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Giga Circle」,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SJKen的電影評論」按讚。)    

 

 

1983年,因為南北蘇丹內戰,一群因戰爭成了孤兒的小朋友,

從蘇丹到衣索比亞,從衣索比亞到肯亞,

花了4年的時間,徒步走了1000哩路逃到肯亞難民營,

開始無止盡的等待國外的救援,只有少數人在等候 10幾年幸運得到機會,

離開肯亞,搭機移民到美國開始新生活,

但離鄉背景的文化衝擊,從語言到生活的落差與適應,

又是另一種精神的折磨與挑戰,親人好友分散不同城市,

政治的現實,時空的千里阻隔,擋不了親情的凝聚與人性的善良。

 

 

上週末看了這部很棒的電影「扭轉命運的樂章」,電影由《攻其不備》金獎製片、《美麗境界》金獎導演朗‧霍華(Ron Howard)監製,曾以【再見了,拉札老師】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導演菲立普法拉多(Philippe Falardeau)執導,《為你鍾情》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與四位蘇丹難民共同領銜主演。

 

電影根據真實故事改編,1983年非洲蘇丹內戰,很多南蘇丹的小難民,因為聽長輩說,一旦村落家中出事,去衣索比亞或肯亞會很安全,於是這些在內戰中失去父母的小孩,在沒有大人的庇護下,花了4年時間徒步穿山越嶺,從蘇丹到衣索比亞,又因為聽說不安寧,再從半途轉折至肯亞。

 

這些小孩走了約一千哩路,中間有的死於飢餓缺水,有的遭受獅群咬死,有的在渡河時被北蘇丹的士兵打死或活捉,從此生死未卜,大難不死的小朋友抵達肯亞的難民營,從此又是一番歲月無情的漫長等待,等待一個幸運的機會,被挑選進入美國開展他們的全新人生。

 

電影描繪就是這群歷經戰爭苦難與生離死別的孤兒,被國際媒體稱為「蘇丹迷失的男孩們」(Lost Boys of Sudan),在難民營長大後,幸運的他們獲得赴美的機會,將要離開戰爭之地,移居美國,重新開始人生,一路卻又遇上語言、生活習慣、文化、思享與國際現實的殘酷衝擊,他們與美國接待者之間的相處磨合,不同國家種族的人與人之間,從南轅北轍的落差,到展現人性光輝,以善意的謊言成就跨國救人的報恩故事,就成了電影最感人的人性輾轉。

電影在IMdB拿到了 6.9/滿分10分的高評價,在爛番茄指數(Rotten Tomatoes也拿到了84%/滿分100%6.7/10的訪客與媒體評價。

 

「扭轉命運的樂章」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lKavpIs86w

  

<電影本事>

 

「小時候我們懵然無知,不知道這世界很大,或有不同的世界。」


1980
年代中期,史上最大的人道危機之一在世界彼端展開,多數美國人對蘇丹內戰及其無助的受害者不甚瞭解,事實上隨著蹂躪南蘇丹的無情暴力蔓延,有超過10萬名兒童成為無家可歸的孤兒。

 

之後,美國和蘇丹談定一項合作計劃,從數百萬的難民中,將3千名所謂「失落的男孩」的蘇丹青年帶到美國,安頓在東岸到西岸的各個城市,這稱得上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移居殖民。



【扭轉命運的樂章】中的角色是虛構的,故事卻是真實發生過的,導演菲立普法拉多表示:「這個靈感來自失落男孩的集體經驗,他們所幸逃離家鄉村落的毀滅。

 

當時北部武裝民兵開始襲擊南部,所到之處僅剩一片荒涼和死傷,許多男孩能夠逃過一劫,是因為他們正在野外放牛。

 

他們聽長輩說,一旦出事,去衣索比亞或肯亞會很安全,於是這些小孩,主要是男孩但也有一些女孩,花了4年時間走了約一千哩路。


很悲哀的是,許多小孩在途中死於饑餓、口渴或遇到北部民兵而無法存活,倖存者則最後在肯亞的卡庫馬難民營找到庇護。

003.jpg004.jpg005.jpg006.jpg   

2000年,隨著難民營的人數成長,他們的困境似乎永無止盡,於是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力勸美國接受這群失落的男孩,讓他們在美國有機會建立起新的生活。」


007.jpg008.jpg009.jpg010.jpg  

「扭轉命運的樂章」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zlQHhG8lJM

 

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飾演被指派去幫助這些蘇丹男孩的社工,協助他們度過難關、適應美國現代生活,並且讓這些男孩遭遇文化衝擊時,還能保有本性的善良純真。


然而,其中一位男孩一直懷有罪惡感,因為他仍有兄弟留在戰亂的蘇丹,無法逃離故事就此展開。

012.jpg013.jpg013-1.jpg014.jpg015.jpg016.jpg018.jpg   

「扭轉命運的樂章」電影片尾曲Nico & Vinz feat Emmanuel Jal - Find A Way,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Ge9GnBBvcQ&feature=youtu.be

  

電影中飾演移居美國的蘇丹演員,現實生活裡都曾是「失落的男孩」,傑‧杜亞尼(Ger Duany)(圖右一)、亞曼努‧賈爾(Emmanuel Jal)(圖中)小時候在蘇丹內戰中,被曾被迫成為童兵,受到殘暴的對待;阿諾‧歐辛(Arnold Oceng) (左一),則是在2歲時父親因戰爭過世後,由母親帶他逃離戰區。

024.jpg   

在片中飾演馬米爾 (Mamere)妹妹Abital的庫絲‧威爾(Kuoth Wieh),出生在衣索比亞的難民營,父親是蘇丹內戰時的醫生,但在她5歲時過世,她的哥哥就是失落的男孩,徒步走到衣索比亞,再走到肯亞,然後移民美國。

026.jpg   

電影中深刻描繪了這些年輕的難民不堪回首的童年,以及長大赴美後,與社工跟美國當地人相處的種種,有歡樂開心的一面,也有感人憂傷的時刻,到最後大家一起團結起來,已幸運移居美國的蘇丹難民,為了解救還在難民營的幼年伙伴,究竟說出了怎樣善意謊言? 就成了電影中峰迴路轉最大的驚喜與感動。

020.jpg021.jpg023.jpg025.jpg027.jpg028.jpg029.jpg030.jpg031.jpg  

看看蘇丹,想想台灣,不同世代的台灣人都應該來看這部好片,一部彰顯了戰爭下的烽火親情,人道關懷與國際政治現實的拉扯中,善良人性的光輝電影,或許能從這些寄人籬下的難民們,因自家人不團結,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弄到內戰家破人亡顛沛流離,只能被迫在異鄉努力開展新生活,但始終不曾喪志,為了拯救千里外的親人說謊,只為了讓親人過著更好的生活的過程中,不管是從國家民族、戰爭無情、文化衝擊、寄人籬下任人宰割的生命歷程中,得到一些啟示,有些教訓殷鑑不遠,有些人性的良善價值要多加學習,看完電影的朋友,想想如果你是片中的男主角馬米爾(Mamere),你能做得到他所做的嗎? 

 

 

 扭轉命運的樂章The Good Lie

 上映日期:2014-10-03

類  型:劇情

片  長:150

       製:Brian Grazer, Ron Howard, Thad Luckinbill, Trent Luckinbill,Molly Smoth, 

導  演:《再見了,拉札老師》菲立普法拉多(Philippe Falardeau)

       劇:Margaret Nagle

演  員:

《為你鍾情》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 飾演社工凱莉(Carrie Davis)

Corey Stoll飾演農場主人Jack

Sarah Baker飾演社工接待員Pamerla Lowi

阿諾‧歐辛(Arnold Oceng)飾演立志當醫生的蘇丹難民馬米爾(Mamere)

傑‧杜亞尼(Ger Duany)飾演高個子蘇丹難民Jeremiah

亞曼努‧賈爾(Emmanuel Jal)飾演手很巧的蘇丹難民Paul

庫絲‧威爾(Kuoth Wieh)飾演Mamere 的妹妹Abital

Femi Oguns飾演Theo

Lindsey Garret飾演Jenny

Thad Luckinbill飾演Matt

Peterdeng Mongok飾演Young Mamere

Okwar Jale飾演Young Theo

Thon Kueth飾演Young Jeremiah

Deng Ajuet飾演Young Paul

Keji Jale飾演Young Abital

David Mading飾演Youg Gabriel

Kon Akoue Auok飾演Young Daniel

Sibusisu Moyo飾演Young Simon

Elikana Jale飾演James

Afemo Omilami飾演Dr. Monyang

    樂:Martin Leon

    影:Ronald Plante

    輯:Richard Comeau

    司:Mindy Marin

 製作設計:Aaron Osborne

     角:John Hubbard, Ros Hubbard

 藝術指導:Erin Cochran, Shira Hockman, Catherine Palmer

 美術設計:Melinda Launspacj, Melinda Sanders

    裝:Suttirat Anne Larlarb

    妝:Talia Barak, Stephanie Barnes, Essie Cha, Fionagh Cush, Mila Koverb

    效:Cordell McQueen, Emil Snyman

視覺特效:Alexandre Alin, Michel Barrierr, Olivier Beaulieu, Michael Bergeron

製作公司:Alcon Entertainment, Black Label Media, Blue Sky Film

發行公司:龍祥影業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lsmovie/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龍祥電影粉絲工作室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lsmovie/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gen32652092)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龍祥影業
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龍祥影業
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