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berry P.jpg 

   喜歡看電影的我,很玄的是,因為一連串的時空誤差,王家衛的作品,我只看過他的第一部作品『旺角卡門』(As Tears Go By 1988年 劉德華、張曼玉、張學友主演 http://blog.xuite.net/ringo.liu/1069/13358240)  

   

與最近這部『我的藍莓夜 My Blueberry Nights』, 

 

 

        中間的為世人所知的作品像是『重慶森林』、『東邪西毒』、『墮落天使』、『春光乍現』、『花樣年華』與『2046』,我都只是耳聞,有趣的是搜尋過往的電影評論,對於王家衛的電影風格影評,除了讚美那獨特的影像拍攝手法(因為有杜可風)、與善於在時空裡敘述演繹,有關人與人之間種種疏離的情感外,最常被提到的,是他拍起片來曠日廢時,因為他不會完全按腳本拍片,往往依當時的感覺隨性調整拍攝,想改就改,所有的演員對他而言,似乎都跟走秀的模特兒演繹衣服一樣,只是演繹他作品概念的棋子,所以不管演技再好的演員,在他的電影裡,是不會有太多個人的光芒。

  

 

        有關時間拍攝的掌控,最有名的例子,就是『2046』整整拍了5年,拍到劇中演員都有點茫然,但也由於整部片的走向,完全在導演的掌控之中,所以拍出來的作品相當完整,品質有一定的口碑,影片與演員又常因此在各大國際影展擒獲大獎,再加上這樣的遊走於藝術與商業的作品,在票房上也有一定的實力與口碑,因此即便是拍攝時摸不著頭緒,但因為不管戲分多寡,片中每個角色,都有其獨特的關鍵性和識別度,這樣的效應,在『我的藍莓夜』裡,也可以看到,所以很多具有商業票房實力的知名演員,還是很樂於跟王家衛合作,藉此讓自己的形象,從商業提升到藝術領域,而藉由知名演員的參與,也能對票房有一定的銷售保證,以便對投資的大老闆有所交代,這樣『好的劇本,加上知名的演員,與獨特的影像風格』模式的運用。

 

 

 

 

 

        從實質面來看,王家衛其實是深知如何創造共贏的訣竅,未曾埋在藝術家自我創作的小圈圈裡,也難怪能夠名利雙收,兼顧了現實與自我理想的實現,而這一點屬於他個人的觀察,也具體呈現在他的作品中,有人說王家衛的作品,彼此間都有關連,對我而言,『在蒼茫的時間大海裡,尋找屬於自己的生存定位,然後用盡全力勇於追尋,生命,總有他發光的一刻』這樣的意念,從『旺角卡門』到『我的藍莓夜』都一路貫穿存在,有脈絡可循的,所以如果真的能在作品完成自己的追尋,又成就他人的生命(包括劇中的演員與螢光幕的觀眾),這樣的實現,無寧是對他作品最好的肯定。

 

 

 

 

 

        好玩的是,因為我只看過,最早的與最近的這兩部片,在拍第一部作品『旺角卡門』的時候,當時他剛剛崛起,應該還沒有那麼大的權力,可以隨性而為;等到最近拍這一部西片時,因為國情不同,他顯然也做了很大的自我調整,整部片他只花了七個禮拜的工作天,便拍攝完成,讓一堆熟悉他過往風格的媒體與影評人驚訝不已。

 

 

 

 

 

 

         但也因為這樣,我應該還感受不到他因為時間差距,在電影裡的變化影響。因為算不上他的影迷,所以當初反而是,衝著這部片裡幾個名角與跨行演出的音樂人,包括了裘德洛(Jude Law)、大衛史翠森(David Strathairn)、瑞秋懷茲(Rachel Weisz)、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與諾拉瓊絲(Nora Jones),才會想進電影院去看,結果感覺真的很棒,諾拉瓊絲雖然是第一次演戲,但因為是演貼近自己原始個性的角色(據說跟當初選王菲演重慶森林的意思是相似的),所以即使跟幾位演技十分出色的演員對手之間,也擦出不少精彩的火花,除了王家衛苦心營造,發生在諾拉瓊絲與裘德洛之間,從似有若無到真心相隨的愛情外,我個人很喜歡諾拉瓊絲與娜塔莉波曼,兩人之間那一段的對手戲,十分的自然與感人。

 

 

 

B2.jpgB1.jpgB4.jpgB5.jpg  

 

 

 

  電影故事從諾拉瓊絲飾演的伊莉莎白,一位一心追求真愛的女子,來紐約投靠男友,在小咖啡館裡,碰上了裘德洛飾演的迷人的咖啡店老闆傑若米,卻意外地發現男友的背叛,也因此結緣,兩人之間,從一方哭訴一方安慰,到若有似無的情絲在暗夜裡浮現,咖啡館一串串被遺忘的鑰匙(背後代表著一段段傷心的故事),乏人問津的藍莓派,與牆角記錄來往客人的監視器,共同牽引起兩人之間,生命裡關於感情的共鳴。

 

 

 

       

 

        而這份思念與愛意,隨著諾拉瓊絲決定放逐自己,開始去旅行而愈發地濃烈,故事描述著諾拉瓊絲,一個人獨自從美國東岸到西岸,一路上在不同的城市裡、餐館、酒吧與賭場裡,碰到的人物之間,所產生的種種對照與自我觀照;一位深愛妻子(由瑞秋懷茲Rachel Weisz飾演)的酗酒警察(由大衛史翠森David Strathairn飾演),一位與父親關係愛恨交雜的美麗女子(由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飾演),透過跟他們之間的互動,讓諾拉瓊絲飾演的伊莉莎白,逐漸在別人的情愛傷痕中,看見重生的意義與希望,也從一面面別人真實生命寫照的鏡子裡,重新省視自己,不管是自己在愛情中的角色、與他人之間的互動,還有對自我生命定位的認知。

 

 

 

B7.jpgB6.jpgB8.jpgB9.jpg

 

   

 

         劇中有很多雋永的對白,令人感觸良多,整部電影的影像風格,十分獨特而迷幻,有一種捉摸不定的疏離感,或許是想藉此暗喻,在人生情愛的旅途中,原本就充滿著許多的不確定性,而賭城裡娜塔莉波曼與男性賭徒的互有輸贏,或一路贏到底之後,卻又在最後翻盤,或是看似大輸的背後,卻又是令人意外的驚喜的劇情,彷彿象徵著男女相愛中的愛情角力,也是如此的瞬息萬變,難以臆測掌握。

 

 

 

 

 

         而從賭場的大勝,到失去父親的大悲,又似乎在暗示著,現實與理想之間無奈的殘酷,不過,電影的結尾,王家衛還是為天下相信真愛的男女,創造了一個甜美的剎那。 沒有人知道未來還會怎樣?但那都已經不重要,就如同藍莓派,在片中所象徵的意義一樣,孤寂是獨自邁向成功必經的過程,不管是自我探尋、愛情、親情或工作,如果有心,就會有希望。

 

 

B10.jpg 

 

 

 

片中的開場,就是諾拉瓊絲唱的「story」這首歌(http://tw.movie.yahoo.com/videoplayer.html?id=2446&type=movie&play=2879),

 

 

 

 

 

 

 

 

 

 

        緩慢而慵懶的藍調爵士節奏,在諾拉瓊絲獨特磁性迷人的嗓音中,很自然地就引導觀眾,逐漸進入了片中那種屬於大都會特有的夜迷離氣氛,也讓我看電影的同時,跟著諾拉瓊絲一路的旅程,過往生命旅程中的回憶,都一一浮現流轉,關於那些年少感情的追尋,與自我的探索。

        生命無常,很多事要即時去做,遲了就可能是一輩子的遺憾。不管你是不是王家衛的信徒?也不管你是不是正在經歷著情感,與自我肯定的朋友,都推薦你去看,這裡簡單與你分享其中一些對白,如果想要知道更多,你當然知道該怎麼做。

 

 

 

『心碎與重獲新生的距離有多遠?

 它又該如何丈量呢?單位是時間、空間還是回憶?  有時候就算你有鑰匙,這些門還是打不開,

 就算門開了,你要找的人可能也不在了...』 

   『再見不一定都代表著結束,有時它代表著另一個新的開始。』

     (" Goodbye doesn't mean the end, sometimes it means the new beginning ")

 

 

 

 我的藍莓夜 My Blueberry Night

 

 上映日期:2008-01-18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133

 

 導  演:【2046】王家衛

 

 演  員:諾拉瓊絲(Norah Jones)、【戀愛沒有假期】裘德洛(Jude Law)、【康斯坦汀:驅魔神探】瑞秋懷茲(Rachel Weisz)、【星際大戰首部曲~三部曲】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神鬼認證:神鬼疑雲】大衛史翠森(David Strathairn

 

發行公司:中環

 

官方網站: http://www.vertigofilms.es/my-blueberry-nights/http://myblueberrynight.cmcmovie.com

 

電影原聲帶試聽 http://myblueberrynight.cmcmovie.com/main.html 

 

EMI 諾拉瓊絲官網 http://blog.roodo.com/norahjones/archives/472648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