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poster.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榮獲第62屆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

★獲選 坎城影展競賽片

★獲邀 多倫多影展觀摩電影

★獲邀 東京影展觀摩電影

★獲邀 香港同志影展開幕片

★禁上加禁!中國禁片導演婁燁繼《頤和園》最禁忌愛情電影

 

      「 有一點悲觀,也許最美好的愛情,在記憶裡面,就像影片的結尾,很困難,但是如果有那麼一個晚上很好,也很不錯…」是這部電影「春風沉醉的夜晚」導演婁燁,在接受法國傳媒Yagg 訪問時提到的。 

 

       而這部獲得去年(2009年)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的電影「春風沉醉的夜晚」(法文片名 Nuits d'ivresse printanière  英文片名 Spring Fever) ,由法國與香港共同出資,中國第六代導演婁燁執導。因為婁燁之前的電影作品,屢遭中國政府禁映,經友人協助現旅居法國,有了這樣的創作背景,這部電影充分展現了導演「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獨特視野與魅力。

 

       骨子裡的故事,維持了東方中國,一貫深刻的人文情懷,但攝影運鏡的手法,與電影配樂的選曲上,都帶進了西方法國的浪漫風情,所以整部影片沒有了中國電影,向來給人過於嚴肅沉重的氛圍,有了音樂與攝影上的平衡,作品呈現出中西方之間最棒的文化融合。

 

       也讓這部電影,一舉入圍了今年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創電影配樂、最佳剪輯與音效四個獎項的競賽。故事也是從一個關於兩個人感情很好的夜晚開始,只是這兩個感情很好的人,不是一般傳統社會所熟悉與容忍的一男一女,而是兩個男人。導演在片中引用了中國兩位跨越十九到二十世紀的小說散文家的作品,分別是

 

郁達夫(1896-1945) 中國近代散文、小說家與詩人。 1923年,27歲時的小說作品「春風沉醉的晚上」(本文請看http://www.b111.net/xiandai/ydf-sanwen/003.htm),

 

朱自清(1898-1948) 中國近代散文家與詩人 。1927年  29歲時的散文作品「荷塘月色」(本文請看

http://wikilivres.info/wiki/%E8%8D%B7%E5%A1%98%E6%9C%88%E8%89%B2)

 

以及1973年出生於南京的大陸歌手樸樹,於1999年26歲時,在「我去2000年」專輯中,所創作的歌曲「那些花兒」,作為整部電影故事起承轉的銜接點,文章跟歌詞在電影中,都跟著幾位主角情愛的變化起伏,有著深刻的關聯語與寓意。

 

那些花兒   詞/曲/演唱: 樸樹 ( 收錄在1999年 樸樹的「我去2000年」專輯)

那片笑聲  讓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兒   在我生命每個角落  靜靜為我開著

我曾以為  我會永遠守在她身旁   今天我們已經離去  在人海茫茫

她們都老了吧 她們在哪裡呀  我們就這樣 各自奔天涯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啦啦 想她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她還在開嗎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啦啦 去呀  她們已經被風吹走 散落在天涯

有些故事  還沒講完那就算了吧  那些心情  在歲月中已經難辨真假

如今這裡荒草叢生  沒有了鮮花  好在曾經擁有  你們的春秋和冬夏

她們都老了吧 她們在哪裡呀 我們就這樣 各自奔天涯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啦啦 想她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她還在開嗎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啦啦 去呀  她們已經被風吹走 散落在天涯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啦啦 去呀  她們已經被風吹走 散落在天涯

她們已經被風吹走 散落在天涯  她們都老了吧 她們在哪裡呀 

我們就這樣 各自奔天涯 

 

(歌詞轉載自※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這首歌在2003年,由范瑋琪,在樸樹的原詞曲上,加填了英文詞,收錄在2003年「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專輯)  

   

        電影片名「春風沉醉的夜晚」,正是出自郁達夫於1923年27歲時,所發表的小說「春風沉醉的晚上」(小說本文請看http://www.millionbook.net/mj/y/yudafu/ydfz/003.htm),小說本身寫的是一位窮困的失業文人,窩在貧民窟似的自家狹小的屋子裡,叨唸著自己跟住在同一層樓,人在煙廠當女工的年輕女孩,兩人之間那份清清淡淡的感情起伏,雖然兩人過著極其困窘鬱悶的生活,一直到他領到了翻譯的稿費,生活才寬鬆了些,但精神上一直是保有著浪漫的情思。

 

        而在電影故事中的兩個男人,在春風一夜過後,兩個男人之間的愛情發展,並不如傳統小說裡那樣,即使生活是困窘的,精神可以像小說或電影片名那樣的浪漫,在片中導演是安排了這兩個男人王平與江誠,在幾次激情肉慾貪歡過後,有一天晚上,兩人在床邊讀的正是這小說中的一段文字:

 

    「自殺!我有勇氣,早就幹了! 還能想到這兩個字,足證我的志氣,還沒有完全消磨盡哩!

    「哈哈哈哈!今天的那無軌電車的機器手!他罵我什麼來著?」

    「黃狗,黃狗倒是一個好名詞,」

    「………

 

       「我想了許多零亂斷續的思想,終究沒有一個好法子,可以救我出目下的窮狀來。聽見工廠的汽笛,好像在報十二點鐘了,我就站了起來,換上了白天那件破棉袍子,仍復吹熄了蠟燭,走出外面去散步去。

 

       貧民窟裡的人已經睡眠靜了。對面日新裡的一排臨鄧脫路的洋樓裡,還有幾家點著了紅綠的電燈,在那裡彈罷拉拉衣架。一聲二聲清脆的歌音,帶著哀調,從靜寂的深夜的冷空氣裡傳到我的耳膜上來,這大約是俄國的飄泊的少女,在那裡賣錢的歌唱。

 

       天上罩滿了灰白的薄雲,同腐爛的屍體似的沉沉的蓋在那裡。雲層破處也能看得出一點兩點星來,但星的近處,黝黝看得出來的天色,好像有無限的哀愁蘊藏著的樣子。」 

 

       郁達夫小說結尾裡的這段文字,描述的是他好不容易在坐困愁城中,因為收到了德文翻譯的稿費,而連忙出去領錢,還洗了澡買了新衣服跟好食物,卻在路上差點被無軌電車給撞了,還被司機操著濃厚的上海口音一頓臭罵,回來又因為生活上突然變得闊綽,被煙廠女工一陣誤會解釋後,回到房裡想著這一段時間的心情轉折。

 

      而在電影中,導演婁燁借用了的郁達夫這段文字,來暗喻相愛的兩人,每每約會都要避人耳目,只能躲在荒郊野外的小房間裡,那樣的困境,就像小說裡住在貧民窟的窮文人一般慘澹,用文章中那看似烏雲罩天大地沉寂的壓抑,來比擬這些因為性取向不同被貼上標籤,連愛都只能愛得如此卑微的少數族群。但也在像文中最後一段文字:

 

      「天上罩滿了灰白的薄雲,同腐爛的屍體似的沉沉的蓋在那裡。雲層破處也能看得出一點兩點星來,但星的近處,黝黝看得出來的天色,好像有無限的哀愁蘊藏著的樣子。」

 

        導演借來隱喻,那些坐困在社會道德不容許的困境中,還要面對著相愛的人們,不管他們是哪種性取向,都難逃即使是以愛為名,還是不免因著人類自私、貪婪、背叛、攻訐等天性,而做出對夫妻與戀人間,彼此相互折磨、報復、妥協與放棄等,種種無窮盡地的愛恨糾纏,而在這場景過後,電影裡許多關於感情的波瀾,便像是那天上罩滿了薄雲似的,開始了一段又一段風捲殘雲情海生波地湧現。  

 

       這世界很奇妙,愛情是隨時隨地的發生,在愛神的眼裡,人們,原本只有分成相愛與不相愛,但在人們自己所處的世界裡,卻因為陌生而害怕,因為害怕而憤怒,因為憤怒而岐視,於是單純的愛情,被人們從傳統與道德的視野中,貼出了許多性別岐視的標籤。

 

       「春風沉醉的夜晚」是中國導演婁燁的最新作品,也是他繼2005年拍完電影「頤和園」,被中國官方封殺、並遭處五年不得拍片禁令後,違反禁令偷偷在南京拍攝完成,他個人的第六部作品。這部由法國與香港共同出資合拍的電影,片中觸及了中國現行社會裡,包括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與第三性等族群的情感議題,透過了片中男女主配角之間,衍生而出幾段錯綜複雜的情愛,是難能可貴的誠意之作。

 

         我一向不喜歡台灣電影,在電影片名上,過於市場導向的翻譯方式,雖然充分明白電影公司,有其實際票房業績壓力的思考策略,於是在行銷宣傳手法上,從片名的翻譯開始,總是只從銷售角度考量,去下一些聳動的片名與宣傳標題,就像這一陣子惡評如潮的「人形蜈蚣」,加油添醋誇大不實的宣傳用語,把電影裡根本沒有的東西大肆渲染,或是像「享受吧! 一個人的旅行」與「再見,總有一天」,刻意偏頗的片名翻譯,誤導到另一個方向,造成觀眾觀影前後期望的落差。

 

        所以才有一些觀眾,在看不懂或是看不到期望的劇情時,便氣憤難平地寫些惡語攻訐的觀後感。電影發行片商這種不管好片壞片,先把觀眾騙進去了再說宣傳策略,對很多有著深刻意涵的電影,或是非常坦誠用心拍片的導演而言,其實是一種錐心的折磨。以這部電影的宣傳詞來看,海報與網路廣告是這樣寫的 :

 

       「漂蕩空虛的心靈和肉體,愛到發狂的慾望與絕望…一段最春情蕩漾、迷惑癡狂的愛!跨越世俗禁忌的愛與癡狂…三男兩女,一個難眠的春夜,交織成一段迷戀的痛與愛…」

 

        這部電影中,的確有很多段男女與男男情慾交歡的場面,而且頻率出現十分地高,但尺度上並沒有比前一部的「頤和園」來得露骨。將電影宣傳重點,刻意放在男女男男主角之間的床戲,只是給了一些自以為是的衛道人士,更多理由藉口去落實,歧視其他同性取向族群的論點,卻完全忽略了電影本身要探討的重點,不是那些花枝招展的床戲,而是有關同性取向族群,在面對不同的社會道德壓迫下,對愛的叛逆與追逐。

 

        其實在情愛的領域中,加害者與被加害者之間,往往不是一般人眼裡所看到的那樣淺薄,背後有著許多人性的衝突、寬容與諒解,但在這樣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宣傳詞下,往往誤導了觀眾進場看電影前的心態,也間接造成了觀眾,與電影、導演與演員之間,許多無從解釋的誤解,其實大部分看電影的觀眾,一如社會運動中的群眾,的確不是白癡,但卻也無法不受到聲光宣傳文字的煽動與影響。

 

        導演婁燁在這部片中,完全拋開了過往拍攝這類型電影的羈束,既放下了電影前輩殿堂級大師的拍片禁忌,沒有像是早期虞戡平拍的「孽子」、大陸電影「藍宇」與「東宮西宮」,與李安拍的「喜宴」與「斷臂山」 的隱晦,刻意加入了異性戀主流的道德歡樂包裝,以期減低對主流觀眾看電影時的感受衝擊。

 

       也不像王家衛拍的「春光乍洩」,那樣充滿意象式美感的鏡頭,或是像蔡明亮拍的同志三部曲「青少年哪吒」、「愛情萬歲」與「河流」,以及香港導演雲翔拍的同志三部曲前兩部「永久居留」與「安非他命」過於個人偏好到近乎偏執,充滿個人夢囈式美感的作品。

 

       當然更沒打算模仿台灣近些年,由年輕導演與偶像為主,所拍攝的屬於較歡樂輕鬆的同志電影,像是「藍色大門」、「17歲的天空」、「飛躍情海」、「盛夏光年」、周美玲同志三部曲「艷光四射歌舞團」、「刺青」與「漂浪青春」、「渺渺」與「帶我去遠方」等類型的作品。

 

       而是以一種赤裸裸毫無遮掩的鏡頭畫面,呈現了所有陷在其中,人們的喜怒哀樂與愛恨情仇,不管主流非主流,也不管是哪一種性取向,因為婁燁壓跟就不是在刻意想惹惱或討好社會裡的異同性取向族群,一如他在坎城影展接受採訪時,所提到的另一段話:

 

       「愛情的發生,無時無刻在發生的,只不過在這部電影裡,剛好發生在兩個男人之間...」

 

       「這部電影有一點懷舊,影像也有一點像記憶裡的影像,就像在看一部Home video的帶子一樣,你看以前拍的家庭錄影帶會特別感動,其實是因為記憶,都是因為有美好的記憶,那也是電影裡很重要的東西...」

 

---------------------------------------------------------防雷線-------------------------------------------------------------------------------

 

 

 

 

 

 

 

        電影一開始出現的鏡頭,是兩朵一白一粉紅的蓮花,受困在一個空間狹小的玻璃池子裡。兩朵蓮花的距離其實很近,但在流轉的波濤中,卻是怎麼也無法靠在一起,這其中的隱喻,可以有很多種的解釋, 跟你分享我個人的理解。 

S1.jpg

        第一種的理解,一白一粉紅兩朵蓮花,象徵著片中兩位相愛的男主角,不管是指電影前半段,有婦之夫王平跟他的情人江誠,還是後半段的,江誠與偵探羅海濤,因為同性戀的戀情,在中國現行的社會體制下,還極其隱晦不被允許的,所以不管兩人的愛有多強烈,傳統主流異性戀的社會道德,與家庭價值標準所形成的壓力,一如阻隔兩朵蓮花相依的暗潮,波濤洶湧地阻擋著兩人的愛情開花結果。

 

       第二種的解釋,一白一粉紅兩朵蓮花,象徵著電影裡面,傳統社會道德所容許的佳偶,像是已婚的王平與林雪夫妻,還有羅海濤與李靜這對熱戀中男女朋友,其實兩人之間的感情,並不向外人想像中那樣圓滿。

 

       人也許是在一起的,心卻是有著距離的,說他們不相愛不對,說他們真正有多了解愛也不對,王平在愛情裡無疑是自私的,明知道自己愛的是男人,卻還是為了符合社會規範長輩期許,娶了林雪,雖然家中丈夫該盡的責任一點都沒閃失,但心卻無法忠於婚姻中的林雪。 

 

       更奇怪的是林雪,身為一位在課堂上教著學生,讀著朱自清散文「荷塘月色」,看似溫柔嫻靜的國文老師,應該是知書達禮的理性份子,卻在面對感情背叛的處理上,採取了極端暴力的報復手法,她寧可保有一個空殼的婚姻,維持婚姻和諧美滿的表面假象,覺得這樣就做到了,對得起自己的父母。

 

       在片中表面上為了捍衛自己的婚姻家庭,將不愛她的丈夫搶回之後,卻是鎖在一段形同虛設的婚姻裡,到最後活生生地將丈夫逼上絕路,沒看到她的悲傷,卻看到她急著聯絡羅海濤,商量套好招,以避開公安的追查。 

 

        如果以為她不愛了,她卻又在電影結尾時,持刀刺殺想要取江誠的命,一整個的反反覆覆,看到的就是一位被愛恨沖昏,失去理智的女人,但背後她心深底處,究竟是愛著誰又恨著誰,恐怕連她自己,都未必想得通透。

 

       或許她不曾愛過任何人,愛的只有她自己,所以當眼見著自己的世界就要傾圮時,她便像小孩玩具被搶走一般地潑辣撒野,但玩具真的搶回來了,她就擺著不玩,連正眼都不瞧一眼,這樣的愛是不是真愛,真也只有她自己才知道。

 

        而另一對戀人的關係也很撲朔迷離,其實李靜跟羅海濤在一起的同時,她一直還有一位工廠的上司深愛著她,也願意給她完全的愛,與穩定的經濟照顧,但後來出了事被關進了監獄,李靜為了營救他出獄,不惜捨身用肉體賄賂,另一位能幫忙營救,又覬覦她許久的人。

 

       可是等到上司人真的被救出來了,她卻又在莫名其妙發了一頓脾氣後,選擇了不發一語地逃離開來,如果說只是為了報恩,這樣的犧牲代價,又不免大得不太合理,所以後面說她有多愛羅海濤,其實也留下了一個不解的問號。 

 

        在看了片中男男女女,一路在感情的長河裡漂流,在無垠的蒼穹中輾轉紛飛,不管是愛人的,還是被愛的,多年的歡愛努力,到頭來卻是如夢一場,讓我突然有些明白了導演婁燁所說的,這是一部有一點悲觀的電影的意思,也讓我想借用南唐李後主李煜的兩首名詞作:  

 

       『浪淘沙令』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這首詞已是李後主後期,被北宋亡國後的詞作,心境上當然已經不再是早期,身為皇家貴族的花間詞作,而是滿懷滄桑感嘆,對國對己的哀傷,在這裡我想將「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跟「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移作形容電影中男男女女那些花兒,在情海翻騰的心情。

 

        電影裡的男女,在歷經了幾夜貪歡的情慾愛怨過後,到最後感情,卻只像是夢一場,夢醒後不知今夕是何夕,愛恨別離都成了落花流水般,遺留在天上人間,唯獨沒在愛與被愛的人心中,這是多麼令人感到悲傷與無奈的結果;而這樣的結果,是傳統教育與單一主流社會價值體系審視下,所逐漸累積而成的,是好是壞誰對誰錯先不去說。

 

        每一位看完電影的朋友,該好好去想的是,這樣的結果,真的我們心中期待與想要的愛情結果嗎? 如果不是,那該改變些甚麼,才能讓電影裡的感情災難,不會跨過螢幕,在現實人生中,再一次次翻攪著追愛人們的心。

 

        『烏夜啼』

         昨夜風兼雨,簾幃颯颯秋聲。燭殘漏滴頻欹枕,起坐不能平。
         世事漫隨流水,算來夢裡浮生。醉鄉路穩宜頻到,此外不堪行。

 

         而這一首裡的「 世事漫隨流水,算來夢裡浮生。醉鄉路穩宜頻到,此外不堪行。」,則貼切地形容了我在電影裡看到那些為情所苦的人們,不管是相愛的,還是不愛的人們,感情事走到了「 世事漫隨流水,算來夢裡浮生」的感嘆,其實對所有人都已經是非常煎熬的心路歷程。電影聊到了這裡,再來看預告片段,跟導演與演員受訪的片段,相信此刻的你,會更有感受,也比較不會被先前我所提到的電影商業宣傳詞所影響。

 

        不再因為難以接受電影中所呈現的不同性取向的枕邊情事,便抹煞了導演婁燁,真正想透過這部電影所探討的核心議題,也就是相愛與不相愛的人們,在面對感情的叛離或深愛時,如何做出最適合兩人之間的取捨,是決定情感如飄零的落花,還是能夠重新綻放生機的花朵。 

 

「春風沉醉的夜晚」電影中文與日文版預告(影片引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iHXUglGRn0&feature=related)

 

 

導演婁燁與主要演員出席坎城影展紅地毯與接受不同媒體的訪談 紅地毯亮相(1'59" 開始) (影片引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GXJi5PBqwbk&feature=related)

 

 

導演婁燁2009年在坎城影展接受媒體Yagg 的訪談 (影片引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ZEf2ttaxJ8&feature=channel)

 

 

 

導演婁燁與主要演員們 2009年在坎城影展接受媒體訪談影片 (影片引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3zkkebkpG4&feature=related)

 

 

         現在進一步跟你分享電影的故事,劇情描述春暖花開的南京,有一位俊美的男子江誠,先後介入了一對夫妻王平(吳瑋飾演)與林雪,以及一對情侶羅海濤與李靜感情,並分別與其中兩個男人都發生肉體關係,進而引發了一連串的意外…。片中細細描繪了男主角江誠(秦昊飾演)生命中的一段段愛情激流,片中並引述了郁達夫和朱自清的感動文句、來呈現男主角的心境,並將這份不被認同、備受排擠的愛情,描述得優雅迷人、細緻動人。 

 

        電影一開始,描述一位年輕的少婦林雪,因為懷疑丈夫王平有外遇,暗中委託了偵探羅海濤(陳思成飾演)跟蹤王平進行調查,卻意外地發現丈夫的外遇對象,竟是一名男子江誠。林雪在震驚之餘,氣憤地直奔江誠公司大吵大鬧,並要求江誠不要再來打擾糾纏,江誠在百般無奈下,於是忍痛決定與王平分手,這之後不管王平如何想跟他見上一面,江誠都鐵下心冷冷地拒絕。

 

        失戀的江誠,連著幾夜獨自到不同的酒吧中買醉,卻意外因為喝多了,跟人在甬道上發生口角爭吵,惹毛了對方找來一批兄弟要教訓他,幸好當晚,因為好奇一直跟隨他到酒吧的羅海濤,幫著他脫離追擊逃離了現場,兩人又去了別的酒吧買醉,也在同志酒吧裡,見識到了同志圈中更為弱勢的族群,一群由男同志變裝打扮演出,俗稱第三性有著變裝欲的族群,因為江誠正是其中一位。

 

        但在他們的世界裡,能夠扮裝還能顛倒眾生的,都是外在條件極其俊美,甚至比真的女人還漂亮的同志,當晚到最後羅海濤因為不勝酒力醉倒,江誠為了照顧他上賓館,兩人卻因此開始發展出一段曖昧的情誼,早已有女友李靜(譚卓飾演)的羅海濤,接著幾個月,游移在李靜與江誠之間情慾貪歡的紛亂中,逐漸發掘了自己是雙性戀的性傾向,而在工廠工作的李靜,也正面臨著上司的愛慕追求,發展出另外一段若有似無的愛戀。

 

        就在一切看似平靜的時刻,卻傳來了王平因為一直屢屢遭到拒絕,見不到江誠,而選擇在一個清晨,趁著妻子林雪還在睡眠的時候,獨自一人走上了絕路,在人煙稀少的山上,用刀片割腕自殺身亡的消息,讓江誠痛不欲生。而在王平心中滿佈愁雲,朝著結束生命的黝暗深淵墜落前行時,鏡頭前的山景,卻是陽光穿透了清晨的薄霧,原應該是充滿希望的早上,卻在王平滿滿憂恨的心中,關上了生命最後的亮光。

 

       一如郁達夫小說「春風沉醉的晚上」裡最後那描述的一段文字,在被薄霧籠罩著的天際,在天色要明未明似亮非亮的一刻,人們心中醞藏的,可以是因為無限的哀愁,所產生一了百了的悲觀自憐,也可以是充滿期待曙光再現的樂觀等候心情,在感情的路上,很多關鍵的時刻,都還是一霎那間心念的選擇,只是有人選擇了糾纏,有人選擇了放下。

 

        但在這部電影裡,不管是選擇了糾纏的林雪,還是選擇了放下的江誠,卻都失去了摯愛王平,因為他們給王平的愛,前者是他無法面對也不想要的,後者是他想要卻終究要不到的,於是他也選擇了「放下生命」,只是這樣的「放下」,卻是再也無從重生復返的悲劇。王平,成了電影中第一朵在感情的急流裡,飄零的花朵。

S2.jpgS9.jpgS10.jpgS6.jpgSS3.jpg  

         而聽到了王平死亡消息的妻子林雪,當時正在教室裡教著學生,在她得知丈夫自殺身亡的噩耗時,班上的同學,正在大聲地朗讀朱自清先生的散文「荷塘月色」﹕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些白花,有嫋娜地開著,有羞澀的打著朵兒的;正如 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仿佛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這時候葉子與花也有一些的顫動,像閃電般,霎時傳過荷塘的那邊去了。葉子本是肩並肩密密的挨著,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葉子底下是脈脈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見一些顏色;而葉子卻更見風致了。

 

        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靜地瀉在這一片葉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霧浮起在荷塘裡。葉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過一樣;又像籠著輕紗的夢。雖然是滿月,天上卻有一層淡淡的雲,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為這恰是到了好處--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別有風味的。月光是隔了樹照過來的,高處叢生的灌木,落下參差的斑駁的黑影,卻又像是畫在荷葉上。 塘中的月色並不均勻,但光與影有著和諧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著的名曲」 

 

         導演引用了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文中形容著塘裡的荷花各自不同的風情,又像碧天的星星,又像出浴的美人,在電影裡的男男女女,正是一朵朵風姿綽約的蓮花,荷塘是情海的象徵,當「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仿佛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這時候葉子與花也有一些的顫動,像閃電般,霎時傳過荷塘的那邊去了。』比喻著片中男男女女相遇時,在一夜翻騰的情愛肉慾貪歡中,有如春風拂過,也曾有著一些的顫動。

 

        只是春風過後,原本緊緊相挨著的葉子,卻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暗喻著原本夫妻與男女朋友之間的關係,都有了波動,「葉子底下是脈脈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見一些顏色,而葉子卻更見風致了。」形容了當感情生變,其中的兩人,有人即使只感受到暗裡生波微微的顫動,便已受到閃電般的驚嚇悸動,像是片中的妻子林雪,但相對的也有人看不到春風過後帶來的風險,因為被情欲的流水癡迷遮住了理性的思考,看不見感情變色,眼裡看到的都是在愛裡更見風情的自己,像是片中的羅海濤與李靜。

 

        而「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靜地瀉在這一片葉子和花上... 雖然是滿月,天上卻有一層淡淡的雲... 月光是隔了樹照過來的,高處叢生的灌木,落下參差的斑駁的黑影...」 也都在暗喻著片中紅男綠女隨後愈演愈烈的情海生波,月光雖柔美,卻有烏雲遮掩,隔著樹皎潔的月光落入了灌木,卻成了斑駁的黑影,也被導演借用來預告電影下半段更驚人的感情變卦。而選用了朱自清先生文字如此優美的一篇散文,卻是用來比喻感情的暗潮,這也借用來跟片中的妻子林雪相對照,一位平常柔和的國文女老師,卻在感情的波濤中,有著讓人驚訝的決裂與悲慘的報復言行

 

        這之後的電影故事,說到了在一次原本是江誠計畫獨自的旅行,但本來就要跟著去的羅海濤,卻又因為捨不得女友李靜,而在徵得了江誠的同意後,開始了一段奇異的三人旅行,但江誠與羅海濤兩個男人之間親密的關係,在電影下半段,李靜在一晚出去買酒回來時,意外地發現了江誠與羅海濤的曖昧關係時,卻又不知道如何面對時,決定不進房門,一個人獨自到卡拉OK房買醉。

 

        她點了樸樹唱的《那些花兒》「我曾以為  我會永遠守在他身旁,今天我們已經離去  在人海茫茫。」,而在房裡已經知道李靜發現實情的江誠與羅海濤,也先後追到了K房,三個人在看似光影恍惚酒醉的外表下,卻有了三個人認識以來,對彼此感情最深刻而明確地界定,他們輪著唱著「那些花兒」,三段歌詞正精準地描述了三個人一路走來的心情 :

 

         李靜唱的是: 我曾以為  我會永遠守在他身旁   今天我們已經離去  在人海茫茫 , 她們都老了吧 她們在哪裡呀  我們就這樣 各自奔天涯...」

 

        點出了原本以為為了真愛,離開了愛她疼惜她的上司,投入羅海濤的懷裡是正確的選擇,可以跟真愛永遠手在他身旁,只是如今發現了事實的真相,雖然她沒有像林雪一樣,用大吵大鬧來宣洩自己的憤怒,卻也用了這段歌詞暗示了她日後的抉擇,這段歌詞也點出了異性戀者,即使擁有了主流社會的許可,但愛情的本質終究還是只在相愛與否。

 

        愛得多愛得深的人,當遇上了沒那麼愛她的人時,永遠是在感情中受傷最重的那一方,這一點從來沒有她是性取向的主流,而受到特別的寬待,而這也就回歸到了我之前提到的,也是導演婁燁想表達的主題,「愛情裡,真的只有相愛與不相愛兩種人,是偏狹的人性複雜化了愛情的本質」。

 

         江誠唱的是: 那片笑聲  讓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兒   在我生命每個角落  靜靜為我開著她們都老了吧 她們在哪裡呀  我們就這樣 各自奔天涯...」

 

        是江誠在同志圈裡多年的感情起伏,愛情,原本是相愛的兩人之間單純的事,卻因為他們的愛情模式,不在主流社會人們所熟悉與認可的感情價值,而造成了聚散如雲恍如流水的渺茫,那些曾經愛過他的,跟他愛過的人們,雖然都曾在他生命的旅程中一個角落裡綻放過,但終究還是只能這樣無疾而終,各自走上未知的天涯。

 

        這段歌詞則點出了同志朋友的愛情,在沒有傳宗接代與婚約束縛的道德制約下,又要面對家庭長被期許與社會主流價值壓迫下,較異性戀伴侶難以相守到老的悲憐,即使是真心相愛的兩人,卻常常在其他非關命運的阻礙下,成了一段段春風拂過的短暫情緣。

 

         而羅海濤唱的是: 「有些故事還沒講完那就算了吧  那些心情  在歲月中已經難辨真假, 如今這裡荒草叢生沒有了鮮花  好在曾經擁有  你們的春秋和冬夏....」

 

        則是點出了雙性戀朋友,游移在兩性之間的感情紛亂,如果男女都愛,那麼到底愛誰多一些,那種似假還真捉摸不定的感情起伏,難辨真假的心思,常常讓自己陷入了兩難的感情局面,愛情,從來是「一個人孤單,兩個人剛好,三個人太擠」的畫面,但雙性戀者天性的驅使,也讓他們陷入了兩個都想要,可能到最後兩個都要不到,原本應該是水草豐盛的感情園地,卻成了荒草叢生的乾地,令人扼腕不已。

 

        那一夜,就在羅海濤繼續獨唱著,江誠跟李靜卻在K房偌大的空間裡,翩翩跳起了舞,彷彿一切都平靜了下來,沒想到隔天的旅程中,先是李靜藉在休息站上廁所之便,就此消失在他們的眼前,隱入了人海中,下了離開他們決定的李靜,究竟是為愛成全?還是用消失對他們愛的背叛,作出她最心痛而沉默的抗議,沒有人知道;沒說一句話就消失的李靜,卻留下了兩個為了遍尋不著她而爭吵的兩個男人,最後羅海濤一氣之下,也離開了江誠,三人最終的離散,彷彿也印證了前一晚三個人唱著「那些花兒」最後一句歌詞的心情:

 

       「 我們就這樣 各自奔天涯....」 讓人有著無限的感慨... 

 

         獨自一人回到了城市的江誠,卻又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在街上被前來尋仇的林雪,狠狠在頸胸之間刺了一刀,僥倖活了下來的江誠,在受傷的地方,用刺青留下了蓮花般的圖騰,是紀念這段歲月的在愛裡曾有的春風沉醉,與生死愛戀的刻骨銘心,還是藉由那朵花兒,警惕自己不要再陷入情愛的糾葛中呢? 電影結尾導演最後的安排,似乎又有了新的隱喻,想親自己解開這個謎的朋友,不妨先放下你對不同性傾向朋友的成見,讓電影歸電影,藝術歸藝術,進電影院單純地去感受「春風沉醉的夜晚」,那份相愛與不相愛的人們,在愛裡的苦痛與歡愉。

 

        看完電影,走在大街上,心中無端地響起了劉雪庵詞曲,蔡琴翻唱的一首「飄零的落花」,每一位朋友,從出生備受親人呵護的光芒圍繞下,都曾是梢頭獨佔一支春,艷冠群芳的花朵,只是那一朵朵不管是白、是粉紅,還是其他顏色的花種,一旦沾染上愛的滄桑,便像是落入了凡間煉獄的天使,那些花兒,在感情的路上,春風一度過後,卻都飄零了...原來「春風浪漫的夜晚」過後, 他們都成了一朵朵殞落的水中花,不管是相愛的,還是不愛的,不管是愛人的,還是被愛的,都只能在無情的時間長河裡,漸漸地殞落沉沒.... 

 

        真如婁燁說的:「有一點悲觀,也許最美好的愛情,只留在記憶裡...」。

 

飄零的落花  詞曲:劉雪庵 (19051985) 蔡琴演唱

 

想梢頭獨佔一枝春 嫩綠嫣紅何等媚人

不幸攀折慘遭無情手 未隨流水轉墮風塵

莫懷薄倖惹傷心 落花無主任飄零

可憐鴻魚望斷無蹤影 向誰去嗚嗚咽訴不平

乍辭枝頭別恨新 和風和淚舞盈盈

堪嘆世人未解儂心苦 反笑紅雨落紛紛

願逐洪流葬此身 天涯何處是歸程

讓玉香消逝無蹤影 也不求世間予同情


 「飄零的落花」MV

S5.jpg  S7.jpgS8.jpgS12.jpgS11.jpg

導演婁燁介紹

D1.jpg 

婁燁,中國導演,被稱為中國第六代電影導演的代表人物之一,1965 年出生,現年45歲,旅居法國,演員出身,1993年開始執導,但拍過的六部片子,五部在中國被禁。作品包括有

  • 1993年:《周末情人》
  • 1995年:《危情少女》
  • 1999年:《蘇州河》
  • 2003年:《紫蝴蝶》
  • 2006年:《頤和園》
  • 2009年:《春風沉醉的夜晚》參加第六十二屆法國坎城電影節,幷於5月13日在坎城電影節首映。

 

        1999年的作品「蘇州河」,該片獲荷蘭鹿特丹影展的新秀獎、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聯盟獎、日本銀座影展大獎,但因為電影未通過中國大陸的電影委員會審查就到荷蘭、日本的電影節參展,因此在中國大陸被禁演。

 

         2003年「紫蝴蝶」章子怡、劉燁、李冰冰與日星仲村徹主演。電影以三十年代的上海為背景,於2002年6月開機拍攝。2003年,是坎城電影節唯一入選中文電影。由於敏感題材,未經審查就出國參展,電影被禁。但之後該片曾在中國內地公映過,也曾在電視臺播放,以及出品過正版音像出版物。該片是導演婁燁的六部作品中,唯一一部在國內公映過的電影。

 

         2006年作品「頤和園』,根據中國官方媒的報導,婁燁因未經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管理部門同意,攜該片參加第59屆坎城電影節,而被處以禁止拍片五年的處罰。但一般媒體揣測,真正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頤和園」講述了一個從1980年代中期到2000年的愛情故事,其中故事背景涉及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這類的題材至今仍是中國官方的禁忌話題。

 

       身為一位創作導演,婁燁在「春風沉醉的夜晚」挑戰的不僅是也正被「制度」所邊緣化的自己,也觸及了中國社會中同性戀、雙性戀與第三性等族群,在異性戀社會強勢主流下,不被認同的議題,在電影片中這類跨性別意識的議題探討,呈現得空前大膽而坦率。婁燁將少數族群的壓抑,相比他於現實中創作自由所受到的鉗制,終於在2009年坎城的頒獎典禮上,獲得了共鳴與支持,這部電影也獲頒坎城影展2009年的「最佳劇本獎」。 

 

      這部電影在2009年榮獲第62屆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後,雖接連獲邀參展多倫多、東京等眾多國際影展,甚至還曾被香港同志影展邀為開幕片,卻始終被排擠於中國電影大門之外,甚至不少香港片商也坦承他們不敢碰觸該片,以免斷了中國市場上的商機。

 

        在台灣,從一開始電檢機關,也是以影片被歸類於大陸片,已超出年度10部進口影片的配額而被拒於門外,跟內地的官僚作風如出一轍,後來經過媒體大肆報導,在電影發行公司的法商與香港商,補齊了所謂的合格證件後,情勢有了180度的大逆轉,不但一刀未剪順利通過電檢在台上映,也入圍了今年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創電影配樂、最佳剪輯與音效四個獎項,將與中國官方大力宣導的《十月圍城》、《唐山大地震》等影片,在台灣金馬獎競賽中一較高下。     

 

1993 婁燁當演員時,參與電影「冬春的日子」演出,王小帥導演,俞虹與劉曉東主演。

1,999 年「蘇州河」賈宏聲與周迅主演。 

 

 2003年「紫蝴蝶」章子怡、劉燁、李冰冰與日星仲村徹主演。 

 

2006 年「頤和園」郭曉冬與郝蕾主演。

 

演員介紹-- 秦昊 

S14.jpgS15.jpg  

       秦昊,1979年出生, 現年31歲,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與章子怡、劉燁等知名影星為同班同學。個性低調的他,對表演有獨到堅持,雖然平均一年才拍一部電影,卻部部讓人驚艷,曾接連以《青紅》、《春風沉醉的夜晚》以及《日照重慶》三度入圍坎城,被王小帥導演戲稱是第六代導演的「新寵」,在眾多追名逐利的大陸新生代演員中,內斂文靜的特質更顯獨樹一格。

 

       在電影裡飾演男主角,一位容貌俊美顛倒眾生的男同志江誠,追求真愛,卻在不對的時間點,先後介入了一對夫妻王平與林雪(先生是男同志,但受到傳統婚姻壓力而成婚,但心中真愛還是男人,也因此跟江誠之間有了婚外情),和一對戀人羅海濤與李靜之間的感情(海濤戀人中的男生,原是前者太太派來跟拍他們出軌的偵探,本身是一位雙性戀者,由跟拍到愛上了江誠,游移在男女的情愛肉慾之間。),為了追尋真愛,卻在情海中,將自己與對方弄得遍體鱗傷。 

 

        秦昊在片中有突破性的演出,他不僅全裸演出多場男男激情床戲,還有反串女裝扮相,演唱周杰倫「迷迭香」的媚態,讓人印象深刻。秦昊讓另外兩位演員在片中,一個為他神傷、另個為他自殺,最後還差點為自己惹來殺身之禍,跟兩個男人之間,都有愛與性的交錯關係,也因此引發了一連串感情的波瀾,造成了劇中人意外的悲劇。尤其他在最後感情落到一場空、又遭情人妻子砍成重傷後的心情轉折,演來層次分明,也因此入圍了今年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2005年「青紅」王小帥導演,秦昊與高圓圓、李濱合演 (影片引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rbaORfEFQg)

 

演員介紹-- 譚卓

SS4.jpgS17.jpg 

 

譚卓,1980年生,現年30歲,畢業於石家莊市藝術學校。2009年,因參演婁燁執導的電影「春風沉醉的晚上」而獲得67屆坎城電影節最佳女主角提名。她的作品包括

 

電影: 《美麗時光》 《緣分天註定》《中國橋》與《血證》 ,電視劇: 《尋人檔案》《法理人生》與《慾望城市》,話劇演出有《賣火柴的小女孩》與 《 醒悟》

 

 演員介紹-- 陳思成

S18.jpgS19.jpg 

 

         陳思成,1978年2月22日出生,遼寧瀋陽人,中國大陸演員與歌手,現年32歲。1994年以專業第一名的成績考入恆通明星學校,與趙薇同班。1996年,18歲開始主持瀋陽電視台「學生時代」節目。同年,考入上海戲劇學院,因打架而被學校開除。1999年,以專業課第一名考入中央戲劇學院。2001年簽入華納唱片公司,並以拍

 

        攝「統一冰紅茶」廣告正式出道。現為華誼兄弟文化經紀公司旗下藝人。2001 至今演出多部影視作品,詳見http://zh.wikipedia.org/zh-tw/%E9%99%88%E6%80%9D%E6%88%90

 

陳思成作品 「太幸福」MV (影片引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0UHuVHhJU6g&NR=1)

 

「塵緣」(電視劇「大丫鬟」主題曲版本,與安以軒、馮紹峰合演) (影片引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BWhbBUdCYc&feature=related)

 

「塵緣」MV 版本(影片引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UzvL3iam1e4)

 

「獨行侍衛」電影與韓國明星金紋、香港明星丁海峰合演 ,主題曲「夢裡幾番哀」(影片引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06doS8il4s&feature=related)

 

「迴路」電影,與劉愷威、王宇婕合演 (影片引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uxPGvHmao8U)

 

春風沉醉的夜晚 (Spring Fever) 

上映日期:2010-10-08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1時56分

導  演:婁燁

演  員:秦昊、陳思成、譚卓

發行公司:海鵬

官方網站:http://springfever.swtwn.com 與 http://blog.sina.com.tw/springfever 

 

(註): 文章撰寫參考資訊來源:

 

1)郁達夫生平: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83%81%E9%81%94%E5%A4%AB (維基百科)

   作品「春風沉醉的晚上」(http://www.b111.net/xiandai/ydf-sanwen/003.htm)

 

2)朱自清生平: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C%B1%E8%87%AA%E6%B8%85

    作品「荷塘月色」(http://wikilivres.info/wiki/%E8%8D%B7%E5%A1%98%E6%9C%88%E8%89%B2)

 

3) 所有影片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屬相關法國、中國內地與香港、台灣電影製作與發行公司、唱片音樂創作公司與個人所有。發行公司與相關報導媒體版權所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