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100年前,那場世界大戰過後,新掌權者為剷除異已一統江山, 

發明了分類機制,想徹底抹去人性,將人民重新定義, 

分成博學派、無畏派、克己派、直言派與友好五大類別,  

滿17歲的人都要經過測試歸屬分派,派別遠勝血緣,以效忠統治者。 

凡無法定義歸類、不被操控的「分歧者」, 

就會成為統治者的眼中釘,立即格殺勿論,除之而後快! 

因為每個人都有所畏懼,只有分岐者不怕, 

恐懼不但無法阻撓,還會喚醒他們面對不公不義, 

挑戰威脅到統治者與國家體制穩定! 

「如果想要生存,就要有萬全準備!」 

看分岐者運用天賦本能,如何反擊邪惡當權者!

 

 

電影「分歧者 Divergent」改編自1988年出生,年僅25歲的自美國新生代作家,薇諾妮卡‧羅斯 (Veronica Roth) 20115月的暢銷同名小說,計劃打造成與小說同名電影系列三部曲。 

 

電影首部曲「分歧者 Divergent」,由「藥命效應」「魔幻至尊」尼爾‧柏格(Neil Burger)執導,雪琳‧伍德莉(Shailene Woodley)、席歐‧詹姆斯(Theo James)、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艾希莉‧賈德(Ashley Judd)、傑‧寇特尼(Jai Courtney)、雷‧史蒂文森(Ray Stevenson)、柔伊‧克拉維茲(Zoe Kravitz)新中生代演員領銜主演。 

 

小說原著作者薇諾妮卡‧羅斯 (Veronica Roth)個人生平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英文版: http://en.wikipedia.org/wiki/Veronica_Roth

 

中文版: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F%A6%E7%BD%97%E5%A6%AE%E5%8D%A1%C2%B7%E7%BD%97%E6%80%9D

 

薇諾妮卡‧羅斯 (Veronica Roth)1988819日出生於美國紐約,在伊利諾斯州巴林頓長大。母親芭芭拉·羅思是一個畫家,她排行第三。

 

她五歲時父母離異,母親改嫁給一個金融顧問弗蘭克·羅斯,她在巴林頓高中畢業後,進入卡爾頓學院,一年後轉到西北大學,開始寫作計劃,現與丈夫攝影師納爾遜居住在芝加哥地區

 

薇諾妮卡‧羅斯 (Veronica Roth)以她的小說三部曲成名:分歧者(Divergent)、「叛亂者(Insurgent)、「赤誠者(Allegiant)出名,最後一部於20131022日發表。

 

以此她獲得讀書社交網站「好閱網2011年選擇獎」和2012年最佳年輕成人幻想和科幻類小說以及好閱網2012年最佳作者。

 

她在西北大學大四寒假時寫出「分歧者」第一部,受到好評,第一部小說的成功使她名利雙收。

 

20115月第一本小說「分歧者(Divergent)一出版,就一舉登上「紐約時報」的暢銷書排行榜,由Katherine Tegen Books/HarperCollins Publishers出版社發行,獲得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和書店Barnes & Nobles選入「2011年最佳書籍」,也獲得Goodreads社群閱讀網站的讀者票選為「年度最愛書籍」,電影公司慧眼識作家,搶在「分歧者(Divergent)出版前幾個月的2011年年初,就已經買下小說翻拍成電影的版權。 

  

薇諾妮卡‧羅斯 (Veronica Roth)表示,小說靈感起源自2006年她就讀大一時,講述關於人類次文化,想要根除個人的一般恐懼,創造出毫無所懼的人民。小說直到4年後的2010年才真正動筆寫出來。 

 

2011年她的首部小說「分歧者(Divergent)出版後,她將「分歧者」電影版權賣給了頂峰娛樂,「分歧者(Divergent)拍成電影後,在20143月在美上映的首映票房達到5600萬美元,高居北美周末票房榜首位。 

 

2012年第二本小說「叛亂者(Insurgent)出版 

 

201310月第三本小說「赤誠者(Allegiant) 出版發行,「分歧者三部曲」完成。 

 

20147月第四本小說「分歧者前傳」(Four : A Divergent Story Collection)預定出版。 

 

小說「分歧者 Divergent」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英文版: http://en.wikipedia.org/wiki/Divergent_(novel)

 

中文版: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8%86%E6%AD%A7%E8%80%85_(%E5%B0%8F%E8%AA%AA)

 


「分歧者 Divergent」小說描述人類經歷戰亂浩劫後的未來世界,擁有近乎烏托邦般的完美國家與制度,為了重整秩序,統治者制訂了五個派別,這五個派別各司其職,共同維持著世界平和。

 

每個人在17歲時,都必須透過測驗儀式,選擇自己所屬的派別,這個困難抉擇,可能讓他們與親友永遠分離。

 

就在滿17歲那天,一位年輕女孩碧翠絲,經過測試後,發現自己同時兼有博學、無畏與克己派的特質,也就是她不屬於任何一派,是一名分歧者。

 

但分歧者這三個字,在當權者的眼裡,意謂著一群無法定義、不被操控,反政府的危險革命分子,一旦被發現就是死路一條。

 

為了生存,她做出令她家人驚訝的選擇,打破了所有規範,但天賦的本能,與對血緣至親的愛,還是讓她的身份曝光,面對國家機器的追捕,她將如何壯大自己展開反擊呢?

 

「分歧者」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A_ecTKbIk

   

「分歧者」電影預告()我是分歧者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nx4w3v3Xq8

  

 <電影本事>

 

人類世界在歷經一場大戰浩劫後,當權者為了維繫和平與秩序,重新制訂博學派、無畏派、克己派、直言派與友好派五個派別。

 

無畏派(Dauntless)崇尚勇敢,他們矢志成為保衛社會的力量。


博學派(Erudity) 重視知識,認為學問是一切的根本。


直言派(Candor)厭惡謊言與迂迴隱瞞,視謊言為戰爭的導火線。


克己派(Abnegation)追求大公無私,相信人若無私,世上將不再有紛爭。


友好派(Amity-The Peaceful)愛好和平,總是盡全力避免一切衝突。

 

005.jpg   

各派別各司其職、相處融洽,共同的目的是維持著社會和平,每個人在17歲時,都要接受傾向測驗,了解自己適合哪個派別。

 

翠絲/碧翠絲‧普里爾」(Tris / Beatrice Prior,由雪琳‧伍德莉Shailene Woodley 飾演)在滿十七歲那天,跟哥哥凱博‧普里爾(Cable Prior,由安塞爾‧埃爾葛特Ansel Elgor飾演)一起接受派別測試。

 

他們的父母安德魯‧普里爾(Andrew Prior,由湯尼‧古溫Tony Goldwyn飾演)與娜塔莉‧普里爾(Natalie Prior,由艾希莉‧賈德Ashley Judd飾演)是克己派領導人,跟當政掌權者博學派領導人珍寧‧馬修斯(Jeanine Mathews,由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飾演)關係緊張,珍寧‧馬修斯(Jeanine Mathews)認為他們暗中在反政府。

 

 

在測試員多麗(Tori,由Maggie Q飾演)的協助下,發現碧翠絲( Beatrice Prior)竟是不屬於任何派別的「分歧者」,因為她同時擁有博學派、無畏派與克己派的特質,這意謂著一旦她的身份暴露,就會身陷被國家機器消滅的目標。

 

008.jpg006.jpg007.jpg008-1.jpg009.jpg  

 

因為當權者博學派領導人珍寧‧馬修斯(Jeanine Mathews)認為「分歧者(Divergent)是反政府社會動亂與革命的代表,必須全數殲滅才能安穩政權。 

 

碧翠絲(Beatrice)為了生存只好隱瞞自己的真實身分,加入了無畏派(Dauntless)以逃避被發現,但在入門接受訓練與測試的過程中,她遇上了兩位嚴格殘酷的訓練員無畏派指導員四號(Four,由席歐‧詹姆斯Theo Jame飾演),與無畏派指導員Eric(由傑‧寇特尼Jai Courtney飾演),展開了一連串的鬥智與鬥力。

 

 

 

 

011.jpg013.jpg015.jpg021.jpg023.jpg025.jpg031.jpg033.jpg  

 當博學派領導人珍寧‧馬修斯(Jeanine Mathews)發現了她的真實身份時,一場山雨欲來風滿樓的追殺,即將鋪天蓋地襲來,碧翠絲決定與神祕的四號指導員攜手共渡難關,電影自此展開了一連串關於人心、人性與血緣的正反辯證。

 

「分歧者」電影幕後世界,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Se7sYHldFo

  

 

基本上,電影「分歧者」的故事,對我們而言,是一段發生在未來烏托邦世界的故事,跟「饑餓世界」將全國人民分邦歸類,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連飾演女主角分岐者翠絲/碧翠絲普里爾」(Tris / Beatrice Prior)的雪琳‧伍德莉(Shailene Woodley) 在片中的表現,也有著「饑餓遊戲」的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erence)的影子,她不是那種傳統的柔順美女,而是個性堅毅,意志堅強勇氣過人的女中豪傑。

 

一旦電影賣座,除了年輕的小說作家薇諾妮卡‧羅斯 (Veronica Roth)將可能成為新一代的女富豪,比她還年輕,1991年出生的女主角雪琳‧伍德莉(Shailene Woodley),也將成為最新竄起的銀幕女英雄,會是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erence)的銀幕勁敵,兩人年相仿,同樣擁有美貌與演技,競爭精彩可期。

 014-1.jpg022.jpg

雪琳‧伍德莉(Shailene Woodley)個人生平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英文版: http://en.wikipedia.org/wiki/Shailene_Woodley

 

中文版: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0%A2%E7%90%B3%C2%B7%E4%BC%8D%E5%BE%B7%E5%88%A9 

 

以三部曲的電影來說,擔任首部曲的「分歧者」,敘事條理清晰分明,導演尼爾‧柏格(Neil Burger)在首集「分歧者」中,除了將五大門派介紹出來,使觀眾瞭解來龍去脈外,也將博學派、克己派與無畏派之間的主要矛盾,清楚地描繪說明,同時也埋下了一些隱藏的線索,可能要等到第二集時,才會知道編導葫蘆裡頭賣些甚麼藥!

 

新生代的男女主角選角很成功,除了人物性格鮮明,在片中的手腳動作戲拍得有模有樣,耍槍弄刀攀上跳下動作乾淨俐落,場景故事都很有說服力,加上找來了難得演反派的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在片中展現了充滿說服力的大反派,還有另一位中生代女星飾演碧翠絲的母親克己派娜塔莉‧普里爾(Natalie Prior)的艾希莉‧賈德(Ashley Judd),在片中表現得也十分出色。

 

020.jpg030.jpg

 

 

飾演男主角無畏派指導員四號(Four)的席歐‧詹姆斯(Theo James)眉眼之間,像是粗獷版的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酷帥能打能摔,跟女主角之間的感情戲也是表現得拿捏得宜,未來前途可期!

 

012.jpg027.jpg

 「分歧者」電影神秘四號戰士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5As7e7Rv3A

  

 兩人應該都為了拍這部戲接受了許多專業的武打與跑跳摔的訓練,體能上的精采表現,讓全片許多精心設計的打鬥場景大加分。

 

電影也玩了許多視覺特效,一整個很精彩,也襯托出女主角獨一無二的分岐者身影,一位集天賦、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於一身的年輕領導者,非常亮眼!  


「分歧者」電影MV單曲「Beating Heart」,由艾麗‧高登(Ellie Goulding)演唱,
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bcdMC5vYPA

  

作為小說翻拍成電影三部曲的首部曲「分歧者」,導演與編劇敘事能力表現跟男女主角一樣亮眼,十分推薦喜歡這類結合人性生存意志、國家認同與愛情武打的朋友去欣賞!

 

 

 

分歧者  Divergent

上映日期:2014-04-11

類  型:愛情動作冒險

片  長:220

    片:道格拉斯‧威克(Douglas Wick)Lucy Fisher Pouya Sahbazian

導  演:「藥命效應魔幻至尊尼爾柏格(Neil Burger)

    著:薇若妮卡‧羅斯(Veronica Roth)

    劇:Evan Daugherty, Vanessa Taylor

演  員:

雪琳‧伍德莉(Shailene Woodley) 飾演分岐者翠絲/碧翠絲‧普里爾」(Tris / Beatrice Prior)

席歐‧詹姆斯(Theo James) 飾演無畏派指導員四號(Four)

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飾演博學派領導人珍寧‧馬修斯(Jeanine Mathews)

艾希莉‧賈德(Ashley Judd) 飾演碧翠絲的母親克己派娜塔莉‧普里爾(Natalie Prior)

湯尼‧古溫(Tony Goldwyn) 飾演碧翠絲的父親克己派領導人安德魯‧普里爾(Andrew Prior)

安塞爾‧埃爾葛特(Ansel Elgort) 飾演碧翠絲的哥哥博學派凱博‧普里爾(Cable Prior)

傑‧寇特尼(Jai Courtney) 飾演無畏派指導員Eric

雷‧史蒂文森(Ray Stevenson) 飾演Marcus Eaton

柔伊‧克拉維茲(Zoe Kravitz) 飾演無畏派學員克麗提娜(Christina)

麥爾斯‧泰勒(Miles Teller) 飾演無畏派學員彼得(Peter)

Maggie Q飾演無畏派測試員多麗(Tori)

莫基‧菲佛(Mekhi Phifer) 飾演無畏派領袖Max

班‧洛伊休斯(Ben Lloyd-Hughes) 飾演無畏派學員威爾(Will)

克利斯汀‧梅森(Christian Madsen) 飾演Al

艾美‧紐伯德(Amy Newbold飾演飾演無畏派學員Molly Atwood

Casimere Jollette 飾演Claire Sutron

Justine Wachsberger飾演Lauren

Ben Lamb 飾演Edward

Joseph Aviel 飾演Captain –Dauntless

Alice Rietveld 飾演Dauntless Patrol

Parker Mack 飾演Samm Robertson

Kendyl Lynch 飾演博學派居民Erudite Citizen

Janel Islas 飾演克己派居民Abnesation Citizen

    樂:Junkie XL

攝影指導:Alwin H.  Küchler

    接:Richard Francis-Bruce, Nancy Richardson

    角:Venus Kanani, Mary Vernieu

美術指導:Andrew Max Cahn, Chris Cleek, A. Todd Holland, Patrick M. Sullivan Jr.

服裝設計:Carlo Poggioli

    妝:Denise Baker, Gloria Pasqua Casny, Latrice Edwards, Jake Garber

   效:Marc Banich, Brett Cole, Yves DeBono

視覺效果:Brian Adler, Jordan Alaeddine, Mattew Almeida, Daniel Lorenzo

製作公司:Summit Entertainment, Red Wagon Entertainment

發行公司:龍祥影業

官方網站:http://longshong.pixnet.net/blog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lsmovie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龍祥電影公司FB官方粉絲頁相(https://www.facebook.com/lsmovie/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den21840309),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龍祥電影公司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體龍祥電影公司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