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jpg  

每年七月一到,就是許多年輕的朋友投入職場,成為新鮮人的高峰期,而早已工作多年,看清夢想與現實之間無情落差,身為老鳥的你,在忙於工作、家庭之餘,又有多久沒有自己一個人,靜下心獨自跟自己談談心呢?

 

你還記得,年少初入職場的自己,是甚麼樣的模樣嗎?那時的初心願望是甚麼嗎?到現在都實現了嗎?你有多久沒跟那個曾經單純又充滿理想的自己自己對話了呢?驀然回首,跟現在的自己,究竟有著多大的距離了呢?

       

       一般人在生命的旅程中,年少時,不同生命階段的朋友,或許透過寫日記拍照,以文字與影像記錄成長的過程,但你已經有多久沒去翻過那些塵封已久的記憶呢?

 

       一旦進入了社會,常是半因生活勞頓忙於工作,半因心情被世俗塵囂蒙蔽,泰半是放棄了每隔一段時間,對自己的生命作一內省回顧,頂多是透過「到此一遊」的照片,勉強記錄著生命曾經走過的軌跡。

 

       我們常見的情景是,許多人在生命的長河裡,為了追逐名利、為愛奔波會義無反顧勇往直前,但卻很少人會對自己的生命,作一些複習,總是恣意地往前奔飛,或許是因為傳統的「往前看」與「不後悔」的思維深深影響著人們的信念,除非是生命中遭逢巨變,被迫有了停頓轉折,才會有所回顧,不然幾乎很少會像名人透過撰寫回憶錄,與自己的過往對話。

 

        即便是有宗教信仰的朋友,也都因為時間有限,只能利用參與短暫的研習營,透過「暫離」的方式來修身養性,尋求巨大生活壓力下的一絲喘息。

 

       今年端午節,全家在哥哥嫂嫂家祭祖吃團圓飯,在等待上桌吃飯前,我在小時候住過的房間裡,翻看著一些年少時選讀的書,無意間翻開了書櫃底下的抽屜,這一打開,也讓我遇見了過去的自己,原來是從小到大讀書,從當兵到退伍後,再到剛上班時出國受訓,一路保存的成長全紀錄。

 

       一路翻看,滿滿溫馨的回憶湧上心頭,這些天也都融化在那些記載著年少對於個人成長、友情與愛情的文字裡,如今回首看來,真的是點滴心頭,在這裡與大家分享,其中一篇年少寫下的「佛偈」,希望能帶給大家一些新的觸發,相信不同年紀的朋友,會有不同的體認與感觸。

 

佛          偈》 

眾生無我 苦樂隨緣 

縱得榮譽等事  宿因所構  今方得之

緣盡還無  何喜之有

得失隨緣 心無增減

世人長迷  處處貪著 名之為求 

 

禪師悟真 理與俗反

安心無為  形隨運轉

三界皆苦 谁能得安

經曰: 有球皆苦,無求乃樂

 

修道苦至  當念往刦

捨本逐末 多起愛憎

今隨無犯   是我宿作

甘心受之 都無怨訴

經曰:逢苦不憂 識達故也」

 

 

        這段佛偈,雖然是從前世今生因果循環的角度,來解釋人在這一生中,所碰到的種種磨難,事出必有前世因緣造成,提醒沉溺於追逐名利愛憎的朋友們,要學會甘心承受,才有機會形隨運轉,脫離今生種種的命定煩惱。

 

       而更重要的是,它明白的指出三界皆苦,所謂的三界指的是人、鬼與神所處的三個世界,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天堂、人間與地獄,提醒在世間為人的朋友,別抱著貪求來是更好的心,去做善事,人往往為了趨吉避凶而行善,為求個人生命更上一層樓,希望透過修道脫離六道輪迴,但其是這也一種貪求,為個人私欲而追求,即便行的是正道,心想的是善念,仍無法真正悟道。

 

       還記得這篇文章,當時解開了我在讀西洋神話和東方封神榜神話時的困惑,換個年代來說,就是如今許多年輕朋友愛看的漫威與DC漫畫改編的超級英雄們,因為在讀東西神話時,就一直覺得神話中所描述的眾神,充其量都只不過是一些法力高強的超人類而已,因為他們之間的愛憎癡怨,根本就是人間的翻版,他們所擁有的法力,只是造成更大的彼此傷害,根本不能讓她們感到真正的平靜與快樂。

 

       原來長久以來,佛家就已點破,世人一般只貪求己利,無普渡眾人的人性缺點,只可惜很多人不能看破此點,光自己修善,卻無法與人為善,獨善其身的後果就是盜竊四起,有錢人用賺來的錢,築起一間間豪華監獄,把自己關在裡面,出入要擔心自己的生命安全,卻也還有人樂此不疲,人心的愚昧可見一般。

 

       前生今生因果循環之說,從消極的角度看來,像是告訴那些受害人,今生種種不便都有累世罪孽所成,如果想徹底解脫免受一再輪迴之苦,最好就是學習放下,不只是「憎與恨」,還有「愛與樂」。

 

       但對一般人而言,是很難理解的,因為很多人一生之所以如此努力,正是有所求,也許是名利,也許是愛,如果努力了半天,卻又無法擁有,那種傷心失落,對很多人都是難以釋懷的,但也正因太多人無法釋懷,便因此沉溺於小我的愛恨貪求,而造成自己與周遭的人更多的傷害,一代之間愛恨情仇無法消弭,還要求世代子孫謹記。

 

       台灣近年來的風風雨雨,從某一種角度,何嘗不就是因為無法學會放下所造成的集體沉淪,上一代的歷史悲歌,卻沒能在有胸襟的人物身上取得救贖,一路衍生發展如今的國微勢弱魑魅魍魎盤踞各行各業的政局亂象,相信也不是那些曾經飽受冤屈的為人父母,所願意看到的。

 

       從積極的角度來解讀「前生今生因果循環之說」,無非就是要人早日找對方法,丟開無謂的意氣之爭,如果要爭,爭千秋不爭一時,就是把立足點的角度放大放遠,不只為撫平上一代過往的傷痛,為彌補自己的失落年少而努力,更要去思索我們的下一代的想法,一般人在受傷的當下,總是像無頭蒼蠅似地到處怨咒,卻不曾理解人生死時程早已注定,從脫離人間苦難的角度來看,應該是要替他們高興。

 

       人間的情感固然動人,但如果人們一心追求的大解脫就在眼前,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無法釋懷呢? 原因都在於不曾學習「眾生無我, 苦樂隨緣」、「緣盡還無,何喜之有」與「 得失隨緣, 心無增減。」的悟道三階段 ,要人放下怨憎已是難事,更何況要放下自己鍾愛的人事物,卻忘了如果無法超越生死大限,再大的榮華富貴終將成雲煙  ,短暫一生的感官之樂,不是真正的快樂,只有不用再受愛嗔癡怨所苦,才是真正的大幸福大快樂。

 

       成長的過程中總是有失有得,沒有人能完全無傷無痛,但當你感到疲倦時,不妨暫時放慢腳步,放下那些虛無的名利,回首過往,與年輕保有初心的自己對話,或許,又能帶給你嶄新的視野與新鮮的鼓舞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