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生死終有數,傳愛滿人間。

 

隨著醫療科技發達與社會變遷,台灣已然進入高齡長壽化與少子化的年代,在我們的身邊,都可以看到許多步入年老階段的不婚或已婚無子女的長者,以獨居老人的面貌,他們要如何面對「獨老年代」的健康、孤寂與經濟困窘的終老環境,已是整個台灣社會共同的命題。

 

在「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的指導,,一部由「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 籌畫,繼先前《被遺忘的時光》、《長情的告白》兩部紀錄片後,再邀請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曾文珍耗時兩年拍攝,預定2019531日在台上映的紀錄片《日落之前》(Love Before Sunset),首映會現場除了曾文珍導演、影片主角潘宇娥、胡正坤、沈玉山、王綉慧、李正傳、鄒嘉紋皆到場外,包括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衛福部社家署簡慧娟署長、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張美美副局長、車庫娛樂張心望創辦人、宏碁股份有限公司、震旦集團、台灣大車隊、熟年誌以及許多志工夥伴,都出席表達大家對於關懷老人的一分心。

 

片中以「台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輔導照顧下的四位長者,包括98歲的沈玉山先生、92歲的胡正坤先生、80歲的吳潤錦先生與71歲的潘宇娥的真實生活的紀錄片,他們有著各自不同的生命歷程,來自大江南北,迥然不同的經濟與健康狀況,透過兩年的拍攝歲月的影片中,觀眾得以看見台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的職員、送飯志工們與老人之間的互動,看見四位長者在生命旅程步向「日落之前」,面對生老病死真實感人的生命故事,有的讓人讚嘆,有的讓人不捨,有的讓人感觸良多。

 

電影《日落之前》(Love Before Sunset)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CtyqSG-dv0

 

紀錄片《日落之前》(Love Before Sunset)細細描摩了四位長者,與台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其它長者平日獨居,與過年過節社工與志工前往關懷探視的真實記錄,獨居老人大都寂寞,如果經濟與健康狀況不佳,生活就更顯困窘,四位長者中,有兩位有輕度與中度失智,其中關於他們與社工之間的互動對話,有時讓人啼笑皆非,有時讓人感受鶼鰈情深不離不棄的夫妻深情,端賴社工與志工不厭其煩的耐心解說,對於獨居行動不便的老人家而言,日常定期的探視,陪他們聊上幾句話,以及逢年過節f前往問候送上小小禮物,都能讓老人家喜悅溢於言表,那樣的暖心互動,其實花不了多少時間,卻是最好的陪伴,畢竟除了三餐溫飽的生理需求外,想讓獨居老人晚年過得開心,更需要心靈上的慰藉,不管是聽聽老人家說說古早事,還是陪他們出外散散步,都是最好的療癒。

 

片中有一段帶領台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出遊的過程,還巧遇能操鄉音的年輕人,表達他們對老人家的仰慕與尊重,讓人由衷替老人家感到高興,影片中也透過對不同社工與志工的訪談,讓觀眾能更進一步了解他們的想法,以及為何參與服務背後的動機,他們的耐心付出,讓人更覺得人間處處有溫暖。

 

而片中經濟獨立,健康狀況兩好的另兩位長者,就算是獨居,也總是開放心胸與人互動交往,積極參與學習台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所開設的「長青學苑」招生各種課程,開朗又樂觀地,每天保持動力,早上種種花,下午與好友拉拉琴,或是學習語言、電腦,完全跟上時代,活出了讓人敬佩的晚年光景。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台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衷心期盼透過導演曾文珍用心拍攝紀錄片《日落之前》(Love Before Sunset),不僅能讓觀眾看見社會獨居老人真實的角落,也能讓身處不同年齡階段的觀眾,行有餘力捐款,或加入社工及志工的行列,親力親為一起能給予這些獨居老人更多的關懷、尊重與同理心,也及早好好規畫自己的「日落之前」生命藍圖,希望逐漸步入「獨老年代」的台灣,大家都能享有健康又有尊嚴的老年生活,綻放人間餘暉最美的容顏。

 

<電影本事>

 

「獨老年代」將來臨,你我都可能成為獨居老人?

本片紀錄四位獨居長者的生活,呈現在人生下半場種種的生命處境。

 

71歲的潘宇娥以前是百貨公司的專櫃人員,喜愛打扮自己,幾乎每天到萬華老人服務中心報到,電腦課、律動課、歌唱課都是她的最愛,學習,讓她感到年輕,也讓她覺得回到快樂的小時候。

010.jpg 011.jpg  

80歲吳潤錦中度失智,住在僅能容身的老舊套房裡,每天走路到中心食堂用餐。他走路緩慢,去吃一餐飯要花上兩個多小時,但見到朋友,有社工及志工的關懷問候,感受到家的溫暖。

008.jpg  

92歲的胡正坤輕度失智,他總以「十萬青年、十萬軍」來介紹自己的背景。他與妻子鶼鰈情深,每天上下午都會走路到安養院,探視臥床的妻子,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妻子的身體能好起來。

  005.jpg 006.jpg007.jpg  012.jpg

98
歲的沈玉山,退休前在理髮公會當秘書,出門一定是西裝領帶,喜愛在頂樓種菜,這是他安身立命的一方天地,樂觀開朗的態度,讓他在生活中能自得其樂,讓人稱羨。四位獨居長者有不一樣的生活面貌與態度。

009.jpg 013.jpg  

每一個人都會老,也有可能在獨居的狀態下老去。「老了」是怎麼一回事?這個無法事先體會、預習的生命歷程,我們要如何地去面對?《日落之前》試圖引領這樣的思考,讓我們一起觀照未來可能面臨的「獨老年代」。

 

 

日落之前 Love Before Sunset

上映日期:2019531

出  品 國中華民國

  品 人: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

     言:國語、台語、四川話、韓語

     級:普遍級

      長:116

      別:普遍級

      演: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主曾文珍

     演:沈玉山, 胡正坤, 吳潤錦, 潘宇娥, 李正傳, 王綉慧, 陳義龍, 鄒嘉紋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官方網頁:https://garageplay.tw/#514

車庫娛樂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fadrd

志工招募http://twssc.pixnet.net/blog/post/43829040

 

(

一、本文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GargagePlay 車庫娛樂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pg/garageplay.tw/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GargagePlay 車庫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BiCK1P4d8),版權歸屬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GargagePlay 車庫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