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一位中斷在法國演藝事業的義大利女演員,

回鄉陪同知名鋼琴家母親,一起處理幼年成長­的城堡莊園拍賣, 

處在一個面對兄長因病驟然離世,又無力挽回家道中­落的傷感處境, 

在巨大的飄零感中,偶然與年輕的男友,開啟了一段相遇又相離的愛情, 

兩人的感情在上下兩代的曖昧疑雲, 與人工授精求子的拉扯中冷熱互換, 

在黯然飄離的古堡與親人離世中, 找尋一絲從哀傷孤寂中掙脫的曙光, 

一段悲喜交錯的人生光影起落間, 嗅到了親情與愛情走過的人性芬芳。 

 

 

上週一晚上,在金馬影展中看了這部入選2013 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今年5月在法國上映的電影「我曾擁有那座城堡」(Un château en Italie/A Castle In Italy),由演而優則導的女星瓦萊麗雅‧布魯尼‧特德斯奇(Valeria Bruni Tedeschi)執導。 

 

電影「我曾擁有那座城堡」以俄羅斯劇作家安東‧契訶夫的「櫻桃園」為故事原型,也是她個人與家族的半自傳性作品,她有一位知名的鋼琴家與演員母親瑪莉莎‧布魯尼(Marisa Borini),以及同母異父的妹妹,前法國第一夫人卡拉‧布魯尼( Carla Bruni)

 

一齣以喜劇近乎鬧劇的獨特對白與演出方式,來呈現一段悲傷沒落的家族興衰史,讓人在觀影過程中,處在一種不知該笑還是該哭,很奇妙詭譎的氛圍裡,算是今年金馬國際影展看過的電影中,在情感呈現上,最特立獨行的一部作品,跟世人對於悲喜的認知定義有極大落差的呈現,這跟俄羅斯劇作家安東‧契訶夫的戲劇原作「櫻桃園」慣有的風格有關。 

 

俄羅斯劇作家安東‧契訶夫,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中文版: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89%E4%B8%9C%C2%B7%E5%A5%91%E8%AF%83%E5%A4%AB 

 

安東‧帕夫洛維奇‧契訶夫(俄語:Антон Павлович Чехов,1860年1月29日-1904年7月15日),俄國的世界級短篇小說巨匠。 

 

他的劇作對20世紀戲劇,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堅持現實主義傳統的他,在劇作中注重描寫俄國人民的日常生活,塑造具有典型性格的小人物,藉此忠實反映出當時俄國社會現況。 

 

他的作品的三大特徵是「對醜惡現象的嘲笑」與「對貧苦人民的深切的同情」,以及「作品呈現的幽默性和藝術性」。 

 

1903年,43歲的他,完成了生前最後一部小說作品,也是他最具樂觀主義精神的小說),就是本片的原型,一部卓越的悲喜劇櫻桃園(вишнёвый сад),劇作隔年1月在莫斯科首演大獲好評。

 

19047月,契訶夫在德國巴登維勒與世長辭,遺體運回俄國,葬於莫斯科,結束了光彩短暫的44歲人生。

 

劇作「櫻桃園」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中文版: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AB%BB%E6%A1%83%E5%9C%92

 

「櫻桃園」(вишнёвый сад),為俄羅斯劇作家安東·契訶夫的最後一部劇作,於1904117莫斯科藝術劇院「Moscow Art Theatre)首演,由康斯坦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導演。

 

「櫻桃園」(вишнёвый сад),故事講述一俄羅斯貴族女士與其家人的故事。他們在宅邸「包含了個很有名的櫻桃園)將要被拍賣抵押債款前,回到了家鄉。

 

雖然有人提出一些可以拯救家園的方法,但這家人卻什麼也不做地,在劇終時售出宅邸,且在櫻桃園裡的櫻桃樹被砍倒的聲音中離開家鄉。

 

故事主要表達文化上的無能為力——包括貴族無力維持他們的社會地位,與中產階級無法在新興的功利主義中找到意義。並反映了在20世紀的這個轉折點上,俄羅斯的社會經濟主義的力量。包括19世紀中,廢除農奴後的中產階級興起,與貴族沒落;這齣戲劇反射了當時全球農工階級的力量。

 

自從莫斯科藝術劇院的第一次製作後,這齣戲翻譯成多國語言且在世界各地上演,成為戲劇文學上的經典。一些西方的重要導演,都曾用不同的呈現方式導過這齣戲劇,包括查爾斯勞頓/彼得布魯克伊娃高利安Eva Le Gallienne), -路易斯巴勞特Jean-Louis Barrault), Tyrone Guthrie喬爾焦斯特雷勒Giorgio Strehler])這齣戲的也廣泛地影響了許多後世的戲劇創作,包括尤金奧尼爾蕭伯納阿瑟米勒

 

首演後不到六個月,契訶夫死於結核病。契訶夫雖然指名這部作品是一齣喜劇,但在其一些鬧劇元素之外,康斯坦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堅持把這部戲劇導向悲劇演出。

 

契訶夫本意希望此戲劇為一喜劇,但在他的信件說明中,此劇其實更像一齣鬧劇。當他看到導演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在莫斯科藝術劇院的第一部製作時,簡直為康斯坦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所塑造出來的悲劇特質感到驚嚇。

 

從那之後開始,「櫻桃園」的製作,每每都會經歷其戲劇悲喜特質的掙扎,而在契訶夫的作品中,幾乎都有類似的跡象,也導致後人翻拍成電影或舞台劇,究竟該將其歸屬在悲劇或喜劇的範躊裡,一直爭論不休。

 

但執導翻拍成電影「我曾擁有那座城堡」的萊麗雅‧布魯尼‧特德斯奇(Valeria Bruni Tedeschi)非常清楚她要的是甚麼,她在接受媒體訪問的一段話,清楚地為整部電影下了註解 :

 

「這部電影最初的原型,是俄羅斯劇作家契訶夫的「櫻桃園」,一個貴族家庭無力挽回家道中­落的傷感處境,加上至親的殞逝,使得掙扎求生,成為女主人翁最重要的生命課題,於是擁有一個­新生命對她來說,不僅能將她從哀傷和孤寂中解脫,也是曾經愛過的最好證明。」

 

電影由萊麗雅‧布魯尼‧特德斯奇(Valeria Bruni Tedeschi)自導自演,還邀來了鋼琴家與演員母親瑪莉莎‧布魯尼(Marisa Borini)參與演出,以及前男友知名法國男星路易‧卡瑞(Louis Garrel)在片中再續前緣,共同詮釋一段悲喜交錯的人生起落光影。 

 

這讓我想起了法國另一對有近似背景的影壇情侶,同樣是女大男小的情侶組合,女方同樣是演而優而導的導演華蕾莉‧董澤利( Valerie Donzelli),與其前夫法國知名演員傑瑞米‧艾肯( Jeremie Elkaim),兩人在離婚後,還共同合作主演了「親愛的別哭」( La guerre est declare/ Declaration of War/)跟「親你跟我這樣做」( Main dans la main/Hand in Hand),看來現代的法國影壇愛侶,非常懂得分手之道,分合之間都十分漂亮,再見之後還是朋友,也一樣能在電影裡演出戀人戲碼,果然是專業的演員來著。 


「我曾擁有那座城堡」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I5dZnohukk

 

電影一開始,描述一位毅然決然中斷在法國演藝事業的義大利女演員路意絲(Louise,由萊麗雅‧布魯尼‧特德斯奇 Valeria Bruni Tedeschi飾演),回鄉陪同知名鋼琴家母親(由瑪莉莎‧布魯尼 Marisa Borini 飾演),以及罹患愛滋病即將告別人世的哥哥Ludovic( Filippo Timi 飾演),一起處理家道中落的經濟困境。 

 

曾經風光一時的家族,讓感情非常好的兩兄妹,從小在古堡裡櫻桃花園長大,還有管家跟女傭的伺候,全家有過很棒的歲月。但隨著父親過世,無人接手打理家族企業,又不聽家庭律師的忠言,完全讓財務大洞擺爛隨它而去,於是家中財務缺口,隨歲月積累愈來愈大,經濟困境一發不可收拾,如今別無它法,一家人只能面對從小長大的古堡被拍賣的困境,儘管哥哥心中是百般的不願意。

 

但如今遭逢困局的一家人,在面對困境所擺出的姿態,母女兄妹三人和律師開會,對律師提出的解決之道都不同意,但也沒有人能具體提出更好的處理方式,他們在面對家道中落的辛酸,所呈現的反應都讓人匪夷所思,總是對很嚴肅的事情一笑置之,不只是與他們面對面的律師,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連坐在台下的觀眾,大概也有不少人像我一樣,看得一頭霧水,不知道這家人為甚麼會有如此漫不驚心又爆衝的反應?

002.jpg  004.jpg  007.jpg     

片中在山中小路上,偶遇上小一輪的影迷Nathan(由法­國當紅男星路易‧卡瑞Louis Garrel 飾演),牽扯出一段理不清的姐弟戀,兩人的關係從一開始的男熱女冷,一路演變成女熱男冷,去男方家中拜訪對方的雙親,卻意外地發現對方的父親曾經是舊識(André Wilms飾演),而且兩人之間還存在著一種似有還無的曖昧,一方說有一方說無,讓人霧裡看花說不清,卻也造成了兩人情愛的輾轉。

  

電影後半段,還有一段看來諷刺又荒謬的故事發展,一邊是路意絲(Louise)半拜托半強迫要Nathan到醫院,要了Nathan 的精子,透過人工授精受孕手術,四處求神努力想當高齡產婦的辛勞,另一邊是全家人在家道淪落時,還要面對需索無度的鄰居 Serge(由Xavier Beauvois飾演)糾纏,最後還要接受哥哥Ludovic無力抗拒病魔,終至離世的悲傷。 

 

生與死的拉扯,像極了在最後拍賣場叫價競賣的清冷,電影「我曾擁有那座城堡」刻畫了義大利豪門沒落的真實哀榮,在時而輕快愉悅,時而古典優雅,時而低緩哀傷的琴音與配樂中,讓觀眾看見了導演坦然而真誠的人生傾訴,本是殘酷現實與哀傷的半自傳人生閱歷,以一種詼諧中帶著自嘲,幽默中帶著溫暖人情的色彩,在一個多小時的電影中,娓娓道來一段­充滿勇氣又深啟人心的生命篇章,讓人在訝異之餘,多了一絲溫馨敦厚人生況味!

005.jpg 006.jpg 003.jpg008.jpg   

 

 

  

 

我曾擁有那座城堡   Un château en Italie/A Castle In Italy

上映日期:2013-11-18  

類  型:喜劇  

        別:法國

        言:法語

        別:限制級

片  長:144 

        片:Saïd Ben SaïdSarah Borch-Jacobsen Ladis Zanini

製作公司: SBS Films 

導  演:萊麗雅‧布魯尼‧特德斯奇(Valeria Bruni Tedeschi)

        劇:萊麗雅‧布魯尼‧特德斯奇(Valeria Bruni Tedeschi)Noémie LvovskyAgnès de Sacy

演  員:  

萊麗雅‧布魯尼‧特德斯奇(Valeria Bruni Tedeschi)飾演路意絲(Louise)

瑪莉莎‧布魯尼(Marisa Borini) 飾演路意絲的母親

Filippo Timi 飾演路薏絲的哥哥Ludovic

Louis Garrel 飾演路意絲男友Nathan

André Wilms飾演Nathan的父親

Marie Rivière飾演Nathan的母親

Xavier Beauvois飾演需索無度的鄰居 Serge

         影:Jeanne Lapoirie

         輯:Anne Weil   

         樂:CElise Luguern

     商: Ad Vitam Distribution (法國)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2013金馬國際影展(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932)與網上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2013金馬國際影展與SBS Films 製作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2013金馬國際影展 SBS Films 製作公司與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