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IMG_0283.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旅行與美食FB粉絲頁」按讚,美食體驗是版主體驗後個人主觀感受,感受因人而異,不具任何商業促銷意圖。)

 

十月下旬與好友的一趟兩天一夜的宜蘭礁溪輕旅行,除了住了很棒的民宿,在黃昏騎車與清晨散步,自在享受當地的山光雲影水色外,當然也不忘四處尋覓美食,抵達當天是周日中午時間,從礁溪客運站下車後,一路遊山玩水,逛到了礁溪路五段廟口附近,看到了左右兩邊各有一家蔥油餅,熟門熟路的好友,先買了其中一家排隊的攤位的蔥油餅,入口一嚐還蠻好吃的。

 

但上網得知當地最出名的,就是位於礁溪路四段128號,1970年創立至今,已走過將近半世紀歲月,依然大街飄香的「柯氏蔥油餅」,兩人一路散步前行,到了店家卻沒開,於是黃昏時,從位於三民村十六結路的民宿騎著單車出發,越過了大半個礁溪,先到了一家當地知名,品嚐了好吃但衛生環境實在讓人不敢領較的水餃名店後,約莫傍晚七點左右,決定再前往這家人氣排隊名店柯氏蔥油餅試試運氣!

 

蔥油餅最早起源自何處已不可考,如今已發展成遍佈中、港、台、新、馬的平民小吃,蔥油餅的外貌形態與口感也成多元化,餅皮分厚薄、乾煎或油炸口感大不同,在台灣農業社會時期,蔥油餅就成了農夫辛苦勞動後休憩時的小點,「蔥油餅」要好吃,顧名思義,就在外面的麵皮,與內餡的蔥,品質好壞直接影響最終的美味,而宜蘭的三星蔥得天獨厚,當地的土質呈弱酸性,又少有工廠汙染、日夜溫差大,就成了愛濕卻又不耐水的,最佳的生長地,三星蔥的品質佳名冠全台,以三星青蔥做成的宜蘭蔥油餅,自然更勝一籌。

 

一般來說,如果是大份量的蔥油餅,煎完之後可切成6到8等份,加上醬油膏,辣椒醬或胡椒粉調味,就是人間美味,如果有機會能繼牛肉麵、魯肉飯之後,來個全台蔥油餅大賽,相信也是美事一樁。

 

當晚運氣不錯,店家開了,有人排隊但不算太長,柯氏蔥油餅跟一般常見的大張蔥油餅不同,走的是一個人吃剛好的大小,餅皮較厚鬆,我們點了一份原味跟一份加蛋的蔥油餅,只要NT$65元,跟著排隊人潮向前移動,只看見一個個的麵團被放進煎鍋裡,滋滋作響的煎著,然後拿到蔥油餅後,可依個人口味選擇加不加醬,要加醬就有醬油膏、辣椒醬與甜辣醬三種選擇,自行塗抹裝袋就可拿走。03-IMG_0268.JPG04-IMG_0269.JPG05-IMG_0270.JPG06-IMG_0272.JPG07-IMG_0273.JPG08-IMG_0271.JPG09-IMG_0274.JPG

騎車回到了民宿房間,打開紙袋柯氏蔥油餅還是熱騰騰的,小心翼翼地鋪好塑膠袋與紙袋,準備了衛生紙後,開始趁熱大快朵飴,油度剛剛好,入口不會太油膩,餅皮濕軟有嚼勁,蛋香、餅香與蔥香交織,在唇邊舌尖與嘴裡,慢慢地瀰漫了開來,一整個好好吃,果然名不虛傳,的確比一般常吃到的蔥油餅口感來得更優質,這麼簡單的小吃,能夠一賣又香傳近半世紀,必然有其箇中秘訣,下回朋友到宜蘭礁溪旅行,別忘了找個時間前進這家位於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四段128號柯氏蔥油餅!

01-IMG_0279.JPG10-IMG_0278.JPG11-IMG_0280.JPG12-IMG_0281.JPG13-IMG_0282.JPG  

 

SJKen的美食與旅行手札
陳記粿店:(宜蘭礁溪古早味)「陳記粿店」--- 櫻花蝦油蔥粿 + 原味九層炊 + 當歸四神湯 + 養生藥膳湯 + 古早味紅茶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柯氏蔥油餅

地      址 : 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四段128號

電     話:(03)988-7435

營業時間 :週一到週日10:00 ~ 21:00

FB粉絲頁 : 礁溪柯氏蔥油餅

(註)本文美食品嚐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不得任意下載、轉載、分享、塗改,或移作商業使用,盜用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