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jpg    

( 上承「有人想跟你說話」(3-1) --- 偏執愛恨的背後 )

 

一個男人,周旋在五個女人的愛恨之間, 

母親、前妻、前女友、太太,與從未曾謀面就天人永隔的女兒, 

有人想跟你說話,男人卻總選擇了掩耳封心, 

不想聽到母親的擔憂,他選擇了生他養他的家庭,讓母親鎮日憂愁; 

想跟前妻說的話,卻總在激烈的爭執中,模糊了事實, 

一連串的誤會與各自堅持,造就了夫妻的離異,家庭的破碎,女兒的意外腦死, 

真相,卻墜入了時間的長河一去不回, 

生與死的衝擊,愛與恨的拉扯,當幸福與尊嚴難以兼顧, 

男人該何去何從,才能真正學會從心底去傾聽, 

傾聽那幸福與諒解的穹音,再度響起呢? 

 

預定在本週五(2013118)上映的新片「有人想跟你說話」,是宝米數位公司,遠赴坎城影展引進的「2013 - 2014坎城影展伊朗靈三部曲」的首部曲,也就是由伊朗導演Manouchehr Hadi 所執導的第二部電影。 

 

「有人想跟你說話」從一對離婚夫妻的女兒車禍腦死的意外事件,掀開了一段兩個男人與五個女人不同立場、不同觀點的愛恨情仇,起因於人性的執宥,不願用心聆聽摯愛的主觀,最終卻造成了天倫永隔的悲歡輾轉。 

 

上一篇(「有人想跟你說話」影評 ( 3-1 ) --- 偏執愛恨的背後 )以女主角安娜希塔‧內瑪堤(Anahita Nemati) 飾演片中,那位含辛茹苦的前妻與單親母親蕾拉的角度,探討親子相處與互動之間的嚴鬆,尊重與保護的界限,還有蕾拉看似一位單親母親,所面對社會中不同面向人們壓力的背後,源自她孤女成長缺乏與渴求真愛的成因。 

 

這一篇,則換一個角度,從被喻為「伊朗金城武」的男主角薩哈布‧侯塞尼(Shahab Hosseini)所飾演的前夫與父親穆斯塔法的觀點來提供另一種洞察人性思維的角度。也讓不同性別與年齡層的觀眾,有機會看到聽到與感受到,在看待同一件事情時其它朋友,不同於自己角度的思維。 

 

014.jpg  

 

在電影「有人想跟你說話」中,身為前夫與父親穆斯塔法,是一切愛恨錯亂的起源,也是家庭與情感風暴的核心,一個男人,周旋在五個最愛的女人,母親、前妻、前女友、太太,與從未曾謀面的女兒之間,當所有的「摯愛」,憑著與男人不同程度的關係,將自己認定的好,強加在男人的身上,卻也讓男人陷入了關愛、錯愛、奪愛、失愛與缺愛的人際交錯的漩渦中,沒有「心靈相通」的交談,造成了種種有「溝」沒「通」以愛為名的要脅。 

 

面對著生命中的「摯」愛,變成了「窒」愛,他,選擇地了逃避,逃離了種種難解的人性糾纏,在片中穆斯塔法身陷囹圄,看似生命的旅途一片黯然,但是在他的內心深處,卻可能是一種難得的庇護傘。 

 

直到上天,以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事件,強將他推到命運的高牆前面,讓他必須再一次面對舊愛新歡的怨懟。 

 

「有人想跟你說話」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mdcxImCo8U

  

 

當全世界都為器官捐贈來源短缺苦惱時,伊朗卻是世上唯一不需等待的國家,也是唯一合法對捐贈者,進行金錢補償的國家。 

 

在伊朗的社會規範中,所有選擇了腦死捐贈器官移植的死者親屬,都能得到一筆合理的報酬。從1998年實施,到了1999年國內器官移植已幾乎無需等待,伊朗政府巧妙結合讓慈善與市場需求,不論捐受兩方是窮是富,都能夠以最快的速度達成捐贈和移植的目的,讓器捐義舉形成「雙方面」的救助。

 

伊朗政府更規定,如果病人無法等到自願捐贈者、親屬也無法捐贈的前提下,可向該國名為「洗腎與移植病人協會(DATPA)」的非營利組織申請,此時協會會從名單中,找尋合適捐贈者由醫院執行後續評估與移植,政府則支付捐者1200美元的報酬,與一年的醫療保險。器官受捐者也須付2300到4500美元給救命恩人,若病患無法負擔,慈善團體則會介入。

 

 

但這樣的社會保護機制,卻成了電影「有人想跟你說話」中的另一個人性衝突,懷孕在身,丈夫穆斯塔法卻關在監牢,貧無立錐之地的生活苦難,讓 Azadeh Riazi 飾演的穆斯塔法現任妻子恆伽梅,一聽到蕾拉前來尋找穆斯塔法的原因,是為了腦死的女兒,來求生父穆斯塔法簽名同意的時候,自然將腦筋動到了那筆捐贈費,希望藉此來改善生活的困窘。

 

004.jpg 007.jpg   

於是當這樣的魔鬼念頭被提了出來,現任妻子恆伽梅丈夫穆斯塔法、前妻/母親蕾拉與現任妻子恆伽梅三人,都陷入了親情的天人交戰,每個人都是為了自己最愛的,恆伽梅為了肚子尚未出生的小孩,蕾拉為了將死去的女兒亞莎嫚(Yasaman),穆斯塔法則是陷入了手心手背都是肉的左右為難。

 

一個男人,面對著舊愛新歡,兩個尚未謀面的子女,當幸福與尊嚴難以兼顧,一個決定,一次關鍵的抉擇,關係著兩個家庭的起落,生與死的衝擊,愛與恨的拉扯,說不出口的愛恨輾轉,讓人看完心中有一種說不出的酸楚…

  

電影「有人想跟你說話」中的父親穆斯塔法,個性中的優柔寡斷,讓他從一開始面對愛情的抉擇時,就在前女友(由耶妲‧娜澤爾Yekta Naser飾演)與當時的小三,後來的前妻蕾拉之間游移,無形中埋下了日後一步步難以收拾的情感泥沼。 

 

一場不該發生的錯愛,他選擇了小三,卻又在婚後還跟前女友藕斷絲連的曖昧言行,傷害了兩個同樣深愛他,但個性同樣剛烈的女人,才有後來一場又一場的情感風暴,傷了疼愛她的母親(由 Shahin Taslimi飾演),鎮日為他擔憂,更失去了一個丈夫該有的保護家庭的職責,讓懷孕在身卻嚴重營養不良的妻子恆伽梅(Azadeh Riazi飾演),孤苦伶仃地面對一切的苦難。 

 

改善家庭,給與肚子裡別無選擇權利,即將出生的小孩未來,看似利用買賣關係的辦法,也是源自女人用心扶持一個家的強大欲望。奔走借錢伸出援手營救他出獄,也都是圍繞在他周邊的女人們,身為丈夫/父親的男人穆斯塔法(由薩哈布‧侯塞尼Shahab Hosseini飾演),只是在「要」與「不要」之間做抉擇,但顯然他一直不是個稱職的兒子、丈夫與父親,才會有「有人想跟你說話」中,那些女人們過往不曾對他說出的話,或是來不及說出的話。 

 

電影中觸及的夫妻離婚、單親家庭的親子衝突、高壓教育與腦死器官捐贈的議題,當命運的轉輪,來到了身為丈夫/父親的男人穆斯塔法的面前,最後他會做出甚麼樣的決定呢? 是再一次不負責任地逃離,還是會有意想不到的覺悟,導演跟男主角,給出了另一種思考的視野與答案,想知道是怎樣的決定,就請鎖定本週五2013118日,請你跟著男人一同傾聽「有人想跟你說話」,感受那說不出口的愛恨輾轉。 

011.jpg012.jpg010.jpg  

 <本片男主角演員介紹

015.jpg  

 <本片男主角演員介紹

薩哈布侯塞尼(Shahab Hosseini)飾演前夫/父親穆斯塔法

外號:伊朗金城武

過去作品:

2012分居風暴」,橫掃全球70個國際影展,獲獎無數,侯塞尼也以此片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男演員。

2009海灘的那一天」,IMDB 7.9分,首次與「分居風暴」導演法哈地合作,本片獲2009柏林影展最佳導演以及2009翠貝卡影展最佳影片。 

 

 

下接 「 有人想跟你說話」(3-3) --- 少女純真夢想與死別遺憾之後。 」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忙在我的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按讚,謝謝。

 

 

 

 

有人想和你說話 Yeki Mikhad Bahat Harf Bezane/Someone Wanna Talk to You

上映日期:2013/11/8 晚場起

片  長:1 30

國家/語言:伊朗/ 波斯文

類  型:家庭劇情

       片:Fereshteh Mahdizadeh

導  演:Manouchehr Hadi

編  劇:Manouchehr Hadi , Saeed Dolakhani

演  員:

「分居風暴」第61屆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男演員薩哈布‧侯塞尼(Shahab Hosseini)飾演前夫/父親穆斯塔法

「伊朗頭號重量級女演員」安娜希塔‧內瑪堤(Anahita Nemati) 飾演前妻/母親蕾拉

Fair電影節最佳女配角耶妲‧娜澤爾(Yekta Naser)飾演穆斯塔法前女友

Hamidreza Pegah飾演牙醫生

Hanyeh Gholami飾演女兒亞莎嫚(Yasaman)

Azadeh Riazi飾演穆斯塔法現任妻子恆伽梅

Shahin Taslimi飾演穆斯塔法母親

Sara Esmaeil Pour

Majid Dorosti

Alireza Ehtesabi

Morteza Kohi 

       影: Masoud Salami

       輯: Hayedeh Safi-Yari , Spideh Abdolvahab

       樂:  Hamed Sabet

      效: Mahmoud Khorsand

      妝: Mehrdad Mirikiyani

       裝: Jaleh Zeki Zadeh

全球發行: Visual Media Institute

台灣發行:宝米數位

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omifilm

官方網頁:http://www.pomifilm.com.tw/works_d.ph...

 


(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宝米數位有限公司FB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pomifilm/photos_stream),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宝米數位有限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宝米數位有限公司、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