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日本名導是枝裕和,今年5月勇奪2018年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的新作「小偷家族」(万引き家族 /Shoplifters)預定2018713在台上映,電影故事聚焦在六位原生家庭有著各自問題,不同年齡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社會邊緣人,在偶然的機遇下,共同生活在一個屋簷下,組成了一處隱身在日本社會底層的「家」,除了仰賴單薄的老人年金與薪水維生外,不足的部份,卻是以一般社會道德認定的「偷竊」方式,去彌補與滿足「家人」的需求。

 

全片透過這小偷家族一家人,看似困苦平凡,卻能維繫緊密情感,開心過日子的點點滴滴,顛覆了對傳統「家庭」與「家人」的定義,電影觸及了日本社會與家庭常見的親子家暴、遺棄、誘拐兒童、情殺等議題,一針一針將人性中的分享、用心、挺身而出的善;到貪婪、自私、妒嫉、欺瞞、以愛為名情感勒索的惡,綿密寫實地扎進了觀眾的心裡。

 

一如過往,導演是枝裕和,以看似輕描淡寫,卻是後勁力道十足的手法,在意蘊深遠的對白、遠近停格的長短鏡頭攝影、配樂、與演員們幾乎感覺不出是在演戲的平實自然詮釋,細細描繪娓娓訴說這群在原生家庭,感受不到愛的邊緣人,如何打造屬於他們的「烏托邦之家」,在開心與悲憐交錯的情感中輾轉追尋,在夢幻幸福之家與殘酷現實人生之間起伏擺盪的掙扎,留給影迷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

 

「甚麼才是建立「家」與「家人」的必要元素? 是血緣 ?是金錢 ? 是相處? 還是愛?

 

 

日本名導是枝裕和,甫在今年5月19日,以電影新作「小偷家族」(万引き家族 /Shoplifters)勇奪2018年第71屆坎城影展(Cannes Film Festival)「最高榮譽金棕櫚獎」,成為繼1980年黑澤明導演「影武者」、1983年今村昌平導演「楢山節考」、1997年今村昌平導演「鰻魚」之後,第四部獲得金棕櫚獎肯定的日本電影,同時導演是枝裕和,也成為睽違21年,第三位奪下金棕櫚獎的日本導演。

 

坎城影展桂冠加持的電影「小偷家族」(万引き家族 /Shoplifters),由與導演多次合作的御用班底,資深影帝后Lily Franky、樹木希林再次擔綱演出,與日本奧斯卡影后安藤櫻、松岡茉優,與兩位素人小童星城檜吏與佐佐木光結,共同領銜主演,片中還有許多包括柄本明、池松壯亮、高良健吾、池脇千鶴、緒形直人、森口瑤子等實力派演員跨刀助陣,讓全片星光奕奕!

 

201868日在日本上映後,短短 7天就勇破10億日圓(約台幣2.7億元)票房,刷新了是枝裕和導演電影作品中最佳開片票房紀錄,後勢持續看好,台灣預定2018年7月13日在台上映。

 

電影「小偷家族」(万引き家族 /Shoplifters)聚焦在六位原生家庭有著各自問題,不同年齡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社會邊緣人,在偶然的機遇下,共同生活在一個屋簷下,組成了一處隱身在日本社會底層的「家」,除了仰賴單薄的老人年金與薪水維生外,不足的部份,卻是以一般社會道德認定的「偷竊」方式,去彌補與滿足「家人」的需求。

 

但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他們卻在看似物質貧困的生活中,精神層面過得開心而富足;六個人之間的互動相濡以沒,逐漸超越了一般原生家庭,有了更紮實而相互信任的情感羈絆,這樣的發展,徹底顛覆了現代社會中,不論東西方,家庭成員日趨貧乏,只剩血緣的情感疏離關係。

 

「小偷家族」(万引き家族 /Shoplifters)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is1WzxGPW8

 

<電影本事>

在東京下町林立的高樓大廈之間,不合時宜地殘存一個破舊平房,裡面住著年邁的母親初枝(由樹木希林飾演)、治(Lily Franky飾演)與信代(由安藤櫻飾演)夫婦,以及他們的兒子祥太(由城檜吏飾演),還有信代的妹妹亞紀(由松岡茉優飾演)

 

這家人仰賴初枝的老人年金過活,當年金不夠用時,就會靠在外頭順手牽羊來補貼家用。雖然他們處在社會底層,但每天依然快樂地過生活。

002.jpg 003.jpg 004.jpg 005.jpg  

某個冬天,治在附近大樓發現一個瑟瑟發抖的女孩百合(ゆり/Yuri,由佐佐木光結飾演),於是他將由里帶回家中,信代更將這個渾身是傷的女孩視如己出扶養。

 

隨著百合(ゆり/Yuri)加入到這個貧困潦倒的家庭之後,卻因為某件事情發生,讓這個原本融洽的家庭開始分崩離析,彼此心中隱藏的秘密與無奈的心願,也一一被揭露

006.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014.jpg 015.jpg  

電影「小偷家族」(万引き家族 /Shoplifters),透過這毫無血緣關係的一家人,看似困苦平凡,卻能維繫緊密情感,開心過日子的點點滴滴,顛覆了對傳統「家庭」與「家人」的定義,電影觸及了日本社會與家庭常見的親子家暴、遺棄、誘拐兒童、情殺等議題,一針一針將人性中的分享、用心、挺身而出的善;到貪婪、自私、妒嫉、欺瞞、以愛為名情感勒索的惡,綿密寫實地扎進了觀眾的心裡。

 

一如過往,導演是枝裕和,以看似輕描淡寫,卻是後勁力道十足的手法,在意蘊深遠的對白、遠近停格的長短鏡頭攝影、配樂、與演員們幾乎感覺不出是在演戲的平實自然詮釋,細細描繪娓娓訴說這群在原生家庭,感受不到愛的邊緣人,如何打造屬於他們的「烏托邦之家」,在開心與悲憐交錯的情感中輾轉追尋,在夢幻幸福之家與殘酷現實人生之間起伏擺盪的掙扎,留給影迷許多值得深思的層面,其中讓我特別有所感觸,與陷入沉思的問題是  「到底甚麼才是真正建立「家」與「家人」的必要元素? 是血緣 ?是金錢 ? 是需要時間的情感培養與相處? 還是愛?

013.jpg

活在現代社會的我們,對於日趨疏離的人際關係必然有感,相對的,對於家人「以愛為名」的情感勒索與壓迫也不陌生,片中這群沒有血緣關係,卻因緣聚會成為「一家人」的「小偷家族」,像是導演是枝裕和,丟出給每一位觀影者的「真相鏡」,不管是日本還是台灣,是東方還是西方,照出了人性善惡明暗的同時,也勾起了活在科技便利人際疏離時代的我們,對於「家」與「家人」真正的情感渴望與需求,你想要怎樣的一個「家」?想成為怎樣的「家人」,這部電影讓每個人在不必外洩內在深藏情感的同時,能夠靜下心去思考這重大的人生議題,學會要求別人之間,先坦然以對真實的自我。

 

片中的一家六口,不分性別年齡,都遭遇了原生家庭不足以為外人道的問題,在偶然的機緣下,以世人不可能接受的俗世道德標準,卻成就了圓滿的一個「家」與一群可以用心以對,相互信任的「家人」,雖然他們每個人身上,都有著不完美的人格特質,有些甚至是殘酷傷人的,卻能在最巧的人生旅途中,成就了最圓滿的一家,那麼成功背後的奧密究竟是甚麼? 答案會不會因人而異,就是導演是枝裕和透過電影,引領大家去思索的人生課題。

 

演員表現方面,1943115日出生於日本東京都,活躍日本影壇超過半世紀,高齡已75歲的日本資深影后樹木希林,在片中飾演柴田初枝,這也是她繼「橫山家之味」、「奇蹟」、「我的意外爸爸」、「海街日記」、「比海還深」、「小偷家族」等片之後,再次與導演是枝裕和合作,演技出神入化的她,精準詮釋片中的每一句寓含深意的對白,一幕在海灘上凝眸演眺的演出,讓人無比動容。

 008.jpg

日本影帝Lily Franky 在電影「小偷家族」(万引き家族 /Shoplifters),片中飾演「父親」柴田治,專靠偷竊為生,不但自己偷,還發展了一套教戰手則,教會全家人一起偷,在現實人生中,他是個無所事事、不事生產的「廢柴」,卻也是整個家的開心源泉所在。

 

繼「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我的意外爸爸」、「海街日記」、「比海還深」到「小偷家族」,這已經是Lily Franky與導演是枝裕第五度合作,默契自然不在話下,他不著痕跡地將小偷家族中的「父親」怯懦與逃避,溫暖與樂觀的個性的悲喜人生,詮釋得淋漓盡致。

 

個人覺得片中最大的亮點,是由曾以「愛與誠」「家族的國度」「百元之戀」拿下國內外影展女主角與配角獎的日本影后安藤櫻(Ando Sakura),她在片中飾演的「媽媽」柴田信代洗盡鉛華,一肩挑起家中的經濟重擔,對家中老小個個照顧周到,對待「家人」比那些有著血緣的原生家庭都更用心。

007.jpg

他們「心」重新定義了「家」與「家人」的存在,也許在譁眾取寵唯恐天下不亂的媒體報導中,他們就是「小偷家族」,但為甚麼這處於社會地底層生活困苦的「一家人」,卻達成了物質條件比他們優越許多的家庭,所過不到更富足快樂的情感生活,2018年7月13日等你進戲院慢慢去挖掘思考。

 

 

 

小偷家族  万引き家族 /Shoplifters

      型:劇情、家庭、犯罪

       家:日本

台灣上映:2018.07.13感動獻映

       長:20

      數:輔導15歲級

       製:「比海還深」松崎薫、代情明彦與田口聖

       演:「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Kore-Eda Hirokazu)

       劇:「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Kore-Eda Hirokazu)

       員:

「我的意外爸爸」Lily Franky飾演「爸爸」柴田治

「鎌倉物語」日本奧斯卡影后安藤櫻(Ando Sakura)飾演「媽媽」柴田信代

「聽說桐島退社了」「小海女」松岡茉優(Matsuoka Mayu)飾演柴田亞紀

「比海還深」樹木希林(Kiki Killin)飾演「母親」柴田初枝

城檜吏(Jyo Kairi)飾演「兒子」柴田祥太

佐佐木光結(Sasaki Miyu)飾演「女兒」百合(ゆり)

「比海還深」池松壯亮飾演 4番さん

「武士的菜單」緒形直人飾演亞紀的生父柴田讓

「第八日的蟬」森口瑤子飾演柴田葉子

「亞人」山田裕貴飾演北条保

「教科書沒教的事」片山萌美飾演北条希

「天空之蜂」柄本明飾演雜貨店老闆

「横道世之介」高良健吾飾演刑警前園巧

「怒」池脇千鶴飾演刑警宮部希衣

「全員死刑」每熊克哉飾演「爸爸」柴田治的同事,建築工地的工頭

       影:近藤龍人

       光:藤井勇

       音:富田和彥

       裝:黑澤和子

       樂:「彩虹下的幸福」細野晴臣

台灣發行: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部落格:http://cciitw.pixnet.net/blog

亞洲電影世界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

🎬電影期待度請點「想看」:https://ppt.cc/fzWW5x

博客來預售票:http://pcse.pw/7DMEQ

買動漫預售票:http://pcse.pw/7EWAL

安利美特預售票:http://pcse.pw/7CSTV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采昌亞洲電影世界 CAI CHANG Asia FB官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g/ccasiaworld/photos/?ref=page_internal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GOwygxJNGk),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