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抓雞、餵牛、養豬、飼馬,學習酪農生活全年無休, 

撿雞蛋、擠牛奶、打掃豬圈與賽馬,天天清晨四點就要起床! 

跑一圈農校操場20公里,送菜到隔壁最近農家8公里, 

逃避升學競爭與父母期望壓力的升學班學生,逃離了城市叢林, 

來到了北海道鄉村,就讀酪農相關學系,在大自然的懷抱下, 

從退卻到永不放棄,他在農村生活中重新找回生命出發的動力!  

 

 

謝謝采昌國際多媒體的邀請,搶先觀賞了預定於2014年4月18 日下週五在台上映的電影「銀之匙(銀の匙/Silver Spoon),電影「銀之匙」改編自出身於北海道日本女性漫畫家荒川弘(Hiromu Arakawa)2011年同名暢銷漫畫作品。

 

本名荒川弘美的荒川弘,2001年推出首部長篇漫畫「鋼之鍊金術師」,即贏得大眾的矚目,也獲得「小學館漫畫賞」、「手塚治虫文化賞」等獎項肯定,成為她的漫畫代表作品之一,2011年推出的新作「銀之匙」,也是她繼「百姓貴族」之後,又一部以自身酪農經驗所推出的農家漫畫。

 

漫畫單行本從2011年發行至今,已推出到第11集,累積銷售量更突破1500萬冊,故事中鮮明的人物角色,逗趣的故事作為背景,介紹許多北海道農家的生活小知識,可說是一部寓教於樂的完美作品。

 

004.jpg 004-1.jpg  

 因為寓教於樂的優質劇情,讓本作品拿下2012年日本「漫畫大賞」的首獎肯定,更被日本文化部遴選為「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最值得一提的是,本作更帶動北海道當地的農校報考率,吸引大批青年學子自願高唱農家樂,也足見這部優質漫畫的深遠影響力。

 

漫畫自2011年4月於「週刊少年Sunday」連載之後,隨即以壓倒性的好評轟動漫壇,並獲得2012年「漫畫大賞」的首獎肯定,更被日本文化部遴選為「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甚至登上日本雜誌「DA VINCI」評選「Book of the Year 2012」,男性漫畫部門的第一名寶座。 漫畫作品還被譯成中文、西班牙文、法文、義大利文、波蘭文、印尼文、泰文與韓文等語言,風靡世界各地。

 

漫畫官網:http://www.shogakukan.co.jp/pr/ginsaji/index.html

 

2013年7月開始,先從漫畫改編成電視動畫,同樣掀起收視風潮,動畫官網:http://www.ginsaji-anime.com/ ,電視動畫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JjIU_vAP-I             

 

電視動畫主題曲「Hello Especially」,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37CuoJaXNc

  

2014年3月,更進一步,在日本從小銀幕轉戰大銀幕,將同名漫畫改編成電影的「銀之匙」,觸及了日本學生升學主義競爭下承受的壓力,北海道酪農農家生活與生存壓力,還有城市與鄉村人心的對比等議題,一部充滿農村田野趣味,與友情、親情與愛情小確幸的電影,讓人看完心中滿滿都是溫暖、光明與希望的感動。上映首週就創下驚人的票房。

006.jpg  

電影「銀之匙」故事從一位原本就讀升學學校的學生,因不堪升學競爭,與父母高度期待的壓力,偷偷報名考進北海道大蝦夷高級農業學校酪農科學系,一個規定就讀學生都必須集體住校體驗的學校,他樂得可以遠離家庭壓力的鄉村桃花源。

 

從原本不抱任何志向的學生,在意外接觸了日本北海道酪農的農家子弟,從陌生到熟稔,經過與當地師生中日夜的點滴相處,學到了許多養豬飼馬種菜的農村知識,深入體驗了農家生活的甘苦,也進一步理解了酪農不為人知的一面,與校園裡的老師同學,與當地居民之間建立了甘苦與共的戰友情誼,從中慢慢恢復了自信,也找到了未來的志向。

 

「銀之匙」電影預告(一),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l5GAIL9oS0

  

「銀之匙」電影預告(二),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3JAMs9uN7c

 

 <電影本事>

 

一位完全沒有農家背景,原本就讀札幌升學性質中學的學生八軒勇吾(由中島健人飾演),因為學業成績表現不佳,無法達到父母的期許,讓他選擇了逃離家人的掌控,考進了有住宿制度的大蝦夷高級農業學校就讀。

 

在那兒他認識了許多性格迥異的好朋友,有對他關注的校長(由上島龍兵飾演)、中島老師(由中村獅童飾演),教養豬的富士老師(由吹石一惠飾演),有他暗戀的女同學御影亞紀(由廣瀨愛麗絲飾演),與父親病逝,與母親挑起家中經濟重擔的同學駒場一郎(由市川知宏飾演)

 

007.jpg032.jpg008.jpg009.jpg010.jpg011.jpg012.jpg013.jpg014.jpg   

從都市來到鄉村,八軒勇吾成了標準的城市土包子,過往在書本上從未學到的農牧業常識,像是餵牛吃的草,是分成白天跟晚上的,如果餵錯會讓牛隻睡著,類似的笑話因為他的背景,不斷地發生。

 

這邊的學生都是農家子弟,來學校就讀學習的目標都很清楚,為了繼承家中的農牧林業而來,跟不知道未來想做什麼的八軒,有著迥然不同的學習態度與認知。

 

但年輕人容易交朋友,當彼此撕下了表面防衛的面具後,城鄉落差不再是問題,八軒用心與愛努力擁抱農牧生活,融入其中與當地同學和他們的家人打成一片。

 

也逐漸地從每日辛勤的酪農勞動當中,開始摸索自己的夢想、友誼,還有跟亞紀之間似有若無的情愫,讓他在這裡找回了重新出發的力量,也充份發揮他學習的長才,幫助激勵了學校的師生….

015.jpg016.jpg017.jpg019.jpg020.jpg021.jpg022.jpg023.jpg024.jpg026.jpg031.jpg033.jpg  

 「銀之匙」電影主題曲,由日本第一自然清新雙人組「柚子」,溫暖獻唱主題曲〈向陽處〉,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fdEUFA73yI

 

 「銀之匙」全片拍出了日本北海道的大自然風情與農村田園林生活,故事從升學失利的主角,帶著城市人對農村慣有的刻板印象,來到了以農林牧業為主的中學就讀,在許多農家子弟為主的同學中,從一開始的不了解與自以為是,鬧出了一連串城市土包子的田野笑話。

 

也對比了城市學生跟農村學生不同的人生目標,與承受迥然不同的壓力,主角在學習過程中,從一開始的瞧不起排拒,逐漸從跟學校師生與當地居民的相處中,感受到農牧之家的人們,與大自然搏鬥的不易,與商業社會對農牧人家的利益剝削,他很快從中改正了自己過往的自以為是。

 

從零開始用心學習,加上暗戀亞紀的愛情小確幸,都在充滿勞動的青春汗水,與歡笑感人的人與動物的情份中,開展了彼此不同的生命視野與風景。

 

電影點出了酪農宰殺牲畜的現實面,也揭開了日本商業競爭下,農牧人家養家活口的生存困境,但透過了年輕學生的熱情與永不認輸的意志力,有了持續奮戰與勇於承擔的人生勇氣,讓人感動。

 

全片北海道美麗的農村風景,與敦厚富人情味的人際關係,讓久居城市的觀眾有了全新的視野與感受。

 

以輕鬆詼諧的方式,解說農牧人家飼養牲畜的小常識,充滿趣味與發人省思的生死價值觀,特別是人與動物之間的相處模式,讓人感受良多,是一部典型寓教於樂的好電影,預定於2014年4月18 日下週五在台上映,不管你是城市人還是農村朋友,都能這部由漫畫改編的同名電影「銀之匙」中得到歡樂與啟發。

 

 

 

 

銀之匙    銀の匙/Silver Spoon

類型:劇情

國家:日本

台灣上映:2014.04.18

片長:151

級數:輔導級

監製:幾野明子、武田吉孝與星野秀樹

導演:「三角」「麥子小姐」吉田惠輔

漫畫原作:「鋼之煉金術師」「百姓貴族」荒川弘

編劇:吉田恵輔與高田亮」

演員:

傑尼斯超人氣團體「Sexy Zone」成員中島健人飾演八軒勇吾

「瑪莉亞的凝望」廣瀨愛麗絲飾演御影亞紀

「櫻蘭高校男公關部」市川知宏飾演駒場一郎

「小小的家」2014年新科柏林影后黒木華飾演駒場一郎駒場一郎

「花之武者」上島龍兵飾演校長

「鬼太郎之妻」吹石一惠飾演富士一子

「惡之教典」吹越滿飾演八軒勇吾的父親

「惡女羅曼死」哀川翔飾演亞紀叔叔       

西田尚美飾演駒場一郎的母親

竹内力飾演亞紀的父親

「盲劍」中村獅童飾演中島老師

音樂:「菜鳥總動員:畢業決戰不良學園終極電影版」羽毛田丈史

出品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beesfactory.pixnet.net

FB粉絲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采昌國際多媒體FB官方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ParamountTaiwan/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sja33110014),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