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jpg  

(電影海報引用自 Hancinema, The Korean Movie & Drama Database  http://www.hancinema.net/korean_movie_Camellia-picture_150704.html?sort=Most_Popular_Pictures)

   

         在2011年第屆13台北電影節應邀參展「亞洲面面觀」的單元,跟「茱麗葉」與「海海三人生」一樣,「愛戀 3 茶花카멜리아 (Camellia)」也是一部三段式故事集錦,邀請了來自泰國、日本與韓國的導演瓦西‧沙沙那坦(Wisit Sasanatieng /วิศิษฏ์ ศาสนเที่ยง)、 行定勳 (Isao YUKISADA) 與張駿桓(JANG Joon-Hwan/장준환) 。  

  

        由三人分別執導了一段故事「鐵雞再起之泡菜情緣/ Iron Pussy: A Kimchi Affair」、「海鷗之戀/Kamome 」與「販售愛情/Love for Sale 」,以韓國釜山市花「山茶花Camellia」為主題,各自講述了一段愛情故事,其中有最近幾年特別流行的「穿越時空」主題,當然也觸及了跨越了性別、語言,加入了科幻、諜報、奇幻等黑色悲喜劇的元素,當然百變不離其宗,「愛情」還是三段故是最主要的歌頌。 

 

2011年第13屆「台北電影節- 亞洲面面觀」中的「愛戀3茶花片段」2分07秒到2分36秒 (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KuAGDcKQAbo) 

 

「愛戀3茶花 Camerllia」英文版 (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1VxOJq_0REE&feature=player_embedded)

   

CL10.jpgCL6.jpgCL3.jpg  

        第一段故事: 「鐵雞再起之泡菜情緣/ Iron Pussy: A Kimchi Affair」由泰國導演瓦西‧沙沙那坦(Wisit Sasanatieng /วิศิษฏ์ ศาสนเที่ยง 執導,泰國演員麥克‧紹瓦納塞( ไมเคิล เชาวนาศัย Michael Shaowanasai),與韓國演員金民俊(김민준 Kim Min-joon )領銜主演。 

 

        這位曾經以執導「大狗民 Citizen Dog」(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271) 勇奪「加拿大蒙特婁奇幻電影節亞洲最佳電影銅獎、創新電影銀獎」與「2006年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最愛電影」的導演,所執導的第一段故事「鐵雞再起之泡菜情緣/ Iron Pussy: A Kimchi Affair」,顯然是向由得過法國坎城金棕櫚獎的泰國名導阿比查朋.魏拉希沙可(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於2003年執導的電影「鐵雞諜網種情花 The Adventures of Iron Pussy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ath70387015 致敬。 

 

       電影中除了邀請原電影「鐵雞諜網種情花」中,飾演擁有雙重身分,跟外表看似擁有雙重性別的變裝皇后殺手(由美泰混血演員麥克‧紹瓦納塞主演),再次參與演出,還把故事的場景,從泰國拉到了韓國。看過原先「鐵雞諜網種情花」電影的觀眾,有不少人可能都誤以為「鐵雞」,是一個泰國變性人,也就是俗稱的人妖。 

 

        但其實在電影中,她真實的性別是女性,反而是一般人看似變性人的裝扮,其實是她執行任務時的偽裝,但導演當初找了男演員,來是演電影中的女性,而且給人一種變性人裝扮的錯覺,實際上也是一種對於世人不將重點放在「真愛」的身上,卻斤斤計較於「性別」本身的定位的諷刺,同樣在「愛戀 3 茶花」中的第一段故事「鐵雞再起之泡菜情緣」,向原片致敬橋段中,延續了導演的巧思,有點黑色喜劇況味,透過了電影中「鐵雞」讓人分不清的多重「性別倒錯」的身分打扮詮釋,藉以諷刺世人對於追求真愛的膽怯與迷惘。 

 

        同樣在本片的故事中,一樣由「鐵雞」這個緣自於泰國電影中知名女俠的角色,在執行情報任務的過程中,愛上了原本要狙殺的對象,也是她這一生的真愛,一位高麗男神秘男子(由金民俊飾演),兩人在片中,跨越了時空、性別、敵對身分、人與機器人之間的種種障礙,展開一場讓人感動的穿越時空的真之旅,而麥克‧紹瓦納塞在其中以山茶花相關的穿著打扮,呼應了山茶花象徵愛情的永恆與真摯,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飄散。 

 

      但在觀賞這部電影的試映會時,發現電影上映30分鐘內,不斷有人起身離去,年紀有輕有長,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前面提到,這些觀眾誤疑為是部變性人電影,與自己傳統道德價值感不合,又因為這是試映會贈票,不是掏自己腰包裡的錢,所以輕易起身離開。如果真是因為這些原因而提早離去,也正好呼應了導演對於人們對於非主流性別貶低價值觀的諷刺。 

CL7.jpgCL2.jpgCL8.jpg     

       第二段故事: 「海鷗之戀/Kamome 」則由拍過「GO」(2001年)、「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2004年)、「北之零年」,將暢銷小說改編成純愛電影刷新日本純愛電影票房帶動風潮,而大受歡迎日本導演行定勳 (Isao Yuikisada)執導,邀請了韓國影帝薛景求(설경구 Seol Kyeong-gu ) 與日本女演員吉高由里子主演。  

 

        兩人在片中是一對語言不通的男女,吉高由里子飾演一位5歲前曾住在韓國釜山的日本女孩,長大後回到日本,定居在福岡,而薛景求飾演的韓國攝影師,因為工作關係,前來日本福岡拍片,在異國拍片時巧遇了吉高由里子飾演的女主角,語言障礙的存在,並未妨礙真愛的溝通與交流,薛景求是韓國知名的變色龍影帝,從「實尾島風雲」到「海鷗之戀」,也讓我們看到了影帝從硬漢轉身一變成深情男子能武能文的精湛演技。 

 

        而吉高由里子清新我見猶憐的氣質,則成功地與薛景求共同呈現了那種「愛情盡在不言中」的甜蜜,與語言不通的淡淡距離感,但這份距離感,卻化成了真愛最美的夢幻氛圍。片中的街道與山涯之間的取景,美到一種難以言喻,的確是日本導演特有的精緻美感,而行定勳的純愛美學,也透過了男女主角一深情一柔弱的對比,還有浪漫無比的愛情氛圍,讓人感受到「山茶花」的夢幻之美。 

CL4.jpgCL5.jpgCL11.jpg   

     「愛戀 3茶花」最後一段故事 「販售愛情/Love for Sale 」,則是邀請了韓國導演張駿桓(Jang  Joon-Hwan/장준환) 執導, 邀請了韓國高人氣的男女演員姜東元( 강동원Kang Dong-won ) 與宋慧喬(송혜교 Song Hye-kyo ) 合演,故事很有趣,講述隨著世界科技的日新月異,人性的「純愛」益發地稀少珍貴,人們往往渴求真愛,卻因為人性的詭譎與清純不再,失去了對於真愛的保有,只能仰賴未來世界裡,專門販售「愛情記憶」的公司,來重溫關於真愛的甜美、單純與溫暖,片中從一群中年婦女,透過金錢交易,買到了青春可人的男主角姜東元所販售的愛情記憶,而有了一種回春的感受。 

 

        在片中飾演曾經是一對清純戀人的宋慧喬與姜東元,因為姜東元一時的錯誤決定,將兩人的真愛記憶偷偷販售,這徹底傷了宋慧喬的心,不再相信真愛的存在,也讓她個性大變,搖身一變,成了專門抽取人們珍貴愛情記憶的女魔頭。 然而這背後卻是一段關於姜東元對真愛懺悔的追尋過程。 

 

        電影的情節幾經轉折,有些橋段感覺有點失控,從科幻到純愛,在兩人的愛恨情仇的回憶大爆走之間,像是經歷了宇宙洪荒的大考驗,到最後還是回歸了真愛無敵的信念。宋慧喬在電影的扮相與性格層次多變,姜東元則是從一而終的耍帥到底,山茶花在這故事中,彷彿是見證了愛情的時光流轉起伏。

  

        到最後,在男帥氣女嬌俏美艷的裝扮中,從起初相愛時的純愛無悔,到最後真愛無求的犧牲奉獻,讓觀眾跳脫了愛情山茶花外表的驚艷,聞到了山茶花內在歷經時光考驗的內在永恆的芬芳,也許淒美,卻也是人性對於真愛至高的歌詠。  

 

    

愛戀 3 茶花       카멜리아 (Camellia)

2011年第13屆台北電影節參展單元: 亞洲面面觀

完成年分: 2010

資訊2010 / 南韓、日本、泰國 / 35mm / Color / 138' 

參展經驗 :   2010 釜山影展閉幕片與 2010 東京影展

導演 : 瓦西‧沙沙那坦(Wisit Sasanatieng /วิศิษฏ์ ศาสนเที่ยง)、 行定勳 (Isao Yukisada) 與張駿桓(Jang Joon-Hwan/장준환)

主要演員:
第一段故事: 「鐵雞再起之泡菜情緣/ Iron Pussy: A Kimchi Affair」

ไมเคิล เชาวนาศัย (Michael Shaowanasai)與김민준 (Kim Min-joon 金民俊)

第二段故事:  「海鷗之戀/Kamome 」

설경구(Seol Kyeong-gu 薛景求) 與吉高由里子

第三段故事: 「販售愛情/Love for Sale 」

강동원(Kang Dong-won 姜東元) 與송혜교(Song Hye-kyo 宋慧喬)

 

(註)

一、電影海報引用自 Hancinema, The Korean Movie & Drama Database http://www.hancinema.net/korean_movie_Camellia-picture_150704.html?sort=Most_Popular_Pictures) 劇照引用自2011 年台北電影節「亞洲面面觀」,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相關電影發行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影片介紹引用自2011年第13屆台北電影節 http://www.taipeiff.tw/Film/FileIntro.aspx?id=40&subid=5292&filmID=231,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與相關電影發行公司與媒體,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