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大家好好保重。

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投降,從來不是選項。」("surrender is not an option" --- Dani Rovira)

 

去年11月在西班牙上映,預定 2017年4月28日在台上映的電影「100公尺的人生」(100 Metros),由「小小世界」(Mon petit)新銳導演馬塞爾‧巴雷納(Marcel Barrena)執導,集結卡拉‧埃雷賈得(Karra Elejalde)、丹尼‧羅維拉(Dani Rovira)、瑪麗亞德‧梅黛洛(Maria De Medeiros)與瑪麗亞德‧梅黛洛(Maria De Medeiros)影帝后同台飆戲,共同詮釋一段改編自「多發性硬化症」(MS- Multiple Sclerosis)病患,現年45歲拉蒙‧阿羅約(Ramon Arroyo) 的真人真事,導演希望藉由主人翁永不放棄充滿正向啟發的故事,鼓勵包括西班牙55萬多與全球所有還在與「多發性硬化症」奮戰的病患,能夠像故事主角那樣保持樂觀自我鍛鍊。

 

新銳導演馬塞爾‧巴雷納(Marcel Barrena)之前曾以「小小世界」(Mon petit) 榮獲西班牙高第獎最佳紀錄片獎,並入圍有「西班牙奧斯卡」之稱的哥雅獎最佳紀錄片獎,參與演出的主角丹尼‧羅維拉(Dani Rovira),則在2013年以打破西班牙影史票房7500萬歐元票房(約新台幣24億元)的大賣作電影「風流西班牙」,成功地從電視脫口秀喜劇演員,跨足電影領域,並因此片獲得哥雅獎最佳新人獎的肯定,在新作「100公尺的人生」(100 Metros)中,他則改變戲路,挑戰從悲情到正向的主人翁複雜多變的心境轉折,將一位不想坐以待斃的病患,如何化病痛為衝勁,挑戰三鐵賽,成功挺進超越自我!。

 

而慧眼識英雄,推薦他的伯樂是有「西班牙艾爾帕西諾」之稱的哥雅獎資深影帝卡拉‧埃雷賈得(Karra Elejalde),兩人在「100公尺的人生」(100 Metros)的合作,是繼電影「風流西班牙」、「風流西班牙2」之後的第三度聯手, 因為過往合作建立的深厚情誼與默契,讓在片中分飾岳父與女婿的兩人,擦出了極為精采,讓人看得笑淚交織的對手戲,電影從上映之後,更榮獲西班牙「高第獎」11項大獎入圍,與奪下最佳男、女配角獎肯定!

 

「100公尺的人生」(100 Metros)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dRyu3BfxxE

 

<電影本事>

 

擁有完美人生與家庭的成功企業家拉蒙(由丹尼‧羅維拉Dani Rovira飾演),正期待第二個孩子的誕生,此時醫生卻告訴他罹患罕見的「多發性硬化症」(MS- Multiple Sclerosis),並已經開始發病,自己很快將連100公尺的距離都走不到。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DSCN3029.JPG02-DSCN3043.JPG

(本文同步發表「SJKen的浮光掠影」與「SJKen 美食與旅行手扎FB粉絲頁」,美食體驗是版主食用後個人主觀感受,口感因人而異不具任何商業促銷意圖。)  

 

上週末第一次到訪宜蘭市,逛到中山路三段的城隍廟,在路口看到一家號稱百年老店的「振元堂」餅店,想說一間百年老店應該有一定的口碑,就走進去買了「宜蘭蔥燒餅」鹹的(5片)甜的(8片)各一包,一共NT$110,但回到台北發現這「宜蘭蔥燒餅」並非該店生產的產品,而是一家名為「宜蘭余家純手工蔥燒餅」寄賣的商品。

 

回家上網查才知道正宗「宜蘭蔥燒餅」創始店,最早可以回推到1962年,宜蘭蔥燒餅的創始人余耀東余先生,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跟隨著大陸來台定居的山東親人,學做傳統炭烤燒餅,後經余先生夫婦純手工製作,炭火直燒,窯爐燜烤,層層酥脆,還帶股煙燻氣味的燒餅,經營「三合餅鋪」,飄香了半世紀的歲月,成了宜蘭當地人的兒時記憶,如今已傳承到第二代,獨門的配料、純手工揉擀的真功夫,結合當地嚴選的三星蔥,才有如此香傳多年的古早味。

 

但上網查發現好幾家都在賣「余家」冠名的「宜蘭蔥燒餅」,光在網上就看到另一家宜蘭燒餅第一品牌 ,有8家連鎖 門市「三合蔬食燒餅」,加上而我買到的「宜蘭余家純手工蔥燒餅」,三家的地址都不同,這家「宜蘭余家純手工蔥燒餅」包裝沒有前兩家現代,沒有官網只有FB粉絲頁,感覺從包裝就是很有古早味,到底哪一家才是真正的創始店,可能要宜蘭在地的朋友才能解惑!

03-DSCN2921.JPG 04-DSCN2922.JPG 05-DSCN2923.JPG 06-DSCN2924.JPG

雖然老闆告訴我「宜蘭余家純手工蔥燒餅」口為分成鹹的與甜的,上官網還分得更細,但吃起來除了形狀不同外,口感上差別不大,以鹹味為主,首先品嚐的是一包8片圓形的蔥燒餅,上面撒了些白芝麻,吃起來香酥脆,可以放在常溫下15天。

07-DSCN3024.JPG08-DSCN3025.JPG09-DSCN3028.JPG10-DSCN3036.JPG11-DSCN3037.JPG12-DSCN3030.JPG13-DSCN3031.JPG14-DSCN3038.JPG15-DSCN3039.JPG16-DSCN3040.JPG

接著品嚐的是一包五片橢圓形的「宜蘭余家純手工蔥燒餅」,口感跟圓形差不多,只是比較薄脆,兩者口感都不錯,吃起來很容易一口接一口,吃得開心又爽快! 

17-DSCN3041.JPG 18-DSCN3042.JPG 19-DSCN3044.JPG 20-DSCN3045.JPG 21-DSCN3046.JPG 22-DSCN3047.JPG 23-DSCN3048.JPG   

 

SJKen的美食與旅行手札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00.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醜聞,像泡菜一樣需要時間發酵,只有在時機成熟的時候爆出,才能取得最大的效應...」

 

韓國從1948年建國之今,歷任總統下場幾乎都很慘,有的因政變而流亡,或遇刺,不然就是個人或家族貪污犯罪,因而去職身陷囹圄,成了階下囚,2017118日在韓國上映,預定421日在台上映的韓國電影「金權性內幕」(The King),在韓國上映的時機十分微妙,正值最近一任總統朴槿惠,身陷閨蜜干政扯出的貪污風暴醜聞,電影上映前後,2016年12月韓國國會通過朴槿惠彈劾案遭到停職。2017年3月10日朴槿惠被憲法法院彈劾下台,彷彿側寫了韓國政界、商界、媒體與黑道的暗黑內幕與兄狠行事,讓人看得瞠目結舌!  對韓國歷史陌生的朋友,看電影前可先參看維基百科這篇關於「韓國總統列表」的簡介,引用http://ppt.cc/iaJiZ

 

電影「金權性內幕」(The King)故事的時空背景橫跨兩個世紀近40年的韓國政壇,以一名出身貧寒單親家庭,父親是混混的不良少年朴泰秀(由趙寅成飾演),如何奮發圖強考上檢察官,受金權名利的迷惑同流合污,內與司法界敗類結黨營私,外與暴力黑幫金錢交易,透過掌握了政商演藝圈的醜聞,在適當的時間引爆,讓嗜血媒體大肆報導,藉以殲滅異己,並收取暴利,進而達成一步步攀龍附鳳,光耀門楣不可一世的野心計謀!

 

主角朴泰秀(由趙寅成飾演)在電影中,歷經從1980年全斗煥掌權的年代(1980 ~ 1988)開始,一路歷經盧泰愚(1988 ~ 1993)、金泳三(1993 ~ 1998)、金大中(1998 ~ 2003)盧武鉉(2003 ~ 2008)到李明博上任(2008)共六任總統近40年的起伏輾轉,因代罪羔羊從雲端摔到泥沼失去了一切,到最後不惜奮力一搏,掀開不為人知政壇黑幕的心路歷程!

 

全片過程高潮疊起,當老謀深算的下屆檢察長候選人韓強殖(由鄭雨盛飾演),遇上青出於藍的後輩檢察官朴泰秀(由趙寅成飾演),一場跨越兩個世紀六任總統長達近40年,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的人性惡鬥的心路歷程故事就此展開。

 

「金權性內幕」(The King)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e8rvpv5zuA

<電影本事>

 

主角朴泰秀(由趙寅成飾演)原是小混混,到處聚眾滋事、與崔斗日(由柳俊烈飾演)時常一起出入不良場所。某天,因為目睹爸爸被檢察官羞辱,意識到了權力的重要性,便憑著過人的智商通過司法考試,踏上追逐權力之路。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1-DSCN2940.JPG

(本文同步發表「SJKen的浮光掠影」與「SJKen 美食與旅行手扎FB粉絲頁」,美食體驗是版主食用後個人主觀感受,口感因人而異不具任何商業促銷意圖。)  

 

上週末第一次到訪宜蘭市,從宜蘭火車佔前「丟丟噹森林」公園正在辦活動,站在一幅介紹宜蘭市區的地圖,興味盎然看了半天,想說有哪些地方可去逛逛,可能是站太久,引起一位在地熱心老伯的注意,非常詳細地跟我這來自都市的土包子解說,我才了解原來整個宜蘭市不大,如果有時間,用走的逛上一下午,就可以走透透。

 

謝過這位充滿人情味的老伯後,我就沿著光復路一路前行,先逛了新月廣場與宜蘭美術館,然後順著舊城西路逛到了宜蘭酒廠,然後沿著文昌路一路前行,沿途新舊街道與建築,讓我看得十分專注,不知不覺也走上了半天,看見了這家老闆姓陸的,從1973年開業至今,已有44年歷史的古早味「西門豆花」,賣的東西很簡單,豆花有綠豆、紅豆、粉圓與綜合口味可選,冷熱都賣,還賣檸檬汁、金桔檸檬汁與「米粉羹」,印象中沿街看到不少攤或店都有賣「米粉羹」,感覺應該跟「宜蘭肉羹」一樣別有在地特色。

02-DSCN2925.JPG03-DSCN2926.JPG04-DSCN2927.JPG 

外面是小吃攤,裡面是蠻寬敞的店面,當天一對老夫婦在賣,後來進去店內除了明顯的招牌與牆上海報外,還看到很有歷史感的老電視與收音機,電視機上就是一張全家福的鑲框照片,裡面的主人翁正是老闆夫婦跟全家福的歡樂合照。

 

海報上則介紹傳統手工粉圓是來自母親細心手工,從細粒的蕃薯粉捏成一顆顆圓圓的珍珠,洋溢著老一輩的女性對孩子濃濃的母愛,與善於烹調的本事,在那個經濟不富裕的年代,許多大家熟悉的小吃,往往都是源自母親的巧手,讓人滿懷思古之情懷。

05-DSCN2928.JPG16-DSCN3097 (2).JPG07-DSCN2930.JPG

廣播裡傳來台語的報導,一整個濃濃的古意瀰漫在店內,感覺好親切,我點了一碗小碗的「綜合豆花」(NT$30),開心地在店內東張西望‧沒過多久老闆就送上來一碗料多滿滿的豆花。

 

除了主角雪白的豆花外,還有花生、綠豆、粉圓與碎冰,豆花一片片都很豐厚滑潤,入口十分清爽,加上煮得熟嫩的花生與綠豆,軟Q彈牙的粉圓,湯頭甜度剛剛好,喝完一整個身心舒暢暑熱盡消,精神飽滿地又踏上老街,繼續我的宜蘭輕旅行。

08-DSCN2933.JPG09-DSCN2936.JPG10-DSCN2935.JPG11-DSCN2939.JPG12-DSCN2934.JPG13-DSCN2937.JPG14-DSCN2938.JPG

 

SJKen的美食與旅行手札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DSCN2896.JPG

(本文同步發表「SJKen的浮光掠影」與「SJKen 美食與旅行手扎FB粉絲頁」,美食體驗是版主食用後個人主觀感受,口感因人而異不具任何商業促銷意圖。) 

 

 

上週末到宜蘭市一日遊,逛到了舊城南路,在新月廣場斜對面有一家有37年歷史的台灣小吃店「南館懷念排骨麵店」,宜蘭跟羅東一樣,因為當地人務農為主,生活習慣與台北城市大不同,勞動的人們一早就要吃飽,才有足夠的精力去幹體力活,所以當地的小吃店家營業時間都是一大早就開始,早早開店早早關店,店家還能有自己的時間去經營家庭生活,這樣的生活模式其實也不錯。

 

以這家生意鼎盛的「南館懷念排骨麵店」為例,營業時間從週一到週三 07:00 ~ 14:00 、週五到週日 07:00 ~ 19:00,然後每週四公休一天,進去店內,其實已經1點多,用餐的人客還不少,菜單以麵食與傳統在地小吃為主,價格都的都好平價,從10元到100元不等,我點了一份別地方吃不到宜蘭知名在地小吃「鴨賞」(NT$40)+「蔥油麵」(NT$35)+「排骨餛飩湯」(NT$90),每一道都很有特色,只花了NT$165,吃得很滿足。

02-DSCN2877.JPG03-DSCN2878.JPG04-DSCN2879.JPG05-DSCN2880.JPG06-DSCN2881.JPG

 宜蘭知名在地小吃「鴨賞」(NT$40)一大盤,份量十足,如果在台北,NT$40絕對不可能有這麼一大盤,吃起來肉質鮮嫩有咬勁,鹹度剛剛好。

07-DSCN2885.JPG08-DSCN2886.JPG09-DSCN2888.JPG10-DSCN2889.JPG11-DSCN2887.JPG

接著這碗「蔥油麵」(NT$35)在台北也很少吃得到,簡單的細麵,濃濃的蔥油香,簡單的攪拌過後,入口芳香四溢,讓人吃得餘韻飄香唇齒留味。

12-DSCN2892.JPG13-DSCN2894.JPG14-DSCN2893.JPG15-DSCN2902.JPG16-DSCN2903.JPG17-DSCN2904.JPG

最後是很妙的把排骨與餛飩融合而成的「排骨餛飩湯」(NT$90),在台北一樣吃不到,顆顆份量十足,餛飩多達10顆,還有好幾塊排骨與冬瓜,肉質鮮美,一整個湯頭溫潤好好喝,吃完一整個精力十足,繼續我的宜蘭小城之旅。

18-DSCN2890.JPG19-DSCN2891.JPG20-DSCN2901.JPG21-DSCN2899.JPG22-DSCN2895.JPG23-DSCN2897.JPG24-DSCN2898.JPG

 

 

SJKen的美食與旅行手札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1-DSCN1006.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 的浮光掠影」與「SJKen的美食與旅遊FB粉絲專頁」,旅行體驗是版主體驗後個人主觀感受,感受因人而異,不具任何商業促銷意圖。) 

 

每回搭捷運到新北投車站出站後,都跟一般外來的觀光客一樣過中山路,往對面的北投公園、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北投溫泉博物館一路上行,直到這次因為參觀座落在七星公園內,百年風華再現的「新北投車站」,才有機會出了新北投車站往右後方逛去,意外地發現這座佔地完全不輸北投公園的七星公園,同樣擁有完善的設施,而且因為少有外地客前來,所以就成了當地居民樂得獨享清幽的秘密花園。

 

參觀完新北投車站後,順著綠地一路前行,遠眺藍天白雲新穎高樓林立,近看周邊卻是山野小溪老屋隱身在綠蔭之中,新舊建築交錯得如此融和,讓人既然發思古之幽情,像是置身在忘了時間的林間小徑,一抬頭又看見了現代都會的先進建築,穿梭在時空的一趟都會鄉野小旅行,讓人一整個放鬆。

02-DSCN0989.JPG03-DSCN1055.JPG04-DSCN0966.JPG05-DSCN0961.JPG06-DSCN0978.JPG07-DSCN0967.JPG08-DSCN0964.JPG09-DSCN1054.JPG

走過小溪後,眼前古木參天,好多棵盤根交錯的老樹枝葉繁茂,成了最美的綠蔭,夏天來這就是最佳的消暑聖地,有風有花草,還有中國風的涼亭,整個公園顯然有人專門在整理,植栽整齊,地面保持地乾淨,空間十分寬敞,有人在這散步,有人溜狗、有人在這聊天,因為人不多,大家都顯得一派輕鬆自在。

10-DSCN1011.JPG11-DSCN1019.JPG12-DSCN1051.JPG13-DSCN1023.JPG14-DSCN1000.JPG

最妙的是在這看到了外觀複製了「新北投車站」的建築,靠近一看卻是一座公共廁所,周邊規畫得十分完善,從不同角度拍都好看,一點都不像公廁。

18-DSCN1042.JPG21-DSCN1001.JPG19-DSCN1003.JPG20-DSCN1005.JPG15-DSCN0998.JPG16-DSCN1049.JPG17-DSCN1050.JPG

從公廁往左邊走到小溪,穿過小路又是一片出其不意的「安明綠地」,往左邊順著樓梯上行,一路看到巨樹,很特別的葉形引人囑目。

22-DSCN1024.JPG23-DSCN1020.JPG24-DSCN1029.JPG25-DSCN1037.JPG26-DSCN1044.JPG27-DSCN1035.JPG

當天下午天氣晴朗,一群狗狗可能是受不了豔陽帶來的熱氣,穿過小徑往右穿到小溪邊旁,屬於她們的消暑秘密基地,一路跑到溪中玩水,真的太可愛了!

28-DSCN1026.JPG29-DSCN1033.JPG30-DSCN1025.JPG31-DSCN1028.JPG32-DSCN1036.JPG

折回七星公園內,穿過公廁一路前行,還有給親子玩的遊樂設施,順著小溪兩側可以看到老樹花木扶蘇,一路通到薇閣小學,竟然還看到了盛開的櫻花樹,為當天的七星公園秘密花園之旅,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33-DSCN1016.JPG34-DSCN1018.JPG35-DSCN1052.JPG36-DSCN1063.JPG37-DSCN1061.JPG38-DSCN1058.JPG39-DSCN1062.JPG  

 

北投七星公園
地    址: 台北市捷運新北投站出站右側。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6-DSCN0508.JPG

(本文同步發表「SJKen的浮光掠影」與「SJKen 美食與旅行手扎FB粉絲頁」,美食體驗是版主食用後個人主觀感受,口感因人而異不具任何商業促銷意圖。)
 
 
這幾年層出不窮的食安風暴事件,奸商無恥政府無能,把台灣民眾都嚇壞了,除了外食人口大幅減少,許多人或者自行在家烹煮,如果一定要在外用餐,也盡可能回歸追逐健康安心的古早味,其中從2015年,淡水源味本舖「古早味手工現烤蛋糕」吹起的風潮,不僅風靡全台,也吹到了韓國,也算是另類的台灣之光。
 
當然只要一家賣得好,這種源自古早味的手工現烤蛋糕,絕對不會只有淡水才有,全台各地紛紛開起新店,「源味」與「緣味」近似的店名,暗藏創始人與老師傅另立門戶之爭,讓人想起了西門町兩家老天祿滷味,接著在台北市內士林夜市也出現,同樣也是大排長龍! 
 
 
今天介紹的這家店名「淡水古早味手工現烤蛋糕」,「淡水」兩字小小的,「古早味手工現烤蛋糕」大大的,顯然想佔點從淡水掀起風潮的便宜,但其實跟「源味」與「緣味」兩家都沒關聯。
 
 
從去年12月落腳在台大公館捷運站4號出口附近,羅斯福路四段上,說它是店也不全然是,像是一家很醒目的攤位,只賣「原味」與「雙層起司」兩種口味,原價NT$100/120,開幕價NT$80/100,立馬引發排隊熱潮,現在已恢復原價,經過兩次,第二次傍晚經過,受不了香味的誘惑,就買了兩種口味各一盒帶回家品嚐!份量蠻大的,外盒印有品牌名稱,產品原料與保存方式,讓人一目了然!

02-DSCN0502.JPG 03-DSCN0503.JPG 04-DSCN0504.JPG

左邊是「原味」,右邊是「雙層起司」,因為是現點現烤,拿到時熱呼呼的,盒子都打開讓其自然散熱,回家先品嚐了「原味」,海綿蛋糕入口鬆軟,聞得到牛奶與蛋香,一整個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05-DSCN0507.JPG 07-DSCN0510.JPG 08-DSCN0509.JPG 09-DSCN0515.JPG 10-DSCN0521.JPG 11-DSCN0523.JPG 12-DSCN0522.JPG 13-DSCN0516.JPG 14-DSCN0517.JPG 15-DSCN0518.JPG 16-DSCN0519.JPG 17-DSCN0520.JPG 18-DSCN0524.JPG

隔天早餐就將「雙層起司」口味加熱後再大快朵貽,「雙層起司」一口咬下爆漿流出的起司香氣,讓人口舌生香,美食當前,真的是毫無抵抗力!

19-DSCN0511.JPG 20-DSCN0514.JPG 21-DSCN0513.JPG 22-DSCN0512.JPG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DSCN0902.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 的浮光掠影」與「SJKen的美食與旅遊FB粉絲專頁」,旅行體驗是版主體驗後個人主觀感受,感受因人而異,不具任何商業促銷意圖。)

 

清明春假第一天,愚人節的下午,因著先前各大新聞媒體的報導,特別搭乘台北捷運淡水線,從北投站轉搭新北投支線到新北投站參與「百年驛站風華再現」的慶典活動,果然一出站在月台上往右俯看七星公園裡,就看到一座新的不能再新的北投車站,與滿滿的與會貴賓、媒體、樂團、當地溫泉飯店攤位、準備街頭遊行的各類民俗表演團體、與為明年選票著想,前來揮手致意的民意代表,滿滿湊熱鬧的人潮,讓曾於1916年開通,從北投到彰化,再經多方人士奔跑,重返故鄉,有著百年歷史的「新北投車站」,現場周邊擠得水洩不通,一片歡欣鼓舞!

02-DSCN1627.JPG03-DSCN1628.JPG 04-DSCN1626.JPG42-DSCN0933.JPG29-DSCN0888.JPG26-2017.044.JPG44-2017.045.JPG

 「新北投車站」(參看官網簡介 http://www.xbths.taipei/#about )源起於1916年的日據時期,為台鐵北淡線目前僅存的百年車站,日據時期的台灣總督府,為了發展新北投地區溫泉觀光產業,興建新北投支線,並於1916年(大正5年)4月1日正式啟用「新北投乘降所」,之後改稱為「新北投驛」,也就是現今所稱的「新北投車站」。

 

1988年因北淡線停駛,「新北投車站」也隨之走入歷史,拆遷後的「新北投車站」被移至彰化「台灣民俗村」存放供遊客參觀,2012年「台灣民俗村」因經營不善與產權轉移關村,2013年4月18日,台灣民俗村產權人「日榮資產股份有限公司」,有感於任何歷史建築,必須與原本定著土地具有關聯性,同意無償捐贈新北投車站予台北市,才有之後由台北市文化局委託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營運管理的「新北投車站」,八頭里仁協會於公益信託臺北市古蹟保存與發展基金設立「北投古蹟基金帳戶」,希望以民間募款的方式籌措搬遷資金。

 

在新北投當地居民支持下募得重建所需款項後,於2016年進行「新北投車站」修復重組工程,2017年4月1日起,於距離原址附近50公尺完成對外開放。流浪他鄉28載(1988 ~ 2016)的「新北投車站」,終於在2017年4月1日重返故鄉,為迎接百年車站返鄉,從2017年3月31日晚上開始,到4月4日清明連假期間,「新北投車站」附近,也舉辦了一系列開幕歡慶活動,為遠近慕名而來的居民與遊客,提供了一處觀光新景點。

 

過往從捷運新北投車站出站,看到站前中山路與七星街的的路標,總是毫不猶豫地走過中山路,到對面的中山公園,然後一路上行經過北投圖書館、北投溫泉博物館,參觀媒體大力報導的觀光景點,這次卻也因媒體報導,才得以出站後右後迴轉,第一次與佔地寬廣,專屬當地居民桃花源的七星公園相遇,新北投車站前右側還有當年由台北市文化局主導的「台北古蹟公益信託基金」與當地居民共同推動的「新北投車站風華再現」公益信託活動的看板說明,走出站後往右前行,當天的慶祝活動布旗迎風飄揚,還有介紹當天下午的活動流程,與參與的廠商名稱,只聽見一位女聲用著既感性又熱切的嗓音,娓娓道來北投車站的緣起,以及其間經歷的百年風霜,也針對古蹟移地重建與建築用料過新失真兩點進行說明,說到激動處還隱約聽得到哽咽。

05-DSCN1116.JPG 06-DSCN1114.JPG07-DSCN0958.JPG08-DSCN0832.JPG09-DSCN0868.JPG10-DSCN0869.JPG 11-2017.04-002.JPG

聽當地人說,靠近中山路旁這片綠蔭與櫻花林,才是真正北投車站古蹟所在地,但因為歲月荏艿時移事轉,已然變成了腹地不廣的交通要道邊的小公園,網路上在眾多一片正面讚揚的新聞報導中,看到了兩篇來自「關鍵評論」(The New Lens)不同觀點的表述文章。

 

新北投車站返鄉不是風華再現,而是一場文化浩劫

新北投車站返鄉:面對文資保存問題,我們只能當「愚人」嗎?

 

文中詳述主其事者因著現今交通因素在內多重考量,不顧當地社團法人八頭里仁協會自始至終移地重建的反對聲明,找來了不具古蹟重建專業知識背景的建築商,以公聽會上在地里長支持的前提下,強行過關動工,才有了如今看似百年驛站重現,卻失去了古蹟該有的原地與原貌,當「古」與「蹟」都失真,那麼我們看見的,究竟是百年驛站風華再現?還是古風不再的失真? 頗值得看完當天熱鬧活動的群眾們靜下心後,或是具備獨立思考的讀者去深思。

12-DSCN0843.JPG13-DSCN0839.JPG14-2017.041.JPG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警匪正反兩方對決的議題,向來是東西方導演熱愛拍攝的電影題材,也是許多男演員改變戲路形像的翻身舞台,一旦票房開出大紅盤,就等同為自己拓寬新的演出舞台,所以不少過往被視為偶像,專拍談情說愛的男星,紛紛投身其中,藉以證明自己不只有容貌,也有矯健身手與內心演技實力! 

 

在亞洲除了大家常看也十分熟悉的日本與香港黑幫電影外,近幾年風生水起的韓國電影,也陸續推出不少聚焦在黑白兩道對決,描繪兄弟江湖鬥狠與情義的故事,其中已於2017年3月23日在韓國上映,台灣預定於2017年4月7日上映的「叛獄無間」(더 프리즌/The Prison),找來了過往以「愛在哈佛」、「Doctors醫生們」、「浪漫醫生金師傅」等影視作品,為台灣影迷所熟悉,飾演過帥氣男醫生的金來沅、韓石圭領銜主演。

 

兩人一同脫下白袍換上囚服,從醫院換到監獄,首度攜手合作領銜主演,兩人在電影「叛獄無間」(더 프리즌/The Prison)片中一正一反派,裝傻、耍狠、鬥智,表面麻吉暗地各懷心機,與硬底子演員如鄭雄仁、趙在允與申成祿,共同上演一齣量身訂做的韓國版「無間道」。

 

電影以一名因記者哥哥被殺,為了查出兇案真相的警察,不惜深入虎穴,以犯人身份進入監獄臥底,一探外人難以想像的監獄暗黑風雲,故事發展一一點出讓人聞風喪膽的黑道老大,如何以金錢收買勾結白道,進而不斷擴張勢力,玩弄典獄長、獄卒於股掌之間的驚人黑幕。

 

片中多場讓人看得瞠目結舌頭皮發麻的血腥懲處暴力行為,逐漸勾勒出一樁樁隱身在命案背後的誇大真相,究竟臥底警察身份會不會被識破? 他能否找到真正的殺兄真兇,黑白兩道的對決,究竟是道高一尺?還是魔高一丈?就成了全片引人入勝的故事轉折與最大賣點!

 

「叛獄無間」(더 프리즌/The Prison)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dB2oot64Ok&feature=youtu.be

<電影本事>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01-DSCN0352.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 的美食與旅行手扎」與「FB粉絲專頁」,旅行體驗是版主體驗後個人主觀感受,感受因人而異,不具任何商業促銷意圖。)

 

淡淡的三月天陰晴不定,總讓人心思有點不定, 但來到素有「杜鵑花城」美譽的台大校園,欣賞一年一度的台大杜鵑花節的美景,心情自是愉悅,從新生南路側門方向進入,放眼望去,處處都是各色盛開,美不勝收的杜鵑花,與台大古老充滿詩意的老建築相映成趣。

02-DSCN0315.JPG  07-DSCN0319.JPG 08-DSCN0326.JPG10-DSCN0322.JPG15-DSCN0347.JPG16-DSCN0350.JPG11-DSCN0393.JPG12-DSCN0348.JPG13-DSCN0392.JPG14-DSCN0363.JPG   

根據台大官網(http://event.ntu.edu.tw/azalea/2017/flowerstory.html)與「李哖,《杜鵑花》/財團法人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出版,2001年。 」介紹,杜鵑花為杜鵑花科(Ericaceae)杜鵑花屬(Rhododendron)花木,全世界約有9,000多種,以喜馬拉雅山南北麓為中心向東、西和東南方向發展,中國大陸是全世界產杜鵑花種類最多的國家,雲南地區更擁有全球1/4以上的種類,被稱為「世界杜鵑花園」。

 

原產於長江流域的杜鵑花(R. simsii)則是比利時杜鵑花的主要親本,具有早開及耐室內擺放的遺傳特性。杜鵑花屬在園藝上有兩大類,其中

枝葉有毛,花葉較小,多分佈在低海拔山區或水岸邊的為杜鵑花類(Azalea);

枝葉光滑無毛,花葉較大,多分佈在冷涼、濕度高的海拔山區者,則稱之為石楠類(Rhododendron)。

 

杜鵑花屬在台灣約有30種,其中26種為台灣特有種,即沒有其他地區分佈,如金毛杜鵑(Rhododendron oldhamii Maxim.) 、台灣杜鵑(R. formusanum Hemsl.)、烏來杜鵑(Rhododendron kanehirai.)等。

 

在台灣初夏時的合歡山,或五月時的武陵農場等山區,時常可見滿山的杜鵑花飛舞,讓杜鵑花博得了「滿山紅」或「映山紅」的美名,而三月時台灣大學校園及陽明山公園的杜鵑花則為外來植物,稱之為「平戶杜鵑」,是中國原產杜鵑(R. simsii)、琉球產杜鵑及日本原生杜鵑經長久栽培,相互雜交的雜交種,花色艷麗,常有白、紫、粉紅、大紅等色。

16-DSCN0350.JPG17-DSCN0357.JPG18-DSCN0354.JPG19-DSCN0359.JPG20-DSCN0365.JPG21-DSCN0360.JPG22-DSCN0356.JPG23-DSCN0358.JPG24-DSCN0370.JPG25-DSCN0368.JPG  

根據台大官網的介紹,校園裡的杜鵑花的緣起,可要歸功園藝系杜賡甡教授,於1948 ~ 1949年間,在台北六張犁山區採得野生唐杜鵑,將其引進台大校園栽種,1950年起陸續從六張犁農家收集了杜鵑花苗250株,廣泛植栽於校園內。

 

1958至1959年,陽明山仰德大道因拓寬工程,從士林園藝試驗所陽明山山仔后工作站,將大量杜鵑與茶花移植到台大,杜鵑花就此與台大展開了綿延超過半世紀的情緣。

1997年創設了「台大杜鵑花節」,內容規劃十分豐富,包含博物展覽、藝術展演、生態體驗等多元內涵活動,吸引了不少學子前來共襄盛舉,台大以一種開放、自由、奉獻與包容的精神,落實了傅斯年校長「奉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理想。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