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ipe.jpg

 

  (註: 本文所有引用圖片轉載自Yahoo! 奇摩電影『暮光之城:蝕』介紹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276, 影片轉載自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TP3A8bjrNg )

 

       走出電影院暗黑的空間,心中也彷彿像片中女主角貝拉做出的決定後,有一種如釋重負般地重獲光明,這部改編自作家史蒂芬妮梅爾的暢銷小說『暮光狂潮』(Twilight Mania 線上看原著小說中文版請到 http://www.spp.com.tw/spp2006/other/07/twilight/dl/read/read-1.htmhttp://www.popo.tw/books/14888/articles/2154673 )的電影,從首部曲的『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到第二部曲『暮光之城:新月』,再到最新上映的第三部曲『暮光之城:蝕』,『幕光之城』系列電影,從屢創新高的票房紀錄與映後正面評價的流傳,證明了商業電影只要用心拍攝,即使是以系列電影的形式上映,明擺著要賺觀眾口袋裡的錢,但一樣能創造票房與贏得口碑的雙重肯定。

 

E 7.jpg E9.jpg E8.jpg

 

      早期好萊塢改編的系列電影,一直有著續集不好看不如第一集的魔咒,許多被騙怕了的觀眾,金錢事小,比較傷的是眼見好好的原著小說或漫畫情節,被拍得一蹋糊塗,那種失望才讓花錢進電影院看戲的觀眾難過,幸好電影工業中還是有些有心之士,聽到了影評跟觀眾的心聲,印象中這十年從2002開始的魔戒三部曲,在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 )與幕前幕後演員與後製團隊的精彩演出合作,創造了令人驚豔的口碑與電影藝術成就,也重新將觀眾帶回了戲院。

 

         隨後又陸續出現像是蜘蛛人、冰原歷險紀、哈利波特、史瑞克、變形金剛等由漫畫小說改編的系列電影,建立了觀眾對系列電影的信任感,而且最近這幾年,動畫系列電影的票房成就與觀眾口碑,似乎有後來居上,比真人電影更受肯定的趨勢,以最近兩部同為系列電影的『玩具總動員3』跟『慾望城市2』,前者因為製作公司對電影製作的嚴謹態度,在隔了11年後才開拍了第三集,讓觀眾跟著劇中主要人翁安弟,一起感受成長歲月中人心的變化,不但讓許多跟著『玩具總動員』的電影長大的小孩,有了更親切的聯結。

 

        即使是其他年齡層的觀眾,也都能在享受片中固有的歡樂橋段之餘,還對劇中人與玩具間的互動,時空與人性的變化,有了很深刻的體會與感動。片中探討了關於『信任』與『珍惜』的主題,透過片中新舊玩具與主人間的離合聚散,讓觀眾感受了更真摯的人性光輝,也再次證明許多的動畫片,其實是拍給老少咸宜的,甚至是專門拍給成人看的好電影。

 

 

        相對的,對原本抱著希望,期望能再次感受『慾望城市』首集中,關於愛情、婚姻、家庭、工作與性別議題精湛對話的朋友們,可能有不少朋友都跟我一樣,在看完第二集後深感失望。整部片子少了第一集的城市文化的質感與靈性,只剩下用錢堆積出來的光鮮亮麗。真的不知道這集的導演跟編劇,究竟在創作上發生了甚麼事? 第二集整部對話了無新意之外,還陷入了大美國帝國主義的狹隘視野,片中充滿了對西方強國,對於東方阿拉伯文化的誤解,還有令人啼笑皆非的膚淺攻擊與醜化,還有西方自大式的廉價同情。

 

       原本很好的文化差異議題,顯得貧乏而單調,除了把污辱當有趣之外,就是更讓世人見識到,美式帝國主義觀點的粗鄙偏頗,完全失去了第一集裡兼具商業娛樂性與知性兼具的都會風格,第一集的電影對白,讓人開心一笑之餘,還有著笑中帶淚的感動,不管是大人物跟凱莉兩人對愛情到婚姻的承諾認知差異,與婚前焦慮的心理轉折,或是米蘭達跟史蒂夫夫妻之間,在婚後對於家庭教養與婚外情的摩擦爭執,甚至是凱莉跟珍妮佛哈德森飾演的小秘書,主管與助手之間從工作到感情的溫馨分享交流,都透過了片中主配角看似鬥嘴吵鬧的對話中,一一呈現了對於愛情、婚姻中戀人相處溝通的問題。

 

        在流行時尚之外,更有深度的細膩刻畫,讓人感受到一般人眼中的名流,在時尚物質享受之外,有其知性內斂的一面,同時也呈現了一般人眼中羨慕的名流人生,也有著一樣的擔憂害怕,拉近了觀眾在崇拜羨慕之餘的同理心,明白了這些時尚女王,並非只是膚淺的拜金主義者,她們的魅力不只是來自於外表華服的時尚光鮮,更來自對於人生的真實面對。只可惜到了第二集,屬於人物深層心裡的刻劃大幅減少到幾乎蕩然無存,少了慾望城市女王們,辛辣對白中見智慧巧思的迷人風采,只剩下名流時尚紙醉金迷的單一面向,讓人乏味,幸好在『慾望城市2』所失去的感動,都在看完暮光之城系列第三集『暮光之城: 蝕』後,得到了彌補與撫慰紓解。

 

E15.jpg E3.jpg E13.jpg E5.jpg

 

      為什麼這樣說呢? 其實『暮光之城』這部電影題材,雖然俱備了所有商業電影賣座完整的元素,包括

---『賞心悅目的俊男美女的愛情起伏』(從主角群到配角群的外表與身材,都讓人眼睛發亮)

---『超自然靈異情節』(永垂不朽的吸血鬼跟狼人的爭鬥話題)

---『超炫的特技動作與視覺特效』(片中主配角個個有事沒事,就展現極速飛越的特技,穿梭山水森林與城市巷弄之間,打鬥的畫面十分精彩刺激)

 

     但看過原著小說與第一、二集改編電影的朋友就知道,相較於其他知名的小說改編的,像是『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來說,這小說的故事情節比較單薄貧乏,也因此到了第二集,同一個導演已經拍不出甚麼心感覺,看過的朋友也能感覺到第二部顯得更平淡,幸好到了第三集,製作公司很聰明地換了導演演,找了影像風格冷冽獨特的導演大衛史雷德來拍攝。

 

      所以在第三集的影像上加了不少分,相對地也分散觀眾的注意力,對於原著小說的平凡故事情節。第三集的導演在影像上花了心力,將主角們一段刻骨銘心的三角戀中的悲喜起伏,跟影像之間做了完美結合,巧妙地串起前述電影所有的核心賣座元素。因為之前在看完第一集『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後,我就很納悶也很好奇,像這樣再簡單不過的劇情,而且在第一集裡,就幾乎將劇情的重點都說完了,接下來的續集,究竟還能玩出什麼新鮮感呢? 因為在第一集裡,故事就明白地顯示三大中心議題的可能性:

--- 『三角戀情的最終抉擇』,電影中雖然女主角對於兩位男主角都有著愛意,但明顯地女主角就是愛吸血鬼的男主角多一點,所以答案已經不喻而言了。

--- 『女主角會不會變成吸血鬼』,她要不要為愛變成吸血鬼,其實都不重要,只要是真愛,人跟吸血鬼都能交往,所謂真愛無敵,就算是要變,也就是男主角一咬與否的瞬間決定,不可能再有多大的轉折鋪陳。

 

---  『吸血鬼跟狼人的千年宿怨對戰』,其實結局反正不是繼續相互爭戰,不然就是兩位男主角,為愛聽從女主角的話,不管是心甘情願,還是被女主角愛的壓迫,選擇了讓兩個族群和平相處。

 

     這樣顯而易見,有不會有太大轉折驚喜的結局,真要拍續集,除了持續賣弄那些男女主角的健美身材,還有科幻電影上天下地的特效,以及恐怖片的化妝術外,究竟還有甚麼,值得觀眾一再折返進入電影院收看呢? 這周末趕熱潮跑去看了之後,覺得編劇寫對白的生花妙筆功力驚人,讓一部原本只是在賣弄所有賣座元素的組合電影,有了更深入內心的探索。

 

     第二集裡故事更完整地交代了保護區的狼人部落,跟吸血鬼之間恩怨的開始,同時也為了結尾女主角的行為預作鋪陳,讓真愛的傳承,有了跨越時間長河的厚度,同時我也要稱讚一下這般擁有偶像外表的年輕演員唸白功力,像是女主角克莉絲汀史都華、男主角羅伯派汀森與泰勒洛特、吸血鬼公主達科塔芬妮等等,尤其是兩位女生的台詞與演技,有很大的存在感。因為編劇寫出的文字,有一點西方瓊瑤的味道在,寓教於灑狗血有又拗口的對白中,但透過這些演員的精彩演技與聲音表情,讓人有了更信服的感動。

 

     第三集的電影是2009年8月中在溫哥華、西雅圖等地開拍,續集另外遴選了知名的新銳導演大衛史雷德擔任,他的作品風格以幽暗驚悚著稱,2005 年執導由艾倫佩吉主演的驚悚片《網交陷阱》即引起影壇激賞,2007年由喬許哈奈特主演的《惡夜30》更掀起銀幕吸血群魔亂舞風潮。而第三集,除了三位男女主角與三方家人延續第一、二集的演員外,前兩集中,飾演一心想為男友報仇,而鎖定追殺女主角的紅髮吸血鬼維多利亞,則改由曾主演『水中的女人』、『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等片的好萊塢新生代女星布萊絲達拉絲霍華飾演(原由瑞秋李菲瑞飾演),來自於好萊塢著名演藝世家的她,父親是執導過《達文西密碼》《阿波羅13號》等片的大導演朗霍華。

 

     劇情延續前兩集的故事,一開場西雅圖便發生連串的吸血鬼噬人殺戮事件,是吸血鬼維多利亞,藉由創造力量更為強大的新生吸血鬼軍隊,持續展開她為了替被庫倫家族殺死的男友詹姆斯報仇,追殺男主角吸血鬼愛德華的最愛──身為人類的女主角貝拉。而同樣深愛女主角的狼人雅各,也為了想保護身陷險境的貝拉,決定帶領狼族與吸血鬼庫倫家族合作,力抗維多利亞所帶領的吸血鬼大軍。

 

      在其中也有了新的吸血鬼角色,一個是被愛利用甘心為維多利亞追殺貝拉,由人類變成吸血鬼的男人,還有一位可憐的新生少女吸血鬼布瑞坦納,這個角色特別邀請了曾主演『沉默之丘』『鬼使神差』等片的天才少女明星裘黛兒佛蘭飾演。現年16歲的裘黛兒,在6歲時就已經憑著電視電影《美人魚》贏得年輕藝術家獎,日後在銀幕上擅長的角色,總是與驚悚和恐怖聯繫在一起。在這部續集中也有畫龍點睛預設伏筆的演出,根據影片介紹,小說作者史蒂芬妮梅爾,依據第三集小說『暮光之城:蝕』出現的關鍵角色──新生少女吸血鬼「布瑞坦納」所撰寫的新書『布瑞坦納短暫的第二人生』(The Short Second Life Of Bree Tanner)剛剛於2010年6月5日問世,該書已被全球書迷與影迷,視為暮光之城系列的外傳而備受期待。

 

      第三集的電影情節發展裡,當然絕對不會忘了,持續探討男女主角簡單卻糾葛的三角戀情,女主角貝拉,夾在兩位深愛她的男主角吸血鬼愛德華,與狼人雅各之間,究竟情歸何處? 她會在這一集裡 ,做出什麼樣的抉擇? 她的決定會不會傷了另一個人? 她又會怎樣去解開跟面對三角習題,她的決定,究竟是會為狼人與吸血鬼千百年的爭鬥畫下句點,還是製造了更慘烈的對抗,男主角們會不會因愛生恨,都是在續集理有待解開的謎團,而導演、編劇與演員,都做了十分到位的詮釋。

 

       所以讓人在享受聲光視聽覺的刺激之餘,還能感受到主配角們對於愛的認知,最重要的女主角的決定,讓人感受了真愛當前,還是要靜下心聆聽自己的心,才能做出合宜的決定,在這集當中女主角,究竟如何在自我與真愛抉擇之間,做出最好的平衡,是吸引人看下去的關鍵,沒有被愛沖昏頭的她,做出了讓人信服的抉擇,當然,需要你親自走進電影院,才能細細品味女主角的思考過程,還有如何話想法為行動,同時也作了最好的平衡溝通。

 

       我想這段精采的對白,包括兩位男主角在暴風雨夜的山頂帳篷內,從怒目相對,到惺惺相惜的心情轉折,以及女主角如何做到了恐怖平衡,都非常值得所有遭遇類似問題的朋友去觀賞參考的,很多時候,天下也許沒有完美的結局或答案,但是如何在溝通中,讓得到與失去的人們,都能在心靈上有了轉換的空間,與適時的撫慰,是化真愛瓶頸於無形的關鍵。同樣的這集到影片終了,也只是告一段落,顯然還有續集電影會繼續上映,想感受編劇高超深刻的文字功力,男女主配角精湛的情感詮釋,與導演獨特的影像風格,就找一天進電影院去感受。

E4.jpg E14.jpg E11.jpg E12.jpg E10.jpg

 

暮光之城:蝕

The Twilight Saga: Eclipse

上映日期:2010-06-30

類  型:奇幻愛情

片  長:2時04分

導  演:《惡夜30》大衛史雷德

演  員:克莉絲汀史都華、羅伯派汀森、泰勒洛特、達科塔芬妮、布萊絲達拉絲霍華與裘黛兒佛蘭等

發行公司:龍祥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lsmovi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