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Taiwan record movie 紀錄片電影新作《山椒魚來了》(Good Morie MIT) is lauching from Feb 10, 2023 onwards in Taiwan.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全片跟著攝影鏡頭與與多位學界教授與研究助理的訪談中,娓娓道來研究台灣國寶山椒魚團隊,多年下來不論寒暑晴雨,長期追蹤記錄「微笑精靈」史前神獸山椒魚的出生與成長過程的珍貴印記;旁及了台灣中央山脈、玉山、阿里山、奇萊山上發現的高山動植物生態、大自然雲海日出驚人的美景,美得讓人驚艷連連! 更有隱藏在那一抹微笑背後,研究團隊多年穿梭在山之巔水之湄,自立自強奮戰堅持,所發生感人肺腑的生死悲喜點滴。



導演麥覺明繼破千萬票房暢銷紀錄片前作《黑熊來了》 (Formosan B.B. is Coming,2019),耗費17年跟拍台師大研究團隊,多年來不分四季寒暑颱風晴雨,追蹤台灣國寶,有著「微笑精靈」封號山椒魚的出生與成長印記,足跡遍及南投、嘉義、中央山脈山、阿里山、奇萊山東西峰等全台高山的紀錄片電影新作《山椒魚來了》(Good Morie MIT),終於今天(2023年2月10日)在台上映,全片詳實地記錄的山椒魚的繁衍成長與分佈的紀錄,與迷人的山光水色,很自然而然讓人聯想到了齊柏林導演執導的《看見台灣》(Beyond Beauty - T Taiwan From Above, 2013),更多了一段研究團隊生離死別悲喜交錯的感人抒懷,電影更邀請了搖滾天王伍佰首次擔任電影旁白導讀,讓人倍覺新鮮之餘也感受良多



2023年2月10日在台上映生態紀錄片電影《山椒魚來了》(  Good Morni MIT)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ijTEQFrZkU

 

情歌天王陳昇與本片導演麥覺明,繼上一次電影《黑熊來了》合作寫下好成績後再次攜手合作,陳昇這次為電影《山椒魚來了》量身定做兩首主題曲《小辮子》與《MORNI》。

陳昇用擬人化的細膩描寫,寫下口吻抒情親密的《小辮子》,閉上眼能想像風景流動般電影感的悠長旋律,加入好友黃志偉的法文歌詞念白,更添歌曲情感厚度,讓『山椒魚來了』中故事光影的溫度,滿溢山林間。

電影《山椒魚來了》主題曲《小辮子》 (Little Braids),陳昇演唱,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J4YWUb6RWs

 

根據維基百科簡介山椒魚是兩棲類有尾目隱鰓鯢亞目(Cryptobranchoidea)動物的總稱,雖名魚,並非魚類。因身上有山椒的味道而得其名。曾與恐龍並存,較恐龍早1億年出現,在地球存活了3億年,是現存世上少有的活化石之一。



該亞目包括大鯢(大山椒魚,亦稱娃娃魚)和小鯢(小山椒魚),除了美洲大鯢(Cryptobranchus alleganiensis)一種以外,其餘所有的山椒魚,都分佈於亞洲地區,而台灣則是山椒魚的最南界,也可能是全世界位處最高緯度的山椒魚。



電影《山椒魚來了》提及了現年78歲,台灣生物學者,兩棲動物專家,已退休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名譽教授呂光洋教授 ,於44年前在阿里山發現了他人生中的第一隻山椒魚之後,與其得意門生,山椒魚專家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賴俊祥博士,多年致力於引領包括實驗室與野外調查團隊,與一群熱血又專業的研究助理,多年攜手共同合作登高山涉水,企圖解開台灣國寶魚山椒魚的過程。



全片透過攝影鏡頭與多位學界教授與研究助理的訪談,不僅引領觀眾一探臺灣史前時代,比侏儸紀恐龍還早上一億年,至今還存在的冰河精靈,五種台灣特有種的山椒魚的成長印記,揭開了關於山椒魚卵生到孵化過程,與魚父母照料成長的珍貴場景奧秘,以及蝌蚪與成魚時期的食物與天敵,旁及了高山上的雲海日出的奇異美景、水鹿覓食的動人景象。



除了台灣高山上大自然的絕美景觀、珍貴生國寶魚態紀錄外,更進一步探討了生物基礎科學領域研究團隊,在進行野外調查(舊稱博物學)與實驗室研究過程中,因缺乏國家主管機關單位長期且有效的奧援,面臨缺乏人力與資金的辛苦現實與奮戰過程,以及山椒魚專家賴俊祥教授為研究犧牲奉獻生命,最後由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朱有田教授帶隊幫他圓夢完成任務的感人故事。



不管你是喜歡欣賞台灣高山大自然絕美景致,還是對台灣國寶史前神獸山椒魚的出生與成長生態感興趣,又或是敬佩片中那一群熱血專業的研究團隊生死與共的精神,就是今天(2023年2月10日),一起呼朋引友進戲院影城觀賞這耗費17年才完成的紀錄片新作《山椒魚來了》(Good Morie MIT)


<電影本事>

臺灣特有種的冰河精靈山椒魚 億萬年的演化是人類未來的命運


雲霧深鎖的臺灣山區,有一種舉步輕緩、相貌奇特的小動物,牠們出現在億萬年前的地球上,看過恐龍稱霸,甚至經歷了恐龍大滅絕、人類誕生。

臺灣面積不大,在經過長時間的演化後,島上竟然有5種特有種的山椒魚,牠們生活在中、高海拔的山區,而多高山的臺灣,成為了全世界山椒魚分布的最南界,也是唯一分布在亞熱帶的小鯢屬族群,生態義意相當重大。

電影鏡頭走入臺灣山林,歷時17年用文字和影像記錄長年奔闖在山之巔、水之湄的臺灣山林真英雄~山椒魚研究人員,將他們長年山裡來、水裡去的寂寞身影,製作成為色彩豐富、生命摯熱的文字和影像,讓不同年代、卻同樣來去山林的記錄者,看見前人的戮力以赴。

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Taiwan record movie 紀錄片電影新作《山椒魚來了》(Good Morie MIT) is lauching from Feb 10, 2023 onwards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Taiwan record movie 紀錄片電影新作《山椒魚來了》(Good Morie MIT) is lauching from Feb 10, 2023 onwards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Taiwan record movie 紀錄片電影新作《山椒魚來了》(Good Morie MIT) is lauching from Feb 10, 2023 onwards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Taiwan record movie 紀錄片電影新作《山椒魚來了》(Good Morie MIT) is lauching from Feb 10, 2023 onwards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Taiwan record movie 紀錄片電影新作《山椒魚來了》(Good Morie MIT) is lauching from Feb 10, 2023 onwards in Taiwan. 

 

山椒魚來了  Good Morni MIT
電影類型 : 紀錄片
上映日期:2023-02-10
片  長:01時45分
發行公司:牽猴子
電影導演: 麥覺明
FB粉絲頁:山椒魚來了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電影《山椒魚來了》FB官方粉絲專頁相片,版權歸麥覺明導演與MIT台灣誌製作團隊所有。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MIT台灣誌官方頻道【麥TV】Youtube影音頻道,版權歸屬麥覺明導演與MIT台灣誌製作團隊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