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Poster.jpg 

 

只要不一個人活著就好。

你活著的原因是什麼? 或是你活下去的動力是甚麼?

是愛? 是恨? 是親情? 友情還是愛情? 

「生而無趣,我很抱歉。」

 

「即使被打,也比孤單一個人活著好.....」

 

「人活著的價值,不在於從別人身上得到些什麼, 而是能給別人一些什麼。」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Memories of Matsuko』,是今年(2006年)金馬獎國際影展特別邀請的閉幕片 ,是根據 電影以倒敘的手法,由松子被發現離奇死在公園的那一天,她的外甥奉父親的要求,去松子家整理遺物開始,帶領觀眾走進松子如夢似幻戲劇性的一生,卻又藉由一連串真實殘酷的事件,讓我們看到松子一生為愛漂流,幸福卻始終與她相左不幸的遭遇。 

 

 

 

從親情到愛情,從家中到學校再到不同的工作職場,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與打擊,雖然松子也曾萬念俱灰,甚至親手關上友誼的大門,但是終究還是憑藉著對真愛的堅持,熬過了所有的考驗; 是東方灰姑娘的故事,結局從世俗的眼光,是悲劇,但小說作者山田宗樹,藉由故事主角的外甥,在整理她的遺物過程中,帶出關於一位勇於追尋真愛的女子,一生在愛裡跌跌撞撞的故事。

 

 

雖然她死於意外,卻在最終感動了一生最初也是最終深愛的男人,回到她的身邊,提供另一種角度,讓我們重新關注周邊那些看似平凡的小人物,而廣告背景出身的導演中島哲也(Tetsuya Nakashima),則更進一步以炫爛亮麗近乎童話的光影場景運鏡,與輕鬆愉悅的歌舞畫面,反襯主角松子的一生,以近似一種蔡明亮『天邊一朵雲』瑰麗色彩的拍攝手法  ,突顯人生的荒謬,當觀眾從幸福明亮的歌舞仙境甦醒過來,是因此而能更深切感受松子一生的悲傷與孤寂呢?  還是學到松子把受苦當吃補的精神,即使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也不曾放棄自我呢就等著你自己進電影院找答案囉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Memories of Matsuko」中文版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VF5GJvfFvA

 

  

 

 『導演介紹』:   中島哲也,195992日生於福岡,工作於廣告製作公司,87年成為自由身監製,其成功作品包括由山崎努及豐川悅司演出的「Sapporobeer」、SMAP木村拓哉「JRA」系列、SMAP成員之「NTT東日本」等,他更以多個出色作品獲得ACCADC等廣告大獎。關於電影,他的作品曾入選82年「Pia Film Festival」,88年以短篇電影作品「野郎!我十分憤怒」中的「被遠遠的離棄」正式成為銀幕導演,早期作品有「夏時間的大人門HAPPY-GO-LUCKY」(97年)及「Beautiful Sunday」(98年)。後來,他的電視劇「世上奇妙物語/母親新發現」(01年)、「Smap Short Films/ROLLING BOMBER SPECIAL」(01年)、「私立偵探濱mike/Mr.Nippon~21世紀的男~」(02年)等、以斬新的映像及破天荒的內容令他大受注目。04年的作品「下妻物語」獲得大迴響,其充滿好萊塢電影式的娛樂風格,被評價為前所未有的娛樂性,直接衝擊日本電影界。   後來,除04年電視劇「X’smap~虎與獅子與五人之男」外,「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被選為電影第二部的作品,作品人物角色充滿個性,與「下妻物語」比較,又成為完全不同的表現方式,令人激賞。 

 

『電影原著小說作者介紹』

 

 山田宗樹,1965112日生於愛知。1998年以《直線之死角》獲第18回橫溝正史賞。他精於描寫被命運作弄的女性心情,03年之《花樣奇緣(原名:被嫌棄的松子一生,台譯為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成為大熱作品,後更被改編成電影。他的著作包括《死者之鼓動》、《黑色之春》、《天使的代理人》、《聖者回歸大海》等。此外,其新作是以在《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出現的笙與明日香為主角的作品《Golden Time》。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Memories of Matsuko」片中大量運用主題曲與插曲,來展現松子這位女主角在經歷悲慘的一生內心的輾轉。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Memories of Matsuko」電影主題曲「What is a life  」,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obdBqB5aEc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Memories of Matsuko」電影插曲「Happy Wednesday 」,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98H0MHXc4U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Memories of Matsuko」電影插曲 「Love is Bubble」原唱 Bonnie Pink ,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7cAa-w5hW8

 

  

 

 

 

<電影本事>

 

 

        不幸是什麼? 每一位女孩子都憧憬,能夠過著像小公主被呵護般的人生。昭和22(1947)在福岡縣大野島出生的川尻松子也是其中一位。可是現實往往背道而馳。

 

 

 

         故事描述20多歲時的松子,在她的故鄉擔任音樂老師,有一天,為了心愛的學生頂替偷竊的罪名,而被趕出學校後。沒人愛的松子開始不停的尋找她的真愛,她生命中每一階段遇到不同的男人,包括有暴力傾向的劇作家、小白臉男朋友、嫖客、理髮師等,經歷了不倫之戀,淪落成土耳其浴泡沫女郎、酒家女,甚至成了殺人犯入獄服刑,但這一切的折磨,都不能阻擋她對真愛的渴求,直到有一天,她又再度遇到她的初戀學生.....

 

 

M1.jpgM2.jpgM4.jpgM9.jpgM5.jpgM8.jpg

 

松子縱使被不幸蹂躪,仍然去愛某一個人,相信那一個人而昂然闊步,即使一次又一次受了傷害,心裏仍然想著所愛的人、繼續努力著實現自己的夢。任何人眼中都認為是不幸的人生,對她來說卻是很快樂的!這個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用各種讓人意想不到的方式表現。豐富的色彩與豪華的特效讓人目不暇給;夢幻到不像話卻又帶著淡淡心碎的故事令人難忘。 

 

M10.jpgM6.jpgM7.jpg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Memories of Matsuko

上映日期:2006-12-01

類  型:愛情喜劇

片  長:2時10分

導  演:【下妻物語】中島哲也

演  員:【電車男】中谷美紀、【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柴崎幸、【電車男】英太、【給我一隻貓】武田真治

發行公司:前景娛樂 

 

(註)

1.  影片引用自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VF5GJvfFvA) ,版權歸屬前景娛樂所有。

 

2. 電影海報與劇照,引用自Yahoo! 電影「告白」電影劇照( http://tw.movie.yahoo.com/photoplayer.html?id=2030&type=movie&play=714# ,版權屬發行公司前景娛樂。

 

3.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