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文學家以敏銳的觀察,理性邏輯的思考,與犀利深刻的筆觸,像一面充滿睿智的照妖鏡,跨越時空引領讀者,觀照剖析人性中在文明禮俗之外,深藏的動物獸性陰霾。

 

之前受邀到光點台北戲院,觀看「2019臺北文學‧閱影展」(2019.05.024 ~ 2019.06.06),其中一部寓言電影 --- 1990年版的《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故事以一群因飛機失事淪落荒島,年僅 6 ~ 12歲的男孩,為了求生爭權,不惜拋開了原有文明禮俗,想方設法偷搶污蔑,更進一步糾眾結黨暴力殺戮,即使是小小年紀,也徹底曝露了人性野蠻的獸性暗潮。

001-1.jpg001-2.jpg 001-3.jpg  

電影《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改編自英國小說家與詩人威廉‧傑拉德·高汀爵士(Sir WilliamGerald Golding1911.9.19 ~1993.6.19),發表於1954年的寓言長篇小說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是他43歲所寫下畢生第一部小說,小說出版之初並未受到囑目,在美國到1955年都沒賣過3000本,只好黯然下架,但之後很快一躍成為暢銷書,到1960年初,已成為各大院校的必讀教材。

 

之後,威廉‧傑拉德·高汀(S WilliamGerald Golding)更憑藉小說「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拿下了文壇最高榮譽 --- 1983諾貝爾文學獎得主,1988年更由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白金漢宮冊封為爵士。

002.jpg  

1954年小說「蒼蠅王」創作的背景時空,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過後,美俄冷戰(1947 ~ 1992)對峙日趨緊繃之時,而曾經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引爆紅色恐慌(1917 ~ 1920)麥卡錫主義(McCarthyism)也再度回歸。

 

「麥卡錫主義」意指在沒有足夠證據的情況下,任意指控他人不忠、顛覆、叛國等罪,特別是指「使用不公正斷言與調查方式」對異議者和批評者進行打壓的手法,套句台灣民眾大家最熟悉不過的字眼,就是「抹黑」。

 

當時英國作家威廉‧傑拉德·高汀所處的年代,二戰砲聲未遠,全人類隨即又陷入浩劫再起的不安之中。曾親身參與險惡戰事的他反思時局,才提筆寫下「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這部以一群純真無邪、教養良好的青少年男孩為主角,創作的長篇寓言。

 

小說「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暢銷後,兩次被改編為英國同名電影,分別是英國導演彼得·布魯克(Peter Brook1925~)執導的1963年版,以及哈利·胡克(Harry Hook) 執導的1990年版,一次被改編成;另外由Lupita A. Concio改編執導的菲律賓語版的電視電影「Alkitrang Dugo(1976)

 

威廉‧傑拉德·高汀爵士(Sir WilliamGerald Golding1911.9.19 ~1993.6.19)個人簡介請參考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8%81%E5%BB%89%C2%B7%E6%88%88%E5%B0%94%E4%B8%81

 

1954小說「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

參見維基百科簡介

英文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ord_of_the_Flies

中文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D%87%E7%8E%8B

 

1963年電影版《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

維基百科簡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ord_of_the_Flies_(1963_film)

電影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uglTctwozM&t=4483s

 

1975年電視電影版「Alkitrang Dugo

維基百科簡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lkitrang_Dugo

電影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Q2zLHaywo0

 

這次在「2019臺北文學‧閱影展」(2019.05.024 ~ 2019.06.06)中,我們觀賞的是由英國導演、編劇及攝影家哈利‧虎克 (Harry Hook)所執導1990年版的小說同名電影《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

 

1990年電影版《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

維基百科簡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ord_of_the_Flies_(1990_film)

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nCn2VTzY90

 

1990年電影版的《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與小說細節略有不同,故事講述了一群因飛機失事,集體被困在荒島上的6~ 12歲的兒童,在沒有成人的引導下,一開始由推舉建立起一個看似文明的領導體系,但很快為了荒島求生,團體一分為二,人性的黑暗自私面開始湧現,想佔島為王爭權奪利的欲望,輕易擊潰撕毀了原本的文明律法,人類深藏的野蠻與暴力獸性取代一切,是一部關於當個體謀私與集體利益之間衝突時,人們所展現的野蠻言行的浮生寓言。

 

電影點出了向以萬物之靈自居的人類,以理性所建立的文明律法道德禮教,是有多麼脆弱不堪一擊,片中一群因飛機失事漂流到荒島,年幼受過良好教育的學童,在貪婪利慾薰心下,不惜拋棄原有的規範,以暴力奪取他人的性命,以滿足一己之私,片中一場又一場的追殺,讓人看到野蠻獸性原形畢露的人類,原來我們與惡的距離這麼近。

004.jpg  

電影所描繪的人性本惡,男童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聚眾結黨以不公不義的手段抹黑對手,就像一群繞著被竹尖串起豬頭旁的蒼蠅,盲目地圍繞跟隨縈繞,這樣的言行,放到現今的台灣政壇,竟是如此的熟悉,2020年台灣才會舉辦選舉,但打從今年初起,看著那些滿嘴謊言,言行不一的心機政客、噬血媒體、垃圾名嘴,愚民,與惡意網軍,種種將人類文明、道德與司法放一邊,將台灣天空搞得烏煙障氣。

 

為了爭權奪利,人性中的種種惡行惡狀,跟小說與電影中野蠻殺戮行為如出一轍,21世紀的人類自詡進步,惡劣攻擊抹黑的言行,卻早在1954年,距今一甲子之前的寓言小說家書中就能預見,人性的野蠻本質何其冥玩不靈,看完1990電影版《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不僅被片中男童善惡對峙的緊張局勢,與之後一路讓人看得驚心動魄的言行所嚇到,也在看完之後,對於人性中深藏的獸性本質感到悲哀,原來我們不只與「惡」的距離這麼近,也與「善」的距離,還有千里之遙。

 

<電影本事>

世界大戰時,一群來自唱詩班的英國男孩被送上飛機,本欲前往澳洲躲避戰禍,卻不幸被敵軍擊墜,漂流到一座無人海島。在沒有任何大人的帶領下,他們很快地投票推舉出理智、溫和的雷夫擔任領袖,在他的領導下,孩子們建立起會議及分工制度,並通力合作在海岸升起狼煙,以待路過的船隻發現救援。

005.jpg 007.jpg 008.jpg  

直到一日,有名男孩自叢林深處歸來,驚慌宣稱自己見到了一隻巨大的「怪獸」,莫名的恐懼氛圍於是在群體中漸漸蔓延開來。當個性剛烈的傑克開始挑戰雷夫的權威,小島上稚嫩的文明體系能克服衝突、求存共榮?抑或將一步一步失控崩壞,墮入萬劫不復的野蠻地獄?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導演簡介哈利‧虎克 (Harry Hook)

英國導演、編劇及攝影家,1960年生於英格蘭,鏡頭常聚焦人類社群在現代都市及原始部落間,文明與野性的落差。

1987年首部長片《爸爸的廚房》描述一名失去家庭的非洲男孩,被英國警官收養並培育為家奴的故事,曾獲東京影展金獎及巴黎影展大獎。

長片代表作尚有取材自美洲原住民適應當代生活真實經驗的《他最後的部落》及經典文學改編作品《蒼蠅王》。

此外,他亦曾長期於非洲蹲點拍攝遊牧民族的移動生活,並有相關主題的攝影集出版及獲獎。

003.JPG

 

蒼蠅王 Lord of the Flies

導演 : 哈利虎克 Harry Hook

USA1990HDColor90min

1991 美國青年藝術家獎傑出青年團體演出獎提名

影展日期: 5.3114:456.417:006.619:25

 

2019臺北文學.閱影展(2019.05.24 ~ 2019.06.06)

官網 : http://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9/film.html

焦點導演 : http://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9/film-unit03.html

放映場次 : http://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9/film-schedule.html

活動與戲院資訊 : http://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9/film-events.html

售票資訊 : http://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9/film-ticket.html

影展手冊下載 : http://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9/film-handbook.pdf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2019臺北文學.閱影展官網劇照(http://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9/film-unit01-content.html#01-5)與網路,版權歸屬「2019臺北文學.閱影展」主辦單位與其它相關電影公司所有,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nCn2VTzY90),版權歸屬電影公司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