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jpg 

 

     「當一名初入職場菜鳥女新聞製作人,遇上了一位超機車的資深男主播,究竟會炒作出甚麼樣的新聞麻辣燙? 」當然是妙趣橫生!

  

       這是一部這部充滿勵志幽默、諷刺競爭、創意與夢想的喜劇電影,英文原名 " Morning Glory" ,因為故事主題跟美國電視台晨間新聞節目有關,電影描述一位剛剛被裁員的菜鳥新聞製作人,經歷了千百次的面試,終於得到在一家全國性晨間新聞節目「Daybreak』工作的機會,但是她背負著臨危授命,搶救這家收視率墊底,瀕臨關門晨間新聞節目的超級任務。

  

      為了讓收視率起死回生,她找來了從小仰慕的重量級資深新聞主播老將一起合作,原本是想藉由他的名聲重振聲威,卻沒想到這樣的合作,卻是一連串災難的開始,因為新聞老將即使淪落到以軟性新聞為主的晨間電視台,還是十分愛惜過往累積的羽毛,不肯輕易放下身段,播報那些被他視為垃圾的軟性新聞,自然也跟原本的電視台同事格格不入,也引來跟原來的當家女主播之間,一連串的紛爭鬥法。

  

      結果晨間電視台的收視率不但沒起色,還因為大家勾心鬥角,反而讓原本就已低迷的收視率加速崩解,究竟這位菜鳥製作人,會使出甚麼渾身解數,擺平台內各方勢力歧見建立共識,在上司指定的期限內,讓收視率重返「晨間榮耀」(Morning Glory),又會怎樣就是整部電影令人期待的重點,而電影到最後,究竟有沒有達成這項超級任務,就看這位中文翻譯片名裡的「麻辣女強人」,究竟有多少真本事囉!

 

     「麻辣女強人』將於 2010年12月31日跨年假期,開始優先口碑場, 預定 2011年1月7日全台上映,而我很幸運地,在之前抽中了特映會的邀請票,已經搶先在12月16日先睹為快,所以當然義不容辭在這裡跟你分享,當一位超有幹勁,卻欠缺實務經驗的新聞菜鳥製作人,遇上了一位十分重視個人名譽,幾近不沾鍋的資深新聞老將時,兩人要如何跨過性別、年齡、成就與經驗的鴻溝,在短短的時間內,糾集整個新聞台的同事,一起完成不可能的超級任務,這樣關於身為第一線的新聞製作人與播報人,活在時間壓力下的職場競爭題材,讓人充滿好奇,也成了這部電影最吸引人的地方。

  

M8.jpgM1.jpg


      這部電影的產生,是先有了精彩的劇本,再由製片與編劇,邀請到了一向在螢幕上,以鐵漢英雄形象示人的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因為他們覺得他身上有一種獨特冷靜的幽默感,非常適合詮釋電影裡,這位失去戰場,期待東山再起的資深新聞主播 Mike Pomeroy,在得到他答應演出後,才又進一步地找到了導演Roger Michelle,以及電影中擔綱演出片中另外兩位靈魂人物Becky Fuller 與Colleen Peck的女星,分別是瑞秋麥登絲(Rachel McAdams),跟資深女星黛安基頓(Diane Keaton)。

 

     「麻辣女強人」的製片,也是曾經執導賣座鉅片《不可能的任務3》和《星際爭霸戰》的導演 J.J. 亞伯拉罕(J.J. Abrams),他還製作過《雙面女間諜》、《LOST檔案》、《危機邊緣》以及《秘諜夫妻》等熱門影集,編劇則是撰寫過《穿著Prada的惡魔》,擅長描繪職場女強人的愛琳‧麥肯納(Aline Brosh McKenna)。導演則請來了拍過《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 》(茱莉亞羅勃茲與休葛蘭主演),彼得奧圖主演、曾獲奧斯卡獎提名的《維納斯》,以及《母親的春天》和《命運交錯》的導演羅傑米契爾(Roger Michelle)。

 

   

  

     製片J.J.亞伯拉罕,當初一聽到這個故事就很喜歡,他說:「《麻辣女強人》主要是描述貝琪和麥可,這兩個角色之間很有趣的衝突。貝琪是一個對於新工作充滿熱誠,並且希望大家都能夠相信她的年輕女製作人,而麥可則是一個曾經備受尊敬,但現在正在沉潛,尋求東山再起的晚間新聞傳奇男主播,而且他超瞧不起,以婦女觀眾為主的晨間軟性新聞節目,所以他一開始對貝琪百般刁難。這個節目的成功,對貝琪來說非常重要,但麥可卻完全不想讓她如願以償。 

 

     貝琪‧傅勒(Becky Fuller)這個年輕有為、充滿幹勁,但是卻完全不知天高地厚的製作人,必須對付這個憤世嫉俗、脾氣暴躁、超級難搞的老新聞主播 Mike Pomeroy。這個故事充滿了經典的喜劇元素,同時也非常符合現實生活,因為《破曉新聞》(Daybreak)這個節目已經落居收視率低迷墊底,所有台內不管幕前幕後,都必須學會如何互相尊重。」

 

   

M4.jpgM5.jpgM7.jpg  

 

      電影故事講述,被裁員的地方電視台新聞節目製作人貝琪傅勒(Becky Fuller ),由瑞秋麥登絲飾演(Rachel McAdams),前往大都會工作的美夢終於成真,她被挖角到紐約製作全國聯播的晨間新聞節目《破曉新聞》(Daybreak),但是從她開始工作的第一天,這個美夢就很有可能成為一場惡夢。雖然她擁有成為一名頂尖製作人的強悍個性、超常膽識和專業能力,但是她邁向成功之路的途上,卻有一個超大的障礙,那就是傳奇性主播麥可潘莫洛(Mike Pomeroy) ,由哈里遜福特飾演(Harrison Ford)。

 

     這名脾氣火爆、超級難搞的資深男主播即將成為她最大的詛咒,但同時也可能是她拯救這個全國收視率最低的晨間新聞節目的唯一希望。貝琪還沒正式開始擔任麻辣女強人節目《破曉新聞》的製作人,就聽說電視網早就放棄這個過時的節目,而且在她之前,就連最資深的新聞節目製作人都受不了這個節目,一個接一個走人,所以她剛到時去拜碼頭,當家女主播蔻琳‧裴克 (Colleen Peck),由黛安基頓飾演(Diane Keaton)都對她冷嘲熱諷。

 

      儘管沒有人看好她,但她相信自己和別人不同,於是她想出了一個妙招,利用合約規範,讓那個前晚間新聞資深男主播過江龍,和這位自信滿滿作風麻辣的地頭蛇女主播一起搭檔主持《破曉新聞》,希望有助於提升收視率。

 

      這個不按牌理出牌的大膽嘗試,卻成了一場大災難,因為麥可不肯放下身段播報氣象、名人八卦或是介紹料理,貝琪為了保住她的名聲、她全心投入工作奮戰,但卻也因此讓她跟友台另一名製作人亞當‧貝內特(Adam Bennett),由派崔克威爾森飾演(Patrick Wilson)剛萌芽的戀情屢受考驗,在身心俱疲的壓力下,她如何化險為夷轉敗為勝,都透過了編劇愛琳‧麥肯納的生花妙筆一一顯現。因為這位編劇一向都對於在職場力爭上游的年輕女性上班族,以及她們必須面對的挑戰,和她們追尋自我的努力深感興趣,之前就曾以全球賣座的《穿著Prada的惡魔》探討過這方面的課題,為了寫好這個電影劇本,她事先做了不少功課,包括凌晨起床,前往紐約各大晨間新聞節目棚內,實際觀察新聞製播後台,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以及一個年輕製作人所經歷的種種挑戰。

  

     也因此在電影的後半段,除了外在無情的職場收視率競爭外,劇本的編寫也觸及了男女主角更深刻的內心世界,藉由兩人之間跨越年齡經驗,如父女、如師生和如朋友般心靈對話,讓電影在歡樂之餘,也多了一點點人生歷練的傳承,關於工作與感情,家庭與職場,名聲與夢想等等之間的掌握與平衡,雖然都只是點到為止,但也給人另一種深刻的感受,不再只是純粹地描繪工作職場反敗為勝的奇蹟,也觸及了如果有機會重來,一個人在名氣榮耀跟親子感情之間取捨的生命議題,很多時候我們所追求的夢想,等夢想到手,以為終於贏得榮耀的同時,驀然回首,靜下心去看的時候,往往發現失去的更多,很多人把一生的青春跟生命的黃金歲月,都交給了工作職場,但即便是贏得了榮耀的人們,都有著不堪回首的喟嘆時,生命中的取捨,關於感情、工作、金錢、名譽與家庭之間的排列順序,電影中都給了讓人思考的空間,沒有太多教條式的呼籲,有的只是透過幾位演員時而外放,時而內斂的演技中,提醒著每一位還身在其中的人們,時間不等人,很多東西過去了就不再回來,如果沒有即時的把握,以後就連後悔的機會也沒有,只是生命中的人事物,哪個是重,哪個是輕,每一個人的選項不同,自然,也決定了未來不同的生命出口。

 

 

 

 

      《麻辣女強人》一片的劇本,讓導演羅傑米契爾非常驚喜,他在接受訪談時說:「我看了劇本以後,覺得非常有潛力改編成一部發人深省的電影,因為故事是根據真實世界發生的事件而來,而且比我想像的更有趣、更有吸引力。全片的喜感來自片中的角色,以及貝琪傅勒如何靠她的強悍性格和個人魅力,讓這一群個性截然不同的人團結一心,獲得成功。

 

      隨著後來對目前晨間新聞界節目瞭解愈多,就愈覺得正視當今美國真實的節目生態,那就是新聞和娛樂已經結合為一,無法區分了。片中的老派男主播麥可,也許仍然相信真正的新聞對世界會造成影響,雖然貝琪也很佩服他身為記者的功力,但她更清楚,世界已經改變了,像麥可這種仍有理想的記者/主播,如果不能放下身段、拋開理想,一定會遭到淘汰,所以她除了希望自己獲得成功以外,其實也想挽救他的事業。」

 

     這種不同世代看世界眼光的丕變與落差,也許讓很多曾經堅持自己信念,也曾風光成功過的人物趕到落寞,但時代很無情,現在站在尖峰上意氣昂揚不可一世的新世代,如果不懂得緊跟潮流脈動,一樣會重蹈覆轍,真的沒甚麼好瞧不起那些老去的英雄,人們從失敗中累積了經驗,但時間與科技的快速崛起,革命性的溝通模式一旦改變,舊有的經驗有時就一整個被淘汰,丟入了時間的長河無聲無息,也是身為一個創新領導者,一位跟隨著不同的觀點,取捨之間在在考驗著人心與智慧。

 


M2.jpg 

 

最後引用一段電影介紹演員如何融入劇情,以及彼此在拍片現場互動的的介紹文字,作為這篇文章的結尾。

「瑞秋‧麥登絲跑遍紐約各大攝影棚,學節目運作及感受現場直播的壓力

 

      瑞秋‧麥登絲私底下也跟她的角色一樣努力,在電影開拍前,幾乎去過紐約的每一個晨間新聞節目的攝影棚,分析這些節目到底是如何運作。她說:「我和每個人都聊過,包括節目製作人、負責發通告的工作人員、攝影大哥、在主控室的工作人員等等,試著從每個角度瞭解節目的運作。我發現他們都用完全不同的術語,而且一切都進行得超快。前一分鐘大家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每個人都快要抓狂,下一分鐘他們就邊笑著邊去吃午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現場直播的壓力,因為你在鏡頭前說的話或做的事 一播出去就收不回來。真的很可怕。」

 

瑞秋‧麥登絲就愛被哈里遜‧福特機車 也愛黛安‧基頓配合度超高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版權歸屬New People Film CompanyYoutube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輕煙飄過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瑞秋‧麥登絲很喜歡和哈里遜‧福特一起演出這種緊張關係。她說:「哈里遜把麥可這角色演得入木三分,他演得超機車、超討厭、超憤世嫉俗,我真的覺得我搞不定他﹗他演得並不會太誇張,但是卻活靈活現,我能跟他同台飆戲超興奮的。」瑞秋‧麥登絲對於能和黛安‧基頓合作也一樣興奮,她說:「我很喜歡黛安詮釋蔻琳的方法,她會讓人看到藏在她內心深處那顆善良的心,也看得出她會為了逗觀眾笑,讓他們每天早上看她的節目,什麼事都願意做。她把這角色演得很好笑也很強悍,但是也很脆弱。」



看完了這篇介紹,如果新年想看點輕鬆沒壓力,卻又能從電影對白中得到一些感受的朋友,推薦你去看這部電影,除了編劇愛琳麥肯納的對白觸動人心外,哈里遜‧福特、瑞秋‧麥登絲與黛安‧基頓的耀眼組合,也值得你去欣賞《麻辣女強人》這部輕鬆的好電影。

 

 

麻辣女強人

Morning Glory

上映日期:2011-01-07

類  型:喜劇

片  長:1時48分

導  演:傑‧米契爾

演  員:《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哈里遜‧.福特、《愛你在心眼難開》黛安‧基頓、《福爾摩斯》瑞秋‧麥登絲、《守護者》派翠克‧威爾森、《風雲人物》傑夫‧高布倫

發行公司:派拉蒙

 

備註:  

1.電影劇照引自Yahoo! 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photoplayer.html?id=3649&type=movie&play=30104),電影影片引自Yahoo! 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trailer.html/id=3649) 與Youtube 影片,版權屬派拉蒙與相關媒體單位所有,請勿任意引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派拉蒙影業公司、Youtube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輕煙飄過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