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三名瓜地馬拉窮鄉僻壤的青少年男女,懷抱著美國夢相偕逃家出發, 

從瓜地馬拉,穿越墨西哥,非法入境到美國圓夢。 

靠步行與盜搭火車,展開漫漫長途迢迢千里路, 

中途偶遇語言不通的印地安少年,不打不相識, 

兩男一女產生了微妙的化學情愫,愛情與友情不斷拉鋸。 

 

原本街頭賣藝賺生活費,卻遇上警察盤查搶鞋追捕入獄, 

幸運獲釋後,好友半途離群退出,之後為求生存偷雞、偷鞋樣樣來! 

誰知沿途命運多歺,鐵道沿線盜匪猖獗,持槍搶劫掠奪錢財, 

青少女慘遭強暴後被人口販子轉手盜賣,只剩兩男相伴而行, 

惡運一再侵襲,兩人也從互看不順眼到出手救助冒死義氣相挺, 

然而,等待在前方的,究竟是實現美國大夢的機會, 

還是未卜的命運起落呢?  

 

 

謝謝美昇國際影業(Maison Motion)的邀請,搶先觀賞預定2014523日本週五在台上映,榮獲第66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整體演出獎,由曾擔任《疑雲殺機》與《火線救援》攝影師狄耶哥‧格馬達‧狄耶(Diego Quemada-Díez)的導演處女作「我要去美國」(La jaula de oro) 

 

本片從去年與世人見面後,陸續取得以下榮耀肯定 : 

2013 坎城影展一種注目整體演出獎

2013 聖彼得堡影展最佳影片

2013 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競賽片

2013 金馬影展正式觀摩


電影故事描述出身瓜地馬拉貧民窟,懷抱美國夢的兩位瓜地馬拉青少年,與一名反串成男生的青少女,因憧憬嚮往美國,希望能從此過上更好的生活,決定離家出走偷渡到美國。但很快他們就發現事實並非如此,年少的天真樂觀,很快地被接踵而來的殘酷現實一點一滴地剝奪的心路歷程。

 

「我要去美國」電影西班牙片名,取自墨西哥同名民謠「La jaula de oro」,意指「香格里拉」,原曲曲調輕鬆愉快,充滿了對夢土的懷想,正如美國在片中三位主角的眼中,是一心嚮往的理想國,為了踏上那片遙遠的香格里拉夢土,才開啟了這段充滿艱辛坎坷的人生漫漫旅途。

 

墨西哥民謠「La jaula de oro」,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GlK7URpqj8

 

1969年出生於西班牙,以攝影師入行的導演狄耶哥‧格馬達‧狄耶(Diego Quemada-Díez)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在拍攝本片的最深感受是: 

 

「生命與電影的界線,逐漸變得模糊,你已經不知道你在拍的,究竟是生命,是電影,還是你自己

004.jpg   

「我要去美國」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z4pPA7Ph_M

 

<電影本事>

 

瓜地馬拉的窮鄉小鎮裡,生活貧困的家庭中,一名青少女莎拉(Sara,由卡蓮‧馬堤內茲Karen Martínez飾演),剪去了柔美的長髮,下定決心改扮男兒身,準備與同鄉兩位青少年璜(Juan,由布蘭登‧羅佩茲Brandon López飾演)與山缪(Samuel,由Carlos Charjon飾演),偷搭上貨運火車,遠離家鄉的貧民窟,要到北方的美國尋找想像中的美好未來。 

 

在墨西哥的邊境,一個語言不通的印第安男孩恰克(Chauk,由羅多佛‧.多明奎茲Rodolfo Domínguez飾演),加入了他們的逐夢行列,莎拉與恰克互生的微妙情愫,看在同樣喜歡莎拉的璜眼裡,自然十分生厭,一路從中作梗,不但言語挑釁,還跟恰克大打出手,捍衛領域的雄性宣示意味十足。

 

妙的是語言不通的莎拉與恰克,在互有好感的戀情中,一樣能有一句沒一句地聊得開心,而每當璜與恰克發生衝途時,莎拉總是居中坦護恰克,這樣的舉止與關係轉變,讓璜更不是滋味!

 

後來在一次被警察誣陷莫名入獄又釋放後,山缪決定離隊返鄉,不再追逐遙不可及的美國夢。

005.JPG006.jpg007.jpg007-1.jpg      

璜、莎拉與恰克從此三人結伴,但等在前方的,並不是他們夢寐以求的美國夢,而是身心俱疲,甚至從此生離死別的殘酷現實。

 

雖然一路上也遇過一些善意免費的飲水與食物施捨,只是這世界總是善惡相隨,好人的善心,並不能保證他們的旅途安危。 

 

一條跨越迢迢千里路的美國尋夢之旅,接下來的旅程,才是三人生命最嚴酷的試鍊的開始

008.jpg012.JPG013.JPG014.jpg015.jpg017.JPG020.jpg022.jpg024.JPG026.JPG

「我要去美國」電影插曲,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3Rk-AKdlvo

 

導演狄耶哥‧格馬達‧狄耶(Diego Quemada-Díez)為了拍攝本片,在墨西哥的鐵道旁,花了數年的時間,蒐集許許多多非法移民的傷痛故事,才有了這部鐵道人生電影的起程。 

 

電影中三張脆弱無助的稚幼臉孔,面對著人間善惡眾生相的命運輾轉,命運各自不同,其中有人好不容易歷經千辛萬苦抵達美國邊界,卻又被放鴿子,佇立在無垠的芒草荒野中,漠然無語地仰望蒼穹,一路從3 個人、4個人、3個人、2個人到1個人,迢迢千里一瞬間,卻成了陰陽相隔生死兩茫茫,讓人不勝晞訏 

011.jpg027.JPG028.JPG

電影一開始到中途,在天際之間出現了兩次群鳥盤旋的畫面,這些俯瞰大地的群鳥,冥冥之中彷彿像是對三名結伴同尋美國夢的青少年男女的預警,一隻一隻在他們頂上盤旋的大鳥,隱喻著這趟旅程中將要面臨的未知的人群,其中有和平良善、有暴衝威脅,人性的善惡左右了三人夢迴哀傷的鐵道人生路,一路從陽光燦爛的溫暖白晝,走到了冰封的酷寒黑夜,非法移民無從傾訴的哀痛,在大雪紛飛的深夜,只留下了曠野的靜寂,與獨自無語問蒼茫的淒涼

 

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上獲得了高達7.8高分的「我要去美國」(La jaula de oro),是近期難得一見探索非法移民議題的電影,喜歡公路電影的朋友,明天本週五(2014523)一起去感受三名瓜地馬拉青少年的尋夢之旅!

SJKen 的電影評論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001.jpg  

我要去美國 La jaula de oro

上映日期:2014.05.23

出品國別:墨西哥(France
    言:西班牙語 | 英語
    彩:彩色( Color )

    長:142分鐘
    份:2013

    數:輔導級

    片:Edher Campos, Inna  Payán Luis Salinas

    演:狄耶哥‧格馬達‧狄耶(Diego Quemada-Díez)

    劇:狄耶哥‧格馬達‧狄耶(Diego Quemada-Díez)Gibrán PortelaLucia Carreras

    員:

布蘭登‧羅佩茲(Brandon López)飾演璜(Juan)

羅多佛‧.多明奎茲(Rodolfo Domínguez) 飾演恰克(Chauk)

卡蓮‧馬堤內茲(Karen Martínez)飾演莎拉(Sara)

Carlos Charjon飾演山缪(Samuel)

Héctor Tahuite飾演Gregorio

Richardo Esquerra 飾演Vitamina

Luis Alberti 飾演Hombe con Machete

César Bañuelos飾演Jefe Secuestro Tren

Giberto Barraza飾演 Coyote

Juan Carlos Medellin飾演警察

Salvador Ramírez Jiménez飾演警察

José Concepción Macías飾演Jacinto

      樂:Leonardo Heiblum, Jacobo Lieberman

攝影指導:María Secco

      接:Paloma López

      角:Natalia Beristáin

製作設計:Carlos Y. Jaques

藝術指導:Luis Figueroa

服裝設計:Eve-Marie Arnault

        Iñaki Legaspi

發行公司:美昇國際影業(Maison Motion)製作公司:Animal de Luz Films, Kinemascope Films. Machete Producciones

官方網站:http://www.maisonmotion.com/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

線上購票: http://shop.maisonmotion.com/

博客來預售:中 http://goo.gl/LK4K4v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美昇國際影業(Maison Motion)FB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fref=photo),與開眼電影網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les22042583),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美昇國際影業(Maison Motion)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美昇國際影業(Maison Motion)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