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425899cbd52f5e0

  

今年4月在「金馬奇幻影展」的「非一般愛情故事」單元中,就看了這部讓人開懷大笑中又有省思的作品「親你跟我這樣做 Main dans la main/Hand in Hand 」,由法國才女導演華蕾莉‧董澤利(Valérie Donzelli)執導,電影在影展中反映熱烈笑聲不斷,終於由 CatchPlay Classic 取得發行代理權,預定在2013年6月12日在台上映。

 

 

這篇就以之前發表過的電影文為基礎,更新了最新出爐的電影海報、劇照與影片,也加入了一些新的想法跟大家分享,之前還沒機會看過本片的朋友,敬請把握這次上映的機會。

 

演員出身的導演華蕾莉‧董澤利(Valérie Donzelli),演而優則導,從2008年開始執導的她,保持一年一部作品問世,而且部部風格大不同,的展現了她豐沛的創作能量與強大的企圖心。


她的作品因為現實世界的慘烈遭遇,讓她有了許多的省思,也在走過之後,將曾經的苦痛昇華,成了電影作品中觸動人心的養份,不同的電影中,
深入探討了個人,在面對家庭與工作,親情與愛情衝突之間的拉扯與割捨,當身邊最親密的愛人或家人的
價值觀,跟自己漸行漸遠,你是會選擇保有自給,繼續追尋自我的人生,還是犧牲自我,為愛退讓妥協呢?

 

這次上映的「親你跟我這樣做」,是她去年的作品,以充滿奇想的一吻,牽扯出讓人笑聲連連的劇情故事,卻又從中帶給觀眾更深層的內化省思。



不管你是身處在社會裡的哪個階層,當原本平穩順遂的生活中,有了難以承受的劇變時,你會用甚麼樣的心態,去面對人生的轉折,走出那令人舒服的保護殼,跟不同價值觀的人們,共同創造出全新的人生視野,
就是「親你跟我這樣做」寓教於樂,讓人從變局中,重新找回迷失自我的省思。

 

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62e2cbef3c5f5cf

 

「親你跟我這樣做」導演華蕾莉‧董澤利 (Valérie Donzelli)介紹:
 

華蕾莉‧董澤利 (Valérie Donzelli)是近年來備受矚目的法國新銳導演,同時身兼編劇和演員身分。
 
1998年開始參與短片和電影演出;
 
2008年開始跨足編導領域,推出首部短片「Il fait beau dans la plus belle ville du monde(直譯為「在世界上最美麗的城市真好」);
 
2009年推出首部劇情長片「紅心女王」,拍攝地點除了巴黎,還有遠在大西洋另一端的紐約;
 
2011年根據自己和前男友暨合作夥伴傑瑞米艾肯親身經歷拍成的「 親愛的別哭」,獲得凱薩獎最佳影片等六項大獎提名,並獲得代表法國角逐2012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殊榮。
 

這部於2012年11月在羅馬電影節(International Rome Film Festival)首映,隨即於12月19日在法國正式商業上映的「親你跟我這樣做 Main dans la main/Hand in Hand 」,是她繼2011年以「親愛的別哭 Declaration of War/ La guerre est déclarée」( 「親愛的別哭」: 生命的磨難,真愛的成長 ) ,征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後的新作,同時也是他跟前夫演員傑瑞米‧艾肯( Jérémie Elkaïm )再度攜手共同編劇與演出,本片入圍「法國奧斯卡」凱薩獎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和原著劇本四項大獎,並代表法國角逐2012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殊榮。 

 

兩部電影作品風格迥異,但都意在探討人與人在愛裡的關係,當外力介入帶來生命中的巨大變遷時,以愛為名的衝擊與保有自我的拉扯,成了每一位置身其風暴中的人們,所要學習面對的生命功課。

 

前一部「親愛的別哭」是根據兩人真實人生故事改編,描述屬於他們過往生命中所經歷的風暴,與風雨過後,讓愛共同成長的記憶,片中探討了關於摯愛親情與愛情的糾結,生命與病魔的對抗等議題,像是為兩人的分合做了一次最誠懇的回顧與註解,讓人看了十分動容。

 

兩人為了挽救與死神搏鬥的兒子,被迫像「連體嬰」般地生活著,失去了所有各自原有的社交生活,兩人歷經了千辛萬苦,終於從死神手裡奪回了小孩的生命成長權,年輕的丈夫卻在此刻選擇了離去,是一部敘述即使再怎麼為摯愛犧牲曾有的生命歲月,也依然努力想保有自己生命軌跡,在「愛人與愛自己」之間擺盪的電影。

 

「親你跟我這樣做」則延續了「親愛的別哭」電影中,人生中因一場意外,讓原本各自獨立的生命個體,被迫成了「連體嬰」的概念,電影一樣觸及了愛情、親情與友情與自我的衝突分合,病魔糾結與人生無常的命題,但以充滿幽默趣味的「奇幻之吻」的故事來包裝,衍生出樂觀積極看待生命的都會輕喜劇。 

 

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a61cdb7309bf11a
 

「親你跟我這樣做」電影的故事發生在法國巴黎,觀眾在感受劇情發展的同時,也跟著導演的運鏡,瀏覽了花都巴黎與位在洛林區臨近小城Commercy的多樣面貌,從聞名遐爾的巴黎歌劇院,芭蕾舞蹈演出舞台與練舞場、高級餐廳、社交晚宴、美容美髮,到一般法國平民家庭居家場景與民生用品店;最後在電影結尾,還飛越歐洲,來到了美國的紐約,美麗的城鎮風景,配上一些20世紀80、 90年代新浪潮的選歌與音樂,讓全片呈現了全新的作品風格。

 

「親你跟我這樣做」電影預告(一),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ONaQIGsXjk&list=PLDdmtXprDmV_t0C9i9HOTUPvSpzmC7NrF   

 

 

 

「親你跟我這樣做」電影預告(二)激情難擋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Irm7HoJB-A&list=PLDdmtXprDmV_t0C9i9HOTUPvSpzmC7NrF

 

   


「親你跟我這樣做」電影預告(三)我比你做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Go3nidR76M&list=PLDdmtXprDmV_t0C9i9HOTUPvSpzmC7NrF

 

 

 

「親你跟我這樣做」電影預告(四)如膠似漆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N2uymLwp60&list=PLDdmtXprDmV_t0C9i9HOTUPvSpzmC7NrF

 

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c85eaa8cd1e1603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8c15c7200bc3806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4ccf9dc0cd979a4
 

男主角傑瑞米‧艾肯( Jérémie Elkaïm ) 也因為在片中靈活的肢體語言(又玩滑板、又跳芭蕾、又有精彩的雙人同步演出)與深刻的情感演技,讓他以此片的精彩表現,榮獲了羅馬電影節(International Rome Film Festival)影帝桂冠的肯定

 

他所飾演的男主角小裘裘金‧法克斯(Joachim Fox ),在本片中對著女主角艾蓮,所表演的動人手語,蓋西文(Gershwin)名曲「The Man I Love」,是源自於已故傳奇德國編舞家碧娜‧鮑許(Pina Pausch)1982年的作品「康乃馨 Nelken」,是共同編劇吉爾‧馬頌德(Gilles Marchand)提出的構思,也獲得了導演華蕾莉的認同。因為這段表演,除了讓片中原本天差地遠的男女主角小裘與艾蓮,將會因此拉近了情誼,觀眾也能看到裘金更多不為人知的面貌,顯現了文化欣賞沒有貧貴階級之分。 

 

碧娜‧鮑許1982年「康乃馨 Nelken」蓋西文(Gershwin)名曲「The Man I Love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rK6TJyGAHw
 

 

 

 「親你跟我這樣做」電影插曲(一) ,由Peter von Poehl 所主唱的28  Paradise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4YiFYu9vrg&playnext=1&list=PLhX2mrR8n3PLRqutjOl9CJlO4Sb8V-wKr&feature=results_main 

 

  

 

電影一開始,描述在一位住在洛林區( Lorraine)小城區Commercy 的玻璃店店員裘金‧法克斯(Joachim Fox,由傑瑞米‧艾肯 Jérémie Elkaïm 飾演 ),大家都暱稱他小裘,因經濟能力關係,暫住在擔任郵局辦事員姐姐薇若(Véro,由華蕾莉‧董澤利 Valérie Donzelli 飾演 )與姐夫家。


有一天接到了可以參加舞蹈比賽試鏡的機會,薇若跟舞伴米尚‧皮耶  ( Jean-Pierre,由沙吉‧波隆Serge Bozon 飾演 )  積極練習備戰,全家老老少少都很興奮熱心參與加油,唯獨小裘顯得意興闌珊,姐弟倆的感情雖好,但佔有慾很強的姐姐薇若,為此跟小裘有點言語口角,但小裘還是不改其衷,
日復一日踩著他的滑板,穿梭在小城住家與工作地點之間。    

 

直到有一天,小裘頂替了同事,前往巴黎歌劇院,要幫舞蹈總監艾蓮‧瑪夏(Hélène Marchal 由瓦萊莉‧樂梅西埃 Valérie Lemercier飾演),修補房間內受損的鏡子,舞蹈總監艾蓮‧瑪夏是一位外表高挑美麗有氣質,因舞蹈專業在社會孚眾望的女子,生活十分富裕。


連她的主管機構上司部長 (Le ministre,由菲利普 Philippe Laudenbach飾演),
 都敗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常常藉機邀約共進餐飲,想完成一親芳澤的宿願,不過艾蓮對他毫無興趣,多次請秘書奈莉( Nelly,由Lyn Thibault 飾演) 找藉口婉拒邀約 ,但部長依舊不死心。  

 

艾蓮便過著這種表面上非常風光,但內心非常脆弱的生活,因為在光鮮亮麗人人稱羨的背後,她是一位中輟生,也對舞蹈演出有著嚴重的「舞台恐懼症」,因為她並非是真心喜歡舞蹈,而是為了滿足母親的願望而苦練有成,但即使到如今她已經是一位備受肯定的舞蹈加家,她卻毫不眷戀舞台,寧可退居擔任巴黎歌劇院舞蹈學校的教授,專心教導小朋友學習芭蕾,也不願意再輕易登台演出。

 

這一天小裘來到了巴黎歌劇院,在迷路的情況,聽到了躲在暗處獨自啜泣的艾蓮,竟然情不自禁地吻了她,兩人一陣慌亂過後,艾蓮恢復冷靜,立刻交待小裘要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卻沒料到剛剛在黑暗中,偶然的意外一吻,竟讓兩人從此成了分不開的連體嬰,只要其中一人做出動作,另一個人就會不自覺地做出同樣的動作,兩人成了動作亦步亦趨,無法分開的連體嬰,這女大男小相差15歲,社經地位相差甚遠的兩人,被迫要從各自獨立的生活圈,日夜參與對方的生命旅程。



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aa6e1b549134e21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6ad849417c9d61b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89d360ab812e41d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17abcd0a5f19dfc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af59f39bbea8e87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10edd8372abc96b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57408bf6196fa8b

 

 
電影的故事,便從這奇幻的一吻過後展開,先是艾蓮被迫在好友康絲坦( Constance de La Porte,由碧翠絲Béatrice De Staël 飾演) ,跟著小裘回到了男方住家,體驗平凡家庭的生活,因為小裘住的地方,只有一張單人床,根本無法容納三人,頭一晚勉強三人同睡一間房,小裘打地鋪,艾蓮跟康絲坦擠一床,後是小裘跟著艾蓮回到她寬敞的住所,因為薇若的舞伴當晚練舞受傷,送進醫院治療,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康復,薇若要求小裘代替舞伴參賽,無法置身事外的艾蓮,也因此陰錯陽差地,擔任起薇若與小裘姐弟倆的舞蹈大賽的指導教練。

 

一男一女在工作、生活、親情、友情到愛情,與陌生人、週遭親朋好友間的互動笑料百出,包括小裘故意寬衣解帶,又挖鼻孔故做醜態,又得一起如廁,一起上美容院,一起跳芭蕾舞,兩人一開始在生活上的大鬥法小詭計,或是喊一個起來或坐下,卻兩個都站起來坐下之類,搞得讓旁人七葷八素的樣子,都讓觀影過程中笑的聲不斷,但佔有慾強的薇若,也因為艾蓮的意外出現與介入,讓跟小裘姐弟倆的親情,在排練舞蹈的過程中,產生了奇妙的變化。

 

「親你跟我這樣做  Hand in Hand」電影導演與主要演員接受媒體採訪與電影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6nTcLO2n84

 

 



兩人一開始口角時,還會互相調侃對方是「凱子娘」與「小屁孩」,因為艾蓮對好友康絲坦十分寬厚,總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金援康絲坦,而且完全不求回報,看在辛苦工作才能勉強掙得工資養活自己的小裘眼裡,覺得十分不可思議,根本是被朋友當成凱子娘,而艾蓮則是對小裘總是一付愛爭辯的口吻高傲的姿態,覺得他年紀輕卻很臭屁! 

 

但隨著相處的日子愈來愈久,兩人從初期的無奈、相互看不順眼衝撞的情緒中,慢慢找出了相輔相成的體諒共處模式,好不容易磨合成功,日久相處之下的艾蓮,竟也對小裘產生了莫名的情愫,但小裘並沒有因為走進了艾蓮的奢華富貴的世界,就迷失了自我。


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6095d55836ca91a
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116062845a59f61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495af6c12b8f3b6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3ded8ebc390f94f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39085cf7c190464

 

 


相反的,小裘並不眷戀這種因為「奇妙一吻」所突如其來,出現在自己生命中的奢華時尚,他或許從跟艾蓮的相處時光中開了眼界,對自己的生命可能,有了新的想法,不想再回歸原有的小鎮生活模式,但他也不想從此一生仰人鼻息,所以一心想擺脫這樣24小時相處,只活在艾蓮社交圈的生活,卻沒了自我的存在價值與意義的日子。 

 

艾蓮雖然不想與小裘分開,卻又尊重小裘想要回自我的堅持,最後兩人終究找出了方法分開,小裘在臨走前,告訴艾蓮:「我不是要離開你,只是想找回自己。」 ,兩人分開後,小裘回到了家鄉小城,繼續原本在玻璃店內工作,玻璃店的老闆年事已大,他很看重小裘,也有意將店裡的生意,全盤交給小裘打理,但小裘志不在此,最後為了逃避老闆的溫情攻勢,還是選擇了離職,遠走他鄉前往紐約尋夢。 

 

另一方面,原先愛慕艾蓮的部長調職,新任的部長雖然也曾對艾蓮大獻殷勤,但抵不過現實的壓力,找了一天就將艾蓮解職,艾蓮也毫不留戀地離去。各自天涯的兩人,究竟會有怎麼樣的機緣遭遇? 兩人會不會再重敘前緣,就成了電影後半段,讓人期待的故事變化,一對因為意外之吻的連體櫻,從摩擦中擦出了愛情,卻又分開的戀人,會有著甚麼樣令人悲喜交錯的故事發展,兩人還會再相見嗎? 轉身過後,愛還會再回來嗎? 小裘的異鄉奮鬥,能幫助他找回真正的自我嗎,這些就等到你進電影院後一探究竟。

 

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478ce976e0d89d8

  

電影中還選用了多首80年代的金曲,搭配故事情節的轉折發展,讓觀影的過程更加愉悅,在這也推薦大家欣賞聆聽。 

 

「親你跟我這樣做」電影插曲(二)1980年由Elli et Jacno唱紅的,跟電影同名的主題曲「Main dans la main/Hand in Hand」,在電影中是由男女主角翻唱,這裡介紹的是1980年的原曲,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olYdL5tcag

 

 

 

「親你跟我這樣做」電影插曲(三) 由Orchestral Manoeuvres in the Dark 主唱的 Electricity,是1980年的暢銷金曲,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ux3h1O3uDw
 

  

 

 

「親你跟我這樣做」電影,導演藉由片中一對社經地位與年齡大不同的男女主角的奇幻相遇,點出了在愛情面前,世人所在乎或評斷的名利地位,未必能成為找到真愛的關鍵。 

 

就像片中有權有勢的部長,始終無法贏得艾蓮的芳心,也深入描繪了法國社會,不同階層人群的家庭生活面,點出了金錢跟快樂之間,沒有絕對的等號,過著豪奢生活的部長、艾蓮與好友康絲坦,都有著各自不快樂的原因,或許是少了一份真愛相隨,或許是失去了健康的庇護,相反的,薇若一家人生活也許平淡,但有老公疼愛的她,跟有大家尊重的老奶奶,即使經濟上不富裕,心靈上都活得很快樂!   

 

電影也在持續探討不同的人們,對於個人自我存在,和愛情、親情與友情之間的衝突取捨之外,再度觸及病痛與人生無常的命題,讓觀眾不只看了一齣「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上等法國喜劇,更藉由片中不同人物角色,讓觀眾去反省對照真實生活的自己內心真正追求的所在。    

 

如果說「親愛的別哭」是描述在極端的悲傷中,如何突破兩人日夜相連的生命困境,重新找回屬於自我生命存的意義;那麼「親你跟我這樣做」就是從偶合到分離,走出了連體嬰的糾纏,在各自尋回了自我的生命意義與價值,又重新聚首合二為一的人性故事。


電影
善用了
「奇妙一吻」的浪漫開端,卻不流於美式喜劇電影,慣常搞笑無厘頭的低俗喜劇,而是在帶給觀眾歡笑之餘,還藉由片中人物的聚散分合,賦予了人性的省思,果然是一部上乘的法國喜劇。  


 

 

「親你跟我這樣做」演員介紹:

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6a1d8f1c1329191

 
瓦萊莉‧樂梅西埃(Valérie Lemercier)飾演女主角艾蓮‧瑪夏(Hélène Marchal)

瓦萊莉‧樂梅西埃(Valérie Lemercier)是法國知名資深女星,在1988年展開演藝生涯。
 
1992年以喜劇片《鹹牛肉行動》L'opération Corned-Beef入圍凱薩獎最佳女配角;
 
1994年以與法國巨星尚雷諾Jean Reno合演的賣座喜劇《時空急轉彎》Les visiteurs奪下該獎,其後曾參與演出由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主演的好萊塢浪漫喜劇《新龍鳳配》Sabrina;
 
2007年再以《巴黎不打烊》Orchestra Seats二度拿下凱薩獎最佳女配角,近年來作品還包括《小淘氣尼古拉》Le petit Nicolas。
 
瓦萊莉亦於1997年開始執導電影,今年即將推出第四部導演作品《100%喀什米爾》(直譯) 100% cachemire。
 
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5478734e7d0d1b9

傑瑞米‧艾肯(Jérémie Elkaïm)飾演男主角裘金

傑瑞米‧艾肯(Jérémie Elkaïm)生於1978年8月29日,19歲起開始演戲。
 
2000年主演知名同志電影《G檔案》Come Undone,此後以青春性感並慵懶帶有神秘感的魅力征服影迷。他與前妻華蕾莉董澤莉一連合作了三部電影。
 
2012年以《親愛的別哭》編劇身分首度入圍凱薩獎,同年再以新作【親你跟我這樣做】獲得羅馬電影節最佳男演員,近年作品還包括廣獲好評的《守護天使波麗士》Polisse。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推或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cm20130608_144431_603782_62dd6441780b5cf

親你跟我這樣做      Main dans la main/Hand in Hand(法文原片名與英文片名) 

出   品   國   :  法國、比利時(  France, Belgium)

出   品   年   :   2012年12月19日

在台上映     :  2013年6 月12日

片         長    :  1時21分

類    型 : 喜劇、愛情

製         片   :  Jimmy Price and Abigail Zealey Bess

出  品  商 :  ild Bunch Distribution                                                   

製作公司  :  Rectangle Productions

導         演  :  華蕾莉‧董澤利 (Valérie Donzelli)

編         劇    :  華蕾莉‧董澤利 (Valérie Donzelli) 、傑瑞米‧艾肯( Jérémie Elkaïm )與吉爾‧馬頌德(Gilles Marchand)

 

主 要 演員    :

 

瓦萊莉‧樂梅西埃(Valérie Lemercier)飾演巴黎歌劇院舞蹈總監艾蓮‧瑪夏(Hélène Marchal)

傑瑞米‧艾肯( Jérémie Elkaïm ) 飾演玻璃店店員小裘,裘金‧法克斯(Joachim Fox )

碧翠絲(Béatrice De Staël )飾演艾蓮的好友康絲坦( Constance de La Porte)                            

華蕾莉‧董澤利 (Valérie Donzelli) 飾演小裘的姐姐薇若(Véro )

撒巴斯汀(Sébastien Noiré )   飾演潔芙( JF )           

沙吉‧波隆(Serge Bozon) 飾演薇若的丈夫舞伴米尚‧皮耶  ( Jean-Pierre  )         

菲利普(Philippe Laudenbach)飾演愛慕艾蓮的部長  (  Le ministre  )   

安東尼(Antoine Chappey ) 飾演接任部長( Le nouveau ministre)     

琳(Lyn Thibault )   飾演艾蓮的秘書奈莉( Nelly)                                                                                                 

 

發行公司:CatchPlay Classics 「威望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與「英屬蓋曼群島商威望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www.catchplay.com/handinhand 與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係引用Yahoo! 電影頻道( http://tw.ent.yimg.com/mpost/47/10/4710.jpg ),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網(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hfr75200065 )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CatchPlay Classics 「威望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與「英屬蓋曼群島商威望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發行商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威望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與「英屬蓋曼群島商威望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與Youtube 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