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電影《王的文字》(The King’s Letter)正是一部彰顯韓流威力到極致成果的作品,編劇出身的導演曹喆鉉真的好利害,把一部原本看似嚴肅枯燥乏味,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 ---訓民正音」為題材的電影,透過精準的劇本編寫,起承轉合有序的節奏,鏗鏘有力的對白、華麗的宮庭建築風光與服裝特色,在三位資深演員精湛演技詮釋下,拍得有血有肉,有人性有佛性、有衝突也有歡樂,全片轉折緊湊高潮疊起,充滿戲劇張力,讓人從頭到尾看得目不轉睛 !

 

「就算孔子重生與佛祖碰面,也不至於如此!

 

你是韓流迷嗎? 你對K-Pop明星、韓劇、旅遊景點瞭若指掌嗎? 那你更應該花點時間看看這部預定201982日在台上映,揭曉韓國現代文字「諺文」發明源起秘辛的電影《王的文字》(The King’s Letter),由《逆倫王朝》、《出雲之月》編劇大師曹喆鉉,醞釀20年執導的百億韓圜鉅作,請來了大鐘獎、青龍獎兩大影帝宋康昊與朴海日,以及KBS演技大賞影后全美善領銜主演,這是三人繼《殺人回憶》16年後再度合作的電影,很不幸的也是三人最後一次合作的好片,因為影后全美善因近親去世,母親臥病在床,情緒低落有抑鬱症傾向,而於20196月自殺身亡,這部戲成了她的最後遺作,喜歡全美善的影迷,別錯過她與兩大影帝同場飆戲的精湛演出!

003.jpg 

看看最近以在台上映大賣的電影《寄生上流》中,飾演窮爸爸的影帝宋康昊,在《王的文字》化身韓國歷史上一代明君「世宗大王」,如何與昭憲王后(由全美善飾演)、飽受打壓的佛教高僧信眉和尚(由朴海日飾演),力抗篤信高麗王朝中篤信中國孔孟儒教群臣的反對聲浪,打破身份地位與宗教的限制,共同為百姓開創發明現代韓文文字「諺文/訓民正音」的宮廷好戲! (諺文簡介請參照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B%BA%E6%96%87)

 

《王的文字》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11VNwsI3m8


近年來韓流文化風生水起橫掃全球,不分東西都有粉絲為之傾倒風靡,背後絕非一蹴可幾,都是經過歲月錘鍊與教育的傳承日積月累而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被喻為「全世界最棒的字母」與「最科學的書寫系統」的韓文「諺文」,又稱為「訓民正音」的發明,從宮廷流傳到民間,成了現代韓國文化傳播的一大利器!

 

電影的時空背景,設定在15世紀的朝鮮王朝(1392 ~ 1897) 4代國王朝鮮世宗(조선세종/ Joseon Sejong1397 ~ 1450)在位期間。朝鮮世宗莊憲大王,又稱為朝鮮莊憲國王,1418年至1450年在位,名諱李祹(이도/李祹 Yi Do),字元正(원정/元正 Wonjeong)廟號世宗,明朝諡號「莊憲」,朝鮮加諡曰「莊憲英文睿武仁聖明孝大王」(장헌영문예무인성명효대왕/莊憲英文睿武仁聖明孝大王 Jangheon yeongmun yemu inseong myeonghyo daewang,個人簡介請參照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C%9D%E9%AE%AE%E4%B8%96%E5%AE%97)

 

當時的中國,正值史稱明朝的「永樂盛世」,由明朝第三代皇帝明成祖永樂帝朱棣 (13601424) 統治(1402-1424),還派鄭和下南洋,國力達到鼎盛,當時高麗王朝,也對中國俯首成臣,尊中國君王為皇帝,自稱為王;也因當時的中國尊孔孟儒家文化,而輕佛教宗教,高麗王朝學習漢字的朝中大臣,都視佛教為歪魔邪教。

 

韓語其實跟漢語大不同,但當時的高麗王朝只有口說的語言,卻沒有自己書寫韓語的文字,知識的權力都侷限在朝中學習漢文字的王公貴族,一般百姓都只會說不會寫,對高麗文化交流傳承發展相當不利,民智無法大開,國力自然難以富強。

 

這樣的情況看在當時胸懷大志的高麗王朝第四代君主世宗(1418年-1450年在位)眼中,自然不是滋味,力排眾議,決定與王后與信眉和尚暗中秘密發明出「諺文」,最後再交由朝中儒學學者書面完成,中間研發過程十分艱辛,又飽受朝中眾臣反對,最後好不容易於1443年正式創建發明出,韓文獨有的文字「諺文」,共28字,並於三年後,1446年由宮廷頒佈使用,稱為「訓民正音」並流傳到民間,從此高麗王朝的百姓得以將所言化成文字,才有今日國富民強的韓國雛形。

 

韓流威力同樣也表現在電影產業,近年來韓國各種類型的電影都拍得極好,兼具了商業賣座與影展得獎的文化底蘊藏,從導演到演員、從劇本到選角,從美術到妝髮設計,幕前幕後人才濟濟,處處見其巧思,才能拍出一部又一部令人驚豔的電影作品。

 

而電影《王的文字》(The King’s Letter)正是這樣一部將韓流威力彰顯到極致成果的作品,編劇出身的導演曹喆鉉真的好利害,把一部原本看似嚴肅枯燥乏味,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 ---訓民正音」為題材的電影,透過精準的劇本編寫,起承轉合有序的節奏,鏗鏘有力的對白、華麗的宮庭建築風光與服裝特色,在三位資深演員精湛演技詮釋下,拍得有血有肉,有人性有佛性、有衝突也有歡樂,全片轉折緊湊高潮疊起,充滿戲劇張力,讓人從頭到尾看得目不轉睛 !

 

全片聚焦在在推翻佛教為國教的高麗,改以儒教為立國方針的新王朝,第四代國王朝鮮世宗在位期間,一位史上最尊貴的一國之君「世宗」,一位捨命死諫最賢慧的昭憲王后,與地位最卑賤的信眉和尚三人,三人之間的關係本來就有恩怨情仇的前提下,如何力抗朝中眾臣巨大的反對聲浪,暗中聯手發明韓文「諺文」的過程。

 

他們的背後,各自承受著怎樣不為人知的過去? 又有著怎樣的競合關係? 會如何帶領著一起修行的信眉弟子們發明新文字,並教導成為傳遞者的宮女們學習,就是本片讓人看得激揚澎湃的故事重點。

 

宋康昊、全美善與朴海日三人在片中都有非常精彩的表現,將發明文字過程中,充滿高度的競合拉拒對抗的緊張關係,表達得淋漓盡致! 其它從飾演朝中大臣、王子、小和尚與宮女們的男女配角,不論戲份多寡,同樣有十分精彩,又讓人會心一笑的表演,讓電影《王的文字》(The King’s Letter)清楚介紹與論述一種文字發明過程中,會遭遇到方方面面的多種阻力,讓觀眾看見人性的無私與自私、奉獻與貪婪之間的拉扯,非常值得一看!

 

<電影本事>

 

為了百姓,一代明君揭開文明新篇章!

 

朝鮮時期,文字與知識遭到壟斷。世宗大王(由宋康昊飾演)深感漢字對文化傳播的不便,迫切需要可以完整表達朝鮮語音的文字,所以他不顧所有大臣反對,為百姓創制《訓民正音》。

004.jpg  

偶然機會之下,位於國家最高尊位的他,因為賢內助昭憲王后(全美善飾演)的介紹,而認識了當時地位最卑賤的信眉和尚(朴海日飾演)。兩人聚精會神,以不屈信念開始創造韓文,揭開一段沒有被歷史記載的造字秘辛

004-1.jpg

005.jpg005-1.jpeg 006.jpg 007.jpg 008.jpg009-1.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王的文字  The King’s Letters

       型:歷史/傳記/劇情

       家:南韓

      言:韓語

台灣上映:2019.08.02

       長:150

       數:普遍級

       演:《逆倫王朝》《出雲之月》《亂世水唬傳》曹喆鉉

       劇:曹喆鉉、李訟原與金貞妍

       製:《希望:為愛重生》《逆倫王朝》《騙徒》成昌延

攝       影:《逆倫王朝》《信徒》《千王新世紀》青龍獎最佳攝影金泰景

       樂:《鎖命危機》《哭聲》達波蘭

       員:

《寄生上流》《殺人回憶》大鐘獎、青龍獎影帝宋康昊飾演世宗大王

《殺人回憶》《弓箭之戰》大鐘獎、青龍獎影帝朴海日飾演信眉和尚

《非常母親》《殺人回憶》全美善飾演昭憲王后

《騙徒》《逆倫王朝》崔德文

《金權性內幕》南文哲

《與神同行》鄭海均

《極智對決》鄭仁謙

《朴烈:逆權年代》金俊翰

《鬼神拍檔》車來亨

《東柱:時代詩情》尹正日

《沒有你的生日》湯峻相

《我的嘻哈我的家》林成宰

《解語花》琴世祿

台灣發行: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連結:采昌亞洲電影世界 CAI CHANG Asia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采昌亞洲電影世界 CAI CHANG Asia FB劇照( https://www.facebook.com/pg/ccasiaworld/photos/?ref=page_internal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11VNwsI3m8),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