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肯亞、摩洛哥、阿根廷與印度的貧困偏鄉,

10歲、11歲、12歲,4個不同家庭的小孩為了上學,

每天單程就要花上1~ 4個小時不等的時間,

以步行、輪椅與騎馬,跋山涉水登高越嶺

沿途遭遇千奇百怪的路況,甚至危及生命,

只為了上學求知,改變自己的未來,

兄妹、兄弟與手帕交姐妹情深,

共同面對上學途中,種種難以預料的挑戰,

以無比的勇氣與毅力,朝著夢想前進! 

 

 

如果現在的你,只有10歲出頭,每天上學必須步行或騎馬,在沒有大人的陪伴下,獨自或甚至要帶領更年幼的弟弟妹妹,花上3、4個小時,跨越數公里到數十公里崎嶇不平的山路,還可能會在路上碰到大象群與其它猛獸的攻擊,你會怎麼解決這些問題? 會選擇持續,還是放棄求學? 

 

看了這部由巴斯卡‧比松(Pascal Plisson)執導,橫跨歐美亞三大洲、深入地球上不同的偏鄉地區,拍攝同樣貧困家庭的孩子們,為了求學圓夢,費盡心思上學的紀錄片「逐夢上學路」( Sur le Chemin de L’ecole/On The Way To School),你將從肯亞、摩洛哥、阿根廷與印度四個國度偏鄉的孩子們身上,找到答案。

 

謝謝佳映娛樂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在昨晚前往松山文創誠品電影院,觀看預定2014年7月11日在台上映的紀錄片「逐夢上學路」( Sur le Chemin de L’ecole/On The Way To School),本紀錄片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UNESCO ---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合作推廣,描述四個處在地球偏遠角落的孩子,四段充滿崎嶇不平艱辛冒險的迢迢上學路,全片充滿了親情與友情的關懷互助,無比的勇氣與毅力,完成開展未來的夢想之路!對於大多數生長成父母細心呵護的台灣小朋友而言,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會是開啟人生不同視野的最好學習。

 

這部紀錄片「逐夢上學路」( Sur le Chemin de L’ecole/On The Way To School),在今年3月27日~ 4月6日2014年台灣國際兒同影展搶先上映過,今晚看見不少小朋友跟著爸媽來看特映會,很好奇小朋友看完這部紀錄片中跟他們年齡相仿的外國小朋友的迢迢求學路,會有著怎樣的感受?

 

紀錄片中偏鄉小孩充滿艱辛的上學路,別說現在的小朋友很難體會,連中生代的父母,大概也沒有多少人真正理解得到,他們那份純真的勇敢,不輕易放棄的執著,全家兄弟、兄妹與山野鄰伴的真摯情誼,還有面對艱難困境,能夠苦中作樂與樂觀面對的勇氣,可能只有爺爺奶奶那一輩的童年記憶中,才有著相仿的呼應。 

 

002-1.jpg  

 「逐夢上學路」電影預告 ,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zMFvM6U4ks

  

 <電影本事>

 

★2013 盧卡諾國際影展閉幕片 法國凱薩獎最佳紀錄片

★2014 台灣國際影展正式競賽片


★今年暑假小朋友一定要看的動人傑作



為了上學,小小年紀就必須豁出性命、跋山涉水!從危機密布的肯亞大草原到摩洛哥,由阿根廷到印度南部的陰險沼澤,本片跟隨四位生活在世界偏遠角落的孩子,一起邁向艱險­­的上學之路! 

 

 

不論是險峻處處的山區,甚至毒蛇猛象、山寨土匪、極端天候,都­是­這些小英雄每天必須面對的挑戰,即使是在最艱難的處境─身體殘疾,他們也想像全球­其他­數百萬人那般受教育,擺脫貧窮、無知、孤立無援的困境。

 

紀錄片中分別拍攝了肯亞10歲的小傑(Jackson  Saikong),他每天要帶著妹妹莎夢(Salome Sailong),花 2小時徒步穿越崇山峻嶺,走過荒野大草原,小心避開會攻擊人的肯亞大象群,那天他還負責了升旗的任務, 沿路會碰上大象群的攻擊嗎? 他和妹妹能準時安全抵達嗎?

010-1.jpg010-2.jpg010-4.jpg003.jpg

摩洛哥信仰真主的12歲莎拉(Zahira Badi ),每天6點出發,跟兩位山居鄰家女孩,一起花4個小時,步行橫跨22公里,卻有同伴在山路中途上腳扭傷,面對還很遙遠漫長的路程,她們該怎麼辦? 莎拉上學時還帶著一隻母雞同行,究竟是為了甚麼?

004.jpg011.jpg  007.jpg006.jpg

阿根廷出身於牧羊之家11歲的卡洛(Carlito),家境相對於其它三位算是比較富裕,從小趕羊騎馬的他,有著好身手,每天得騎馬載著小妹蜜卡(Micaela),花1.5個小時跨越18公里去上學,這對兄妹又會在崇山峻嶺間遇上怎樣的挑戰呢? 小妹心中又隱藏著怎樣的秘密呢?  

012.jpg012-1.jpg014.jpg008.jpg013.jpg

生活在印度靠海11歲的阿山(Samuel J. Esther) ,天生不良於行,幸賴母親每天幫他按摩延展活絡四肢,還讓他跟正常人一樣上學唸書,每天都在兩個弟弟的幫助下,推著早已破爛不堪的輪椅車,花上1個多小時,跋山涉水走上4公里路去學校,這一天三兄弟沿路又會遇上甚麼不可預料的狀況呢? 

 

 

四個不同的偏鄉,四段充滿挑戰的上學路,如此嚴苛的求學過程,就是一場象徵決心的成年禮,對教育的極度渴望,幫助他們克服所有障礙,讓我們從中見識到強大動人、震撼人心的人性精神!

 

009.jpg010.jpg  

整個紀錄片詳實地記載了四個孩子求學路過程的起伏艱辛,但最讓人感動的是小朋友本身對於上學求知的強烈欲望,他們上學之外,平常還要幫忙家事,有的趕羊餵奶,有的自己洗衣服曬衣服,燒茅草起火幫忙煮食,一大早五、六點起床,先做了一堆家事才準備上學,出發之前還很禮貌地一一跟家中長輩告別才離開,即使上學路程歷經奔波艱險,好不容易抵達上學地,還會特別整理儀容,充份表達了他們對上學這件事的尊重與珍惜。

 

另外,不管家境如何貧困,四個家庭的家人所給與小朋友求學的支持,以及實際付出的力量,也都讓人動容,摩洛哥祖母與孫女之間關於上學讀書的對話,印度那全身癱瘓的孩子,每天由兩位比他年幼還未到上學年紀的弟弟,一路推拉著破舊的輪椅,早上送哥哥上學後回家,傍晚放學還要來接哥哥回家,一天就得花上快6小時來接送哥哥,這樣的兄弟情,真的是有錢都買不到,都讓人看見了親情的偉大。

 

最難得的是,家中長輩對他們的疼愛但不溺愛,上學出發前的準備,樣樣都要自己來,11歲的阿根廷孩子要自己騎馬上學,還要一路照顧年幼的小妹與馬兒,解決可能遇到的路況,這一點對生長在台灣的大小朋友,都是很好的借鏡,看了本片感觸良多之餘,也有很大的啟發與收獲

 

看著片中四段不同的求學路,最後聽著四位小朋友各自的夢想,更感受到了「人因有夢想而偉大」的深刻含意,同時也明白了自己多麼幸福,但也明白在過於進步安穩的生活環境中,我們反而喪失了許多跟家人之間的親密情感互動,原來,只要有心,就算沒有網路沒有手機沒有自來水,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能那樣的真摯。

 

片中小朋友們以清亮的歌聲,玩著隨手撿拾的小石子,或是路上摘下的野果,就能享受世上最大的快樂,這像是一記記暮鼓晨鐘敲醒了久居城市被名利科技蒙蔽的心靈,也擦亮了沾滿塵埃的視野,希望更多的大朋友帶著小朋友,為人師長與父母,都能與小朋友來觀賞這部預定2014年7月11日在台上映的紀錄片「逐夢上學去」( Sur le Chemin de L’ecole/On The Way To School),相信會帶給大家很豐沛的心靈洗滌與正向的力量! 

 

 

逐夢上學路  Sur le Chemin de L’ecole/On The Way To School

上映日期:2014年7月11日

類  型:紀錄片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17分

製    片:巴鐵勒米‧傅雄(Barthelemy Fougea) 史蒂芬‧蕭特(Stéphanie Schorter Champenier)

導    演:巴斯卡‧比松(Pascal Plisson)

編    劇:瑪莉‧克蕾賀‧杰佛(Marie-Claire Javoy)、巴斯卡‧比松(Pascal Plisson)

紀錄片主角:

小傑(Jackson  Saikong)

莎夢(Salome Sailong),小傑的妹妹

莎拉(Zahira Badi ) 

諾亞(Noua Azzagagh),莎拉的友伴 

Zineb Elkabi,,莎拉的友伴 

卡洛(Carlito)

蜜卡(Micaela),卡洛的小妹

阿山(Samuel J. Esther) 

阿里(Emmanuel J. Esther ),阿山的弟弟

阿卡(Gabriel J. Esther),阿山的弟弟 

音      樂::Laurent Ferlet

攝影指導:Pascal Plisson, Simon Watel

剪       接:Sarah Anderson , Sylvie Lager

製作設計:Antonio Levesi Cervi

藝術指導:Alejandro Prieman

製作公司:Winds, Ymagis, Wild Bunch, Hérodiade , Orange Cinéma Séries , France 5, Ignite Films, UNESCO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官方網站:  http://www.j-ent.com.tw/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佳映娛樂FB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photos_stream),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佳映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佳映娛樂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