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P1.jpg  

(以上電影海報圖片引用自   http://movieposters.2038.net/movieid-843)  

  

        如果說現年76歲的伍迪‧艾倫(Woody Allen ) 的影片,給人一種批判諷刺上流社會看似金玉其外華麗光彩,但常是敗絮其中的人性迷亂的話;那麼麥克‧李(Mike  Leigh) ,這位小伍迪‧艾倫 8歲,現年68歲的英國名導,一生中大部分的作品,則是社會中產偏底層人們的情感代言啟示錄。

 

BM1.jpg  

(以上圖片引用自台北電影節痞客邦官方部落格「英倫經典重現」影片介紹 http://tiff2011.pixnet.net/blog/post/60775899)

 

台北電影節「英倫經典重現」片花,「黯淡時光」影片介紹片段,從6分36秒到7分06秒。

  

  

        1971年,38歲的他,所執導的第一部電影作品「黯淡時光 Bleak Moments」,在今年「台北電影節」的「英國經典重現」中播映,片中所呈現冷凝疏離又壓抑的人性情感,一種接近另一位大師希區‧考克的鏡頭光影風格,在一種空氣中逼近完全靜止的氛圍裡,看到了電影中幾位男女演員,在有限的空間中的情感衝撞與自持。那種透過了時而冰冷時而熱情的肢體與言語,將男女情感追逐過程中的甜蜜與哀傷、熱情與冷淡、放縱與守禮一一赤裸展現,還旁及了母女、姐妹、同事、鄰居之間的情感剝奪與曖昧爭戰。

  

  

         隨著電影故事的流轉,片中完全將人性中關於親情、愛情與友情中的曖昧不明,讓觀眾以一種窺伺的快感,交錯著深陷其中男女主配角情感衝突的自溺中,在不知不覺中,看完了電影,感受到電影片名「Bleak」的含意,那種從頭到尾,片中的主要演員的情感,處在一種說不出的荒涼,一種無從遮掩的,飽受周遭親友眼光評論的衝擊,一切看似冷淡平靜,近乎炎涼,卻讓人在看完時,有一種飽受情感暴風雨重擊的無助與無奈。 

 

電影「黯淡時光」片段請參看http://www.zimbio.com/watch/MbWEYoUju4p/Bleak+Moments/Drama

 

(以下電影劇照圖片引用自 http://www.allstarpics.net/0617099/011923984/bleak-moments-1971-pic.html)

BM2.jpg

(以下電影劇照圖片引用自 http://www.allstarpics.net/0617099/011923986/bleak-moments-1971-pic.html)

BM4.jpg

 

(更多電影劇照請看部落客 " Lights in the dark"   http://lightsinthedusk.blogspot.com/2009/05/bleak-moments-1971.html )

    

 

        電影敘述一位居住在英國倫敦郊區,在一家會計事務所擔任秘書打字工作的女子 Sylvia(Anne Raitt 飾演) ,個性害羞外冷內熱,即使工作上平淡如常,家中物質生活貧乏,還有一位智能偏低的妹妹Hilda(Sarah Stephenson 飾演) ,但她還是為自己的幸福愛情想望,努力想盡辦法地安排著下班後的社交生活,雖然處處顯得捉襟見肘,但幸好她有一位女同事Pat(Joolia Cappleman 飾演) 的熱情幫忙,讓她省了不少心。

 

 

        雖然那位外表看似樂觀,總是笑容可掬的女同事背後,一樣有著讓人不堪的家中壓力,她長期承受著照顧生病的母親的親情肆虐壓力,幾乎是快要喘不過氣來,其實在某個層面上,Sylvia 跟這位女同事,有一種同病相憐,但因為兩人面對壓力的態度不同,呈現出的一冷一熱之間,也決定了她們面對人生的歡愉或痛苦。

 

 

       Sylvia 一方面因緣巧合認識了一位雙方彼此都有好感的男老師Peter(Eric Allen 飾演),雖然一開始幾次聚會中,男老師有點被Hilda 的反應搞得灰頭土臉的,但幸好Sylvia 的溫柔婉約,讓兩人的約會持續著,從看電影吃晚餐到回家喝咖啡嚐美酒的安排中,在Sylvia 似有心似無意的精心安排中,女同事的熱情敲邊鼓,與彈得一手好吉他,唱著溫柔歌聲的男鄰居Norman( Mike Bradwell 飾演)的柔性競爭下,男老師一步步地陷入了Sylvia 的溫柔芳心。

 

 

       只是過於注重禮俗規範的男老師,終究還是在最後的一霎那,踩了夜宿女方家裡,跨越婚前性行為關鍵防線的剎車,這一夜的揮別,也讓兩人好不容易燃起的愛火,轉瞬間又回到了冰冷的原點,就像是永遠陰霾灰暗的倫敦天色,而Sylvia 的愛情輾轉,依舊是一襲曖昧不明的黯然,但人生的歲月流轉,卻也在這樣近乎靜謐的冷凝中,漸漸失去了情愛的溫度,只剩下索然無味的黯淡時光。

 

 

       電影的運鏡,顯然經過了導演精密的計算,在有限的場景與侷限的空間中,幾位演員的走位與情感的流轉,都與地形地物之間,有了奇妙的互動與共鳴,一種說不出的溫柔衝撞,在那些空間裡肆虐著,也澆熄了貧困生活中人性,難得的歡愉火花。

 

 

       片中的主場景,Sylvia 家中客廳與廚房唯一連結的窗口,一個紋風不動的長方形視窗,既是一個家庭中不同場景的連結,也象徵的一種制約與規範,Sylvia 與男老師、Syliva 與女同事、Sylvia 與Hilda 不同生命與情感的流轉,都在這窗前窗後轉換著,看似連結卻又象徵著一種嘎然而止的阻斷。

 

 

         也點出了電影的中心命題「黯淡時光」,無論片中的主角,如何地與生命奮力一搏,命運的魔手,終究像是無邊無際的長河,在悄悄褪去的時光冷凝波濤裡,在漸行漸遠的人性疏離洶湧中,將那個時代所有的人們,捲進了無可阻逆的人生洪流中,除了唏噓承受,別無他法的黯然。

 

 

<關於導演>

(以下導演圖片引用自 http://www.allstarpics.net/0617099/011923985/bleak-moments-1971-pic.html)

BM3.jpg

 

麥克‧李(Mike Leigh,1943年2月20日至今,現年68歲)

 

      英國電影與舞臺劇導演、編劇家及劇作家,曾經2次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出生於英國蘭開夏郡沙爾福(Salford)布洛頓(Broughton),父親為沙爾福地區的醫生。

 

      麥克·李生長在一個移民英國的猶太人家庭(原先的姓氏為Lieberman,但是在麥克·李出生之前就已經英國化)。麥克·李起初在英國皇家戲劇學院進行演員訓練,不過他後來在倫敦東15演員學校(East 15 Acting School)開始學習導演技能,並在這裡認識Alison Steadman。

 

     他曾經在英國皇家戲劇學院(Royal Academy of Dramatic Art)學習舞台劇,早期也曾在皇家莎士比亞劇團表演過。他在1960年獲得英國皇家戲劇學院的學位,後來進入坎伯維爾藝術暨工藝學院(Camberwell School of Arts and Crafts)及倫敦電影學校就讀。麥克·李也在1960年代早期於一些英國電影與BBC電視劇《Maigret》中演出,1965年開始擔任舞台劇導演及劇作家,並執導首部電影,1970年代開始往電視界發展。

 

 

        麥克‧李在1970年代創作9部電視作品,例如《Nuts in May》與《Abigail's Party》。他的戲劇通常具有更多諷刺性,並試圖描繪出社會中的陳腐現象。他在1988年執導《厚望》(High Hopes),描繪一個雜亂的藍領階層的家庭,其成員生活在一棟破舊的公寓中。

 

1988年執導「厚望 High Hopes」(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v8XMw2OhV2U)

 

 

他後來的電影,例如《赤裸》和《天使薇拉卓克》與這部片相差較多,更加殘暴,也更專注於工人階級。

 

      然而麥克·李2008年的電影《無憂無慮》(Happy-Go-Lucky)則是一部現代的喜劇,非常明顯舉有社會現實主義和人道主義的色彩。更具體地說,一些他的電影和電視呈現普通家庭之間的人際關係,他們會隨著電影的進展面臨一些危機,並因此而改變自我。

 

2008年執導「無憂無慮 Happy-Go-Lucky」(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cMwD7Zy6Vno)

 

      而麥克·李最新的電影《另外一年》(Another Year)也在2010年坎城影展首映,並入圍金棕櫚獎。

 

2010年執導的「又一年 Another Year」(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vHTUTmUrGeE)

 

     麥克‧李獲得許多國際獎項,包括他在1993年以《赤裸》(Naked)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1996年以《秘密與謊言》(Secrets & Lies)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2004年以《天使薇拉卓克》(Vera Drake)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1993 年執導的「赤裸 Naked」(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Zu0TEB58iK0&feature=related)

 

 1996 年執導的「秘密與謊言 Secret & Lies」(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LcEinrFHqr8)

 

 2004 年執導的「天使薇拉卓克 Versa Drake」(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8dLumkrqdyk)

  

       他也入圍過6次奧斯卡獎,《秘密與謊言》及《天使薇拉卓克》皆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及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而1999年《酣歌暢戲 Topy Turvy 》與2008年《無憂無慮 Happy-Go-Lucky 》則入圍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1999 年執導的「酣歌暢戲 Topy Turvy 」(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BWFcMRYjJtA)

 

  <麥克‧李電影作品年表> 

  • 1971年:《黯淡時光》(Bleek Moments)
  • 1988年:《厚望》(High Hopes)
  • 1990年:《生活是甜蜜》(Life Is Sweet)
  • 1993年:《赤裸》(Naked)
  • 1996年:《秘密與謊言》(Secrets & Lies)
  • 1997年:《粉紅貴族》(Career Girls)
  • 1999年:《酣歌暢戲》(Topsy Turvy)
  • 2002年:《折翼天使》(All or Nothing)
  • 2004年:《天使薇拉卓克》(Vera Drake)
  • 2008年:《無憂無慮》(Happy-Go-Lucky)
  • 2010年:《另外一年》(Another Year)
  •  

     

    黯淡時光     Bleak Moments

    克李 Mike Leigh

    1971年執導

    演員:Anne Raitt, Sarah Stephenson, Joogle Cappleman, Eric Allen & Mike Bradwell

    英國UK│1972│35mm│Colour│111min

    1972 盧卡諾影展最佳影片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相關電影海報與劇照引用來源出處皆已註明清楚,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相關電影發行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預告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與相關電影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