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pn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即將於201798 ~ 9 16日登場的第三屆「核電影(2017 No Nukes Film Festival),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Green Citizens' Action Alliance)2014年開始發起策畫主辦,台灣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從「核」出發的主題式影展,2017年第三屆「核電影」「核電影」將假台北光點華山影院、光點華山多功能藝文廳、不鳥穀北車文創基地與樂活驛站放映。

1.jpg  

歡迎關注核議題的朋友,不管基於何種立場,都能透過本次影展,來自8個國家,共19部包括劇情、紀錄片、實驗不同類型影片的放映,分成四個不同單元「核電很有事」、「核災進行式」、「與核共武」與「能源出代誌」,去探討涵蓋了核電爭議、核災後續、氣候變遷、空氣污染、能源開發、環境權、人權等相關議題,讓台灣觀眾能細細從世界各國面對核災的實戰經驗中,用心學習與理性思考,進一步了解這項不僅與生活在台灣土地上的我們,也跟全球世界各國,整個地球村息息相關的嚴肅議題,有些放映場次,還會邀請導演與相關來賓出席座談。

 

<單元一、核電很有事>


反核浪潮方興未艾,核與非核的爭議不只在台灣發生,在美洲、非洲、歐洲、亞洲一路蔓延,每一座核電訂單的背後都有一個複雜的政經背景與抵抗故事,全球核電龍頭的美國是怎樣看待核電安全問題?北歐模範生芬蘭如何對應反核人士的質疑?地廣人稀的澳洲,沒有核電產業為何卻面臨輻射威脅?核電集團大舉入侵非洲,是帶來光明還是黑暗?獲益的又是誰?亞洲反核運動首屈一指的台灣社會,除了擔心自身安危,更應該理解核工業在全球的真實面貌。

 

2.jpg  

 

<單元二、核災進行式>


核災從沒有結束,即便成為黑暗旅遊勝地,或是恐怖電影的發想,也不能抹煞1986年在車諾比發生的真實血淚,2015諾貝爾文學獎的得獎者-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藉由報導文學讓人重新面對核災的影響,影像與文學的結合創作,藝術再度重現了真實。



福島不只是一個地名,也不是核災的代名詞,而是一個人的夢想、一群人的家鄉、一代人的感情,紀錄片導演帶著攝影機隨著主角們回到福島,重新將關注放在力求恢復生活的居民身上,畢竟受害的是居民,最需要幫助與關心的也是他們,他們只想證明,這不是被遺棄的土地。

 

3.jpg  

<單元三、與核共武>

核武對多數人來說,可能是抽象、遙遠而難以想像的存在,對於俄羅斯City40的居民、對日本廣島核爆的倖存者來說,核武則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是這一生都難以磨滅的生命印記。而對於靠其豢養、藉其壯大的國家機器來說,核武就是權力,即使那權力意味著黑箱當中的種種秘密。而其設計繁複的科技技術,卻矛盾的展示無窮威力導致的瘋狂,正嘲笑著人類引以為傲的文明與理性。

 

4.jpg  

<單元四、能源出代誌>

5.jpg  

2017第三屆「核電影」影展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7&v=Y9i_UzWQCsE

  

影展全程免費入場,免費索票方式,請參看http://zeronuke.gcaa.org.tw/2017/about-us.php

 2017第三屆「核電影」片單介紹,片單與完整上映場次介紹,請參看官網

http://zeronuke.gcaa.org.tw/2017/filmfestival.php

http://zeronuke.gcaa.org.tw/2017/timetable.php

 


※影展日期與地點:

 


9/08(
)9/10()光點華山影廳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 1 )

 


9/11(
)9/12()光點華山多功能藝文廳(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 1 )

 


9/13(
)9/14()樂活驛站(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80)

 


9/15(
)9/16()不鳥穀文創基地(台北市中正區北平西路6)                                                 

 

需要關注核議題的朋友,以捐款支持的方式,讓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Green Citizens' Action Alliance),能夠持續推動能源與環境議題的教育推廣工作。單筆捐款或加入定期定額認養人:https://goo.gl/czJlWN 加入綠盟官方Line https://goo.gl/f7CEcS

 

這一篇要先跟大家分享看過單元二「核災進行式」中一部追蹤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當地漁民直到今日,仍飽受核災與水源污染的悲慘無奈心聲的紀錄片「福島漁民物語」(新地町の漁師たち/Fukushima Fishermen),紀錄片由導演山田徹,花了三年的時間追蹤拍攝,片長129分,去年在日本上映,榮獲日本GREEN IMAGE國際環境影展總冠軍,台灣首映日期、時地說明如下:


2017/09/09
(六)13:00 光點華山影廳


2017/09/16
(六)13:00 不鳥穀北車文創基地

 

「福島漁民物語」(新地町の漁師たち/Fukushima Fishermen)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gHZwRdTC1Y&t=49s

 

 <電影本事>           


日本核電廠事故所引發的海洋輻射汙染,使得福島縣民的漁業處境,簡直只有絕望兩字可以形容。養育自己和家人的海洋,以及作為活著的歷史而代代賴以維生的漁業,這兩樣東西同時被一次奪走後,這些人們究竟要如何在這片土地生存下去?海洋有可能復原嗎? 

 

10.png11.jpg12.jpg14.jpg15.jpg

透過映照著被海嘯抹去的漁村、在海灘上徘徊的漁民們、受輻射污染後排進大海的水、漁村的傳統祭典,故事朝向圍繞「地下水繞道計畫」(輻射汙水對策)的談判場景前進。為了加快核電廠廢爐時程,國家和東京電力公司便希望漁民們能儘速同意計畫內容。

 

在這之下,卻也有著即便理解不接受計畫就無法走向復興,卻選擇堅持反對的漁民們。這部電影,是一部關於由海嘯與核災所造成的種種磨擦與糾葛當中,圍繞著生活於此的福島漁民們,如何透過討論和談判,逐漸形成共識的紀錄。

17.jpg19.jpg20.png22.png21.jpg2af649942bcadf109a7e7b86f722bc4f-1024x679.jpg

大家對於發生在2011311日,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因為受到當時發生在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影響,核電廠當天起停止運作,之後並多次發生爆炸,被定義為4級核災變(1號機:312日、3號機:14日,2號機及4號機亦於15日傳出爆炸聲,其中4號機更於15日和16日兩次發生火災),此次事故稱為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

 

2011314法國原子能安全委員會ASN)根據17的國際分級制,日本發生的核能事故可認定為第5級或第6級,與美國1979年的三哩島事件相當。


2011316日根據日本朝日新聞社報導,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已經將此次日本福島核災定義為6級核災變,僅次於當年被列為7級的俄國車諾比事件,當時這場災難奪走1萬9,000多人生命,數以萬計的人無家可歸,經濟損失更是難以估計,而事件發生至今,即便是像日本那樣先進的國家,核災的污染對當地漁民生計造成的傷害,官方、漁業團體與最弱勢的漁民之間的賠償與環保衝突問題,至今依就難解。

8.jpg9.jpg  

20113月發生至今,因爆炸的核子反應爐高溫無人能接近,東京電力公司,只能持續灌水以降溫,但因為遭核污染的水量驚人,爆炸過後,多次傳出受到含高濃度輻射物污染的水外漏,漏不停的輻汙水,成了核電廠廢爐的極大障礙,也影響了當地漁民千百年賴以為生的捕魚生計,這就是「福島漁民物語」(新地町の漁師たち/Fukushima Fishermen)探討的內容

 

紀錄片拍攝的時間,是從2012年到2015年,而根據日本官方統計資料顯示,2011年311大地震發生後,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截至2015年2月10日的統計,災區3縣總計有1萬5,823人死亡,2,586人失蹤。震災歷經4年,目前約有22萬9,000人仍過著被疏散的生活,其中以發生核災的福島縣縣民約12萬人最多。

 

福島縣是日本東北地方南部的一,位於北緯37度至38度之間(與中國山東半島美國舊金山同緯度),南北距離133公里,東西距離166公里,總面積13,782.54平方公里,約為1/3之的台灣大小,其面積在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居第三位,僅次於北海道岩手縣

6.jpg7.png  

這次「福島漁民物語」(新地町の漁師たち/Fukushima Fishermen)影片中,紀錄的是位於福島縣西北方的新地町這漁港居民,在核災之後的生活慘狀,即使新地町距離發生核災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有相當一段距離,但核電廠爆炸後造成的海水污染,還是嚴重地侵害了當地漁民原本賴以生活的出海捕魚靠賣魚維生過日子的傳統生活模式。

 

核災爆炸事件過後的一年半內,他們忙著協助官方淨化被污染的大海水域,之後又歷經一年半反覆地試捕,好不容易可以正式出海捕魚,除了漁穫量大幅減少外,還有面對來自日本國內,以及全球對於福島漁貨安全性的質疑,可想而知,生意一落千丈,許多當地的漁民面臨生存艱難的困境。

 

儘管日本官方與東京電力公司,對受害的漁民給予了賠償,但杯水車薪,短期的救急,根本無法彌補居民長期身心的損傷,就像訪談中有些漁民提到,他們世代以捕魚為生,就算拿到了一時的補償金,但阻斷了他們唯一維生的機會,這筆帳根本無法計算。

 

更糟的是,一會兒可以試捕,一會兒又因為持續漏出的水源污染禁捕,還透過各地漁會的力量,半陪償半強迫地要求當地居民接受民生用水污染部份排入大海的安排,因為東京電力公司已無法再有空間儲存那些汙染用水,但污水一旦流入大海,究竟何年何月才能讓新地町與福島居民,重返乾淨化無污染的大海,從事他們最期盼想望的家傳捕魚事業?

 

從「福島漁民物語」(新地町の漁師たち/Fukushima Fishermen)影片中,可以看到東京電力公司根本沒有肯定的答案,碰到敏感關鍵的漁民追問,僅以不斷地致歉與空口白話的會持續努力解決閃避帶過,所以官民協調會議中,一再得不到保證答案漁民破口大罵官員與漁會官僚的火爆場面頻頻上演。

 

但最終寡不敵眾,廣大漁民的世代權益,就這樣透過所謂的「協商會」給犧牲掉了,求人不成只好求神,善良的漁民鬥不過精通政治的政客,透過當地傳統祈福大典的「安波祭」,向上天祈求能有機會讓福島漁民重回大海,漁獲豐收的一日,只是這樣的等待還要多久? 誰也不知道。

 

導演透過鏡頭與訪談,讓觀眾在「福島漁民物語」(新地町の漁師たち/Fukushima Fishermen)紀錄片中,看見核電廠一旦爆炸污染後,對於土地、大海等環境的巨大傷害,以及面對災情,民不聊生的心境,與官方根本無力收拾的真相,如果遠比台灣先進與自制的日本尚且如此,那麼一旦同樣的核電廠爆炸災難發生在台灣,我們所生存的周邊,我們又有多少能力去處理呢?

 

SJKen的浮光掠影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2017「核電影」影展單元(二)福島漁民物語 新地町の漁師たち/Fukushima Fishermen
山田徹|2016|日本|89 min|台灣首映
2017/09/09
(六)13:00 光點華山影廳
2017/09/16
(六)13:00 不鳥穀北車文創基地
2017「核電影」影展官網:http://zeronuke.gcaa.org.tw/
影展全程免費入場!捐款支持核電影:https://goo.gl/KMNZjv

影展日期與地點:

9/08(五)-9/10(日)光點華山影廳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 1 號)

9/11(一)-9/12(二)光點華山多功能藝文廳(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 1 號)

9/13(三)-9/14(四)樂活驛站(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80號)

9/15(五)-9/16(六)不鳥穀文創基地(台北市中正區北平西路6號)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綠色公民行動聯盟(Green Citizens' Action Alliance)官方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g/gcaa.org.tw/photos/?ref=page_internal),與網際網路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用自綠色公民行動聯盟(Green Citizens' Action Alliance)與日本電影製作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用自綠色公民行動聯盟(Green Citizens' Action Alliance)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