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jpg       

 

在你的一生中,你有多深愛一個人?

如果你有機會碰到一生的真愛,你會用甚麼樣的方式證明你對她(他)的愛?

如果愛一個人,必須要放棄你一生榮耀成就的未來,你會怎麼選擇? 願意還是不願意?

換一個角度來問,如果因為你的愛,會毀了對方的一生達到至高成就的光明未來,你願不願意離開她(他)?

那麼究竟在分合之間,哪樣才是真愛的體現? 你又會做出哪一種選擇? 離開還是堅持在一起?

   

        在愛與不愛的表象背後,你是選擇只要能相守一生,為愛不管一切後果? 還是因為真心愛她(她),為了給對方未來最大的幸福,而選擇了被誤會,也要離開對方呢?

 

        當「真愛」與「命運」之間有了極大的拉扯與衝突時,面對影響跟左右上述這些命題抉擇的背後,竟然是一群能掌控你和相愛的人的「命運」,那麼你會選擇跟命運奮力對抗,為了追求真愛不惜付出任何代價? 還是你會順從上天的安排,而一生隨波逐流任由命運的擺弄呢?

 

 

        以上這些問題,都是當你看這部改編自,已逝的美國知名科幻小說作家菲利普‧狄克(Philip K. Dick 1928 - 1982) ,於1954年就發表的短篇小說「命運小組 Adjustment Team 」的電影「命運規劃局」時,導演都給所有觀眾去思考的議題,一部探討「真愛」與「宿命」之間起伏輾轉的電影,具有令人好奇的吸引力,讓人會想要一探究竟,去看看導演究竟會丟出甚麼樣精采的解答?

 

 

        再加上邀請的電影男主角,是奧斯卡獎得主麥特 ‧戴蒙,他的演技一向有口皆碑,過往的演出作品也有一定的水準,不管是從深具教育意涵的「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到純商業的動作片「神鬼認證」(Bourne Identity) ,再到探討生死心靈議題的「生死接觸」(Hereafter),一看到有他的電影,都讓人看得讚不絕口,日積月累成了一種觀影的品質保證。

 

 

        但是看完這部電影,個人心中卻有一種說不出的悵然若失與遺憾,畢竟導演拍了百分之九十的好戲,從一開始充滿奇幻的視野影像,導演刻意大張旗鼓的揮灑,觸及「命運天註定」與「真愛」拉鋸的人生命題,但到了最後結尾時的安排,卻給人一種雷聲大雨點小的處理,就難免讓被勾起興趣的觀眾,因為期望過高相對失望也深。

 

 

        或許這也是企圖在商業電影裡寓教於樂的導演,所需面對的兩難,不想純粹的娛樂大眾,希望能在歡樂觀影的同時,也能丟一些東西去讓觀眾思索,藉由作品去影響人心。但是一個拿捏不準,就又可能落入,或是片子拍得好但乏人問津,自然就很難有下一部片的資金到位,又或是片子賣座大受歡迎但口碑平平,對一個導演來說,也是另一種層面的傷害,但導演在一部片中的前後偏移,同樣對於選片的觀眾而言,是一種兩難,既怕錯失了有深度的好片,又怕看到了讓人有所遺憾的電影。

 

 

        當然這也可能,只是我個人的觀影感受,一如麥特 ‧戴蒙之前另一部電影「生死接觸」的結局安排一樣,有些觀眾對於結尾過於浪漫無厘頭的安排,跟前面觸及生死相隔的嚴肅命題之間的落差,會在反差太大的突兀對比中,感到有點失望。這部電影剛看完時,從一開始的很有感想,到最後有點不知要怎麼來寫這篇觀影心得。

 

 

       但幾經思考後,我還是決定寫下這篇觀影心得,一方面跟大家分享這部電影值得欣賞的地方,另一方面也來聊聊我個人覺得有些遺憾的部分,提供給有興趣去看,但尚未去觀賞的朋友參考,畢竟一部電影拍到再好再壞,都有其值得欣賞與討論的部分。 

 

 

        在寫下這篇文章標題時,我還曾在「改變命運只靠真愛一吻? 」,跟「真愛與命運的反覆辯證」中掙扎了許久,後來還是決定選用了後者,想從比較正面鼓勵的角度,來看待導演的用心,不打算太去苛責最後的成績。

 

 

       畢竟根據訪談的影片中,男主角麥特、戴蒙提到,編劇出身的導演,其實在開拍前,就花了很多時間在將小說改寫成電影劇本,將原本短篇小說的格局拉大,有這樣的企圖心就值得稱許,至於文字從想法到影像執行落實之間的落差,所帶來的失望,我相信身為一個有良知的導演,如果得知辛苦拍攝的電影,未能達到期待中的迴響時,他心中的失望,絕對是不會少於任何一位認真看電影的觀眾。 

  

T4.jpgT5.jpg   

 

        這部電影從商業電影的角度來看,不能說不好看,從導演在片中動用的巨大人力跟場景調度,緊張刺激的動作追逐,到浪漫愛情的畫面,都可以看得到導演的用心與企圖心,也可以感受到是一部大成本的商業電影。

 

         在演員方面,不管是男女主配角都有相當用心又出色的演出。男主角麥特‧戴蒙(Matt Damon 在片中飾演政壇明日之星的David Norris ) ,與女主角愛蜜莉‧布朗(Emily Blunt 是圓夢的年輕舞蹈家Elise Sellas )都很用心也很用力在演出。

 

 

        因為演出「穿著Prada的惡魔」電影中的女秘書引起影壇注意的愛蜜莉‧布朗,在電影裡也有著類似娜塔莉‧波曼,在「黑天鵝」裡專業的舞蹈,融合了戲劇元素的高難度演出,差別只在娜塔莉‧波曼跳的 古典芭蕾,而愛蜜莉‧布朗跳的是現代舞,電影裡的片段,也許都只是幾分鐘的台上演出,她們也都有所謂的專業舞蹈替身,但是兩人在上戲前,為了角色背後所流下的汗水與努力,都是令人敬佩的。  

       

 

 

      而在片中飾演「命運規劃小組』成員的幾位男配角,從最年輕的安東尼‧麥基(Antony Mackie) 到中生代的約翰‧史賴特利(John Slattery) 、麥可‧凱利(Michael Kelly飾演跟男主角David Norris 一起打拼的哥兒們 McCrady) ,

  

 

        再到今年已經高壽72歲,入行快50年的英國演員泰倫斯‧史丹普(Terence Stamp),幾位老中青三代的演員,不管是冷酷無情追殺壓迫著男女主角,卻又在隱約之前語帶玄機的提醒著男主角抉擇的重要;或是暗中義助男主角,與命運對抗的年輕探員,其實表現得都可圈可點,演來十分生動,也合理化了片中男女主角的反抗動機。

 

 

        根據新聞報導,菲利浦‧狄克是最受好萊塢電影產業歡迎的作家,早從1982年,距今快20年,第一部由小說翻拍成電影,由 雷利‧史考特 Ridley Scott 執導的「銀翼殺手 Blader Runner 」開始,他的小說作品至今已十度搬上大銀幕,電影票房總額高達十億美金左右,還有像是史蒂芬‧史匹柏 Steven Spielberg執導的「關鍵報告 The Minority Report 」、吳宇森2003年執導的「記憶裂痕 Paycheck 」等作品都是翻拍自他的小說。

 

 

        雖然因為從文字到電影的轉換過程,原來小說裡的含意,往往都被修改得面目全非,但從上面提到改編後的這些電影裡,電影觀眾還是可以感受到小說中,對於個人與烏托邦的龐大跨國組織、採取高壓統治管理手段的政府與民間企業之間,虛擬與現實交錯的傾軋與對抗,壓迫與反擊,還有關於個人自我存在認同、個人意志抉擇,追逐真愛自由,與宿命之間的掙扎纏鬥等等的命題。

 

 

         導演是在聽了朋友的介紹後,對小說中所探討的命題深感興趣,才進行了電影劇本的改編,先不管小說中

 

--- 究竟是單純地引喻上全能的上天,為了確保世界的正常運行,藉由所謂的「命運規劃簿」的執行,去驅使控制著天下蒼生,在一定的人生軌道上按部就班地行走;

 

 

--- 或是進一步引喻著一個國家政府,藉由上天下地無所不在的宣傳與布局,去壓迫個人的人生軌道,依著國家的利益與黨的意志,去安排人民黨員的婚姻嫁娶;

 

--- 又或是暗諷一家公司企業,在老闆與員工之間的管理控制與壓迫對抗。

 

 

        導演在電影中,都巧妙地藉由一般人最能接受的浪漫愛情故事,一段你我在真實人生都可能會有的經驗引發共鳴。藉由電影中安排男女主角為尋真愛相守,卻不斷糾纏奔波在「命運天註定」、「前世今生宿命」、「偶然與意外」、「真愛」中輾轉。

 

 

        導演用感性的故事,去包裝理性的人生議題,讓不分國籍、地域、語言、職業與性別的人們,可以在普世都有的愛戀故事經驗中感同身受,逐步去體會導演想傳達的,當人性面對未知領域時的迷惑恐懼,再到不願與命運妥協下,散發出人性真誠光輝的一面。

 

 

       所以從電影一開始,導演就將「命運規劃」這個命題做得很大很吸引人,中間也花了很多的力氣,去醞釀其中的轉折,讓人有一種深深的期待,但是到了最後的結局,看到了導演處理電影結尾的安排,給人一種虎頭蛇尾草草結束的論述,或許是因為找不出更好更有力的結辯點,而使得觀眾前後的期望值落差太大。

 

 

        回來之後,我還刻意放了一個多星期,才來提筆寫這篇心得,讓當時的情緒沉澱後,看看有沒有不同的想法,同時也特別去美國Yahoo! 的電影版,去看媒體、專家跟一般讀者的評價,發現給的分數都介於B到C之間,也就是可以一看的電影,但還不到值得推薦的程度。

 

 

         那麼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讓我看完之後,並沒有太深的感動,仔細思考了一下,問題並非出在導演將小說文字轉換成電影影像的的功力,這從電影中許多不同類型的場景與畫面,導演都能處裡的游刃有餘,可以看得出來; 問題可能是出在對於「真愛與宿命」主要命題的探討,從電影開始到結束時,給人一種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讓觀眾有了期望與結果落差太大的處理手法。

 

   

        電影本身故事,描述一群活在人間,跟一般人外貌無異,卻能夠左右人類命運使者,憑藉著手中的「命運規劃簿」,在公司上層的指令下,力阻一對天生不能相愛的戀人繼續相愛。導演將小說中原本是一名房地產經紀人的主角,改成了一位政壇的明日之星,由麥特‧戴蒙,在片中飾演的年輕候選議員 David Norris。

 

 

        原本在競選初期的高人氣,因為一張荒誕行徑的照片,被對手在媒體上曝光,而迅速地下滑,輸掉了議員選舉的男主角,卻在不受命運管控的一次意外中,在飯店的男廁裡,遇到了女主角,一位美麗而充滿希望的現代舞舞者 Elise Sallas ,而且雙方都有了一見鍾情的感受,但是這樣的意外,卻觸怒了掌管天下人的「命運規劃局」。

 

 

         於是電影的故事隨即開展,一位是前途一片光明的候選議員,未來還具有問鼎美國白宮寶座實力的年輕議員,另一位是從小嚮往成為現代舞舞蹈家的年輕舞者,兩人因為陰錯陽差,有了一次偏離的「命運規劃小組」,兩人之間產生了好感,卻也遭受到命運小組成員強力的阻擾。

 

 

        但是不信命運阻隔的男主角,開始了一連串的反擊與對抗,但也在幾年中跟女主角的愛戀分分合合,有一點類似像華人俗諺所說的「有緣無份」,雖然有機會相遇,而且對彼此有著好感,但始終未能更進一步修成正果,這樣的情境故事,我想大部分的朋友都不陌生,不管在真實的世界裡,是發生在自己還是別人身上。

 

 

        導演在電影裡大部分的時間,透過了男主角與命運規劃局的小組成員之間的對抗,還有跟女主角之間,感情的幾度分合輾轉,逐一地丟出他想要觀眾去思考的人生命題,也就是我在這篇文章中列舉的問題,普天之下,真愛與命運力量誰強誰弱,人們面對兩者之間的拉扯時,究竟應該如何抉擇? 很可惜的是到了電影最後,當觀眾一開始被導演改編自科幻小說,所勾起的想像力與期待心理,卻在片尾回歸童話故事夢幻式的安排時,當遭受魔法控制的王子或公主,只要對方深情的一吻,就可以改變原本看似不可抗拒的宿命力量。

 

 

        於是在「真愛感動天」跟「凡有規則必有例外」的遊戲規則下,整部電影從一開始便奉命追逐,用盡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去逼迫男女主角分離各自回轉人生軌道,那群不同層級的命運規畫員,卻在追了百分之九十九的時間後,在最後僅剩的百分之一,眼見就要完成任務,讓這地球回歸正軌的剎那。

 

 

        卻又突如其來了,一只規劃局最高領導的命令,不但電影前大半時間鋪陳的論述觀點,瞬間「豬羊變色」,讓男女主角的真愛終究成雙永浴愛河,最後公司高層,也就是上天,竟然自廢武功,還將他們的命運規劃書,化成了一片空白,意味著他們的人生可以不需要再受命運規劃局的擺佈,給人一種「放牛吃草」的大方,像是在彰顯那至高的上天的榮光與仁慈。

 

 

        只是我看到這裡的結局轉則安排,真的頓時傻眼,這部電影花了那麼多時間,講述著「命運規劃」的不可抗拒,還以「真愛」與「個人的未來」的取捨,來逼迫威脅男主角,做出離開取捨與女主角真愛的決定,卻在最後大功即將告成時,來了一個完全不合裡的大轉折。

 

 

       當初費盡心思,要手下四處追蹤控制,玩弄人們命運的全能者,自己卻又跳出來,一口氣全盤否定自己過去的決定,這之間的落差,難道真的只是真愛無敵嗎? 還是天威難測嗎? 我想除了片中那些可憐的奉命行事的追殺者,面對突如其來的演變,可能會有一種讓人無語問蒼天的感受之外,更讓我想到「敢吵的孩子有糖吃」的俗諺。

 

 

        如果改變命運,只需要男女主角的真愛一吻,那麼電影裡花了大半的時間,大張旗鼓地在真愛與命運,兩者之間反覆辯證中掙扎了許久的目的何在? 也是我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最想問導演的一個問題。

 

 

        因為最後的結局安排,感覺像是導演為了顧慮商業電影賣座考量因素,而在最後一刻,又拉回了安全的,討好一般觀眾的圓滿結局,但相對地也留下了對於這命題滿目倉夷思考邏輯的漏洞,如果真愛就能戰勝一切,戀人間的深情一吻,就能讓上天感動,那麼這世界就不會再亂了嗎?

 

 

     這就是我所說的個人的悵然若失,但是如果你把這部電影,當成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加入了科幻與宿命的元素去看,而不聚焦在電影中,導演一直再觸及的「真愛與宿命的反覆辯證」命題上,這還是一部很不錯的商業娛樂電影!

 

 T3.jpgT2.jpgT1.jpg  

 


 

 



 

命運規劃局 The Adjustment Bureau

上映日期:2011-03-18

類  型:科幻動作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喬治‧諾爾菲(George J.Nolfi)

演  員:麥特‧戴蒙(Matt Damon作品: 心靈捕手、神鬼認證、生死接觸) 、愛蜜莉‧布朗(Emily Blunt 作品:穿著Prada的惡魔 )、安東尼‧麥基(Antony Mackie 作品: 危機倒數) 、約翰‧史賴特利(John Slattery 作品: 鋼鐵人2 ) 、麥可‧凱利(Michael Kelly  作品: 陌生的孩子 ) 、泰倫斯‧史丹普(Terence Stamp 作品:刺客聯盟 )

發行公司:環球(Universal Pictures)

官方網站: http://www.uip.com.tw/AdjustmentBureau/

 

(註)

1. 電影相關影片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 版權歸屬環球影業公司(Universal Pictures) 所有。

2. 電影海報與劇照引用自 Yahoo! 奇摩電影 http://tw.movie.yahoo.com/photoplayer.html?id=3530&type=movie&play=27319 , 版權歸屬球影業公司(Universal Pictures) 與Yahoo! 奇摩電影頻道所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