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幸福的六樓階梯」電影海報  

 

       「通往六樓的幸福階梯」(法文原名 Les femmes du 6ème étage, 英文譯名 The Women on the 6th Floor),表面上是一部法國出品的電影,不過電影中除了法國演員外,還有多位西班牙明星演員參與演出,因為電影情節,是根據導演菲利普‧勒柯 (Philippe Le Guay) 童年記憶寫成的,描述一段發生在1960年代初期的巴黎,一個法國富有家庭男主人,跟一群西班牙女傭之間,所發生關於愛與友誼的故事,可以說是一群小人物的真愛奏鳴曲。

  

       去年(2011年)十月在歐美上映,台灣部分觀眾,也得以在去年金馬國際影展「人生鏡像」主題下,「家族遊戲」的單元裡搶先觀賞,映後口碑甚佳,是一部洋溢人性光輝的上乘喜劇,電影裡探討了社會階級、貧富、親情、愛情與友情等議題,反諷了當時法國上流與中產社會與家庭,表面風光但家庭內部問題重重,家人感情分崩離析的怪現象。

 

        也歌頌了社會底層的西班牙幫傭,不畏生活艱難的樂觀堅強,以雙手開創屬於自己的幸福泉源,還有飲水思源的美德,在富商因家庭因素落難的情況時,女傭們適時地伸出援手幫助富商熬過一段日子,也藉由她們的開朗與歡笑,溫暖了落魄富商的心靈,原本壁壘分明的社會階級界線,在雙方都有心交流下,跨越了鴻溝,相互學習了不同國家的文化、語言與生活習俗,也讓富商從日常生活之道中,明白了那群女傭教會我的事,關於真愛的領悟。

 

2011 金馬國際影展「通往六樓的幸福階梯」預告片(英文字幕) 

( 影片引用自 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394)

  

        電影一開始發生在1962年的巴黎,一位原本只在乎賺錢,完全不關心周遭人們,包括自己最親的家人的中年證券經紀商尚‧路易(Jean-Louis Joubert,由 Fabrice Luchini 飾演),和善於社交的太太蘇珊娜 (Suzanne,由法國知性女星Sandrine Kiberlain 飾演) ,兩人和兩位小孩,一家人居住在巴黎市區裡,一棟高級住宅中,過著舒適而講究的生活。

  

        那些對於小細節的注重,反映在Joubert 先生對於早餐煎蛋方式的講究,因為他平日的工作繁忙而緊張,一頓好的早餐會給他帶來希天精力的泉源,但當這些講究日復一日地重複時,就成了一種莫名的偏執,看似幸福平靜的家庭,因為兩名小孩,平常住在寄宿學校的房舍,只有特定時間才會回家。

  

        而平常忙於參與社交的美麗妻子蘇珊娜,卻始終對於自己,出身鄉下的背景感到自卑,而這些潛在的焦慮,變成了夫妻間婚姻與感情的不定時炸彈,無處可以發洩的情感,逐漸累積成一種近乎強迫性的神經質,反映在對於日常生活家事的要求,而這些都成了家中女傭難以長期停留的原因,就在一次幫傭與老婆大吵一架,憤而辭職之後家庭生活的品質受到影響。

  

        當然她們需要新幫傭的消息,很快在大樓之間的女傭間傳開,其中一位消息靈通的資深女傭,當然肥水不落外人田,趕緊介紹了熟悉的親戚前來應徵,當然在大家齊心合力的協助下,一位西班牙女傭瑪莉亞Maria (由 Natalia Verbeke 飾演 ),順利地通過了Joubert夫妻的考驗,成了新任的女幫傭,而且還因為她的年輕美麗與能幹,成功地和Jourbert 私下議價,提高了月付的薪資。

  

「通往幸福的六樓階梯」電影劇照01「通往幸福的六樓階梯」電影劇照03「通往幸福的六樓階梯」電影劇照05「通往幸福的六樓階梯」電影劇照06

  

  在皆大歡喜的情況下,Joubert家的生活不但恢復了原有的秩序,更在瑪莉亞與背後大樓一群女傭中的協助下,品質更見提升。隨著瑪莉亞坐穩了新任女傭的位置,她也開始投桃報李,藉由Joubert 先生,對自己莫名難言的好感,一步步請求Joubert 先生幫助大樓裡的那群雅女僕們(由Carmen Maura, Lola Duenas, Berta Ojea, Nuria Sole, Concha Calan飾演)。

  

  原來雖然身處同一棟大樓,但女傭們的居住環境品質其實跟她們幫傭的家庭天差地別,她們全擠在大樓六樓,空間狹小沒有暖氣的房間裡,不僅一大早起床,就要為了僅有的一間廁所爭執,也因為廁所年久失修馬桶不通,也沒有洗臉盆與活水,可供整理女人最在乎的容顏,也沒有電話可以對外聯繫。

  

  加上大樓裡還有一位不近人情的法國門房,總是對她們不假辭色猛打官腔,因為她掌握了女傭們對外聯繫的信件收發,所以大家對她也都是私下敢怒,而不敢明言對抗,生活品質苦不堪言,而這一切看在有一間舒適的女傭房的瑪莉亞眼裡,為了報答她們平日的協助與支持,便費盡心思想盡辦法,讓Joubert 先生幫忙。

  

  像是幫女傭們修復馬桶,解決困擾已久的如廁問題,或是在急難時提供家中電話,供有所需求的女傭打國際長途電話,因為愛烏及屋,參與了女傭們休假日的教會活動與聚餐,學習簡易的西班牙文,跟她們打成一片,甚至還帶著這群女傭們到公司參觀,幫忙她們進行投資管理等等,雖然種種對於上流社會與家庭近乎脫序的幫忙,的確引來了大樓門房與同事間的議論與側目,但也在無形中累積了他在女傭之間的好人緣。

  

「通往幸福的六樓階梯」電影劇照02「通往幸福的六樓階梯」電影劇照07「通往幸福的六樓階梯」電影劇照10  

 

     但另一方面,也因為他平日生意往來中不乏多金又美麗的貴客,其中一位性感的紅髮寡婦,言行總是招人爭議,就在幾次的社交場合上的應酬寒暄之後,卻引來了疑心病日益嚴重妻子蘇珊娜的懷恨,以為他跟對方暗中有所往來,最後吵到不可開交,幾乎是要離婚。

  

  她在盛怒之下,要求丈夫立刻搬離掛在自己名下的豪宅,Joubert 先生一時之間沒法找到新住處,生活大亂,幸好他及時想起了大樓六樓,最上層還有個屬於自己名義產權下的小房間,於是默默地搬了進去,也不敢讓妻子知道,怕招惹更大的麻煩。

  

  不過這一搬遷,當然就引發了女傭們的議論紛紛,畢竟是一位身分地位跟自己不相同,又是一個男人,生活必然會有所不便,但很快地隨著Joubert 先生的平易近人,以及女傭們的天性樂觀,他不但受到大家的溫暖歡迎,也得以進一步更深入了女傭們的生活,看見了移民勞工階層的生活心酸,與社會底層人們的喜怒哀樂,而他跟家中年輕美麗的女傭瑪莉亞,也逐漸發展出一段若有似無的戀情。

  

  同時也發現了瑪莉亞不為人知的秘密,原來她千里迢迢從西班牙來法國巴黎幫傭,是因為她是一位單親媽媽,需要撫養家鄉中的獨子,但隨著Joubert 先生與瑪莉亞的感情日深,還有那群可愛的女傭們的相處日久,他也從破碎的婚姻與家庭生活之外,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生命空間。

  

  然而不願背負婚姻破壞第三者的罵名,也知道兩人之間,的確不應該再這樣繼續下去的瑪莉亞,卻在這時候選擇了突然地辭職,在眾女傭的保密下,與Joubert 先生不告而別。究竟Jourbert  先生會在尚未離婚,知道先前搞烏龍選擇了原諒的妻子,與瑪莉亞之間選擇了誰?在不知瑪莉亞人在何處的他,就算想找又能如何呢?電影到最後,會有怎樣的峰迴路轉?

  

  電影在導演菲利普‧勒柯 (Philippe Le Guay)溫馨流暢的拍攝運鏡,還有Fabrice Luchini、Sandrine Kiberlain、Natalia Verbeke、Carmen Maura、Lola Dueñas、Berta Ojea、Nuria Sole 與Concha Calan 等法國與西班牙的明星演員的精彩演繹下,讓人在笑聲連連的幽默中,感受了一個人自我重生的心靈之旅。

  

  也觸及了法國與西班牙不同民族文化習俗、社會階級的生活與認知價值,從失落到自我肯定,那群樂天知命的女傭們,給Jourbert 先生上了珍貴的人生一課,重新找回了愛與歡笑。

 

 

  當然想要感受導演圓熟又幽默的人生觀,以及一群演員充滿人性光芒的真誠演繹,還有聆聽動人溫暖的電影配樂(想搶先感受的朋友,請訪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cynRV3a67A),就期待「通往六樓的幸福階梯」這部電影,能有機會在台上映或發行DVD !



 

「通往六樓的幸福階梯」英文版預告片(影片引用自DutchRainbow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XMOeCC_71o )

 

 
 
 

 

通往幸福的六樓階梯 (Les femmes du 6ème étage/The Women on the 6th Floor)
導演: 菲利普‧勒柯 (Philippe Le Guay)  
 
主要演員: 
Fabrice Luchini (飾演中年股票商尚‧路易 Jean-Louis Joubert)
Sandrine Kiberlain(飾演中年股票商的妻子蘇珊娜 Suzanne)
Natalia Verbeke(飾演西班牙女傭Maria )
Carmen Maura、Lola Dueñas、Berta Ojea、Nuria Sole 與Concha Calan
法國│2010│35mm│彩色│106 分│普遍級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影片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2011 金馬國際影展官網 (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394) 與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使用,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電影影片發行公司,金馬獎國際影展主辦單位,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影評文字,版權歸屬SJKen 輕煙飄過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