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韻腳詩、搖滾樂、漢服、水墨畫、古箏樂, 

青春如詩,愛情似夢,在雨中縹緲飛舞, 

北京、上海、台北、新加坡, 

一個心鎖、一張照片、一場車禍、一首歌, 

她離開他、他愛上她、她忘不掉他,他守護她, 

三男兩女,三段愛戀,兩段離愁、一段等候, 

在寂靜的雨聲中,等待幸福的穹音…

 

 

在颱風來臨前一天,雨絲紛飛的周末下午,去看知名作詞人方文山籌備近五年,所執導拍出的第一部的作品「聽見下雨的聲音」,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滿座的觀眾,在如詩的文字,幻夢般的映像,悅耳的音樂中,靜靜聽著方文山鏡頭下,一段青春縹緲,愛情如雨的生命之歌,在時而激昂熱血、時而淡雅幽靜、時而歡樂詼諧的氛圍中,感受由徐若瑄、柯有倫、釋小龍、徐嬌、周覓,與從2萬人海選出的小女主角新人韓雨潔(本名陳韋蓉),所共同譜出一段生死相憶、癡情守候、愛情分合的青春詩篇。

 

導演方文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因為他很喜歡下雨天,所以第一部電影處女作「聽見下雨的聲音」 ,便縈繞著「雨天」這個主題,以此發想,延續了他寫詞的文字意境,以搖滾樂、古典樂的碰撞為基調,訴說著青春、夢想、勵志等生命成長的故事。 

 

電影融入了搖滾樂、漢服、水墨畫、韻腳詩等東西文化與音樂元素,所有關於男女主配角的愛情邂逅偶遇,到生死離散的情境,都發生在雨天。

 

雨,記錄了片中人物的生命悲喜起伏,見證了青春如夢的純愛,也描繪了不同的愛情分合,寫下了生死離散的悲傷。

 

雨聲中,我們聽見了愛情、友情、親情的輾轉,戀人與朋友們的浪漫、歡喜、悲憐、哭泣,一滴一滴一絲一絲,纏繞出人性的深刻情誼,對愛的嚮往、對理想的堅持、在愛裡的背叛、幻滅與成長…

 

010.jpg  

「聽見下雨的聲音」電影預告(一),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mItW9b7xmg

 

電影故事描述一群熱愛音樂的朋友,主唱阿倫(傅克倫由柯有倫飾演)、吉他手大邦(由鄒承恩飾演)、鍵盤手Vicky(由魏如昀飾演)、貝司手小海(由大飛飾演)與鼓手火柴頭(由黃子瑜飾演) 組成的一個沒有團名的地下樂團。

 

每次表演完畢,人氣最高,長得也最帥的吉他手大邦,總是有收不完的禮物,樂團也有簽不完的名,所以眾人決定制作樂團專屬潮 T ,於是找上了華山文創園區擺攤的漢服社! 希望能因此有些額外收入,維持地下樂團的基本生存能力。 

 

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讓樂團主唱阿倫,在市集中漢服攤位,偶遇了一位嫻淑靜默的大學生雨婕(由韓雨潔,本名陳韋蓉飾演),雨婕那楚楚可憐,又清新脫俗的氣質,立刻吸引了阿倫,對她展開了熱情的追求,但一開始在漢服社社長雨婕好友(由季芷伊飾演)的刻意維護下,總是吃閉門羹不得其門而入。 

012.jpg 014.jpg 013.jpg 015.jpg 016.jpg 020.jpg022-1.jpg     

直到有一天,阿倫送了簽了名的兩張樂團表演的票給雨婕,被跟雨婕同住的妹妹小瑜(由徐嬌飾演),因為小瑜非常喜歡他們,前去看表演後,意外地幫兩人牽起了這條線。

 

外表文靜的雨婕,五年前因為一場車禍,跟初戀情人(由周覓飾演)生死分別,不但因此失去了大部份聽力,也因為一直走不出情傷,封閉了自我,只是在空閒之餘創作韻腳詩,還跟一位水墨畫家周以樂(由釋小龍飾演)成了筆友。

 

一心想要雨婕動手術的媽媽(由王月飾演),多次安排卻總是被害怕動完手術後,最壞可能會完全失去聽力的雨婕拒絕。

 

另一方面,地下樂團因為大邦的高人氣,康康飾演的樂團經紀人主動來連絡地下樂團,要幫他們出EP,但背後是因為大邦的堅持才有的,其實唱片公司對地下樂團一點興趣都沒有。 

 

但後來由於經紀人的幫忙,樂團不但有了奇特的團名「給一個說法吧」,還積極跟漢服社的成員合作,準備參加一場「泛亞城市文化節」的國際比賽,也因此讓阿倫跟雨婕有了更進一步的接觸,雙方從陌生到熟稔。 

 

阿倫在得知雨婕的身心狀況,並沒有因此打退堂鼓,還竭盡所能的努力逗雨婕開心,加上小瑜在旁不時穿針引線下,雨婕終於打開了封閉已久的心房,兩人成了男女朋友。

021.jpg023.jpg 024.jpg  

在樂團錄音的過程中原本很不順遂,但已經成名的搖滾歌手Sharon(孫毅柔由徐若瑄飾演)適時伸出援手,讓出了錄音室給他們錄音,原來Sharon 跟阿倫之間有過一段情,當年是大學同學的兩人,Sharon還因為阿倫的介紹,從搖滾樂的門外漢,加入成了樂團的成員之一,卻因為一次樂團成員的開玩笑,年少氣盛的兩人就此分道揚鑣,卻沒想單飛的Sharon 經過多年的努力,已然成為知名的歌手,遊走亞洲各地演出。

 

阿倫和雨婕兩人的感情漸漸萌芽之際,阿倫的樂團卻因為唱片公司,亮出了放棄的底牌決策,與得知真相的團員間鬧不愉快,一氣之下說要解散樂團! 

 

而好心想幫忙分擔阿倫壓力與煩惱的雨婕,卻又遭到盛怒之下的阿倫波及,這時間已成為搖滾天后的Sharon,與阿倫的好友畫家周以樂,各自向阿倫與雨婕伸出了援手, 

 

雨婕的聽力會有痊癒的一天嗎? 樂團會繼續走下去嗎? Sharon、阿倫、雨婕跟以樂之間,又會牽引出甚麼樣的感情離合呢? 就要你親自去戲院細細品味方文山的電影處女作「聽見下雨的聲音」

029.jpg  026.jpg 026-1.jpg 027.jpg  030.jpg 031.jpg035.jpg 036.jpg  

「聽見下雨的聲音」電影預告(二),影片引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NlVv66HMGY

 

 

「聽見下雨的聲音」電影主題曲,魏如昀主唱,影片引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2uX6ByoW7A

 

看了知名作詞人方文山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聽見下雨的聲音」,像一章章浪漫又淒美的詩篇,隨著片中笑淚交織的愛情故事輾轉,讓人在夢幻的影像與音樂中感受青春的美好與傷痕。

 

從電影的取景地到主演的選角群中,就可看出方文山執導的電影處女作,是經過縝密計算的商業之作,在盡情揮灑方文山個人文青魅力的同時,也不忘顧及海峽兩岸與東南亞華人市場。 

 

有著兩岸電影市場票房通吃的徐若瑄挑大樑擔綱演出,內地市場方面加入了武打童星出身的釋小龍,因「長江七號」、「星空」、「王牌巨猩」等作品為港澳台所熟悉的徐嬌,以及 Super Junior-M 出身的偶像歌手周覓。

    

台灣市場則找來了音樂背景出身,星光大道出身的魏如昀(不過她在片中的造型簡直是慘不忍睹,誰規定搖滾歌手就要打扮成那個鬼樣子),八三夭搖滾樂團的鼓手黃子瑜,「大學生了沒」出道的大飛,與新生代演員鄒承恩,加上海選脫穎而出的韓雨潔,當然還有中生代綜藝主持咖出身的康康與白雲,帶著小朋友一起搞笑。

 

為了顧及海峽兩岸與東南亞華人市場,憑導演方文山個人交情,還找來了橫跨演藝界、音樂界、舞蹈界與美容界許多知名的主持人、演員與歌手,包括了內地因演出果親王大紅的李東學,台灣出身的林志炫、侯佩岑、劉真,李明川,大馬新加坡的品冠與BY2,代表韓系藝人的懷秋與宋米秦,代表日系藝人的愛紗等不計戲份客串演出。 

018.jpg 019.jpg 025.jpg  

在片中飾演當紅搖滾歌手的徐若瑄,真的是全片最大的亮點,造型多變又演又唱動靜自如,最令人驚豔的,還是她那不老的容顏,從清純到冶豔都難不倒她,即使是跟海選出來的年輕小美女韓雨潔站在一起,一樣毫不顯老。

 

方文山執導的戲大都是要求現場錄製完成,並沒有太多的後製的特效或剪接預算,所以全片從現場演唱,到樂團演奏全部都是現場收音,但歌手出身的徐若瑄表現十分精彩到位,多年闖蕩演藝江湖的她,縱橫全片的精湛演出,幫電影「聽見下雨的聲音」撐起了最重要的主軸。

 

她在片中詮釋的是在進退之間都有分寸,在愛中獨立成熟不帶給人麻煩的女性,象徵的是一種走過千山萬水,對愛已能收放自如的愛情觀。

 

 「聽見下雨的聲音」電影插曲「來愛我啦」,徐若瑄主唱,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datnaF9jZg

 

 022.jpg  

飾演雨婕的小女主角韓雨潔,是從公開海選中,擊敗了從台灣、大陸、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兩萬多位參賽的女生中脫穎而出,清新脫俗的氣質,有著神似桂綸美與林志玲綜合體的外表,高挑的身形與用心的揣摩,假以時日,會是一顆不可限量的明日之星。

 

她在片中詮釋的是對愛付出全心全意,傷的時候也是深刻銘心,在愛中依賴尋求呵護的女性,象徵的是一種小女人,以愛情為天的愛情觀。 

 038.jpg

徐嬌這次在戲中飾演小瑜,是女主角雨婕的妹妹,把小女生對青春偶像的崇拜心態,維護姐姐的親情詮釋得入木三分。

 037.jpg

而武打童星出身的釋小龍,這次在「聽見下雨的聲音」中的演出,則是棄武從文,飾演暗戀卻又從不曾讓對方知道的畫家,從電影開始初識小女主角雨婕,她經歷了生命中兩段讓她刻骨銘心的愛戀過程中,他始終守護在她身邊。

 

卻始終選擇了在愛情門外徘徊,連孤男寡女同居一室的絕佳機會,都保持了不趁人之危的君子風度,跟電影中柯有倫所飾演的樂團吉他手阿倫,在感情觀上,剛好是天秤兩端對照組。 

 

釋小龍飾演的畫家謝以樂,在感情的世界裡,把友情放在愛情的前面,一片苦心為朋友,還被不知好歹的損友嗆聲,真是現代柳下惠,應該是被列為瀕臨絕種的珍稀動物,象徵的是一種只要愛的人過得好就好,犧牲自己成全他人的愛情觀。  

025-1.jpg

而柯有倫飾演的樂團吉他手阿倫,就是那種滿腔熱血屁話,實際上IQ 跟EQ都很差,見一個愛一個,酒醉誤事精蟲滿腦,小頭永遠管不住大頭,我行我素專用音樂騙感情的壞痞子,也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典型愛情浪子! 象徵的是一種在愛情以自我為中心,只要自己開心,傷了別人也無所謂,不成熟只求愛得轟轟烈烈的愛情觀。 

 

以第一部電影處女作來說,方文山在「聽見下雨的聲音」拍出了屬於他獨有的文青風韻,但文青也要過活,所以電影不會給人一種我自氣質,高處不勝寒的孤寂。

 

雖然不免俗地加入了一些大眾愛看的喧嬉笑鬧,但也展現了他游走商業與藝術的精準拿捏,不管你是不是方文山的詞迷,都可找個時間走進戲院,給「聽見下雨的聲音」,今年最清新的國片一分單純的鼓舞,聽聽方文山跟你娓娓道來,一段充滿青春與愛情的人生記事。

 

 

最後提醒大家,電影字幕跑完後,還有劇情上演,請別急著走,記得看到完,才不會錯過方文山的用心喔!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忙在我的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按讚,謝謝。)

 

聽見下雨的聲音   Rhythm of The Rain

上映日期:2013-10-04

類  型:音樂/歌舞愛情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方文山(Wen-Shan Fang)

演  員:

徐若瑄飾演搖滾巨星孫毅柔Sharon

柯有倫飾演「給一個說法吧」樂團吉他手傅克倫(阿倫)

韓雨潔(本名陳韋蓉)飾演雨婕

王月飾演雨婕媽媽

徐嬌飾演雨婕妹妹小瑜

釋小龍飾演阿倫摯友畫家周以樂

魏如昀飾演「給一個說法吧」樂團鍵盤手Vicky

鄒承恩飾演「給一個說法吧」樂團吉他手大邦

大飛飾演「給一個說法吧」樂團貝司手小海

黃子瑜飾演「給一個說法吧」樂團鼓手火柴頭

康康飾演「給一個說法吧」樂團經紀人

白雲飾演開燒鴨店的老闆子瑜老爸

周覓飾演雨婕的前男友

季芷伊飾演雨婕好友漢服社社長

品冠飾演新加坡眼科主治醫生

侯佩岑飾演「泛亞城市文化節」的國際比賽主持人

林志炫飾演「泛亞城市文化節」的國際比賽表演嘉賓

李東學飾演「泛亞城市文化節」的國際比賽中國參賽代表

愛紗飾演「泛亞城市文化節」的國際比賽日本參賽代表

懷秋飾演「泛亞城市文化節」的國際比賽韓國參賽代表

宋米秦飾演「泛亞城市文化節」的國際比賽韓國參賽代表

BY2飾演「泛亞城市文化節」的國際比賽新加坡參賽代表

劉真飾演「泛亞城市文化節」的國際比賽評審

李明川飾演「泛亞城市文化節」的國際比賽評審

 

發行公司:金星匯影藝文化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hearrain

 

 台灣青春上映中|10/10 新加坡、馬來西亞上映


★ 蒐集票根送雨傘:http://goo.gl/4VWdCN⋯⋯


★ 臺灣上映戲院一覽:http://goo.gl/rg0YYf


★ 雅虎電影滿意度:http://goo.gl/JWsebH


★ 前導預告:http://youtu.be/tmItW9b7xmg


★ 搖滾版預告:http://youtu.be/_62KgJkSi00

 

魏如昀 Queen演唱的「聽見下雨的聲音」電影主題曲登


★ KKBOX: http://goo.gl/TVjvbI


★ iTunes: http://goo.gl/0jciGt


★ Mymusic: http://goo.gl/g9o0HH


★ Omusic: http://goo.gl/AiN0W7


★ emome: http://goo.gl/JZyQB8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金星匯影藝文化有限公司FB官網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hearrain/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rtw75718455&pid=FA2013RS-FRTW75718455_0018),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金星匯影藝文化有限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金星匯影藝文化有限公司、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