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部五章節的電影,正如一隻手的五根手指,只是我們過度思考,用腦袋想了太多,但相對的卻少付諸實行,沒有用手做的事太多了。」--- 高達

 

 隱身在看似破碎紊亂的影像話語背後,導演的批判論點,你能重組理解多少呢?

 

2018年來到了12月,今年到目前為止,看了三大藝術奇片,第一部是永生樹坎城金獎導演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Malick)的電影新作時間之旅(Voyage of Time : Life’s Journey),第二部是法國鬼才導演加斯帕‧諾埃(Gaspar Noé )執導,預定20181221日在台上映的法國電影高潮(Climate),第三部是法國新浪潮大師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最新作品,預定20181214日在台上映的《影像之書》(Image & Word/The Image Book/Le Livre d’image),三部電影共同特色,都是顛覆了一般觀眾對於「影像」的認知與習慣。

 

年過半百,人生閱歷極為豐富,卻仍不斷在挑戰自我與電影範疇限度的三位導演,拍片,從來不為服務普羅大眾,而是透過電影媒體,抒發自己人生不同階段的觀點與感受,也藉由每次新作推出,在挑戰普羅大眾的觀影視野耐受度的同時,也引領著觀眾接受他們各自自成一格,言之有物的哲思,但不強求每個買票進場觀眾都能理解他們透過影像聲音所傳達的人生哲學與看法。

 

高齡88歲,法國新浪潮電影的奠基者之一的法國瑞士導演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新作影像之書(Image & Word/The Image Book/Le Livre d’image),榮獲71屆坎城影展特別金棕櫚獎。本片分成五個章節

()Remakes

()St. Petersburg’s Evenings

() These flowers between the rails, in the confused wind of the journeys(引用德語詩人萊納·瑪利亞·里爾克 Rainer Maria Rilke1875 ~1926的詩)

()The Spirit of the Laws

()La région centrale

 

一如過往,他透過電影對他所看到的世界進行探討、論述與批判,不同的是《影像之書(The Image Book/Le Livre d’image),藉由大量運用新舊影片或影像紀錄,進行剪輯拆解、重組與拼接,藉此對比出文字、語言與影像之間的落差,暗喻了地球上東西方民族與國家之間的強權霸凌,全片觸及了製造戰爭的法律、政府、資本主義體制本質,西方正義的偏頗,與對阿拉伯民族宗教信仰、文化與社會生活的探索,在看似瑣碎而紊亂的影像中,與導演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蒼老古樸的旁白,引領觀眾走進屬於他獨有說故事的影像世界中,在不斷變化、切割與重組中,感受這一本有如天書般深奧的影像之書

 

電影影像之書(Image & Word/The Image Book/Le Livre d’image)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E-R-_743qI&feature=youtu.be


 

<電影本事>

僅有沉默,僅有革命之歌。五個章節的每則故事,就如手上的五隻手指頭,各自有其影響力,拼凑起來更是完整的作品。

002.jpg003.jpg 004.jpg005.jpg 006.jpg 
你還記得我們如何與內心交流嗎?夢境,是最常見的方式……我們不斷思索著如此鮮豔的色彩如何從黑暗中孕育而生,微弱而溫和的話語在夢境中響起,敘説著重要、驚奇、深刻的真理。影像與話語,宛如暴風雨夜的噩夢。在西方世界的眼裡,戰爭正在失樂園裡發生……

007.jpg008.jpg  

電影影像之書(Image & Word/The Image Book/Le Livre d’image)全片就是一連串由法國新浪潮大師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拍攝的上映過,或存檔的影像經過不斷地重整、編輯、重剪與組合,前半段的影片幾乎是每3分鐘就是一段新影像的顛覆翻轉,破碎而紊亂,難以理解的片段,也沒有邏輯與情節可言,幾乎像是一般人常說在死前,一生的影像記憶快速在眼前翻轉而過那種感覺,只是都像是藏了奧秘隱喻,極其難懂,又非常考驗普羅大眾的觀影耐心與定力。

 

即使其中有些片段,加上了法國新浪潮大師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自己的旁白解說導讀,也對全片的了解有限。直到中段過後,進入了西方世界以外,包括非洲、亞洲與阿拉伯文化的論述時,才能明確理解大師透過影像在批判西方強權對東方,特別是阿拉伯國家的霸凌,力道之大,令人印像深刻。

 

三國曹操作品「步出夏門行」中提到「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比喻人雖年老卻雄心壯志不減,88歲的法國新浪潮大師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也透過了這部於20181214日在台上映的電影影像之書》(The Image Book/Le Livre d’image),展現了他犀利又狂野的雄心,至於每一位因仰慕大師而走進戲院觀影的朋友,到底能看得懂多少,就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

 

 

影像之書   Image & Word/The Image Book/Le Livre d’image

出  品  國:瑞士

      言:法語

IMDb評分:6.6

台灣上映:2018.12.14

      型:藝術片

      長:124

       別:普級

       導:法國新浪潮大師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

     演:

Dimitrie Basil

Buster Keaton

法國新浪潮大師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

       影:Fabrice Aragno

       輯: Jean-Luc Godard, Fabrice Aragno, Jean-Paul Battaggia & Nicole Brenez

製作公司:Casa Azul Films & Ecran Noir Productions

台灣發行: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www. http://garageplay.tw/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車庫娛樂官網劇照(http://garageplay.tw/movie/content/1379),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E-R-_743qI&feature=youtu.be),版權歸屬車庫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