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Relaunching US-German Movie 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 was re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Jun 9, 2023 onwards.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短評>

 

「我是誰?我在哪?我們的心智,是真的還是幻象?而何謂真相,又何謂幻象?

   我們來到世上,到底要追求什麼?面對荒蕪的未來,我們要走去哪裡?

   面對人生的困惑,只有學會真正放下失去的過往,內心才有多餘的空間,

   去重新迎接美好的未來。」



改編自前世界級彈簧床錦標選手丹 · 米爾曼( Dan Millman)半自傳小說,於2006年首映,影響全世界許多人的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在事隔17年後,去年6月再次於台灣上映,不只是對很多處於生命迷霧中的校園青年學子,具有很深遠的啟發,對於許多出了社會,迷失在爭名奪利的成年人與政黨政客,這部電影中師徒充滿靈性啟發的對話,也有如暮鼓晨鐘醍醐灌頂,在你面臨人生最困頓的時刻,起到最關鍵的作用,如果過往你從沒看過這部電影,不妨去購買DVD,找時間靜下心來,親自去觀看感受,必然能得到更多的啟發。

 


特別選在台灣大選過後,提筆完成去年六月,就已再次觀賞,卻遲遲未完成的這篇影評,不僅是為了實現多年前答應一位網友,寫出這部電影影評的約定,也覺得新的一年,面對國際政治與台灣新局的政黨與人民,如果有這麼一位如電影中心靈導師的解惑,該是多麼好的事,昨天是2024台灣大選過後的第一天,在觀看台北天際的暮色時,看見了三片形狀各異深淺不一的烏雲,形成了一個不等邊的三角形,天色在三片烏雲相互挪移的版塊上,時而被掩去了原有的光彩,時而隱約浮現,時而完整綻放光芒,暫時還看不出真正的走向,要往哪個方向挪移,需要三片烏雲懂得協調合作,才能綻放出真正光明的未來。

 

回到這部美國與德國合拍的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它是一部2006年德國與美國合拍的劇情片,由維克多 · 沙爾瓦(Victor Salva)執導,史考特 ·馬其洛茲(Scott Mechlowicz)、尼克 · 諾特(Nick Nolte) 與艾咪 · 史瑪特(Amy Smart)領銜主演,電影改編自前世界級彈簧床錦標選手丹 · 米爾曼( Dan Millman),於1980年撰寫出版的半自傳同名小說「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 A Book that Changes Lives),書中有許多金句發人深省,在聊及電影前,先來看看這位電影中提及的主角人物,也就是小說作者前世界級彈簧床錦標選手丹 · 米爾曼( Dan Millman,1946 ~ ,現年77歲)於1966年參加莫斯科世界錦標賽的珍貴紀錄,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hDdy61NPXY 

   

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同名小說作者 --- 前世界級彈簧床錦標選手丹 · 米爾曼( Dan Millman)在接受訪問時,提及過寫作這本小說的目的,在於它的使命,是陪伴不同世代的青春生命,走上屬於自己人生中的英雄旅程。」,這裡摘要幾句他在小說中所書寫那些發人深省的文字與話語, 


「生命,唯有透過與他人分享故事,才具有意義。」


「人生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只有懂得跟過往的自己和解,坦然面對內心的脆弱,嶄新的人生才能重啟,因為到最後,你會發現,也只有自己才能打敗自己。」 



「最動人的英雄之旅,不在於他打贏多少外在敵人和怪獸,而在於到最後他是否戰勝自己、認識自己。」



與小說同名的電影於2006年6月2日在美國上映後,在當年並非得到一面倒的正面評價,而是獲得了正反兩極的評價,先來看看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mj1QNnMZRs  



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的劇情其實很簡單,從一位曾經在體操比賽中拿下多次獎牌,人長得帥功課又好的校園風雲人物,半夜卻經常在噩夢中驚醒,彷彿內心深處有一股不安的憂慮,深深困擾與折磨著他的心智,後來在某一晚時夢醒時,他決定出外散心,卻意外地在家附近一處深夜的加油站,遇見了一位外表看似白髮蒼蒼,卻擁有著不凡的身手的世外高人蘇格拉底,電影就在主角與蘇格拉底兩人,一來一往一問一答中,逐漸地開展,而原本疑惑滿心的主角,也隨著蘇格拉底的親身示範與開啟教導下,逐漸解開了自己長久以來夢魘背後的深層心理恐懼,並找到了方法調整自我鍛鍊,放下了爭強奪勝的表層心理,重新認識內在的真我,戰勝了自己的心魔,重新回到了體操競技舞台上,再次創下了眾人眼中的奇蹟,而電影就在此刻戛然而止,留給觀眾綿長的思考餘韻。

 

電影與小說中真正值得觀眾與讀者用心去感受與思考的,不在於劇情的峰迴路轉,也不在於主角最終的再次贏回體操競技上的勝利,而在於心靈導師蘇格拉底與主角丹 · 米爾曼( Dan Millman)之間充滿人生啟示的精彩對話,如



「把你腦袋中沒用的東西丟掉,因為那些雜念害你無法看清當下,你會驚訝你的能耐與潛力有多大,因為你真正要對抗的是你自己的內心,專注當下,還是唯一該做重要的事。」



「這就是重點。你無法回答,而且永遠也答不出來。沒有人知道答案。你不知道宇宙在哪裡,因此也不知道你在哪裡。事實上,沒有一件東西你知道它在哪裡,它到底是什麼,你也不知道它是怎麼成形的。生命就是個謎。」



「我的無知,是建立在這個了解上,而你的了解,則建立在無知上。所以,我是個幽默的笨蛋,而你是個嚴肅的傻瓜。」



「世界是心智的居所,心智比任何風都旋轉得更快,心智在尋求解脫,想要從伴隨改變而來的困境,和在生死之間左右兩難的窘況中逃離 ── 因此它尋找目的、安全感及歡樂,並設法了解人生的奧祕。」



「在每個地方,每個人身體裡面,都住著迷惑心智的幻象惡魔,讓許多正在痛苦中追尋的人們,似乎無法將現實和他們的夢想相契合;其實,幸福就在轉角處,只是他們從未曾轉個彎,走到過那個角落,而這樣的始作俑者,正就是人們自以為是的心魔,找到解開的方法,自然雲開天清。」



「丹,你呢,也需要學習逃亡。你是被自己的幻象所囚禁的俘虜,你對自己和這個世界懷有幻覺。你需要擁有比任何一位電影中的英雄更強大的勇氣和力量,才能掙脫幻象,獲得自由。」



「意識,並不在身體裡面,而是身體在意識裡面。你就是那意識,而非那帶給你這麼多困擾的幽靈心智。你是身體,也是其他的一切,」



「你方才親歷過的幻象,想顯示給你的就是這個道理。只有心智會抗拒改變。」



「當你放鬆,進入身體裡面,沒有心智,只會感到快樂、滿足又自由,你感覺不到分離。你已經不朽了,只是方式和你所想像或希望的不同。」



「你還沒有誕生,便已不朽,在身體消散分解後,依然會不朽。身體是意識,它不生、不死,只會改變,然而心智,也就是你的自我、個人想法、歷史和身份,終究會死亡,誰需要它呀?」

 



隔了十多年再次觀賞這部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隨著人生階段與歷練的不同,我也有了更多的體悟與感受,在此跟讀者分享相互勉勵:



「求助,有時,也是一種力量的展現,不要怕開口求助,只有聽聽那些比你更有人生智慧的人的建議,你才有機會破殼而出。」



「人生,就是把你經歷過生命中最大的痛苦,轉換成使命,我們常常以為顯露自己的脆弱,是一種弱點,但其實剛好相反,就因為你勇於面對並說出口,那才是最偉大的舉動。」



「我們都是人,是人,都需要愛與得到尊重。」



「哀悼,不會只是一天,而是一段療傷到痊癒的心靈旅程。」



「為什麼好人會遭遇到這麼悲慘的磨難? 我不知道我做錯了甚麼? 為什麼是我? 所有在意外發生後的疑惑與質疑,都是必經的心路歷程,但只有改變看待這些磨難的態度,情緒,才能得到完整的療癒,災後的人生,才能重新開始。」



「別失去那種展現自己脆弱一面的勇氣,因為那就是全新力量的來源,讓你達到你想要的那種全新視野與世界。」



「只有學會適時地分享自己內心的脆弱,同時也聽進心理治療專業人士的建議,幫助你處理經歷那些苦痛時產生的情緒,才能真正踏上自己專屬的療傷之旅,等到走出來後,就能真正看見雨後的海闊天空。」



「有時,你需要承認,自己心中有那些莫名的憤怒,與深藏不願面對的悲傷,並學會將這些負面的情緒釋放出來,雖然其間所經歷的煎熬過程,會讓你覺得精疲力盡,甚至身心整個崩潰撕裂。但只有當你有能力,真正面對並處理這些負面的情緒,將其宣洩出來,並轉換與改變觀點重新看待與出發,你才是真正與過去的自己和解。」


「只有學會真正放下失去的過往,內心才有多餘的空間,去重新迎接美好的未來。」



「別一直聚焦在今天的你,而是要看看你明天可以變成甚麼樣子。」



「生命旅程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我們所遇見的每一個人,背後都有其意義,這場突如其來重創你體操生涯的車禍也不例外,你得自己找出答案。」

 


<電影本事>

死亡並不可悲,可悲的是大多數的人,根本沒有真正活過。

奧運體操選手丹米爾曼,是大學體操隊最受矚目的一顆星,滿手獎盃,擁有完美的體態、俊俏的臉蛋、家境富裕、學業優秀,女友有臉蛋又有身材,簡直走路有風。

白天過著人人稱羨生活的他,但到了半夜,他夜夜飽受噩夢所苦,某天一如往常被惡夢驚醒的他,踏入一間24小時營業的加油站,遇見一個神祕的老人。老人不僅擁有瞬間從地面跳到屋頂的絕技,出口的話語更是充滿奧義。

力求在體操表現更上一層樓的丹,苦求老人傳授「飛簷走壁」的秘技給他,並戲稱老人為「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同意收丹為徒後,要求他展開一連串「苦行修練」,徹底擺脫積累已久,對身心造成嚴重破壞的縱情生活。

於是,飲食節制、勞動、禁慾成了丹的新生活,儘管有些不適應,但這樣的改變,確實讓他的體操表現愈來愈完美。

然而,就在丹對這套修練從輕蔑、質疑到漸漸相信時,一場車禍卻將他推入人生谷底。被迫將擁有的一切通通打掉重練的丹,在絕望中苦苦掙扎,終於蘇格拉底的帶領下,終於悟出「活在當下」的真諦。

 某晚又從惡夢中驚醒的丹,是一位倍受矚目大學體操明星,丹莫名被一間加油站所吸引,還遇見一個不知是太瘋癲還是太睿智的怪老頭。從這一晚起,丹一頭栽進自我探索的壯闊旅程……他即將品嚐到覺醒的狂喜,也將體驗失去一切的痛苦…… 

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Relaunching US-German Movie 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 was re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Jun 9, 2023 onwards.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Relaunching US-German Movie 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 was re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Jun 9, 2023 onwards.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Relaunching US-German Movie 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 was re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Jun 9, 2023 onwards.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Relaunching US-German Movie 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 was re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Jun 9, 2023 onwards.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Relaunching US-German Movie 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 was re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Jun 9, 2023 onwards.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Relaunching US-German Movie 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 was re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Jun 9, 2023 onwards.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
電影類型 : 劇情
上映日期:2023-06-09
片  長:02時00分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IMDb分數:7.2
電影導演: 維克多.沙爾瓦(Victor Salva)
主要演員:
《歐洲派》《怪醫豪斯》史考特.麥柯洛維茲(Scott Mechlowicz)飾演丹 · 米爾曼( Dan Millman)
《潮浪王子》《全面攻佔3:天使救援》尼克.諾特(Nick Nolte) 飾演蘇格拉底(Socrates)
《意氣風發》《天崩颶裂》艾咪.史瑪特(Amy Smart)飾演丹的女友喬伊(Joy)
Tim DeKay飾演Coach Garrick
Ashton Holmes飾演Tommy
Paul Wesley飾演Trevor
B.J. Britt飾演Kyle
Agnes Bruckner飾演Susie
Tom Tarantini飾演Thug with Gun
Beatrice Rosen飾演Dory
Ray Wise飾演Doctor Hayden
Scott Caudill飾演Thug One (as Scott 'Jesic' Caudill)
Matthew Prater飾演Thug Two (as Matthew John Prater)
FB粉絲頁 : 天馬行空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天馬行空FB粉絲專頁相片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原創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原創娛樂Youtube影音頻道 ,版權歸屬原創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