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jpg 

 

         一個字形容周杰倫,在這部以3D技術重拍的電影『青蜂俠」(The Green Hornet)演出成績 ,就是他常掛在嘴邊的「屌』!  

   

G5.jpgG10.jpg 

  

         因為根據片中飾演青蜂俠的男主角,同時也是本片編劇的賽斯‧羅根(Seth Rogen 演過「四十處男」與「好運臨門」) 的筆下所刻畫出的,周董飾演的新一代加藤 Kato,已經從舊版電影中日混血的背景,搖身一變成了一位出身上海街頭的華裔高手,這方便也合理化了當周董在片中,英文實在講不下去時,會突然冒出幾句中文給老外聽的安排,只是如果是這樣的改編,那幹嘛還保留原來的日本名字呢? 

 

        周董在片中飾演的加藤,跟李小龍當年飾演的加藤,唯一相同的就是擁有一身矯健功夫(雖然兩人的武功級數沒得好比),以及不時力挺為青蜂俠解危的義氣。但周董飾演的新版加藤,顯然更加多才多藝,他同時還是位汽車跟武器研發的天才設計發明家,除了一手打造出配備超猛火力飛彈、機關槍與噴射座椅的防彈青蜂車 (The Black Beauty) 外,還研發出沖泡美味義式咖啡的咖啡機;同時編劇配合周杰倫真實人生的音樂長才,讓加藤成了一位會彈琴作曲演唱,能文能武的全能天才!

        

  

 

        過年期間,看這種用大把銀子堆出來的「搞笑劇情 +超炫汽車武器 + 特技動作 」喜劇商業大片,既不用動腦筋 (其實是沒有腦筋可動啦 ! ) ,又可以在戲院裡,帶上3D眼鏡,享受超炫武器配備房車與超酷特技動作設計,緊湊刺激的爆破場面等場景 ! 是很值得春節期間,呼朋引友去觀賞的商業娛樂電影。 

 

 

         至於本片劇情的合理性,就真的別期望太多,連賽斯‧羅根在「康熙來了」接受訪問時都提過這部片子裡的橋段,是有一位製片專門想些爛點子(http://www.youtube.com/watch?v=VzGyXIgSMGc  8'ˇ35'' -- 8'40" ) ,「惡棍黨工」中反派演技表現出色的克里斯多夫‧沃茲 (Christoph Waltz)  ,在本片也是毫無用武之地,只是在片中,一起跟其他人耍白癡。不過跟其他眾多搞笑角色比較,他還算是勉強讓人物有血有肉一點,把那個大反派黑社會老大演得傳神。這樣的劇情編寫,可能跟編劇是諧星出身的演員有很大的關係,劇中很多對白設計,都讓人覺得流里流氣油過了頭,另外片中的笑話,都是很典型的美式幽默,美國以外的觀眾,因為文化背景的差異,不見得人人都能聽懂,並且笑得出來,但那並不代表笑話本身不好笑,只是編劇本身缺乏全球性的視野考量,所以寫出來的笑話有區域性理解的限制。 

 

 

        不過回頭一想,看這種商業娛樂大片,真的別太認真計較劇情的合理性,免得跟自己過不去,因為片子的賣點,本來就不在傳達劇情片的深度,所以千萬別問我,

 

 

 

----  為什麼加藤身手那麼厲害,卻不會游泳?

 

----  青蜂俠根本不會武功,卻能在片中的一場戲裡,把加藤打到快變成了豬頭!

 

----  還有英文說到溜得不行的青蜂俠,把妹卻輸了英文不輪轉的加藤?

 

----  身為到報業鉅子的青蜂俠,平常都跟年輕妹妹夜夜狂歡,怎麼會愛上一位36歲的熟女呢?

 

 

 

         如果你很喜歡玩「大家來找蹅」,這部電影裡的劇情,絕對有很多比我上面提到的更多的漏洞,一定可以滿足你的求知欲與觀察力。 不過,這部電影主要的賣點,本來就不在測試你的 IQ , 而是讓觀眾去享受片中那些超炫的武器與車子,緊張刺激的武打爆破動作場面,和主角們耍酷耍帥耍痞耍白癡的樂趣,但如果你血液裡,缺乏這類幽默因子,那就別自找麻煩,省得看了再來寫文章罵人,那就真的是自討沒趣 ! 

 

  

G9.jpg 

 

       

       「青蜂俠」(The Green Hornet),最早出現的時間,可以回溯到距今75年前,也就是1936年的美國廣播劇中,當時是由廣播電台主持人 James Jewell 所介紹,青蜂俠這個角色的原型,是源自一位美國蒙面犯罪鬥士,由 George W. Trendle 和 Fran Striker 共同創作,「青蜂俠」的故事,主要是關於兩位主角的故事,一位是白天身為報社編輯(聽起來像跟「超人」裡的攝影記者雷同,晚上則搖身一變成了犯罪鬥士 Britt Reid,以及他那開著高科技汽車和武術高強助手加藤(Kato),因為「青蜂俠+ 助手加藤」的組合,跟另一組「蝙蝠俠+ 助手羅賓」的組合一樣齊名,國外還有一段四人相遇的逗趣影片。

 

  

 

  

      「青蜂俠」在40年代,從廣播劇改編成漫畫,60年代又被改編成電影與電視影集,先來看看60年代,當年由李小龍與 Van Williams 主演的「青蜂俠」電影宣傳預告,還有李小龍親自拍設的宣傳預告,還有李小龍在片中的動作演出,就知道這部2011年版的「青蜂俠」跟原作,已經是兩部完全不同的電影,根本無從也不應該相提並論。

 

  

          因為年代不同,電影拍攝技術手法、燈光、道具、後製與音樂通通都不同,連片中主要角色青蜂俠與加藤,都因為演出人的特長不同,而做了個性上的調整,還有特別量身訂作劇本對白,以便讓喜劇演員賽斯‧羅根與周杰倫徹底發揮各自的魅力,導演米榭龔德利(Michel Gondry) , 他曾以「王牌冤家」榮獲奧斯卡最佳編劇獎,在片中了突顯周杰倫,不同於李小龍的功夫,特地創造「加藤觀點」的拍攝手法,透過強烈視覺與創意,讓觀眾看到周杰倫在片中飾演的加藤,在面臨危機、心跳加速時,周圍的時間人物會緩慢定格、但唯獨加藤能快速定焦,反擊對手的獨特視覺美學,動靜之間的對比,看到好像是動畫處裡的獨特武打場面。   

 

  

         至於片中國際知名度最高的女演員卡麥蓉‧狄亞茲(Cameron Diaz) ,純粹只是跨刀演出,她在片中的飾演的女秘書角色雖然討喜,但基本上在這種以男性友情為主的電影,她就是一個戲份不算多但很關鍵的超級大花瓶。

  

G4.jpg 

 

 李小龍與Van Williams 主演的「青蜂俠」電影宣傳預告

 

 

 

李小龍親自拍設的「青蜂俠』宣傳預告

 

李小龍在「青蜂俠』片中的動作演出 

   

       

         電影劇情很簡單,說的是從小懦弱不成材,長大只知道縱情聲色的紈褲子弟雷布利(賽斯‧羅根飾演),因為身為報社創辦人的老爸突然被蜜蜂螫死,意外接掌了報社的生意,也因此成了備受關注的媒體寵兒,因為他的行事作風跟老爸的嚴謹完全不同,加上又不了解新聞媒體跟政治人物與黑社會之間的複雜利害關係,總是不斷地惹禍,幸好身邊有位忠心聰明的助理加藤(周杰倫飾演)幫他化解了許多風險。兩人為了打擊犯罪,發明了「青蜂俠」這號人物。

 

  

        每到晚上,雷布利與加藤就化身為蒙面英雄拍檔,挑戰黑社會勢力,布雷利變身青蜂俠,加藤則是武器專家及功夫大師,他們聯手出擊,不畏強權法制,一同打擊犯罪主持正義!為了逞治洛城兩大黑幫家族,青蜂俠與加藤展開一連串刺激驚險,充滿動作、功夫與爆笑情節的瘋狂任務!結局想也知道,一定是邪不勝正,但就是去看不一樣的周董,在片中除了耍酷耍帥外,難得片中還有天王被打成豬頭的爆笑場面,另外當然還有聽周董秀一下他經過一個月密集學英文的口語能力,老實說,如果這真的是一個月內,磨出來的英文口語能力,那同樣都沒英文基礎的周董,在英文的領悟能力上,可是比另一位喜劇天王羅志祥小豬利害多了!

  

 

        另外就是去看片中,那部改裝自克萊斯勒Imperial骨董款,加裝了所有超先進武器設備的青蜂車,在電影裡還不只一部,另外就是很精彩一連串的武打設計與槍戰爆破場面,光是去看最後一場在報社拍攝的追逐槍戰,就已經完全值回票價,當然在加上賽斯‧羅根在片中耍嘴皮子的痞樣,周董小試身手展露一指神功玩籃球與彈琴唱英文歌,跟卡麥蓉‧狄亞茲自然豪爽的傻大姊美女演技。

 

 

        這部電影從開拍關於「加藤」這個角色的選角風波就不斷 (註3),一開始本片的導演兼飾演加藤一角的周星馳,因為和飾演男主角與編劇塞斯·羅根兩人意見不合,先是辭去導演一職,改由現在的導演米歇·龔德里執導,後來又在前年(2009年)7月對外宣稱辭演「加藤」角色,旦是不是因為新團隊到位而被換角,實情就不得而知。

 

       

        舊版電影「青蜂俠』裡,由李小龍飾演的加藤,原本是中日混血角色(這樣取了日本名加藤,才言之成理),後來周星馳辭演後,韓星權相佑曾專程飛美試鏡,最後敲定了以視訊會議方式跨洋試鏡的周杰倫出演(奇怪的是經過了五十年,怎麼還是沒有一位日本明星想來試鏡演出,如果加藤還是原劇本裡的中日混血背景,那像中日混血的金城武不是最佳的人選之一,因為他除了人帥語言能力強,能文能武能演能唱又能搞笑,這些都難不到他,電影鏡頭前的魅力就不用多說, 在亞洲的票房實力也很強。)    另外,原先預定由尼可拉斯·凱吉飾演的大反派,也因為片約纏身、檔期調動困難等問題而辭演,改由克里斯多夫‧華茲這位硬底子演員演出。

 

   

        周杰倫在接受訪問時,提到電影中關於他的英文口白,是事後再配音而成,原因當然跟英文不是他的母語,臨場要用英語演出演技就會受到影響,所以如果仔細觀察,也可以發現片中有不少鏡頭裡,可以感覺到周董有慢一拍的反應,或是表情有點僵硬,但剛好符合他一貫的酷樣,所以整體來看也沒太多影響。他也提到並無進軍好萊塢的計畫,但不排除如果票房受到肯定,電影公司如果計畫拍攝青蜂俠續集的話,她也會有興趣接演,他說「除非要拍第二集或第三集,否則大家並不會太常看到我出現在好萊塢。」

 

 

 

          去年(2010年)12月初,周杰倫與男、女主角開始宣傳電影,他說曾經爭取創作被收錄進片尾曲,主動與導演米歇·龔德里討論音樂,可惜最後並未被採用。但到了今年(2011年) 1月,電影公司證實「電影和原聲帶中,收錄了周杰倫譜曲,方文山作詞的「雙截棍」,也算是在商言商遲來的肯定,不知道跟他們隨周董來亞洲宣傳,見識到了周董在亞洲各國的超人氣魅力有關」 最後當然要稱讚一下 ,電影公司最終捨了周星馳,而選了周杰倫的決定,因為就跟主角演員的年紀搭配上,亞洲各國商業市場的考量,周董演技深度也許不如周星馳,但整個亞洲的魅力與未來的潛力,絕對是略勝一籌,從這部電影從今年初全球上映以來,在各國市場勢如破竹的的票房收入看來,也印證了當初的決定是對的,看看以下各國的首映會影片上的反應,也能感覺到一二。   

  

G2.jpgG11.jpgG1.jpg                 

     

「青蜂俠」美國首映會周杰倫訪問片段影片

「青蜂俠」電影宣傳,周杰倫在美國接受法國媒體人用英文訪問影片。

 

周杰倫配合電影「青蜂俠」在美國上映前,接受媒體採訪,在美國街頭秀彈琴才藝,製造電影宣傳話題。

 

  「青蜂俠」導演與主要演員,北京電視台節目上宣傳電影的片段影片   

 

「青蜂俠」韓國首映會宣傳與慶生片段。

(片中主要角色與演員介紹) (註3)

 

  • 塞斯·羅根飾演青蜂俠,青蜂俠本名布雷特·雷德(Britt Reid),在電影裡是美國洛城舉足輕重的媒體大亨之子,因為父親遭蜂螫而神祕身亡,留給了他龐大的報業資源與豐厚的財產。為打擊犯罪而帶上面具,化身為青蜂俠(The Green Hornet)。

 

 

  • 周杰倫飾演 加藤(Kato),青蜂俠的助手夥伴,2011版本設定為上海出生的華人,武術高手;曾為布利父親最勤奮及具創造力的員工,運用本身才智技術,為青蜂俠打造武器裝備和火力強大的青蜂車。

 

 

  • 克里斯多夫·華茲飾演班傑明·查諾夫斯基(Benjamin Chudnofsky),預謀控制洛城地下犯罪世界的俄羅斯黑幫首腦,組織一個「超級黑手黨」。 尼可拉斯·凱吉是原本預定人選,但於開拍首周後確定辭演,因與導演米歇·龔德里和塞斯·羅根所想不同。演員解釋說「青蜂俠是我很想要演出的電影,我認為導演米歇·龔德里相當有才華,我希望能夠一起合作,但我想導演和塞斯·羅根,對於這角色有不同的意見。」

 

 

  • 卡麥蓉·狄亞飾 莉娜·「凱絲」·克斯(Lenore "Casey" Case),青蜂俠與加藤同時喜歡的助理秘書。

 

 

 G6.jpgG7.jpg

 

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

上映日期:2011-01-28

類  型:劇情動作

片  長:2時01分

導  演:《王牌冤家》米榭龔德力(Michel Gondry)

演  員:賽斯‧羅根(Seth Rogen)、周杰倫、卡麥蓉‧狄亞茲(Cameron Diaz)、克里斯多夫‧沃茲(Christoph Waltz)

發行公司:博偉

官方網站: http://www.sonypictures.com/movies/thegreenhornet/

 

 

(註)

1.電影與其他相關參考影片引用自youtube, 2011年『青蜂俠」中文版權歸屬博偉公司,其他影片版權歸屬各相關電影公司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2. 電影劇照圖片引用自Yahoo! 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photoplayer.html?id=3525&type=movie&play=27137),版權歸屬博偉公司、痞客邦與Yahoo! 電影所有。)

3.  有關文中電影選角跟配樂等幕後花絮,原始資訊與片中角色介紹,參考引用自維基百科的http://zh.wikipedia.org/zh-tw/%E9%9D%92%E8%9C%82%E4%BF%A0_(2011%E5%B9%B4%E9%9B%BB%E5%BD%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