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伊恩說,這一切都是我的錯 ...」

「怎麼會? 別聽他胡說,妳是我們之間最早回歸正軌的 ,妳沒有錯...」

「那在追尋真愛的面前,也許是我,錯得最離譜了...」

人生,就像一盤櫻桃(Life is Just a Bowl of Cherries),

所有看似的美好都只是暫時的,

人生苦短,別太嚴肅,放輕鬆,

別把一切當真,要學會及時行樂 ,

如果是真愛,就愛吧 ...

 

電影「愛‧墮落」(Adore/Two Mothers)改編自英國知名女作家、2007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多麗絲‧萊辛(Doris Lessing)原著小說「The Grandmother」,由曾三度入圍凱薩獎最佳劇本、英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與歐洲電影獎觀眾票選獎,「時尚先鋒香奈兒」、 「色誘」與「愛上娜塔莉」 安‧芳妲(Anne Fontaine)執導。
 
 
找來了兩位容貌身材都保養得十分得宜的熟女明星,一位是以「浩劫奇蹟」、「靈魂的重量」二次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作品「黛安娜」前陣子在台上映的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
 
 
另一位是「阿甘正傳」、「瓶中信」與「龍紋身的女孩」入圍過金球獎、獨立精神獎等實力派女星羅蘋‧萊特(Robin Wright),搭配最兩位來自澳洲 20多歲年輕、帥氣、體格壯碩的新生代演員Xavier Samuel 與 James Frechville 領銜主演,描繪兩段跨越兩代禁忌之愛,牽扯了出真愛與倫理的拉扯。


小說作者2007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多麗絲‧萊辛(Doris Lessing),已於上個月的17日在英國家中辭世,享壽94歲,共同50本小說著作,她一生都致力於在『紛爭和分裂的關係與文化中找到平衡與和諧』。
 
 
可惜台灣尚未有出版社,引進過多麗絲‧萊辛(Doris Lessing)的文學作品,50本的作品被改編成電影的也很少,所以從電影電影「愛‧墮落」(Adore/Two Mothers),可以算是台灣觀眾首次接觸到她的作品。
 
 
值得令人省思的這部從小說原名「The Grandmother」(祖母)到英文電影片名Adore/ Two Mothers(真愛/兩位母親),都未批判故事中兩段感情的是非,倒是台灣片商在中文片名已經未審先批地取了「愛‧墮落」,讓人見識到東西方文化,面對真愛與世俗倫理規範的拉扯時的觀點差異。 
 
 

 「愛‧墮落」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_WM3yA1NnU

 


<電影本事>

一個發生在澳洲海邊小鎮的禁忌之愛的故事,兩個從小一起長大,情同姐妹的鄰居好友莉兒(Lil,由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飾演)與蘿絲(Roz,由羅蘋‧萊特Robin Wright飾演),長大後各自婚嫁,莉兒的丈夫因車禍意外喪生,莉兒帶著兒子與蘿絲一家人隔鄰而居,兩人感情好到連蘿絲丈夫哈洛(Harold,由Ben Mendelsohn 飾演)都吃味,甚至懷疑起兩人有同性戀情愫,最後夫妻感情漸行漸遠,終究走向離婚一途。

 

多年後,兩人的小孩已經長成年輕健壯的海邊衝浪陽光男人,莉兒之子伊恩(Ian,由Xavier Samuel 飾演)與蘿絲之子湯姆(Tom,由James Frechville 飾演) ,兩人也像母親一樣從小玩在一起的好朋友,卻因為伊恩愛上了蘿絲,湯姆一開始為了報復,有樣學樣也利用自身年輕的肉體誘惑,跟莉兒上了床。

 

理智上兩位母親都知道,原本不應該發展下去的關係,卻在真愛與肉慾的面前妥協,繼續遊走在道德倫理規範與真愛拉扯,終究掀起四人之間,一發不可避免的巨大情感波瀾。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愛‧墮落」電影插曲與片段,是片中兩段禁忌之愛的開端,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VQvbDuvLeY

  

 

故事中以愛為名的四個人之間,代表著在面對真愛降臨與道德倫理規範機評判時,不同的認知心態,年輕的一輩愛得勇敢愛得放肆,伊恩為愛無所畏懼一路勇往直前,但為了追求自己心中認定的真愛,不曾考慮世俗的道德眼光,破壞了倫理規範,也不懂體諒相愛中另一方的感受,不曾設身處地為愛的人著想,他的愛說穿了就是愛得自私,在愛中把自己擺在最前方,為了自己認定的真愛不惜傷人!

 

而湯姆則是愛得莽撞的代表,他所謂的愛一開始就不單純,只是年輕氣盛為了報復而去撩撥喪夫已久的莉兒,卻是見一個愛一個,對愛不真誠,只是耽溺在被愛的喜悅與性事的歡愉,是四個人中最不懂真愛的代表人物。

 

而年長的戀人中,莉兒與蘿絲不單要面對世俗對禁忌之愛的道德批判,還有兩人之後長年友誼可能因此絕裂反目的壓力,同時兩人也深知這樣的感情,即使是真愛,也難持久終將會消逝時心理傷痛的衝擊

 

莉兒是愛到最慘死的代表人物,面對大頭管不住小頭,空有健壯外表,卻對愛不真誠,只是見獵心喜,婚後還是跟莉兒藕斷絲連的湯姆,種下後面一連串難以撫平的情感創傷,說穿了還是應了「誰在愛裡認了真誰就比較慘」還是那句老話。

 

而四人之中,最有道德罪惡感的蘿絲,選擇了理性地懸崖勒馬,最早停止這種為世俗所不容禁忌之愛的她,卻要面對小情人的指責,終究成了對真愛不勇敢不坦誠的女人。 

 

其實一開始,一邊是孤兒寡母,愛上的也是沒有血緣的好友母子,只要是真愛,誰都管不著,年齡差距的老少配在現代的社會也已經見怪不怪,問題是出在蘿絲當時跟哈洛有夫妻婚姻之實,形同是在愛裡背叛,違反了世俗對婚姻的認知,雖然事後證明伊恩是四人之中,從頭到尾都是真愛,但為愛不顧一切的伊恩,傷了自己也傷了後來無辜的妻女。

 

整部電影除了有四人讓人賞心悅目的床第之歡與澳洲海岸美不勝收的湛藍海景,以及兩位年輕男演員青春的肉體與高超的衝浪技巧外,片中關於夫妻、姐妹淘、母子之間的對白都寫得非常好深入刻畫了每一位角色在這場愛戀中的理性與感性,也娓娓道來交叉激盪在愛情、家庭、道德、與激情的複雜糾纏心緒。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在「愛‧墮落」電影中由女配角演唱的一首歌人生像一盤櫻桃(Life is Just a Bowl of Cherries),是一首歷史悠久的西洋老歌,從歌詞中似乎是導演隱性地訴說人生苦短,鼓勵人們遇到真愛就要即時把握。

 

只是從片中那位無辜的湯姆太太瑪莉(Mary,由Jessica Tovey 飾演)口中唱出,對比她後來在婚姻感情的遭遇,又似乎是反喻,很棒的一段禁愛故事,不管你帶著甚麼樣的心情與俗世眼光去看,都有值得人省思的部份!

 

這首歌早在1931年就有人傳演唱,傳承至今,從慢到快,從純演奏到演唱有多種版本,在這裡選用其中幾個版本

 

1931年 Rudy Vallee 與Jack Hylton 的版本,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mc6RS9e3Dhw

 

1967年 桃樂絲‧黛(Doris Day)版本,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0O9GkKg1E4

 

 在好萊塢音樂劇「Fosse 」則是由 Ben Vereem 演唱的男版,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dolpX2Ccuk

 

「愛‧墮落」電影配樂「人生像一盤櫻桃(Life is Just a Bowl of Cherries)」(非片中女配角演唱的版本),收錄的是修正過的1931年 Rudy Vallee 與Jack Hylton 的版本,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YP9sbUWFt8

 

LIFE IS JUST A BOWL OF CHERRIES

People are queer, they're always crowing, scrambling and rushing about;
Why don't they stop someday, address themselves this way?
Why are we here? Where are we going? It's time that we found out.
We're not here to stay; we're on a short holiday.

Life is just a bowl of cherries.
Don't take it serious; it's too mysterious.
You work, you save, you worry so,
But you can't take your dough when you go, go, go.

So keep repeating it's the berries,
The strongest oak must fall,
The sweet things in life, to you were just loaned
So how can you lose what you've never owned?
Life is just a bowl of cherries,
So live and laugh at it all.

Life is just a bowl of cherries.
Don't take it serious; it's too mysterious.
At eight each morning I have got a date,
To take my plunge 'round the Empire State.
You'll admit it's not the berries,
In a building that's so tall;
There's a guy in the show, the girls love to kiss;
Get thousands a week just for crooning like this:
Life is just a bowl of . . . aw, nuts!
So live and laugh at it all!

 

愛‧墮落   Adore/ Two Mothers

上映日期:2013-12-06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2分

製        片:Sidonie Duman, Philippe Carcassonne, Michel Feller, Barbara Gibbs

導  演:《 時尚先鋒香奈兒》、《色誘》、《愛上娜塔莉》安‧芳妲(Anne Fontaine)

小說原著:《英國知名女作家、2007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多麗絲‧萊辛(Doris Lessing)

編        劇: 《贖罪、危險關係、危險療程、沉默的美國人、全蝕狂愛、玻璃情人》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得主 Christopher Hampton, 安‧芳妲(Anne Fontaine)

演  員:

《浩劫奇蹟》《黛安娜》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飾演莉兒(Lil)

《阿甘正傳》《瓶中信》羅蘋‧萊特(Robin Wright)飾演蘿絲(Roz)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Ben Mendelsohn 飾演蘿絲丈夫哈洛(Harold)

《暮光之城:蝕&破曉》Xavier Samuel 飾演莉兒之子伊恩(Ian)

《生存法則》James Frechville 飾演蘿絲之子湯姆(Tom)

Sophie Lowe 飾演伊恩太太漢娜(Hannah)

Jessica Tovey 飾演湯姆太太瑪莉(Mary)

Gary Sweet 飾演追莉兒的男人索爾(Saul)

         影:Christopher Beaucarne  

         輯:Luc Barnier, Ceinwen Berry   

         樂:Christopher Gordon  

 

        妝: Michal Bigger, Dean Marc Angel, Ziggy Golden 

 

        裝: Joanna Mae Park

 

發行公司:絕色國際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係引用17Movie (http://www.17movie.com.tw/images/uploads/movie/e_131029164659_.jpg),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網圖片(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ten42103267),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絕色國際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絕色國際與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