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 

 

繼電影「達文西密碼 The Da Vinci Code」、「天使與魔鬼 Angels & Demons」之後,湯姆‧漢克(Tom Hanks)和朗‧霍華德(Ron Howard)這對探秘老搭檔將第三度聯手合作,改編自美國暢銷小說家丹‧布朗(Dan Brown)20135月出版的同名小說電影「地獄」(Inferno),於20161012日在台上映。

 

電影「地獄」(Inferno)2015427日在威尼斯義大利等地進行開拍,直至2015721日結束拍攝,由金獎影帝湯姆‧漢克斯(Tom Hanks)領軍,找來了「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費莉絲蒂‧瓊斯(Felicity Jones)、丹麥女星希德斯巴貝特克努德森(Sidse Babett Knudsen)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伊凡‧卡漢(Irrfan Khan)、「逆轉人生 Intouchabels」歐馬‧希(Omar Si)、「禁運品 Contraband」班‧佛斯特(Ben Foster)等演技派實力演員共襄盛舉領銜主演。

007.jpg  

故事同樣以湯姆‧漢克斯(Tom Hanks)飾演的哈佛大學符號學教授羅柏‧蘭登(Robert Langdon)解謎過程為核心,謎面則以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詩人但丁·阿利吉耶里 (Dante Alighieri1265 ~ 1321)詩作「神曲:地獄篇」(Divina Commedia: Inferno)其中富含的隱喻營造出一連串謎題,讓觀眾跟著羅柏‧蘭登(Robert Langdon)教授,在充滿古蹟與浪漫風情的義大利,展開一趟驚心動魄的解秘冒險之旅。

010.jpg

在繼續介紹電影「地獄」(Inferno)之前,先來介紹美國暢銷小說家丹‧布朗(Dan Brown),以及電影謎面起源「但丁神曲: 地獄」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維基百科的簡介說明。

 

美國暢銷小說家丹‧布朗(Dan Brown) 作品特色以密碼學結合科技宗教藝術撰寫的驚悚懸疑小說2003年以小說「達文西密碼 The Da Vinci Code」一炮而紅,再加上改編成同名電影,更因此聞名世界,為全球觀眾所熟悉。

 

丹‧布朗(Dan Brown)個人生平與創作歷程,請參見維基百科簡介引用自http://ppt.cc/9VLow

 

20135月出版的小說「地獄」據出版商稱,這是丹布朗和全世界讀者在玩一個數字遊戲,“14/5/13”順序接近於“3.1415”,後者也就是圓周率。之所以要這麼玩,是因為但丁在「神曲」裡把地獄各層組成一個​​圈,圓周率是測量地獄每一層的工具,這個圖樣也同樣出現在電影。

 

義大利詩人但丁·阿利吉耶里 (Dante Alighieri1265 ~ 1321)個人與神曲作品簡介,請參看維基百科簡介 : http://ppt.cc/0QYCv

 

神曲: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5%9E%E6%9B%B2

006.jpg  

電影「地獄」(Inferno)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Z2pNZf49pA

 

<電影本事>


金獎影帝湯姆‧漢克斯(Tom Hanks)三度化身哈佛大學符號學教授羅柏‧蘭登(Robert Langdon),頭部遭受不明攻擊,腦中記憶竟一夕歸零。唯一線索僅剩在他腦中出現的地獄異象!

009.jpg  

費莉絲蒂‧瓊斯(Felicity Jones)飾演蘭登教授素未謀面的外科醫師飾演席耶娜·布魯克醫生(Dr. Sienna Brooks),她在緊要關頭時,急中生智將蘭登教授帶離死亡威脅,卻意外捲入複雜謎團,她與蘭登教授更因此遭受包括世衛組織等多方團體追緝!

014.jpg 017.jpg 011.jpeg  013.jpeg  

羅柏‧蘭登(Robert Langdon)這次將面對全新挑戰,深入義大利佛羅倫斯,在百花大教堂、維奇奧宮等古蹟間,從傳奇畫作「地獄圖」中抽絲剝繭,追查波提伽利<地獄圖>所引發的種種謎團,在環環相扣的線索間,他該如何解謎,拯救全人類存亡,及時阻止一場狂人策劃的致命瘟疫滅世陰謀的生化危機?

017.jpg 018.jpg 020.jpg 021.jpeg 022.jpg 023.jpg  

儘管電影「地獄」(Inferno)在台上映一個多星期就衝出台幣5000萬的票房佳積,但在看完電影之後,卻有一種說不出的失落感。

 

電影「地獄」(Inferno)又是一部高成本、跨國拍攝、大牌雲集的電影,又是導演朗‧霍華德(Ron Howard)、影帝湯姆‧漢克(Tom Hanks)和小說家丹‧布朗(Dan Brown)的第三次合作的作品,在上映前驚人的宣傳,讓人高度期待,但看到電影一開始有如墜入火熱地獄的昏暗紊亂夢境,卻又理不清是真實還是夢境的開端,似乎也暗喻著整部電影的劇情結構走向,有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牽強。

 

電影故事以一位狂人擔心地球人口過剩,引發糧食不足的危機,而暗中委託不知情的生化公司,進行研發一種可以滅絕人類的超級病菌,企圖透過飲水管線傳輸污染,達到最後的目的開始,但因此衍生而出整個故事後續一連串的解謎過程,但薄弱的因果一整個很缺乏說服力,感覺來龍去脈只是為了解謎而解謎去做的安排。

 

所以儘管整部電影的攝影運鏡有著一定的功力呈現,多方追殺男女主角的過程,也有一定的張力,演員方面包括湯姆‧漢克斯(Tom Hanks)費莉絲蒂‧瓊斯(Felicity Jones)希德斯巴貝特克努德森(Sidse Babett Knudsen) 、伊凡‧卡漢(Irrfan Khan)、歐馬‧希(Omar Si)與班‧佛斯特(Ben Foster)也各司其職扮演自己的角色。

 

但伊凡‧卡漢(Irrfan Khan)、歐馬‧希(Omar Si)與班‧佛斯特(Ben Foster)這幾位在其它電影早已能獨當一面的演員,在片中的角色都過於浮面,加上戲份極其有限,平白浪費了這些好演員。

 

看完小說上網去查,才發現2013514日出版的小說「地獄」,上市當時後飽受媒體的冷嘲熱諷,像是

 

「「地獄」的情節和但丁毫無關係,但你常常感到,作者希望它有關係」--- 「金融時報」

 

「這本書從頭到尾都是廢話」 ---「每日郵報」

 

「這本書是丹布朗最有野心也是最差的一部,他的能力遠遠不及他的野性。他似乎在玩弄技巧和文體,但是離讀者越來越遠,通篇句子復雜冗長。」 --- 英國「每日電訊報」



當然媒體的惡評,並不能阻止丹布朗之前作品中,在讀者累積的超高人氣,該書一上架就成為歐美地區各大書店的暢銷書,一如改編後的電影「地獄」(Inferno) 同樣在剛上映時的首週,拿下亮麗的票房成績,但能否持續開出長虹,就有待觀察。

 

電影「地獄」(Inferno) 有大半時間在描繪湯姆漢克(Tom Hanks)所飾演哈佛大學符號學教授羅柏‧蘭登(Robert Langdon),與Sidse Babett Knudsen所飾演世界衛生組織伊莉莎白‧辛斯基醫生,兩人之間曾經錯過的美好愛情記憶;

 

而在片中飾演反派的班‧佛斯特(Ben Foster)跟女主角之間的愛情,都讓人恍然大悟但丁神曲中地獄,只不過整個故事的外層表象,而中間的解謎過程更是假相,到最後救世與否的成敗,皆因為愛情的起落,於是一部以地獄幻象與解謎號召為宣傳的鬥智探險片,成了兩對過往情愛縹緲如雲煙的愛情片,讓人走出戲院時,有一種詭譎的奇異感受。

 

當然,這只是個人觀影後的隨筆感受,喜歡金獎影帝湯姆‧漢克斯(Tom Hanks),或是曾看過在「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中表現極其出色的費莉絲蒂‧瓊斯(Felicity Jones)的朋友,還是可以進電影院支持你喜歡的電影「地獄」(Inferno)!

 

 

 

 

<SJKen的浮光掠影>

 

SJKen的浮光掠影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地獄 Inferno

上映日期:2016-10-12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片  長:202

製        片:Brian Grazer & Ron Howard

導  演:「決戰終點線」朗霍華德(Ron Howard)

小說作者:丹‧布朗(Dan Brown)

        劇:David Koepp

演  員:

「怒海劫」湯姆漢克(Tom Hanks)飾演哈佛大學符號學教授羅柏‧蘭登(Robert Langdon)

「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費莉絲蒂‧瓊斯(Felicity Jones)飾演席耶娜‧布魯克醫生(Dr. Sienna Brooks)

Sidse Babett Knudsen飾演世界衛生組織伊莉莎白‧辛斯基醫生(Dr.Elizabeth Sinskey )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伊凡‧卡漢(Irrfan Khan)飾演生技公司哈利‧「教務長」‧西姆斯(Harry "The Provost" Sims)

「逆轉人生 Intouchabels」歐馬‧希(Omar Si)飾演克里斯‧布夏(Christoph Bouchard)

「禁運品 Contraband」班‧佛斯特(Ben Foster)飾演百萬富翁貝特朗‧佐布里斯特(Bertrand Zobrist)

安娜‧烏拉魯(Ana Ularu)飾演瓦任莎(Vayentha)

喬恩‧多納休(Jon Donahue)飾演李察(Richard Savage)

Ida Darvish 飾演 Marta

Xavier Laurent 飾演 Antoine

Mirjam Novak 飾演 CRG Technician

Simone Mariani 飾演 Security Director

Allessandro Fabrizi 飾演 Uffizi Guard

Vincenzo Tanassi 飾演 Chief of Police

   樂:Hans Zimmer

   影:Salvatore Totino

   接:Tom Elkins & Daniel P. Hanley

   角:Nina Gold

製作設計:Peter Wenham

藝術指導:Bence Erdelyi, Zsusa Kismarty-Lechner, Phil Sims & Marton Voros

服裝設計:Julian Day

   妝:M’arta Antal, Rita Balla, Csilla Blake-Horv’ath, M’oni Cosm’os, Barbara De Leonardis, Krisztina Feh’er, Susan Howard, Emma Mash, Sian Miller, Iv’an Poh’anok, Floris Schuller, No’emi Varr’o, Consuelo Vitturi & Carolotta Nuti

製作公司:Columbia Pictures, Imagine Entertainment, LStar Capital & Mid Atlantic Films

發行公司:索尼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onypicturestw/

發行公司: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onypictures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引用自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FB粉絲專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sonypicturestw/photos_stream),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