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214.JPGDSC00215.JPG 

      看到了金黃的芒草叢,在秋光淋漓的風中,輕輕盪漾搖曳生姿的風采,對於久住台北都市水泥叢林的朋友來說,可能直覺上,就會聯想到只有在山上,像是北投附近的陽明山上,或是台北郊區,像是要到關渡平原淡水濕地,才可能看得到的景致,不過這兩張照片,可是不折不扣,在台北的市中心裡拍到的景色。

DSC00213.JPGDSC00205.JPG DSC00207.JPGDSC00209.JPG DSC00210.JPGDSC00211.JPG DSC00204.JPGDSC00206.JPG   

      隨著許多朋友出國旅遊,看到了像日本、澳洲、歐洲、美加等先進國家,不管是自然原野,還是人們生活的都會區,都給人一種美景如畫的賞心悅目,相形之下整個台灣的都市與鄉村的建築規畫,就顯得雜亂無章,大都市水泥叢林的醜陋市容,自然不必多提,讓人啼笑皆非的是這幾年如雨後春筍般,在許多山間水湄田野小徑中,冒出的民宿建築,或是一些土財主蓋的自用住宅,各自宣稱是走歐洲風、東洋風,與印尼峇里島的南洋風,但實在是紛亂無章。

 

     單就一棟建築來看,也許勉強可取,但是如果一整個區域來看,就顯得十分不協調零亂不堪,一點美感都談不上,每每給人一種畫虎不成反類犬的荒謬感,都市與鄉村建築,都是一門專業的規畫,牽扯的層面十分複雜,如果每個國家都像台灣的人民,有錢高興就蓋,或是出於炫耀,或是無知缺乏對不同國家建築歷史的了解,都會造成視野上的大災難,一些公園與遊樂園,自以為美感,卻是畫蛇添足的裝飾物,更是曝露了一般人基本美學素養的薄弱,在追求建築的自由之外,需要更多的自制。

 

      有些朋友習慣拿台灣地狹人稠,空間有限規畫不易的理由,但只要是去過香港跟新加坡旅遊的朋友就明白,那真的只是一種藉口,因為這兩地的土地空間狹小程度,絕不在台灣之下,但是整體的都會建築規劃,都讓人佩服不已。香港一直以來,有著東方明珠的美譽,當然跟它的景觀有關,這十年來,以維多利亞港口為中心,周邊環繞的高聳建築,形成了令人驚嘆的天際線,到了晚上燈光一亮,那夜晚的燈海之美,在東方各大城市裡,真的是名列前茅,尤其每年到了聖誕節這段時間,加上了施放煙火的天空秀,真的讓人看得目不暇及,當然也遠比單一演出的 101大樓來得更加豐富而耀眼,這當中的都市建築管哩,需要很多的規範與統一規畫,當然還有人們的自制配合與美學的訓練。

 

     在我旅遊過的國家,對於日本與德國在自然與都市景觀維護所下的功夫,真的是感受良多,尤其是日本,真的是佩服到一種境界,很難想像他們究竟是怎樣的養成訓練,才能有我們現在看到的美景,而在歐洲,每一章拍出來的自然風景,真的都像我們平常在明信片看到的美景,那樣動人心弦。其實不會說話的相機,才真的會說實話,鏡頭前快門一按下去,真假高下立見,如果每次拍張照片,都要花很多前置時間去準備拍攝,或是花很多時間去做後製的照片,除非是因為藝術創作形式需要外,大部分都是因為鏡頭裡,有太多不該出現的,讓人無言的景觀干擾物。

 

      在台灣喜歡拍照的朋友,一定都能經歷過想拍張好照片的痛苦,因為除了拍天拍地外,其他的角度拍攝,都得忍受在鏡頭下左閃右避的煩悶,最讓人無言的是,那些你永遠不知道,它們究竟是從哪裡冒出來的電線桿跟路燈,還有一些奇醜無比的廣告招牌,而最近這段選舉期間,更加上了慘不忍睹的候選人旗幟與宣傳招牌,在天橋與分隔島上干擾視野汙染市容。

 

     幸好這幾年在法定對候選人的約束,跟回收旗幟獎金的雙重刺激下,台北市的市容,都能在選後一天內,撤掉所有的旗幟,還給真正的主人們,一份視覺與聽覺的寧靜。所以當然更期待以後的選舉,能徹底規範不准有選傳車噪音,跟旗海飄揚的喧鬧汙染,要推銷自己,就單純在公辦政見會上,已政見論述見真章就好,如果非要有宣傳品,也應該規範僅在特定場所,與特定時段展出。像這麼簡單以人民為本的概念,卻從不見哪一黨的候選人提出來。只見這候選人為了個人的私心,以無所不用其極的方式,在視覺與聽覺上,採取雙重轟炸,虐待選民的耳朵與眼睛,卻沒有任何一個候選人,肯提出相關的約束放入規範,其實由小見大,從這些小地方,就可以得知哪些候選人的貼心誠度,也可以明白這些候選人,究竟能有多麼尊重人民權益,很可惜的,顯然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幸好這些年台北市內的都市建設,也逐漸開始了蛻變的過程,除了對於新建築的相關規範外,舊建築的重整,相關主管單位也花了很多心力,跟民間配合,不管是在舊市容的更新,跟一些黃金地段上,商業大樓的修繕重整增值,還有許多公共建築的改善,像是台北市市政府附近的水池水質改善,順著仁愛路到敦化南路的林蔭大道,一些在都市水泥叢林中,消失很久的生物,像是蜻蜓、青蛙跟鳥類,都陸續出現,牠們的重返,意謂著這些區域的水質與空氣汙染程度,得到了某種程度的改善進展,就像淡水河裡一些消逝已久的魚類,會在河水保育有成之後,又重現影蹤的涵義是類似的。

 

     公共建設硬體的完善,讓自然的景觀有了新的面貌,在加上街頭藝術景觀,跟街頭表演者的參與,不管是塗鴉還是大型的建築藝術,都讓軟硬體之間,開始有了更和諧的結合,剛開始也許很多是私人商業性的街頭演出,但是只要主其事者懂得如何兼容並蓄,設定良好健康的遊戲規則,自然會淘汰粗劣,逐次提升都市的景觀美感。

 

     而上周六下午,在台北之家看完了電影,順著南京東路走到林森南路,右轉後一路往南走,過了市民大道,便看到了座落在台北林森南路與市民大道交接處,附近的一處舊宅重整新生的休閒公園,置身其中,讓人有一種都市草原的開闊感,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內,能保有這樣廣袤的綠地,真的讓人驚艷。

DSC00177.JPGDSC00179.JPG  DSC00184.JPGDSC00185.JPG

     而這座公園,就位在市民大道,也就快速道路高架橋經過的區域,因為有了這片綠地,讓整個周遭景觀,有了一種平衡感。如果你是家裡有養狗,又住在這附近的朋友,平常有空,或是周末別忘了帶你的狗寶貝來這裡溜達,因為那片綠地,真的是讓狗快樂奔跑的天堂,在草地上還可遠眺台北101,旁邊還有腳踏車步道,一路延伸到另一端。當天下午,我也看到不少朋友在那裡溜狗、射飛盤,同時人也跟著跑步運動,享受著午後難得溫暖的冬陽拂身,那種感覺真的很舒暢!

DSC00181.JPGDSC00187.JPG  DSC00192.JPG DSC00222.JPGDSC00182.JPG

      而左邊遠望過去的圍籬,還有藝術家任大賢的作品「圍籬風景」,順著一長片的圍籬,沿路設置了不同的鐵線景觀藝術作品,雖然拍照時,避不開附近高樓大廈的干擾,但在現場一路順著圍籬看下去,可以欣賞道不同主題的裝置藝術,也讓圍籬的風景,跳脫了千篇一律的標語告示說明,這樣的設計在台北市,有愈來愈多頗具巧思的改變,有的正在興建中的大樓圍籬上面畫的主題,是跟花博展覽有關的結合,有的則是跟塗鴉藝術結合的景觀,都讓人耳目一新。

 DSC00197.JPG  DSC00198.JPGDSC00199.JPG 

     而在靠近林森南路的方向,則矗立著一棟白色建築,上面有紅色花卉的圖案,不知道跟此次花博的主題有無關聯,但印象中這一帶原本是一排平房,有理一次頭髮只要200元的民間傳統理髮廳,跟一些似乎已無人煙居住的舊房子。

 

      而那棟白色建築,之前好像是一個倉庫之類的,但現在僅存那棟建築,而且漆上了白色後,在外層貼上了紅色的花卉與蝴蝶,而現在看到一整片開放式的公園,印象中是有圍籬整個包住的,一個月前經過時,很驚豔這附近變成了樣,但當時沒帶相機,這回便刻意地在回頭去拍這片土地的變化。

DSC00176.JPG DSC00191.JPGDSC00180.JPG DSC00195.JPG DSC00196.JPGDSC00183.JPGDSC00200.JPG DSC00216.JPGDSC00189.JPGDSC00220.JPG DSC00186.JPGDSC00178.JPG 

     拍完了這裡,又一路走到了忠孝東西路,從監察院走到了台北車站,從228公園走到了西門町,沿路邊拍邊走,看到不少全家人一起出遊,人人都笑顏逐開的,還在228公園裡看到了小白鷺停在水池裡做日光浴,難得的好天氣,人鳥一樣都出外曬曬太陽,充分享受著溫暖的日光照耀,真是一個讓人悠閒自在的週末下午。

 DSC00229.JPG DSC00223.JPGDSC00225.JPG DSC00227.JPG DSC00228.JPG DSC00230.JPGDSC00237.JPG DSC00241.JPG DSC00242.JPG

 (註: 原創照片與文字作品,版權屬SJKen 個人所有,引用分享前請留言告知,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