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隨著『超級星光大道』與『超女』的成功,海峽兩岸又再度吹起歌唱選秀的風潮,跟由英國的『English Got Talent』帶動的西方選秀風潮,東西相互輝映,這背後有著許多精密的商業算計與行銷包裝。 但回歸到歌唱本身,你會發現不論東西方的評審,都會提醒參賽的歌手,要用心去了解一首歌的歌詞含意,因為人的聲音天賦,從一開口就已經分出了高下,歌唱節目真正在比的,是選手們本身對於歌的詮釋能力,所能帶給評審與聽眾的感動渲染力,很多參賽歌手被刷下來的原因,除了不了解自己的聲音特質,都在於對歌詞的意涵缺乏深刻的了解,唱不出歌曲創作人的用心,自然也感動不了聽眾的心與耳,在漫長的歌唱比賽中,技巧的東西是外層的,再驚艷的嗓音跟高深的技巧,聽久了就會膩,當天賦的美嗓跟高超的歌唱技巧用盡時,唯一能再度吸引評審與聽眾的關鍵,就是在歌的情感上下功夫,這方面有些是需要時間淘洗淬鍊,才能唱到的,像是林夕部分的詞,跟陳小霞的曲,有些則是加強對於歌詞的理解,藉由對歌詞的理解,加上自己的想像,就能賦于歌曲更豐富深層的情感演繹。

  

        從成名的歌手中,我們就可以感受得到這個道理,同一首歌交給不同的歌手唱,或是同一位歌手,在不同時期唱同一首歌,你會發現不同的歌手中,即使他們天生的嗓音與演唱技巧不同,但能唱出味道不同,但一樣讓人感動的版本。舉『離人』這首歌當例子,『離人』的原唱是張學友,這首歌雖然是歌神張學友先唱,兩人的版本也各有歌迷擁護推崇,但不能否認的是,在台灣大部分的朋友,大都是先聽了林志炫的版本,才知道張學友也唱過這首歌 ,先來聽聽兩人各自的詮釋。

 

 張學友的『離人』版本

 

林志炫的離人的版本

 

 

       張學友跟林志炫的音色完全不同,情感的詮釋也很不同,唱出了這首歌最早是收錄在1998年張的專輯『不後悔』,當時主打歌是『不後悔』但沒紅,倒是紅了『深海』、『甲乙丙丁』、『紅色』,與當時剛出道的高慧君,跟歌神合唱的『你最珍貴』,『離人』被放在十一首中第八首,一直到 2001 年被收錄在林志炫『擦聲而過』專輯中的第一首主打歌,才大紅特紅,這情形有點像當年楊宗緯把曹格的『背叛』,林宥嘉把蕭煌奇的『你是我的眼』唱得大街小巷人盡皆知的情況類似,引起了聽眾的好奇,再回頭去聽原唱的版本時,才發現原來同一首歌,在不同的歌手詮釋下,可以唱出不同的情感 

 

       先簡單地回顧唱這首歌之前,兩位歌手的人生經歷,張學友1961年7月10日出生,1984年出道,演唱1998演唱『離人』時37 歲,已有12年的舞台經驗, 林志炫1966年7 月6日出生,小張學友快5歲,1991年出道,2001年唱『離人』時35歲,一直單純在音樂的領域深耕,兩個人唱這首歌的年紀相仿,但之前累積下來不同的人生際遇,也讓同一首歌有了完全不同的味道,張學友在唱這首歌之前,1987到1989歷經了歌唱事業低潮,1989重返榮耀,之後不斷自我提升,同時跨足了音樂、電視、電影與音樂劇(雪狼湖從1997年在香港開始巡迴演出)的領域,也在1996年跟羅美薇結婚,跨進了人生另一個階段。林志炫的歌唱事業則是一帆風順,雖然也在1995年12月暫別歌壇為家中事業忙碌,但1997年4月即重返歌壇,中間還不斷入圍提名金曲獎。

 

      在網上流傳的討論中,先聽過林志炫版本的朋友,常覺得張學友詮釋這首歌時,似乎情感過於清淡,不像其他的作品那樣濃烈,其實,這也跟聽的人的年紀與心境都有關的,林志炫的版本唱出了離人的不捨與牽念,有一種濃濃的懷舊深情,就是即便已經離開了,心還是依舊在就愛身邊的眷戀,對愛情還保有一分重回的勇氣,是標準的情歌唱法,最容易吸引到還在為情所困的朋友。

 

      而張學友的版本,唱出的是那份離開愛情後的領悟,一種知道當兩人緣分盡了,感情就不該也不能再勉強的清醒,進而忍著愛情的傷痛,慢慢學會放下的雲淡風輕。正因為明白了人生情愛間的無奈與無常,所以張學友選用了一種,比較內斂的唱法在詮釋這首歌,傳達的是那即使還一生眷戀著,卻也只能遠遠珍惜的離情,所以吸引到的,都是在愛裡輾轉多時的朋友,或許少了青春燦爛的光采,卻多了一份塵埃落盡的清明。這就是我想說的,不同的人生經歷,都是不同的養分,的確是會給歌手,更豐富的土壤,去孕育更內在深層的歌唱種子,同樣的在某些時候,時間還沒到,或是人生的歷練還不夠時,某些歌對某些聽歌的朋友而言,是進不去歌裡的情境,自然也聽不出歌者深刻的詮釋意涵。  

 

      除此之外,另外還有一種情形是同一位歌手,在人生不同的時期,雖然聲音會隨著歲月變化,但因為有了人生的歷練,讓他們對於自己的優缺點,還有對於一首歌的掌握度更好,因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所以才能在不同的階段,唱出讓人始終聽不膩的版本。一般來說,不管是歌手還是一般的朋友,年輕時唱歌,大部分是憑著天生的嗓子在唱,隨著年紀增長,嗓子也許不再清亮純淨如昔,但人生的豐富情感經歷,卻能在聲音中,加入了新的感動元素,也因此賦于了一首歌,迥然不同詮釋的能力。

 

    當然也有人天賦異稟,有些歌手年紀輕輕,初出茅廬就技驚八方,像最近剛拿到超級偶像第四屆的冠軍曾昱嘉,曾昱嘉出現在電視,也是超級偶像舞台的第一首歌『無底洞』,這首原唱是金曲歌后創作歌手蔡健雅,女歌男唱本來就有一定的難度,先來聽聽兩人的版本,

 

曾昱嘉的『無底洞』版本

原唱蔡健雅的『無底洞』版本

 

       還有最近正在參加超級星光大道『重返星光禮讚』比賽的閻亦格,兩人剛參賽時都只是20歲,卻能在天生的好嗓音之外,還兼顧了深刻的情感詮釋,他們的歌唱實力,尤其是閻亦格,真的可以讓許多已經在線上發片的歌手汗顏,聽聽看閻亦格的演唱作品,

 

閻亦格的『Fighter』版本

原唱美國知名歌手 Christina Aguilera的『Fighter』版本

以及閻亦格在上星期比賽中,跟樂團合作的兩首歌『Summer Time』跟『慢慢來』

 

       另一方面,當然也有許多唱了許多年的歌手,聲音卻依然保持得很棒,在台灣,大家耳熟能詳的小哥費玉清與蔡琴,這幾年加入開演唱會風潮的江蕙、林慧萍、王芷蕾,還有即將以演唱會型態,重返歌壇的王菲,跟年底也要開演唱會的張清芳,還有已經開過好多場民歌演唱會的歌手們,他們的聲音,都是至少歷經20年的時間考驗,而依然醇醉迷人。在西方,我舉兩個例子,演唱的經歷都已是歌壇的耆老了,一個是剛剛宣佈唱到2012年的搖滾天團 The Rolling Stone(1962年成立), 他們在1969跟2007年所演唱的同一首歌『Satisfaction』,

 

1969年 The Rolling Stone 的『Satisfaction』演唱會版本

 

 

        2007年,38年後 The Rolling Stone 的『Satisfaction』演唱會版本,兩個版本,從他們在舞台上的渲染力落差,可以看到時間在他們身上的發酵,對於歌曲的熟悉,舞台的掌握,聽眾的互動,都有了很不同的火花。

 

 

       另一位是1927年出生,現在高齡83歲,而且還在線上演唱的Patti Page 女士(http://www.misspattipage.com/ ) Patti Pages女士在1950(23)1980(53)2007(80),分別演唱同一首歌『The Tennessee Waltz』的MV片段,讓大家能更明白,同一位歌手,隨著時光流轉與自身的聲音變化後,如何從對於一首歌的理解,唱出更令人沉醉低迴的歌聲。

 

 1950 年 23歲演唱的『The Tennessee Waltz』

1980 年 53歲與Toni Tennille 合唱的 『The Tennessee Waltz』

2007 年 80歲演唱的『The Tennessee Waltz』

(註)所有MV皆轉載自Youtube, 版權屬於各相關上傳單位與個人所有,文字版權歸屬SJKen所有,未經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分享轉載,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