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X病毒、喪屍、惡魔黨、機器滾輪劫掠地球, 

聖石、適任者、科學小飛俠、科學忍者捍衛戰鬥, 

人類、惡魔船、鳳凰號、火鳥功,穿梭星際, 

鐵雄、直美、大明、珍珍雙重三角戀,谁是最後贏家? 

人類的復仇,聖石的傳說,成了科學小飛俠內心的陰霾, 

戰鬥就是義務,規則就是絕對,無從迴避的選項, 

面對至愛與伙伴生死的關鍵,又該如何取捨呢?  

 

 

今晚同樣運用M幣兌換了在內湖哈拉影城的電影特映會門票,搶先欣賞預定2013913日在台上映的「科學小飛俠」,謝謝 17Movie 電影網、內湖哈拉影城的招待。

 

04.JPG05.JPG

 

 

「科學小飛俠」 (科学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是一部日本科幻集團英雄動畫系列,動畫原作者是漫畫家吉田龍夫,最早起源於1972101日,距今已有40年的歷史,當初在富士電視台在每週日18001830時段播出,一路播至1974929日,長達兩年全105集的播映間,平均收視率約21%,深受日本觀眾歡迎。(註一)

 

 

「科學小飛俠」 (科学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1972年電視卡通版本,大家先聽聽日本原版的主題曲,接著會介紹到中文版的主題曲,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oow34SgFTtY

 

後來陸續改編播出,包括三部電視版,與一部剪輯電影版及OVA版作品(OVAOriginal Video AnimationOriginal Visual Animation 的縮寫,是原創動畫錄影帶的意思) 

 

電視方面,在「科學小飛俠」落幕之後,又拍攝了兩部續集,分別是「科學小飛俠II(科学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II),以及「科學小飛俠F(科学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F) 

 

電影方面,19787月由鳥海永行執導,龍之子公司製作,片長150分。

 

OVA方面,1994年由福島宏之執導,共3集。

 

除了電視版動畫三部曲、電影版跟OVA之外,「科學小飛俠」曾經多次被重新配音為英文版本,進軍西方的卡通市場;包括了

1978播出的「Battle of the Planets」,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tALXdnBEFA

 

 

1986年播出的「G-Force: Guardians of Space」,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2jjCMgGOYw

 

 

1996播出的「Eagle Riders」,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Edg1oxY-sY

 

 

 在韓國,1980曾以「飛鷹五兄弟」(독수리오형제=Doksuri Ou-Hyungjae)的譯名,於播出,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UUyiQnL3Gg

 

 

 在台灣,民國66(1977)在台灣中視首播,200712月重播,並由中港影視錄音傳播股份有限公司、彩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總經銷發行DVDVCD。同名主題曲「科學小飛俠」,其中琅琅上口的 

 

「飛呀!飛呀!小飛俠!

在那天空邊緣盡情地飛翔,

看看他多麼勇敢,多麼堅強」的歌詞,成了當時家喻戶曉的卡通歌曲,五、六年級生再度聽到這首歌,一定有很多美好的回憶湧上心頭。 

 

「科學小飛俠」中文版卡通主題曲,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0tGlhlJFtw

 

想更了解「科學小飛俠」中文版卡通的朋友,可以拜訪這位懷舊卡通專家張哲生先生的部落格與Youtube 頻道 

http://www.jasonforce.com/memory/video.html 

http://www.youtube.com/user/cartoontheme2?feature=watch

 

2000秋,NTT東日本以「科學小飛俠」為主題,找來了如今以「下妻物語」、「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與「告白」等電影,名揚國際的導演中島哲也,執導拍攝兩段30秒廣告片,並邀來了當時人氣正夯的SMAP扮演「科學小飛俠」,分別由中居正廣飾演鐵雄、木村拓哉飾演大明、稲垣吾郎飾演珍珍、草彅剛飾演阿丁,以及香取慎吾飾演阿龍,算是銀幕首見「科學小飛俠」真人版的濫殤。

 

2000年NTT東日本電視廣告之「科學小飛俠」動畫版+SMAP真人版廣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_NRIrSg6Z0

 

 

2010年,還有香港意馬國際 (IMAGI) 製作推出的「科學小飛俠」 (Gatchaman) 3D動畫電影,一路從1972看到2010年的「科學小飛俠」動畫片,也等同看了日本與全球動畫的技術發展縮影。

 

2010年「科學小飛俠」 (Gatchaman) 3D動畫電影預告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Qzk0Vmi6FI

 

 如今,電影「科學小飛俠」,一部歷經四十年的日本傳奇動畫,也是台灣五、六年級耳熟能詳,童年心目中最棒的英雄卡通片,終於以真人實拍的方式電影化! 

 

幕後集結了日本電影製作史上最強大的英雄電影團隊,融匯了美國超級英雄電影的賣座元素,採用最新電腦動畫與特殊攝影技術,打造出專屬日本風格的經典英雄電影。

 

電影,一部歷經四十年的日本傳奇動畫,也是台灣五、六年級耳熟能詳,童年心目中最棒的英雄卡通片,終於以真人實拍的方式電影化!

 

在2013年推出的「科學小飛俠」真人版電影,是為了慶祝日活電影公司100週年,日本電視台開台60週年,以及原作製作公司「龍之子」50週年的紀念作品。 

 

幕後集結了日本電影製作史上最強大的英雄電影團隊,融匯了美國超級英雄電影的賣座元素,採用最新電腦動畫與特殊攝影技術,打造出專屬日本風格的經典英雄電影。

  

但今晚看過之後,要說的是2013年的真人電影版本,拍出的不只是五、六年級的童年記憶,技術跟編劇更是與時俱進,完全跟上了時代的巨輪。除了保有原先的正義與邪惡對決,也加入了感染病毒變喪屍的情節, 

有「星際大戰」般的雷射閃光劍對戰, 

有「特攻聯盟」般的絕殺身段, 

有「變形金剛」般的槍砲不入的神盾惡魔黨軍隊,破壞力巨大的飛天機器滾輪; 

有「極樂世界」般在天際之間令人驚豔的巨型空中建築, 

 

但所有的人武器都融進了純正日本科學忍者派的風格,別說七八年級生來看絲毫沒隔闔,今晚還看到好幾位九年級生的小朋友,在爸媽的帶領下,全程看得津津有味! 

 

「科學小飛俠」真人版電影前導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RA-sjtXlPA

 

 

「科學小飛俠」真人版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bX9dlnFdpc

 

 

在這次改編的真人電影中,劇情編寫也跟著時代的演變,賦與「科學小飛俠」誕生的全新故事,在暢快淋漓讓人看得熱血沸騰的對戰特效動作場面之外,還加入了鐵雄、直美、大明與珍珍的雙重三角戀。

 

同時也跟上了英雄內心黑暗潮,讓觀眾了解為何一向代表正義一方的「科學小飛俠」,也會有反叛與抗拒的思潮,對於擁有超能力人類的責任與義務,以及身為「超人」的科學小飛俠是幸運還是殘酷? 也讓觀眾跟著劇情的演變,有重新去審視與思考的空間。 

12.jpg  

 

導演佐藤東彌,曾執導過熱門電視劇「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家政婦三田」,編劇渡邊雄介,有過漫畫改編成真人版電影「殺戮都市」(Gantz) 的經驗。 

 

角色設計­荒牧伸志,曾執導電腦動畫電影「蘋果核戰」(Appleseed) 

 

視覺特效是山崎貴導演與知名特效團隊「白組」特效工作室擔­綱,在保有粉絲記憶的風采之餘,善用現代科技賦予科學小飛俠,以嶄新風格的登場。
 

導演佐藤東彌,捨棄原本動­畫裡,科學小飛俠傳統以「鳥」為形象概念的服裝設計,改為更具有未來感的鋼鐵裝甲造型,G-Suit 戲服造價高達2000萬日圓,約合新台幣600萬元),所有片中科學小飛俠一出場,完全沒有任何歷史滄桑感,只看見充滿科技時尚的未來敢。  

06.jpg 06-1.jpg 07.jpg



故事要從17世紀傳說中人們遭到一種名為「X病毒」的感染,變成了人們口中的吸血鬼,幾經世紀變遷,在20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X病毒」再現人間,這次出現的是在東歐,第一代的喪屍叫「比爾」,也就是惡魔黨的源起。
 

 

惡魔黨與其神盾魔人部隊四處攻擊人們,弄得全球人心惶惶,人類為了對抗惡魔黨,於是在東歐成立了ISO總部,並在全球各國設立分部,人類最後對抗惡魔黨的希望,是寄託在一顆被稱為「聖石」的神秘結晶體。 

 

這顆神奇「聖石」,具有一種能夠挑選對抗惡魔黨的­「適任者」的力量,平均每800萬人裡,只能挑選出一名「適任者」,之後集合這些「適任者」,從小在一起接受特殊的科學忍術訓練,而在日本,這千挑百選的敬科學忍­者菁英部隊,就是由五位組成的「科學小飛俠」 (Gatchaman) 

 

2015年,有兩男一女的小朋友,在一片寂靜的沙灘上,聊起了「適任者」與「X病毒」的話題。

 

17年後,2032年從東歐開端,地球21世紀初遭受惡魔黨、機器滾輪與神盾魔人部隊的攻擊,才不過17天的時間,地球就陷入了半毀滅的狀態­,東京也未能倖免,這時由南宮博士(由岸谷五朗飾演),下命令要四位「科學小飛俠」集體出動禦敵,他們分別是

 

嚴守紀律的隊長白鳥一號鐵雄(由松坂桃李飾演)

13.jpg  

愛慕鐵雄的姐姐三號珍珍(由剛力彩芽飾演)

15.jpg  

電腦駭客高手飛燕四號阿丁(由濱田龍臣飾演)

16.jpg  

個性耿直的貓頭鷹五號阿龍(由鈴木亮平飾演)

17.jpg  

 當他們正一一化解神盾魔人部隊的攻擊時,從歐洲總部趕來的,個性孤僻寡言的黑鷹二號大明(由綾野剛飾演)也趕來助陣!

 14.jpg  

 這其中,只有鐵雄跟大明是之前就認識的,他們從小就在歐洲認識,跟另一位女孩直美(由初音映莉子飾演)一起接受「適任者」的訓練,卻在一次出勤務的旅程中,直美被惡魔黨二頭目伊利斯(由中村獅童飾演)所殺,鐵雄因此被調回東京分部,當起了當時還在接受訓練的珍珍、阿丁與阿龍的隊長。 

09.jpg 10.jpg 11.jpg 18.jpg 19.jpg

 

他們當初在被南宮博士挑選時,除了聖石會先過濾是否為「適任者」之外,所有組成科學小飛俠這支保衛隊的適任者,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在年幼時,都曾遭遇父母或家人,被惡魔黨殺害的共通經驗。因此,心中強烈的復仇欲望,就成了與惡魔黨對戰時最好的動力 

 

小飛俠學習如何操作聖石發出光芒,以削減惡魔黨的X病毒,然而,要是聖石沒有發光,他們就必須殺了被X病毒感染的人。 

 

但經年累月出任務,為了解救人民、達成任務,卻讓他們常為了在危急時刻,究竟是要出手救身陷生死交關險境的同伴為優先考量,還是先完成任務最重要,五個人對此有不同的看法,也讓他們陷入某種矛盾與掙扎。   

 

2013年「科學小飛俠」真人版電影版,跟過往最大的差異,在於即便是從小接受極為嚴格科學忍術訓練的隊員,隨著年紀增長,有了個人的意志,當「正義」成了人類不斷驅使「科學小飛俠」四處殺戮的同時,他們在內心中,也對保衛地球與人類的「義務」與「責任」的意義,有了質疑。 

 

「科學小飛俠」不再只是對南宮博士言聽計從的超人類武器,面對親情、愛情與友情的複雜人生情境與抉擇時,他們也有了不完全認童組織安排,屬於自己人生想走的路的決定。 

 

當世人心中的英雄心中,對「何謂正義」的命題有了根本的質疑時,就影響了跟對手的爭戰,正邪一線間,當「科學小飛俠」與「惡魔黨」成了一體的兩面時,究竟他們面對人生的關鍵時刻,要如何做出正確的抉擇,就是2013年「科學小飛俠」真人版電影版,讓人備受期待的ㄧ環。 

 

當長久以來堅信的價值觀動搖或崩解,世界要如何運轉,善惡灰色地帶的認定,都成了「科學小飛俠」在超能力之外,所需要面對的挑戰!

 

 

隨著電影故事的發展,一向信仰「戰鬥就是義務,規則就是絕對」的隊長鐵雄,必須以完成南宮博士交代的任務,為第一優先考量,面對追捕遁逃惡魔黨二頭目伊利斯的任務,鐵雄卻因此差點害阿丁喪命。 

 

電影後半段隨著惡魔黨頭目比爾的現身,科學小飛俠更陷入了兩難的爭執,究竟最後他們要如何同仇敵愾,展現科學忍者的功力,擊退惡魔黨,就是電影最精彩的情節轉折,等你親自進戲院看個過癮!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忙在我的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按讚,謝謝。)

 

08.jpg 20.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製作成本高達十億日圓的2013年「科學小飛俠」真人版電影版,全片動作場面的視覺特效,採用了最新的視覺特效技術,呈現出讓觀眾驚豔,又與西方超級英雄電影風格大不同的風格。 

 

不論是惡魔黨肆虐東京的街景,或是讓人驚嘆在星際之間的巨型移動要塞,還有鳳凰號出擊,火鳥功再現等眾多特效場面,都是讓2013年「科學小飛俠」真人版電影版更加好看的絕對賣點。 

 

連電影主題曲,都找來了全亞洲當紅日本搖滾天團「BUMP OF CHICKEN」獻唱「等待彩虹的人」,影音效果都讓人看得熱血沸騰! 2013913日,不管你是哪一世代,都要親眼感受「科學小飛俠」真人版電影,無遠弗屆的魅力!

 


「科學小飛俠」真人版電影主題曲「BUMP OF CHICKEN」演唱的「虹を待つ人」(等待彩虹的人),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Lz87f2iX7M%20
 

 

 

 

 

 

 

 

 

科學小飛俠 Gatchaman

上映日期:2013-09-13

類  型:奇幻動作劇情

片  長:153

導  演:「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家政婦三田」佐藤東彌

演  員:

「彼時生命」松坂桃李飾演一號鐵雄

「惡女羅曼死」綾野剛飾演二號大明

「黒執事」剛力彩芽飾演三號珍珍

「黃色大象」濱田龍臣飾演四號阿丁

「瘋狂假面」鈴木亮平飾演五號阿龍

初音映莉子飾演直美

岸谷五朗飾演南宮博士
中村獅童飾演惡魔黨二頭目伊利斯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beesfactory.pixnet.nethttp://www.facebook.com/beesfactory

 

 

()

一、有關「科學小飛俠」動畫的源起與歷史發展的介紹,係引用參考自維基百科,經消化改寫而成的文字。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7%91%E5%AD%B8%E5%B0%8F%E9%A3%9B%E4%BF%A0
 

 

二、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引用自Yahoo!電影網(http://tw.ent.yimg.com/mpost/48/66/4866.jpg),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gjp52451110),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采昌國際多媒體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三、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采昌國際多媒體與開眼電影網、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四、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