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IMG_037513-IMG_038709-IMG_037910-IMG_038211-IMG_0385  

 

         2012金馬國際影展(2012/11/09 ~ 2012/11/29)今天正式開映了! 跨越時空不同文化形式與生命關懷面向的主題,以電影、動畫、短片、紀錄片等多樣化的藝術形式呈現,今年金馬獎典禮將在宜蘭舉辦,所以影展參展影片,也分別在台北與宜蘭放映,在台北除了老面孔的新光與國賓長春影城外,今年還加入華山光點電影院。

 

        金馬影展官方網站 :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tghff ,套票應該已經售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 7-11 超商透過 i-Bon ,或至相關影呈現場購票。 

 

        今年我選看的第一部影展電影,是法國當代殿堂級的導演派提斯‧勒貢(Patrice Leconte,1947年生,現年65歲) ,於2011年根據法國小說家尚‧德雷(Jean Teul'e) 2006年出版的黑色喜劇小說,拍攝的同名動畫電影「找死專賣店 」(法文片名 : Le magazin des suicides  英文片名 : The Suicide Shop),今年五月開始,已陸續在坎城影展、多倫多影展與安錫動畫影展參展,深獲好評。

 

SC10SC04SC14SC06SC01SC13SC09SC07SC03

 

        電影描述一個不知名的年代,一個遭受惡劣氣候劇變蹂躪後的城市裡,景氣蕭條百姓生活困苦,許多人因為各式各樣的因素,而選擇自殺,可能是難過錢關情關,也可能是家庭因素等等,由於政府規定不可在公共場合自殺,比如說在路上故意給車撞死之類的,除了死有餘辜外,還會帶給活著的親人麻煩。

 

       故事就從一位想在馬路上尋死的落魄中年人,在性命交關的時刻被一位老人家從死神手中救回,除了跟他提到上述的規範外,老人家看他死意甚堅,便悄悄地引薦他到「找死專賣店」,原來這家店是由世代有名望的自殺家族 Tuvache 所創立,專門幫助尋死的人們踏上黃泉路。

    

         店裡顧名思義,提供的全都是尋死的專業諮詢與道具商品,從死的快慢速度、痛苦程度、甚至是美醜都有專業分級,商品從最廉價的塑膠袋套頭加封頸膠帶,到傳統的麻繩、刀片到瓦斯、毒藥應有盡有,而且包裝精美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店裡的服務保證是「死不成不用錢」,過往助人身亡紀錄十分傑出,所以愈快又不痛苦的自殺收費相當昂貴,老闆說因為也就收這麼一次,價格跟品質相當。

  

      「找死專賣店」 現由Mishima 夫妻跟一對子女Vincent 與Marilyn主掌, 他們的名字在小說中其實都有隱喻,店老闆 Mishima Tuvache  的命名來源,是隱喻20世紀知名日本知名的文學家 Yukio Mishima 三島由紀夫 1925 ~ 1970,曾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後來切腹自殺身亡)  ,大兒子 Vincent 的名字,是取自於荷蘭知名畫家文森‧梵谷 Vincent Van Gogh,女兒 Marilyn 的名字,是取自美國知名性感紅星瑪莉蓮‧夢露Marilyn Monroe,根據歷史的記載,梵谷跟瑪莉蓮‧夢露,跟三島由紀夫一樣都是自殺身亡。

  

        一家生意興隆的「找死專賣店」,為了呈現祖傳世代專業度,全家人從未有露過笑容,也從來不跟顧客說「再見」或「問好」,因為那些都是忌諱,但偏偏懷孕的妻子卻生下了一位奇特的兒子Alain ,從嬰兒時期,就被前來尋死的老太太發現他會笑,這對想自殺的人而言,是死前最後的溫暖;但對這家人而言就是讓人難以忍受的家醜。

  

        隨著Alain 的長大,全家人發現他的言行舉止都不正常(其實不正常的是專賣店的家族),不但幫助來尋死的客人求活,還巧妙地運用充滿了愛心的禮物,與讓人精神振奮的音樂,逐步地刺激改變家人,但這樣迥然不同與家族傳統的突兀行徑,也讓身為一家之主的老爸十分苦惱與憤怒,甚至不惜以「抽菸有益身體健康」,哄騙小孩往死亡的路上前進;終於有一天,在工作與家庭壓力交錯爆發的情況下,一向冷靜自持的老爸失控了,在長年累月助人尋死的良心譴責下,他竟然也有了尋死的念頭,經過了心理醫生的諮詢後,建議他安歇在床上兩星期。

 

        但這兩星期的時間,行徑不同於家族的小毛頭Alain ,似乎又呼朋引友在暗中策劃另一項更大的陰謀,究竟他心中在想甚麼,這個計畫又會帶給全家人甚麼樣的震撼? 「找死專賣店」的前途未卜,未來又該何去何從呢?  精彩絢爛的高潮轉變與結局,在導演Patrice Leconte  的巧妙安排下,有了令人振奮的驚喜!

 

「找死專賣店」(Le magazin des suicides /The Suicide Shop) 金馬國際影展預告片

 

 

「找死專賣店」2012 官方預告片

  

 

 

        在看電影前,影展手冊提到國際影將「找死專賣店」跟將之與提姆波頓和《阿達一族》相提並論,或許是因為故事情節都有黑色喜劇的原型,但看過之後,覺得兩人的風格其實十分迥異,提姆波頓的作品真的就是濃濃的黑色喜劇,從人物性格到言行舉止都偏向怪異;但派提斯的作品背後可是十分陽光,以他65歲的人生階段,能拍出這麼充滿人生希望與陽光正面的作品,愛情的夢幻、親子的互動、人際的關係,都在冷冽過後,添上了溫暖的視野,片中瑰麗的影像色彩與音樂配樂,尤其是配樂選曲與作曲部分,跟隨著劇情轉折,讓人感受到劇中人開心、悲傷與感動諸多交錯的情緒起伏,真的處處令人驚艷與驚嘆!  

 

        法國電影即便是黑色喜劇,本質與內涵也跟美國電影的淺白不同,其實跟東方文化哲學還頗能相通,看完這部動畫電影,如果要用我們常說的俗諺來形容的話,「找死專賣店」循著「哀、喜、怒與樂」的人生心境,打造了一部冷冽背後,充滿溫暖又美麗的動畫電影,片中鼓勵以為人生走到陌路窮途的人們,學會轉念,因為「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懂得轉變心念,自然會有一朝,重見「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人生開闊坦途,說得更直接一點,那就是俗話說的「好死不如歹活」,活著才有希望,活下來轉個彎,黑白人生也能變彩色!  

 

導演 Patrice Leconte  個人生平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Patrice_Leconte

原著小說作者 Jean Teule

http://en.wikipedia.org/wiki/Jean_Teul%C3%A9

小說介紹  The Suicide Shop

http://en.wikipedia.org/wiki/Le_magasin_des_suicides

 

2012 金馬國際影展  次文化派對專題

找死專賣店  The Suicide Shop

派提斯‧勒貢 Patrice Leconte 


法國│2012│35mm│彩色│79 分│保護級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劇照係引用金馬國際影展 (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709&regist_year=2012&lang=ch&switch_lang=1)與相關媒體報導 ,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金馬國際影展與Memento Films Internatinal 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相關影業發行公司、報導媒體、Youtube 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