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jpg  

 

 

人們總因為現實的不完美,而企求能在電影或其他藝術創作裡,用幻想來圓一個夢。 不過,我一向不這麼想的,因為這個邏輯如果成立的話,那麼,我寧可多寫一些悲傷的故事結局,讓真實的世界裡,能有更多的朋友因此得到幸福,今天下午,去看了一部音樂愛情電影『曾經,愛是唯一 Once 』 。 

  

 

原先只是想這部在今年打敗迪士尼【曼哈頓奇緣】,勇奪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的音樂電影,跟另一部同樣以音樂詮釋愛情的『來自天堂的音符』相比,新銳導演約翰‧卡尼會以甚麼樣的手法,透過音樂來講述關於愛情的命題,卻很意外地,印證了我前述的想法,電影故事裡的結尾,男女主角在一種淡淡的愁緒與祝福中分開,各自踏上生命另一段旅程,看似遺憾的結局安排,在電影之外的真實世界,兩人卻成就了一段相差18歲的異國戀情,幸福洋溢令人艷羨。 

    

 

「曾經,愛是唯一 Once」電影中文版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AiDSgoljOc&feature=player_embedded
 
 
 

 

電影中的男主角葛倫‧韓薩(Glen Hansard)1970年生於愛爾蘭,13歲的時候,在學校老師建議下,輟學在街頭演唱,終在愛爾蘭搖滾樂界闖出一番名堂,現在是愛爾蘭搖滾樂團The Frames的主唱兼吉他手。 

 

女主角瑪琪達‧艾葛洛瓦(Marketa Irglova)1988年生於捷克,7歲開始學習古典鋼琴,9歲學習吉他,是捷克著名的音樂才女。 

 

2007年電影上映前,兩人就已認識了七年,不過2001年當兩人初識時,女方才十三歲,一直到拍攝【曾經。愛是唯一】,才成就了兩人熱戀的契機,電影拍完了的同時,也傳出相戀的佳話。 

 

電影裡描述的是,一位來自愛爾蘭的創作歌手,在都柏林的街頭表演上,遇見了一位分居中的年輕捷克單親媽媽,兩人之間因為音樂的共鳴,而點燃了一段浪漫而清幽的愛戀。 

 

跟大部分電影裡的安排不一樣的是,年長的男主角呈現出來的是,對愛情的相對感性,因著前一段結束的戀情,對生活處處顯得憤世嫉俗,對愛也還是一樣的魯莽,但他所流露愛的真誠誠懇倒是真的,反而是片中的女主角雖然年輕,卻對愛情有一分看得透徹的清明,舉止之間顯得迷人而自制。 

 

 

 O2.jpg  

 

「曾經,愛是唯一 Once」電影中文版預告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5N7XijnoKHA

 

 
 
 

電影中有多首音樂創作,如果你對音樂人的創作過程感到好奇,片中具體地描寫了一個創作,是如何展開一直到完成的過程。如果說『來自天堂的琴聲』是古典而幽黯的奏鳴曲,那麼『曾經,愛是唯一。』就是一種現代都會的街頭吟唱,感情的表達是直接而熱情浪漫的。

 

我很喜歡裡面的對白,很多關於男女對情愛的不同看法,寫來十分的經典;對於女主角才19歲,就能展現出那種對愛情的玲瓏剔透,感到十分佩服而愉悅。電影裡有許多片段,自然展現了音樂人創作互動的過程,十分迷人,我雖然也對於男主角得獎的主題曲創作曲印象深刻,因為他詮釋的方式,是一種用生命唱歌的的激昂與熱情。

 

但我更喜歡劇中,他寫了一首尚未填詞的曲,交由了女主角去填詞後,由女主角一路邊走邊唱的創作,也讓我更想嘗試先有曲後填詞的創作挑戰,我特別注意到片中歌詞的翻譯,十分的流暢而貼切,與原文的意義也相當吻合,其實是相當不容易的。

 

除開講述一段音樂愛情故事,片中也從男女主角迥異的現實生活環境差異,點出了當浪漫的愛情,碰到了現實的瑣碎時,包括了兩人之外的親友照料,都是需要真正的承擔,與更多的包容,而不是只是一時對於愛情的貪歡而已! 同時也觸及了一個外地人,在異國求生存的不易。 導演雖然沒有就此副題,做多深入的探討,但也沒有天真到用浪漫的音樂,抹去那種異國遊子的心酸。

 

 

此外,片中固然透過了音樂創作中的主唱、合音、詞曲撰寫的過程,巧妙地暗喻男女之間的相遇、愛戀起伏與轉折等種種心緒的變化。但也點出了每一個人的生命樂曲,需要的自己不斷的努力, 旁人的支撐,固然可以美化或豐富生命的樂章,但是真正最好的合音,並不是苦苦尋覓中的另一半,而是鍛鍊好自己,面對生命的挑戰與起伏。

 

因為很多時候,許多朋友在愛情的樂章裡,費盡力氣去找尋生命中的另一半,或許一開開始會是你創作的繆思,靈感的來源,但是往往當愛情結束時,他也會是極其傷人的力量,陰霾的源頭,所以面對自我生命樂曲的譜寫,不管是主唱還是合音,總要保有自己的空間。  

  

「曾經,愛是唯一 Once」電影主題曲 「Falling Slowly 」,由男女主角Glen Hansard 與 Marketa Irglova 合唱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Rq8mAh9qbE&feature=player_embedded
 
 
 
 
「曾經,愛是唯一 Once」電影主題曲「 If you want me」, 由男女主角Glen Hansard 與 Marketa Irglova 合唱,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
 
 
 
 

 

O1.jpg   

 

有趣的是我一路看下來,總覺得劇中的安排,處處流露出女主角的慧黠與成熟,面對著生活裡該要接受的責任,她的年紀雖輕,卻絲毫沒有逃避的心態,而對於日常生活磨練出的精明,從她幫男主角跟錄音室老闆殺價的過程,可以窺見端倪。 女主角的俐落聰明,是那種不傷人的能幹,而相對於女主角的踏實聰慧,男主角除了在音樂上有令人驚喜的才華外,在面對愛情與生活的成熟度,是遠遠不及女主角。  

 

 

如果說是因為男主角在音樂上的天賦,吸引了女主角有似乎不全然具有說服力,因為片中的女主角也是才華洋溢,男主角會彈吉他,女主角會彈鋼琴,填出來的詞也不輸男主角,或許也就回到永恆的命題 ---「當愛情來的時候,是不需要也沒有理由的」。 

 

 

沒有人會在一見鍾情前,先去做對方的身家調查的,世俗裡的種種現實差異,在愛情初遇的一刻,是完全不存在的。不過結尾,男主角在等不到女主角一同前往倫敦打拚,也知道女主角已決定跟分居的丈夫破鏡重圓,再做一次努力的情形下,還肯把老爸辛辛苦苦攢給他讓他去奮鬥的本錢,全拿去了買了女主角一直想要,卻滿買不起的鋼琴,叫人送到她家。 

 

 

或許就是男主角這樣對愛的真誠與義無反顧,才是兩人之間,為什麼會在街頭相識,繼而展開了一段甜美浪漫的愛情故事,也點出了電影片名「Once 曾經,愛是唯一。」的涵義,因為愛,所以愛,即使已是曾經。

 

 

 

曾經。愛是唯一  (ONCE) 

 

上映日期:2008-07-18

 

類  型:音樂/歌舞、愛情

 

導  演:約翰.卡尼 (John CARNEY)

 

演  員:葛倫‧ 韓薩(Glen Hansard ) 、瑪琪達‧艾葛洛瓦( Marketa Irglova)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Yahoo! 電影頻道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2678,本文所引用之電影海報噢,劇照圖片,純粹用於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原子映象電影發行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版權歸屬原子映像電影發行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