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jpg 

 

        看完這部義大利電影「我愛故我在」後,簡單的說就是「食色,性也」西方版的最佳詮釋與延伸,從美食出發,延伸到女性自覺與勇敢追愛的心路歷程。

 

        一碗湯,是片中女主角守護全家人愛的象徵;

 

        一道菜,卻也成了一段感情出軌的開始,或者說是一段追求真愛的開端;

 

        當一碗湯遇上了一道菜,究竟會發生了甚麼事,就是這部電影藉由戲劇化的劇情轉折下,從純粹享用美食,在食慾上的滿足,延伸探討關於女性,對於愛情與性的自覺,進而到為了追求一生真愛的課題。在電影裡,原本處在一個安穩富裕家庭的中年婦女,為了真愛,勇敢放棄世俗為人豔羨的客觀條件,去追求情感獨立的過程,是導演想跟觀眾分享的重點,這部電影只演到了女主角片中的貴婦跟先生坦誠外遇出軌,放下一切轉身離開家門的身影便剎然而止。

 

 

        跟另外一部昨天剛上映的「為愛遠離(Partir) 」,竟然巧妙地在故事上有了前後的連結延續,「為愛遠離」描述的是同樣是一位坐擁優渥生活和美滿家庭的醫生太太蘇珊娜,在劇中展開了一場資產階級與藍領工人,轟轟烈烈的真愛結合,與建築工人掀起一發不可收拾的激情熱愛,卻為了滿足慾望和愛情,蘇珊娜甚至不惜為此出走,放下自尊拋夫棄子,實現了女人追求真愛的夢想,但出走後所遭遇丈夫百般報復追擊的故事,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兩部都去看,因為片中的女主角兩大影后,都有從內斂到狂野,情感收放層次分明的演技展現,同時也有為戲犧牲的大膽情慾戲,深刻又精準地詮釋出片中女主角,因愛而性勇敢追愛的心境起伏。

 

 I5.jpg

 

        電影故事講述的時間點,是發生在西元2000年將近的義大利米蘭,因為豪門雷氏家族的爺爺生日,家族齊聚一堂為爺爺慶生,盛宴是大家族中,由從俄羅斯遠嫁到義大利,一直盡心盡力扮演著賢妻良母的兒媳婦艾瑪(Tilda Swinton 蒂妲‧史雲頓飾演,也就是本片女主角)精心策畫,她帶領著管家與僕役們,在廚房與餐廳之間忙進忙出地,費心籌備打點著家族聚會的餐飲準備,連兒子臨時來電告知要帶女友來,她都慎重其事地重新安排晚餐的席次,務必讓大家都能賓主盡歡,免生間隙。而當晚在美食佳餚盡現的壽宴上,決定退休的爺爺,宣布將整個家族企業的經營權,交棒給兒子克雷德(Gabriele Ferzetti 吉百列‧費南德茲飾演),以及聰明討人歡心么孫小愛德華多(Flavio Parenti 佛拉多‧帕蘭帝飾),這當然也引起了家族中的竊竊私語,還有第一順位繼承人丈夫的不滿,只是在豪門的規矩禮俗約制下,大家都還保持著表面的和平,沒有言語的衝突。  

 

      克雷德夫婦除了小愛德華多之外,還有大兒子跟遠在英國念書的小女兒,小兒子跟唯一的女兒,兩人的感情特別好。一天,艾瑪到洗衣店幫小兒子取衣服時,無意間發現了從兒子留存的一張光碟裡,意外得知了女兒和女性朋友墜入情網的事實,但這對於丈夫為事業奔忙,兒女也都不常在身邊,常是一人坐困豪門獨守空閨,內心情感近於乾枯的艾瑪而言,反而能從自憐的心境,跟疼愛女兒的心,做出了理解並尊重女兒的選擇,而後來在一次女兒回家的聊天中,貼心的女兒,也選擇了向母親和盤托出,關於自己戀愛性取向的實情,兩人相約保守這個祕密,除了已經知道實情的兒子之外,不讓瑞吉家其他的男人知道,避免引起茶壺裡的風暴之類的軒然大波,但卻也無意間,埋下了日後艾瑪為愛出走的種子。



      隨著爺爺不久後病逝,艾瑪的丈夫和小兒子正式接手家族企業,前者一心為事業衝刺,不惜跟隨國際潮流,先是違背了爺爺生前善待員工的行事作風,大幅地辭退員工,後來更讓家族走向被併購的路上,已獲取更龐大的金額。兄弟倆在這方面的意見不合,弟弟一直認為心目中的爺爺是非常慈善的,絕對不會這樣薄待員工的,但哥哥則不以為然,認為弟弟太過天真,其實爺爺的是說一套做一套,而他們現在只是讓真相浮上檯面而已,也因此在父親跟哥哥的堅持下,弟弟終究無力回天,於是把注意力放在協助與投資,廚師好友安東尼歐(Edoardo Gabbriellini 愛德亞羅‧嘉比里尼 飾)開餐廳的事情上,並極力推薦他的好手藝給家人,還特別安排一次讓安東尼,為自己的祖母、艾瑪與準未婚妻的午餐聚會上,表現的機會。

 

      沒想到艾瑪對安東尼歐的料理一嚐傾心,那道有蝦子海鮮的美食,觸動的不只是艾瑪久違了的食慾,也在無意間深深挑動她壓抑已久的情慾,這場戲三代婆媳之間的對話不經意流露出傳統婆媳的潛意識競爭,出身義大利正統名門的婆婆,一向自恃自身的美麗,沒想到當年聽到兒子竟然遠從俄羅斯,迎娶回來一位門不當戶不對,出身於古畫修護匠家庭的女兒,而且兒子還強調媳婦,是一位比自己更美的女人,心中早有芥蒂,而且見到了媳婦,也無法否認兒子陳述的事實,更深化了婆媳之間那份似有若無的競爭。

 

      所以儘管艾瑪已嫁入豪門家族二十幾載,與丈夫生了二男一女,也非常用心學作義大利貴婦,但種種的努力,始終不曾得到婆婆真心的認同,面對即將嫁入門,同樣不是出自名門望族的孫媳婦,婆婆藉由重提往事來下馬威,也藉此再度宣揚鞏固,自己是家族唯一正統的地位。 艾瑪早已習慣大家族中的明爭暗鬥,還有那極其有禮貌卻又極其傲慢疏離的階級意識與標籤,所以對於婆婆的一席話,也只是輕輕搖頭巧笑帶過,不做任何反駁。因為此刻的她,完全被眼前這道來自俄羅斯家鄉的美食料理所吸引,在一口一口享用美食的滋味中,整個人彷彿從禁閉多年的豪門內走了出來,也從丈夫長期以來生活與床第之間的冷淡中甦醒了過來,她開始了生命中最大的反擊。

 

     雖然兩人因為一餐,頓時勾起熾熱的愛火的故事情節,初看可能覺得這樣的安排很牽強,因為一位過慣豪門生活,而且早已不是年少輕狂的豪門女主人,怎麼可能只為了一頓美食,就衝動地踏上了追求真愛的不歸路,寧可放棄豪門富裕的生活,去跟著一個連自己都還養不起,生活都還不穩定的廚子過苦日子。更何況兩人之間,也有著年齡的差距,就算是豪門貴婦女主人,的確是駐顏有術風采依舊,但女大男小,一位中年女人,因為愛上一個跟兒子年紀相近的年輕男子,而放棄了一切,在世俗人們的眼光裡,怎麼說都是一種生命的極大的風險。

 

      但是如果從電影一開始,導演就巧妙地運用了豪門盛宴為破題,在準備令人賞心悅目、眼睛為之一亮的佳餚美食,一點一滴去對照出女主人忙完餐飲,趕著上樓換裝時,在豪門門後那片外人難以理解的,冷冽深似海的蒼涼,逐漸帶出身為大宅女主人的艾瑪華服裝扮漂亮的身影底下,這麼多年來,一種即使再如何盡心盡力,終究無法贏得身分認同的沮喪。多年累積下來發自心底的深度寂寞,為日後的外遇出軌的心理狀態,做了最合理的鋪陳。而電影劇情到此,也開始急轉直下,艾瑪一步一步陷入天人交戰的愛慾交錯中,對真愛逐漸甦醒的內心渴望,讓她走出了幸福家庭的邊境,一腳跨出後,竟然引來了後來一連串的改變,到最後會有怎樣的轉折,有興趣的朋友,當然要進電影院裡慢慢地品味。

 

        這部電影前半段看似幸福和樂的家庭,都是在於大家庭中的主事貴婦,非常懂得用食物抓住家中每一個男人的心,但是她身邊的男人,除了她中愛的大兒子之外,卻沒有一個真正了解她對食物的需求,於是當大兒子為了幫助善於廚藝的朋友得到父母的支持,而暗中告訴了朋友母親最愛的食物後,怎麼也沒想到朋友為母親精心烹飪的一道菜,竟然引發了一場外遇出軌的戀情,而且電影後半段的轉折,愛火愈燒愈烈,就此一發不可收拾,不但讓母親走上了追求真愛的不歸路,也埋下了日後自己發生意外死亡的種子,這樣一部充滿戲劇性轉折張力的電影,實在讓人很難不去注意它的存在。


I18.jpgI11.jpg
I12.jpgI7.jpgI10.jpgI3.jpgI9.jpgI6.jpgI13.jpg

 

      「快樂,人人都想要,卻有很多人為了追求快樂而難過著。」片中的一句對白,點出了許多朋友在勇敢追求真愛時的掙扎,以及所面臨的困境。 這部電影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也提供了許多不同面向的議題,讓不同領域的朋友去觀賞。

 

     因為全片以義大利豪門家族的生活為背景,於是找了 Jil Sander 和 Fendi 兩家義大利知名品牌,贊助女主角 Tilda Swinton 在電影中的所有服裝,而女主角舉手投足之間,流露出的高尚品味,也的確為名牌產品加了分,也做足了宣傳,而片中其他配角,個個也都是衣架子,不管老少演員,盡展名家風範,對時尚有研究,又喜歡欣賞奢華高尚時裝的影迷們,看著電影中的俊男美女,一定很過癮的。

 

     而片中另一個重點,則是創意美食料理的充分展現,從主菜到飯後湯,再到甜點美食,構成片中豪門家族對內對外宴會中,一幅幅華麗的視覺饗宴,一道道色味俱全,味美視佳的創新菜餚,才具有足夠的說服力,讓人相信片中女主角,會因為男主角的廚藝,而打從身心底處,勾起了食慾與性欲,義大利美食王國的名號果然名不虛傳,喜歡美食的朋友,看這部電影也是一大享受。

 

I1.jpg

 

     當然還有我前面提到的關於女性自覺、跨越資產與勞工階級,性別取向的愛戀、國際企業併購、家族內鬥與婆媳競爭等多方面的議題,在電影中都隨著導演巧妙的運鏡安排下,在美食、名牌服裝,與如詩如畫的義大利風景的包裝中,有了一種既狂野戲劇性的衝突,人際關係的沉重疏離,但又不偏離全片優雅的風格主調,不同的成長背景與興趣的朋友,應該都能看到他心中想看的一部分,喜歡文藝片的朋友,很推薦你去看。

 

I19.jpgI2.jpg 

 

     在電影中飾演女主角的氣質女星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之前較為台灣觀眾所知的角色,是在奇幻電影「納尼亞傳奇」裡面飾演驚鴻一瞥的白女巫,還有跟基努‧李維合演的《康斯坦汀:軀魔神探》當中的大天使長加百列,很多人會將她跟另一位主演過「火線交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與「八美圖」多部電影的英國氣質女星凱薩‧布蘭琪混淆成同一人,因為兩人同屬於外表冷豔、氣質優雅又有十分紮實演技的氣質女星。

  

       「我愛故我在」(I am Love) 去年也受邀在金馬獎國際影展試映,從2010年12月開始,就一路橫掃美國各影評人協會開出的獎項,不但獲得了美國金衛星獎最佳戲劇類女主角、最佳外語片、最佳攝影與最佳服裝設計四項大獎的提名,與聖地牙哥影評人協會、紐約網路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的殊榮,更一舉入圍了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波士頓影評人協會、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美國獨立精神獎以及英國獨立精神獎的最佳外語片,並被英國權威電影雜誌《Sight&Sound》與《每日電訊報》選為2010 年度十大佳片,同時也入圍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提名等榮耀,持續往奪取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小金人路上向前邁進。

        

我愛故我在 I Am Love

上映日期:2011-01-14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2時00分

導  演:盧卡 • 格達戈尼諾(Luca Guadagnino)

演  員: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吉百列‧費南德茲(Gabriele Ferzetti) ,佛拉多‧帕蘭帝(Flavio Parenti)與愛德亞羅‧嘉比里尼(Edoardo Gabbriellini) 等

發行公司:瀚宇國際

官方網站: http://www.hiatusfilms.com/blo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