B3%E8%80%B6%C2%B7%E5%85%8B%E6%B4%9B%E5%B2%B1%E7%88%BE

 

004.jpg 005.jpg 006.jpg   

 

1881年那一年,羅丹40歲,卡蜜兒17歲,兩人愛的轟轟烈烈,卡蜜兒理所當然成了羅丹的繆思,也開啟了羅丹創作的巔峰時期。兩人熱戀時,1886年,羅丹完成名作「吻」,兩年後卡蜜兒完成了「遺棄」的陶塑原模,作品也道盡了卡蜜兒與羅丹的戀情始末。

 

 

在雕塑的藝術天分上,完全不輸甚至超越羅丹的卡蜜兒,羅丹也曾對她說:「妳成了我最強的敵人。」

 

 

1903年,39歲的卡蜜兒在The d'Automnehe 藝廊展出,成了她生前最後一次的作品展。

 

 

兩人感情交惡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卡蜜兒認定羅丹剽竊她的想法,所以不惜親自動手毀壞自己創作的90多項雕塑作品,卻因為這樣激烈偏執,近乎失狂的反制手段,造成了餘生難以挽回的遺憾 !

 

 

一生經歷感情衝擊及動盪的卡蜜兒,在愛裡迷失了自己,也失去了孩子,隨著兩人之間的感情,開始有了隙縫,但上天帶給她的惡運,並未因此停歇。

 

1905年,41歲的卡蜜兒,被當時的醫學判定是精神分裂症,1913年一向愛護支持她的父親過世後,慘遭因為身為外交官長駐中國的親弟弟保羅克勞戴(Paul Claudel)送入精神病院,捐了大筆的金錢,確保她受到妥善的照顧。

 

 

1914年,卡蜜兒改送到距離Avignon六公里遠,在Montfavet Montdevergues 精神病院,儘管精神科醫生也曾告知保羅,她的病並不需要關在精神病院,但並未讓保羅所接受,從此開始了她長達30年,身心被禁錮折損的悲慘歲月,直到1943年撒手人寰為止,中間保羅只是每隔幾年偶爾來看她一次。

 

「最後的卡蜜兒」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Z4b-nsE37I 

 

 

電影「最後的卡蜜兒」說的就是這段發生在1915年,卡蜜兒被禁錮的歲月片段,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在片中的演出讓人動容,將擁有至高的藝術天份,精神正常的卡蜜兒,但在那樣成天聆聽其它精神病患,從早到晚無端嚎叫,又要擔心飯菜被下毒,只敢吃自己下廚做的飯菜,又無從創作的折磨,詮釋得入木三分。

 

 

如此才華洋溢,卻因為她的藝術天賦,埋下了晚年外人難以想像的身心夢魘的種子開端,失去了創作自由與能量的她,她的生命最後三十年,就這樣日復一日,在瘋人院中度過,直到1943年去世。

 

 

1951年,其弟保羅在她死後,才為卡蜜兒,在羅丹美術館展出她的雕塑作品,說來也是諷刺,連死後唯一的悼念展,也無法擺脫跟她一生愛恨糾纏的羅丹困境。

 

 

以素顏及老妝扮相的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在電影中幾乎已經感覺不到她在演出,從一開始的頑強自持,不肯低頭妥協的剛強,到終於盼到弟弟保羅來訪的心情轉折,卻又從期盼的天堂,掉入了看不見一絲光亮未來的黑暗地獄,那飽受­神受盡煎熬與折磨的卡蜜兒身影,讓人看得悲憐到無以復加。

 

007.jpg 008.jpg  

 

19世紀的年代,一位天才洋溢的藝術女子,因為一段不為世人接受的愛恨輾轉,落入了難以掙脫的命運深淵,最後讓一切付諸流水,讓人不勝噓晞。

 

 

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 時而內斂,時而狂暴的詮釋,尤其是在片中與真正的精神病患演出的對手戲,雙方擦撞出來的火花令人震撼,她將那種無從逃脫的窒息感,努力訴說卻無人聞問的痛苦氛圍,透過銀幕傳遞給了觀眾,我感受到主角內心那種為愛癡狂,卻被至愛背叛遺棄的絕望,與餘生無垠的苦悶孤寂感。

 

 

即使電影只有短短1小時37 ,那種如坐針氈,卻又無從擺脫的苦悶感,讓我在觀看過程中,分秒感受卡蜜兒悲慘人生的無助,心中有千絲萬縷難以釐清的憤怒、悲憐與害怕,難以想像有人的人生珍貴光陰,就這樣化成了幻影,在時間的長河裡,一分一秒地枯竭而盡。

 

 

觀影過程中腦中快轉著千萬思緒,企圖從愛情、親情到宗教、醫療等等不同的面向去思考,但都難以找到為甚麼19世紀,當時圍繞在卡蜜兒克勞戴(Camille Claudel)周遭的人群,究竟是怎樣的人心,集體釀成這一想到就讓人不寒而慄,一位身心被禁錮長達30年,最後折損至死天才藝術家人生悲劇?

 

 

 

 

 

 

   

最後的卡蜜兒 Camille Claudel 1915

上映日期:2013-11- 22(2013金馬國際影展)

在台上映:2013-11- 29 

類  型:歷史/傳記  

       別:法國

        言:法語

        別:限制級

片  長:137 

        片:Rachid Bouchareb, Jean Bréhat , Véronique Cayla Muriel Merline

製作公司:Quat'sous Films 

導  演:布魯諾杜蒙(Bruno Dumont)

        劇:布魯諾杜蒙(Bruno Dumont)

演  員:  

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 飾演卡蜜兒(Camille Claudel)

Jean-Luc Vincent 飾演Paul Claudel

Emmanuel Kauffman飾演Le pretre

Marion Keller 飾演 Mile Blanc

Robert Leroy 飾演 Le medecin

Armelle Leroy-Rolland 飾演La jeune soeur novice

         影: Guillaume Deffontaines

         輯: Basile Belkhiri Bruno Dumont  

         妝: Géraldine Lemaire Nathalie Tabareau

         裝: Alexandra Charles Brigitte Massay-Sersour

     商:天馬行空

         網: https://www.skydigient.com

 FB 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

上映戲院:國賓影城@長春廣場、真善美劇院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Yahoo! 電影頻道(http://tw.ent3.yimg.com/mpost/49/53/4953.jpg)與金馬國際影展(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901),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2013金馬國際影展、Yahoo! 電影頻道與天馬行空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2013金馬國際影展 、天馬行空公司與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