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33.jpg  

  (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 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週六晚上看了去年在威尼 斯影展打敗包括鳥人在內眾多強片,由安卓康橋羅斯基(Andrey Konchalovskiy)執導的俄羅斯電影「郵差的白色夜晚」(The Postman's White Nights),故事描述一處位在北俄一處名為Kenozero湖畔的小村,一名專門負責送信與年金的郵差,與村民之間日常生活發生的事。 

 

這一處看似平靜無波歲月如鏡的漁港小村莊中,卻暗藏著居民因生活難以為繼,相較於國家致力火箭發射的昂貴造價,當地人們卻為了生活所迫,做出了一些偷竊的瑣事,因此所衍生而出的人性暗潮。  

 

「郵差的白色夜晚」與「鳥人」的電影氛圍一靜一動,故事中的人物個性一收一放,但前者顯然有如太極大師出手無招勝有招,以靜制動,才能從眾多強片中脫穎而出,拿下了2014年威尼斯影展的大獎。  

 

電影「郵差的白色夜晚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_98FAORR3k 

   

<電影本事>

俄羅斯北部一座與世隔絕的島上,一名駕駛著快艇穿梭於湖中的郵差Lyokha (由阿萊克西蒂亞皮特斯Aleksey Tryapitsyn飾演),便是村民與外界聯繫的唯一辦法。 

儘管湖的對岸就是文明世界,村子裡的人們仍維持著最簡單純樸的自給自足生活,村裡沒有政府機構,也沒有社會救助和就業需求,郵差成了他們和外面世界溝通的唯一橋樑。 

每天郵差送信到每一戶人家,和不同村民聊著不同的閒話,他關心獨居的酒鬼老人,更暗戀着這裏的寡婦愛琳娜(Irina,由艾蓮娜伊莫洛娃Irina Ermolova飾演),經常照顧她的兒子Timur(由提默邦達倫科Timur Bondarenko飾演) 。  

fx_fpru53591984_0010.jpgfx_fpru53591984_0001.jpg fx_fpru53591984_0002.jpgfx_fpru53591984_0006.jpgfx_fpru53591984_0003.jpg fx_fpru53591984_0004.jpg  

然而,艾瑞娜卻選擇帶著兒子到城市工作,而快艇的馬達也被人偷了,無法正常工作,他生活的存在和意義被打亂…

fx_fpru53591984_0005.jpgfx_fpru53591984_0008.jpg fx_fpru53591984_0011.jpgfx_fpru53591984_0012.jpg  

電影中除了飾演愛琳娜是專業演員外,全片起用了大量的素人演員,包括在片中飾演郵差男主角Lyokha 的阿萊克西蒂亞皮特斯(Aleksey Tryapitsyn)在真實世界裡,就是一位如假包換的郵差,所以更能反映出北俄羅斯島民真實人生的情景,那些看似小悲小喜的生活瑣事,卻是當地居民看得比天大的大事。

 

國家追求高科技軍備的競賽,人們卻為了三餐溫飽,不惜偷抓魚與船的馬達,企圖變賣以改善生活,真是一大暗諷,導演在片中加入了旁人看不到,只有郵差自己才看得到,閃著綠光的俄羅斯藍貓,有著多重的寓意,既像是男主角內心深處的反映,也像是國家機器無所不在的監控,又像是電影的攝影鏡頭,直直觀照出人們內心的隱憂。

 

片中有許多讓人分不出現實還是夢境的場景,就像是居民跟真實內在需求的對話,跟著郵差的小船,我們看到的不只是那些大自然如夢幻的美景,也看見了那些平民百姓真正的生活需求。

 

攝影是其中一大特色,如畫的山光水色中,緩緩升空的火箭、壯麗的湖泊、純樸的漁港小村讓人驚嘆,與生活困頓的人們,交錯出一曲不平靜的奏鳴曲,讓人在欣賞美景之餘,又隱約感受到導演藉景諷刺國家機器的用意,喜歡看藝術片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上映戲院:光點華山電影院、真善美劇院、台中萬代福影城, 4/17 限時專送  !

 

 

郵差的白色夜晚 The Postman's White Nights 

上映日期:2015-04-17 

類  型:劇情 

片  長:141 

        製:安卓康橋羅斯基(Andrey Konchalovskiy 

導  演:安卓康橋羅斯基(Andrey Konchalovskiy 

        劇:Elena Kiseleva Andrey Konchalovskiy 

演  員: 

阿萊克西蒂亞皮特斯(Aleksey Tryapitsyn飾演郵差Lyokha 

艾蓮娜伊莫洛娃(Irina Ermolova飾演愛琳娜(Irina )

提默邦達倫科(Timur Bondarenko飾演愛琳娜兒子Timur 

Viktor Kolobkov 飾演Kolobok

 Viktor Berezin 飾演 Vitya 

Tatyana Silich 飾演 Tatyana 

Irina Silich 飾演 Sestra Tatyany 

Yuriy Panifilov 飾演 Yura 

Nikolay Kapustin 飾演Kolya 

Sergey Yurev  飾演Uchastkovyy 

Valentiva Ananina 飾演 Valentina 

Lyubov Skorina 飾演 Lyubov Pavlovna 

Lyubov Zykov 飾演 Sestra Lyokhi 

Anna Trach 飾演 Barmen 

Aleksey Molchanov 飾演 General 

Viktor Babich飾演 Polkovnik 

    影:Aleksandr Simonov 

剪    輯Sergei Taraskin 

    樂:Eduard Artemev 

選    角Elina Ternyaeva 

製作設計:Yuliya Ilina & Anna Trach 

視覺效果:Oleg Belyaev 

製作公司:Production Center of Andrei Knochalovsky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www.skydigient.com 

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天馬行空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skydigi/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pru53591984)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天馬行空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天馬行空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