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最近上映的兩部電影,中文片名中都有「飯店」,一部是宣傳很大的「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另一部是沒怎麼宣傳的比利時電影「羅曼蒂克大飯店」( Brasserie Romantiek ),但兩者如果用英文來分,前者是真正提供吃住與其他綜合服務的Hotel ,後者其實是Restaurant ,也就是單純提供美食佳餚的地方,翻成餐廳或飯館會比較精準。
 
 
兩部呈現出的表演與影像風格截然不同,一清淡一濃烈,前者洋溢黑色幽默,後者情感轉折極具戲劇化,都很令人驚豔,尤其是後者,去看之前以為是一部浪漫甜蜜的愛情,但看的過程中,發現劇情高潮疊起,演員表演出色,極具銀幕張力,觸及人性對愛的多面論述,觀點犀利直接,將男女對情愛觀點的差異,展現得淋漓盡致。
 
 
 
「羅曼蒂克大飯店」將愛情與美食醇酒做了非常高明的對比與融合,劇中人五對不同組合的男女之間的愛情輾轉起落,就像他們在飯店裡所嚐的一道道美食,酸甜苦辣盡在其中,讓人又愛又恨。
 
 
也如他們所喝到的紅白醇酒,吃到的甜點或是巧克力,入口時甜蜜醉人,卻一不小心卻也能哽住喉嚨傷透心脾,電影片中的對白十分精彩,在演員一來一往的質問、爭執與對嗆中,讓人感受到愛情男女之間的辛辣,有不少對白直搗人心,如果你是愛好美食醇酒 ,又有愛情或婚姻煩惱的朋友,不管是已婚未婚,單身或成對,都很推薦你前去觀賞這部好電影。
 
 
 
尤其是電影,一一端出的美食擺盤優美精緻,讓我想起另一部也是最近上演的日片「武士的菜單」,兩部電影片中出現的美食,真可說是賞心悅目,展現了東西美食文化的精髓,也讓東西薈萃相互輝映。
 
 
 
「羅曼蒂克大飯店」由《代碼37》、《失蹤搜查組》導演喬伊‧范荷布魯克(Joël Vanhoebrouck)執導Jean-Claude Van, Rijckeghem, Pat van Beirs 編劇執筆,全片集結比利時一線巨星同台演出,同場競技飆戲過程十分精彩,是一齣色香味俱全,詮釋男女大不同,愛恨犀利觀點大論戰的好戲。
 
 

「羅曼蒂克大飯店」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G6-cVW7uFQ
 
 
 

<電影本事>


故事發生在一年一度的浪漫情人夜,比利時某一家美食評鑑餐廳「羅曼蒂克大飯店」( Brasserie Romantiek )
當晚雖然天氣不好,但預約全滿也沒人打電話來取消,所以老闆娘派翠卡琳(Pascaline,由莎拉‧德魯Sara de Roo飾演),跟在廚房掌廚的弟弟飯店主廚安傑羅(Angelo,由亞克瑟‧戴瑟雷爾Axel Daeseleire 飾演)忙進忙出,一邊籌備當晚的情人節套餐,一邊抱怨老是遲到不敬業的服務生衛斯里( Lesley,由Wouter Hendricks 飾演),打算這晚結束後,就將他辭退,因為嫌他不思改善,老是為遲到找藉口。 
 

沒多久暫居家中的姪女艾瑪( Emma,由 Zoë Thielemans 飾演)也回到家,一家人跟年輕的廚房助手廚房助理米亞( Mia,由Ruth Becquart 飾演)與年輕的廚房男助手凱文( Kevin,由Thomas Janssens飾演),凱文暗戀米亞,本來打算利用情人節絕佳時機,開口邀約米亞在忙過晚餐之後,約會共度情人節,但是幾次話到嘴邊,都被主廚安傑羅(Angelo)突如其來的吆喝聲打斷,但一整晚他還是努力找空檔想約米亞。
 
 
 
正當一切萬事俱備,準備得差不多要迎賓時,沒想到第一位進門的訪客,竟然是老闆娘派翠卡琳(Pascaline)多年未見的舊情人法蘭克(Frank,由柯恩‧德‧鮑Koen De Bouw飾演 ),他用假名訂位,瞞過了派翠卡琳(Pascaline),早已結婚生子的他,因跟妻子感情不睦已分居準備離婚,特別前來詢問老闆娘派翠卡琳(Pascaline),是否願意放下一切,當晚就跟他搭機飛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重新開始新生活,並照顧他在那兒的8歲兒子。
 
 
 
兩人已經有20幾年沒見,面對這突如其來的邀約,派翠卡琳(Pascaline)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僵局,過往的一切快速在腦海中浮現快轉,始終不曾忘記舊情人法蘭克(Frank)的她,面對舊情人的突然造訪,邀她一同前往二十年前沒去成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只是班機將在2個小時後起飛!如果答應,姐弟兩人辛苦建立的餐廳,就會面臨拆伙危機, 廚房內姐弟開始惡言相向劇烈爭吵,互揭過往成長記憶的瘡疤,眼見當晚的餐飲料理,跟餐廳的經營都汲汲可危,究竟到最後,親情與愛情的兩端角力,派翠卡琳(Pascaline)會做出怎樣的決定呢? 

 

 
 
 
 
沒過多久,當晚預約的客人一一到來,餐廳隨即高朋滿座,遲到的服務生衛斯里( Lesley)也已經趕到,餐廳裡客人滿心期待來一場浪漫約會,廚房裡也忙著準備出菜,但隨後出乎意料的狀況卻一一接踵而來,空氣中充滿了夫妻與情侶的火藥味,而不是原先該有的浪漫甜蜜氛圍。  

003.jpg008.jpg004.jpg005.jpg007.jpg009.jpg

一對結婚十多年的中年夫妻,先生是專賣Volvo 車的車商保羅( Paul,由 Filip Peeters 飾演),生意事業一帆風順,太太蘿絲( Roos,由Barbara Sarafian 飾演)兩人在婚姻中溝通不良,讓太太產生倦怠感,同樣的情人節禮物與毫無新意的慶賀戲碼,先生始終認為提供了富裕的經濟生活保障,就算是盡到了家庭責任,把小孩的教養重擔全丟給了太太一人,自己樂在開創事業,卻對妻子在乎的體貼用心,都一一漠視,不管是無心還是有意,今晚在餐桌上,蘿絲決定不再吞忍,準備跟保羅攤牌,這一頓飯吃到最後,又會怎樣收場?
 
 
 
一位個性保守內向的單身宅男華特( Walter,由Mathijs Scheepers 飾演),跟在網上相談甚歡的女網友,約在餐廳進行第一次約會,女方遲到,但緊張兮兮的華特,不知如何跟女網友聊天,卻陷入了自我幻想與天人交戰的對話,心中的魔鬼與天使,不斷考驗著他,究竟是該追求一夜情的性愛狂歡,還是持續的愛情至上談心就好,弄到後來女網友席薇亞( Sylvia,由Tine Embrechts 飾演)來到餐廳時,因為外表跟他幻想的有極大的落差,所以他顯得更加退縮沉默,不知該如何該開口,兩人的第一次約會,最後又會怎樣發展呢? 
 
 
一位失戀的女人英格麗( Ingrid,由Anemone Valcke 飾演),獨自來到了原本訂好兩人的餐廳用餐,一整晚吃著禮盒中的心形巧克力,心情很憂鬱的樣子,都被服務生衛斯里( Lesley)看在眼裡,兩人從一開始的一冷一熱,到開始攀談,傾訴苦悶與開導安慰,甚至展開了愛情大辯論,最後這一對又會怎樣的收場呢? 
 
 
就這樣情人節的夜晚,女老闆派翠卡琳(Pascaline)與舊情人法蘭克(Frank),中年夫婦保羅(Paul)與蘿絲(Roos),單身宅男華特(Walter)與女網友席薇亞( Sylvia),單身失戀女子英格麗( Ingrid)與服務生衛斯里( Lesley),還有廚房裡暗戀小情侶米亞( Mia)與凱文( Kevin),這五對在愛情與婚姻面臨著迥然不同狀況的男女,究竟會怎樣發展? 結局是分是合?是開心還是悲傷收場? 就要你自己進電影院尋求解答了!  
 
 
 
014.jpg015.jpg010.jpg017.jpg016.jpg011.jpg012.jpg014.jpg  
 
 
電影「羅曼蒂克大飯店」( Brasserie Romantiek )巧妙地融合了美食佳餚,醇酒與人心的對比暗喻,五對紅男綠女,各自為自己的愛情人生尋求解套或希望,有小情侶暗戀不知表達的酸甜,有老夫老妻麵包與愛情的拉扯,有舊情難忘與現實放手一搏的角力,有失戀女質疑又渴望愛情的挑釁,有單身宅男宅女的生澀第一次約會,其間有那些對愛情的遲疑、沉溺、尷尬與諷刺,種種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也有著人性自私的愛恨糾纏。
 
 
導演巧妙地運用了紅男綠女最渴求的「情人節」為引子,勾出了世人對於情愛的迷思與自私,片中五個男人彷彿是愛情裡的壞男人典例,有「不知、不想也不懂得溝通的中年男人」,有利用愛情的尊卑,沒了婚姻為了兒子,多年後回頭來找舊情人,要對方放棄一切,以他為優先的「自私男人」,有在工作上掉以輕心滿口油腔滑調追求一夜性愛歡愉的「不負責男」,有對愛情充滿幻想也不知如何具體行動的「內向宅男」,還有愛在心裡口難開的「膽怯暗戀男」,編劇將他們個性上的致命點,描繪的淋漓盡致。
 
 
 
同時全片絕大部份的時間,幾乎只在「餐廳」與「廚房」兩個場景內進行,卻一點都不覺得枯噪乏味,透過高超的運鏡,精彩的故事對白、演員精湛的對手戲一道道讓人垂涎三尺的美味異國料理,包括扇貝、生蠔、乳鴿、香檳美酒和佳節限定甜點,都讓全片充滿生命的律動感與戲劇張力,非常值得一看! 

 

 

 

羅曼蒂克大飯店  Brasserie Romantiek 

上映日期:2014-04-11 

類  型:愛情、喜劇 

片  長:1時42分

    片:Dries Phlypo, Patrick Quinet, Jean-Claude Van Rijckeghem 

導  演:喬伊‧范荷布魯克(Joël Vanhoebrouck) 

        劇:Jean-Claude Van, Rijckeghem, Pat van Beirs 

演  員:

莎拉‧德魯(Sara de Roo)飾演飯店女老闆派翠卡琳(Pascaline)

柯恩‧德‧鮑(Koen De Bouw)飾演派翠卡琳舊情人法蘭克(Frank )

亞克瑟‧戴瑟雷爾(Axel Daeseleire)飾演飯店主廚安傑羅(Angelo)

Filip Peeters 飾演賣Volvo 車的先生保羅( Paul)

Barbara Sarafian 飾演 保羅太太蘿絲( Roos)

Wouter Hendricks 飾演服務生衛斯里( Lesley)

Zoë Thielemans 飾演女老闆姪女艾瑪( Emma)

Ruth Becquart 飾演廚房女助理米亞( Mia)

Thomas Janssens飾演年輕的廚房男助手 Kevin

Mathijs Scheepers 飾演網路約會單身男華特( Walter)

Anemone Valcke 飾演失戀的女人英格麗( Ingrid)

Tine Embrechts 飾演網路月老銀行認識的神秘女子席薇亞( Sylvia)

    樂:Tuur Florizoone

攝影指導:Ruben Impens

    接:Alain Dessauvage

    角:Sara de Vries-Vinck

製作設計:Wilbert Van Dorp

服裝設計:Tine Verbeurgt

        妝:Marie Brabant, Esther De Goey

製作公司:A Private View, Artémis Productions 

發行公司:聯影/聯贏 

官方網站:http://www.cineplex.com.tw/

FB粉絲網頁:http://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聯影電影FB粉絲頁相簿 (http://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bnl72197849),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聯影電影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威視電影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