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我知道,一直都知道,美好的愛情從來不曾久遠, 

    生命善妒,不會看著我們如此幸福下去…」 

刺青師與樂手,迥異人生理念與信仰的男女, 

因為音樂,牽起了一段只羨鴛鴦不羨仙的情緣; 

激情過後,突如其來的女兒誕生,小小年紀卻又因病離世。 

夫妻的情緣,從女兒的生到死,人生、愛情與信仰, 

在與死神拔河過程中,一點一滴地耗損。 

曾經燃燒旺盛的愛火,只剩下難以言喻的苦痛莫名, 

從甜言蜜語到惡言相向,時間帶走了一切, 

只留下愛的餘燼,靜靜地在蒼穹飄散… 

 

 

謝謝CityTalk 贈票,昨晚9點前往國賓長春觀看預定本週五(2014328)上映的比利時電影「愛的餘燼」(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

004.jpg     

本片代表比利時出征,也榮獲2014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愛的餘燼」(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也是比利時第七次入圍奧斯卡,改編自男主角尤漢‧赫爾汀柏(Johan Heldenbergh)創作的舞台劇。

  

故事環繞在女刺青師伊莉絲(Elise Vandevelde ,由薇拉‧貝登絲Veele Baetens飾演)與鄉村樂手迪狄耶(Didier Bontinck,由尤漢‧赫爾汀柏Johan Heldenbergh飾演)兩人之間一段由圓滿到崩離的愛情人生。 

 

「愛的餘燼」改編自男主角尤漢赫爾汀柏(Johan Heldenbergh)所編寫的同名舞台劇,導演菲利克斯‧凡‧葛羅尼根(Felix Van Groeningen)當時看了舞台劇以後驚為天人,認為該劇完美結合了人生、音樂、理性與信仰。 

 

起初他對改編電影還有疑慮,因為他認為原作非常完美,不敢肯定電影是否能夠達到相同的高度,但最終內心一股直覺說服了他,還是決定將這齣舞台劇搬上大銀幕。

 

而這部他所執導的第四部長片作品「愛的餘燼」,不僅在比利時、荷蘭共創下破億的票房佳績,也讓他代表比利時、入圍了2014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女主角薇拉‧貝登絲(Veerle Baetens)則以片中敢愛敢恨的女刺青師一角,擠下娜歐蜜‧華茲及綺拉‧奈特莉,勇奪歐洲電影獎(European Film Awards)最佳女主角。 

  

「愛的餘燼」奪獎與獲得提名入圍的紀錄十分亮眼,如下說明:

-勇奪柏林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最佳歐洲電影雙料大獎 

-勇奪美國華盛頓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勇奪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 

-勇奪2013年比利時恩索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九項大獎 

-勇奪美國棕櫚泉國際影展最佳外語片 

-勇奪葡萄牙特羅亞國際影展最佳影片 

-勇奪夏威夷國際影展最佳影片 

-勇奪翠貝卡影展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雙料大獎 

-勇奪丹麥CPH:PIX電影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勇奪挪威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榮獲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榮獲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最佳劇本觀眾票選 6項大獎提名 

 

「愛的餘燼」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Nni1_H6-jQ

 

 <電影本事>

 

刺青師伊莉絲(Elise Vandevelde ,由薇拉‧貝登絲Veele Baetens飾演),是一名敢愛敢恨的女子。每一次瘋狂地陷入熱戀,就將愛過的男人名字刺在身上,一旦感情結束,再用另一個刺青掩蓋。 

007.jpg    

直到她愛上懷抱美國夢,喜歡藍草音樂(Bluegrass music)的樂團鄉村樂手迪狄耶(Didier Bontinck,由尤漢‧赫爾汀柏Johan Heldenbergh飾演),加入他樂團唱歌,在身上刺下他的名,兩人的愛熾烈燃燒著,之後更生下一女兒梅比林(Maybelle,由Nell Cattrysse飾演) 

 

迪狄耶,把音樂當作人生的最愛,直到愛上了成為他生命重心的伊莉絲,迪狄耶不曾想過是否要生孩子,但女兒梅貝兒的突然降臨,讓兩人原本甜蜜圓滿的家庭生活,有了不一樣的風景,兩人和女兒一家三口,過著無比快樂幸福的生活。  

005.jpg008.jpg009.jpg010.jpg011.jpg012.jpg015.jpg016.jpg017.jpg  

當兩人都以為人生堪稱圓滿時,伊莉絲以為她不會再失去幸福,女兒梅比林卻被診斷出罹癌生命垂危。到最後救治無效,女兒因病離世的悲劇,更成了兩人的愛情最嚴苛的磨難與考驗,只可惜迪狄耶,面對這些不但不懂體貼安慰,還不斷藉酒裝瘋,用哭泣與惡言咒罵,來面對早已傷痛莫名的伊莉絲。 

 

這樣突如其來的變化,讓兩人原本團圓美滿的生命圈圈,缺了最重要的一角,也嚴重影響了兩人的婚姻,無以為際的愛情,在伊莉絲三番兩次的自殺未遂,疲於奔命的迪狄耶顯得更加焦燥不安。 

 

兩人逐漸從原本甜蜜親暱的感情,到相互控訴命運的偏執,而迪狄耶反耶穌的理念與失控的言行,成了壓垮兩人情緣最後一根稻草,生命的幸福圈圈圓破裂,兩人終究走向了家庭與個人的崩解,無從挽回的末途,讓人不勝噓唏。

 

019.jpg026.jpg006.jpg023.png025.jpg027.jpg  

電影導演菲利克斯‧凡‧葛羅尼根(Felix Van Groeningen)巧妙運用非線性敘事,一如片名中提到的Circle ,故事發展的時序,在現在與過去的時空中交互前行,一邊帶領著觀眾聆聽著男女主角悅耳的歌聲,感受當年兩人初相識相戀的甜蜜幸福天堂。

 

另一邊又讓觀眾看著兩人在醫院與表演場所疲於奔命的苦痛,以及失去稚女的痛苦,兩人失控地大吵怒罵,讓愛的美好,都在滿溢的恨意中點滴散逸。

 

電影中以「刺青」與藍草音樂((Bluegrass Music),暗喻男女主角原本各自迥異的人生信仰,但當愛情的箭射中了兩人時,音樂成了兩人從熱戀走向婚姻的催化濟,但隨著其後的人生轉折,成了一種痛苦並愛著的身心靈相互折磨,直到最後鏡頭帶到女主角身上最新的刺青,我們才恍然明白愛的餘燼,即使只剩下一抹黯淡,也依然閃爍著曾今對愛的永恆承諾,至死不渝。

 

「愛的餘燼」全片在曲曲動人的音樂中,流轉著生命中的不捨與無力,歌詞裡的文字,像是兩人人生聚散離合的旁白,有初相識的愛情憧憬,有熱戀時的義無反顧與專注,有愛情由喜轉悲後的悽美與失落,更有對人生難以圓滿的抒懷。 

 

當初「愛的餘燼」原聲帶錄製完後,由於男女主唱都不具知名度,完全沒有人要幫他們發行,幸好製作人鼓起三寸不爛之舌拜託唱片公司,最後才敲定了發行,沒想到隨著電影的賣座,電影原聲帶也成了暢銷大碟,不僅在法國、比利時都登上了音樂排行榜的冠軍,甚至還擊敗《鐵達尼號》銷售記錄,成為比利時史上最暢銷電影原聲帶。

 

「愛的餘燼」電影插曲「If I need You」,由男女主角親自合唱演奏,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kpDDngb1Ew

 

 

<導演 菲利克斯‧凡‧葛羅尼根(Felix Van Groeningen) 簡介>(以下簡介文字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bfr0202451902)

029.jpg  

畢業於比利時根特皇家美術學院(Royal Academy of Fine Arts),主修視聽藝術,曾於根特當地劇場撰寫並執導舞台劇。

 

2004年以第一部長片作品《史蒂夫和斯凱》(Steve + Sky)正式進軍大銀幕。

 

2009年,菲利克斯以電影《遛鳥家族(The Misfortunates)獲邀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並因而獲得國際影壇矚目,不僅躋身比利時影壇年度票房冠軍,甚至一舉奪下伊斯坦堡國際電影節(Istanbul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的首獎金鬱金香(Golden Tulip)大獎。  

 

<女主角薇拉‧貝登絲(Veele Baetens)簡介>(以下簡介文字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bfr0202451901

021.jpg   

薇拉‧貝登絲(Veele Baetens)畢業於布魯塞爾戲劇藝術學院(Brussels Academy of Dramatic)

 

2005年因演出童書《長襪子皮皮》(Pippi Longstockings)改編的音樂劇,而獲得最佳女主角以及最有潛力新秀雙料大獎。

 

之後再以影集《Sara》,成為比利時家喻戶曉的女星,並榮獲「比利時艾美獎」之稱的電視明星獎(Flemish TV-Star)的最佳女主角,以及最受歡迎女星雙料大獎。 

薇拉‧貝登絲(Veele Baetens)不僅在戲劇創下傲人成績,大學主修音樂劇表演的她,在達拉斯樂團(Dallas)擔任主唱,並於2012年發行首張專輯《Take it all》。

 

這回在「愛的餘燼」中飾演玩藍草音樂(Bluegrass)的樂團主唱,更是讓她有機會一展歌唱長才,與男主角尤漢赫爾汀柏(Johan Heldenbergh)包辦了電影原聲帶中12首歌曲的演唱。 


紐約時報盛讚薇拉‧貝登絲(Veele Baetens)在片中的表現:「精彩演出並不僅於肉膚上愛的刺青,甚至連墨水直透心靈、痛徹心扉的痛,她都能演得教人感同身受。」 

 


<
男主角尤漢‧赫爾汀柏(Johan Heldenbergh)簡介>

013.jpg

尤漢‧赫爾汀柏(Johan Heldenbergh)活躍於電影、電視界,曾演出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安東尼亞之家》(Antonia),為比利時的編、導、演全才男星。

 

2003年他將觸角伸向劇場,並於2009年自編自演與藍草音樂(Bluegrass)結合的「愛的餘燼」舞台劇,在比利時與荷蘭不僅場場爆滿,更得到觀眾和劇評的高度評價。

 

電影導演菲利克斯‧凡‧葛羅尼根(Felix Van Groeningen)看了以後驚為天人,並希望能將該劇搬上大銀幕。

 

曾與菲利克斯二度合作的尤漢‧赫爾汀柏(Johan Heldenbergh)則欣然演出電影版的男主角,也完全不插手電影版的劇本編寫。 



尤漢‧赫爾汀柏(Johan Heldenbergh為了演出「愛的餘燼」中藍草音樂的樂團成員,特地學習了吉他、曼陀林(mandolin)以及斑鳩琴(banjo)等樂器,在舞台劇版不但與真正的樂團一起現場演出。

 

尤漢‧赫爾汀柏(Johan Heldenbergh「愛的餘燼」片中精湛的演出,也讓他入圍了歐洲電影獎(European Film Awards)的最佳男主角。 

尤漢在片中將心碎丈夫一角詮釋得絲絲入扣,豈料戲如人生,為拍攝該片投注一切的他,不僅把自己累到胃潰瘍,還因聚少離多,而與交往20年的女友分手了。



讓人感傷的是,尤漢‧赫爾汀柏(Johan Heldenbergh當初撰寫「愛的餘燼」劇本,其實是將自己與女友的愛情與人生,都投射在片中角色裡,以致當「愛的餘燼」於柏林影展舉行世界首映時,竟當場讓他看到心痛狂哭,還自嘲再也不敢看這部自己主演的電影了。20年的感情,至今仍令他椎心刺骨,尤漢目前與片中男主角一樣,只能藉由音樂來療傷。

 




愛的餘燼   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

上映日期:2014-03-28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152

    片:Dirk Impens, Arnold Heslenfeld, Laurette Schillings, Frans van Gestel

導  演:菲利克斯‧凡‧葛羅尼根(Felix Van Groeningen)

舞台劇原著:尤漢‧赫爾汀柏(Johan Heldenbergh)

    劇:Mieke Dobbels, Carl Joos, 菲利克斯‧凡‧葛羅尼根(Felix Van Groeningen)

演  員:

薇拉‧貝登絲(Veele Baetens)飾演伊莉絲(Elise Vandevelde )/阿爾巴馬(Alabama)

尤漢‧赫爾汀柏(Johan Heldenbergh) 飾演斑鳩琴樂手迪狄耶(Didier Bontinck)/摩爾(Monroe)

Nell Cattrysse飾演女兒梅比林(Maybelle)

Geert Van Rampellberg 飾演 William

Nils De Caster飾演 Jock

Robbie Cleiren飾演 Jimmy

Bert Huysentruyt飾演 Jef

Jan Bijvoet飾演 Koen

Blanka Heirman飾演 Denise

      樂:Bjorn Eriksson

     影:Ruben Impens

      接:Nico Leunen

藝術指導:Kurt Rigolle

     妝:Marie Brabant, Diana Dreesen, Lawrence I. Kelatow

      裝:Ann Lauwerys

製作公司:Menuet Producties, Topkapi Films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 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FB 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海鵬影業FB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bfr02024519),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ifilm傳影互動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海鵬影業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