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jpg    

 

2012 Karlovy Vary 國際電影節 Special Mention

2012 Thessaloniki 電影節最佳男演員與 Fipresci大獎

2012 Hellenic 電影節最佳電影、最佳新導演獎、最佳男演員獎

獲提名將代表希臘,參加2014年第86屆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角逐

 

 

我們常說「電影反映人生」,而由希臘新導演埃克托‧拉里基卓斯(Ektoras Lygizos)去年拍攝完成的處女作「吃鳥食的男孩」(To agori troei to fagito tou pouliou/Boy Eating The Bird’s Food),毋寧是最能代表這句話的電影作品。

 

電影忠實地呈現了處在當今希臘慘淡經濟下,社會與人們生活的困境,透過一位23歲獨居的希臘青年,從有房子養寵物鳥與上私人音樂課,到沒有工作機會、身無分文、被斷水斷電,到失去了房子,在面臨嚴重飢餓感的侵襲下,努力地想在掙錢養活自己與金絲雀,還有維持該死的自尊之間遊走的身心輾轉。

 

 

去年在國際電影節與觀眾見面後,陸續獲得多項影展大獎與提名,也將代表希臘參加2014年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角逐。 

 

 

001.jpg002.jpg 003.jpg004.jpg  

 

故事描述一位年輕的男孩Yorgo (Yiannis Papadopoulos飾演),一個人住在一間房子,除了跟鄰居老先生有點往,以及跟行動不便的私人音樂老師(Kharálampos Goyós 飾演)上課學唱歌外,幾乎不跟人打交道,在家中只有一隻金絲雀寵物鳥陪著他過生活。

 

Yorgo並不像那些頹廢不堪無家可歸的流浪漢,或是精神失常的病患,他似乎出身良好,總是很努力地維持著自己外在的神采,還上音樂課學習唱歌,偶而也到飯店櫃台偷窺他心怡的女人( Lila Mpaklesi飾演),一次兩次過後,便開始毫不掩飾地跟在她身後,有時走路,有時搭地鐵,一直跟到年輕女人居住的公寓。

 

2013台北電影節「吃鳥食的男孩」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R6IZOq87zU

 

 

 

 

 

但隨著希臘整個國家的破產,經濟陷到了谷底,從一開始還勉強有Part-time 的工作,像是電話行銷之類的工作,可以讓Yorgo維持基本的生活;但很快地他也失去了工作,成了無業遊民,自然也無法再去上音樂課。

 

身無分文的Yorgo,開始處在一種鎮日都感到飢餓的狀態,他想盡辦法從公寓樓下的樹上摘下果實,或是趁照顧鄰居老先生之便,到老先生的廚房裡,偷吃一些像糖的東西,甚至吃起了自己養的金絲雀的鳥飼料想止飢。但不管再怎麼飢餓難耐,他還是每天悉心照料著心愛的寵物鳥,該給鳥吃的飼料,該喝的水都會備足,也固定幫鳥清理糞便,更換墊在鳥籠底下裝糞便的報紙。

 

不管再怎麼生活困窘,他並未開口向外界求援,像是他的親友,他依然持續地保持乾乾淨淨的樣貌,還上教堂唱詩歌向上帝懇求,片中那段Yorgos喃喃低語,幻想著前座的女士,會因為他清亮聖潔的歌聲而感動落淚,而願意請他牛肉飯,但他在接受之餘,卻又要求只吃飯不吃肉的想像對話,清楚地顯現了Yorgo貧賤不能移,始終不改其性的堅持。

 

但希臘的財務危機江河日下,上帝與命運之神都沒賜福給他,而飢餓感更像是進擊的巨人,打得Yorgo招架不住,他餓得一種瀕臨懸崖的困境,竟然手淫後,吃下自己身體製造出的精液來止飢。

 

經濟的情況愈演愈烈,家的房子先是停水斷電,他還是偏執地想辦法找到水裝成了盆,然後一瓢一瓢地清洗身體,也幫金絲雀換水。直到有一天,他回到公寓,發現自己僅有簡陋的家當,都被丟到了樓梯,失去了住所的他,帶著唯一的金絲鳥離去,只是接下去的他,還有他珍愛的金絲鵲,在希臘驚滔駭浪的經濟低狂潮中,又該何去何從呢? 就是電影後半段,值得你進戲院去看的重點。

 

005.jpg006.jpg 007.jpg   

 

雖然導演埃克托‧拉里基卓斯(Ektoras Lygizos)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電影「吃鳥食的男孩」的拍攝靈感,是改編自1920年諾貝爾得獎挪威作家克努特·漢姆生(Knut Hamsun185984日-1952219),在198930歲的成名作品「飢餓」(Hunger) 

 

克努特漢姆生(Knut Hamsun1859 - 1952)生平介紹,請參見維基百科。

 

英文版 : http://en.wikipedia.org/wiki/Knut_Hamsun 

 

中文版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8B%E5%8A%AA%E7%89%B9%C2%B7%E6%B1%89%E5%A7%86%E7%94%9F

 

1859年克努特漢姆生(Knut Hamsun)出生在一個裁縫家庭中,他排行家中七個孩子中老四。九歲時,漢姆生離家到一個叔叔家幹活糊口。但是沈重的體力勞動和粗暴的懲罰,把漢姆生逼上流浪之途。

 

他到鞋店當學徒,在小鋪做店員,乃至當小販、修路工。為了生計,還兩度去美國,到北達科州當過農業工人,在芝加哥當過售票員。顛沛流離的生活,及各種各樣的工作,使漢姆生飽嘗飢寒交迫的痛楚。

 

漢姆生十八歲開始寫作,三十歲成名,成名作就是電影改編的小說「饑餓」(Hunger)

 

主要作品有「大地的成長」、「神秘的人」、「飢餓」和「在蔓草叢生中的小徑」等。他信奉德國哲學家尼采哲學,曾在各大報紙上發表讚揚希特勒侵略行為的文章。

 

德國侵略挪威後,克努特漢姆生(Knut Hamsun)仍繼續這一行為。

 

1946挪威最高法院判為叛國罪,被軟禁奧斯陸一家老人院

 

1952年在老人院逝世,享年92歲。

 

Hunger (Hamsun Novel) 小說介紹,請參見維基百科。

英文版: http://en.wikipedia.org/wiki/Hunger_(Hamsun_novel)

 

小說「飢餓」寫的是關於一個小鎮青年,依靠著投稿賺取稿費過生活的窘況。他

投稿的作品很少受到青睞,日子過得三餐不繼,經常處於飢餓的狀態。克努特漢姆生(Knut Hamsun)把小說主角那種在過度飢餓下,所產生的下意識、幻覺與心神狀態,描繪得十分細膩生動,因此一舉成名。  

 

 

008.jpg

 

 

「吃鳥食的男孩」在導演埃克托‧拉里基卓斯(Ektoras Lygizos)的改編下,時空移轉到當今的希臘,讓人看到一部遊走在希臘社會求生存的寫實現況,與即使在這樣艱難的世道下,所散發出的人性光芒,又或許是一種人性偏執的掙扎與反撲? 

 

男主角Yiannis Papadopoulos演活了片中那個飢餓過度下,仍有所不為與堅持的年輕男人 Yorgus,或許在現今處於極度低迷經濟困境下的希臘,多出現一些像Yorgus 這樣充滿硬頸精神的「吃鳥食的男孩」,會對希臘的未來,開創出一條日光大道也說不定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推或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吃鳥食的男孩   To agori troei to fagito tou pouliou/Boy Eating The Bird’s Food

 

出品國 : 希臘

出品年 : 2012

希臘上映日 : 201359

在台上映日 : 201373

     : 120

出品商 : Premium Films發行公司

製片商 : 2/35 Fantasia Optikoakoustiki 製作公司

     :

Giorgos Karnavas, Konstadinos Kontovrakis, Ektoras Lygizos, Argyris Papadimitropoulos, Elina Psikou  

導演/編劇 : 埃克托‧拉里基卓斯(Ektoras Lygizos)

     : Dimitris Kasimatis

     : Gregory Rentis

     : Loanna Lygizou

     : Kleio Boboti

     : Kharálampos Goyós 

     : 

Yiannis Papadopoulos   飾演飢餓的男人 Yorgus

Lila Mpaklesi          飾演Yorgus 傾心的女孩

Kharálampos Goyós      飾演音樂老師Haralabos Gogios

Vangelis Kommatas.

Konstadinos Voudouris

Kleopatra Peraki      

在台上映日: 201372

 

 

()

 

一、電影海報與劇照引用自台北電影節 (http://www.taipeiff.org.tw/Program_s.aspx?FwebID=f42c6212-7c25-438a-89c5-2320353cbad5&SubID=32&FilmID=121) 與相關媒體報導介紹,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台北電影節與2/35 製作公司與Premium Films發行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台北電影節、2/35 Fantasia Optikoakoustiki 製作公司與Premium Films發行公司所有、Youtube 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