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浪蕩世代 On The Road 」這部電影,在 2012金馬國際影展也有上映,但過往美國「公路電影」類型的好片如林,加上金馬影展的佳片實在太多,便沒有優先在影展中搶看,去年年底在台院線上映後去看,才感受到這部風格獨具的公路電影,是因為電影中描述的主角們,是歸屬於美國歷史上著名的「垮掉的一代 Beat Generation」,人物的特殊性,也讓這部翻拍自小說的電影,展現了不同的美國公路電影風貌。

 
 
「浪蕩世代 On The Road 」這部電影,改編自美國作家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同名小說,由曾執導「中央車站 Central do Brasil 」與「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The Motorcycle Diaries」揚名國際,柏林金熊獎得主巴西導演華特‧沙勒斯( Walter Salles)所執導。
 
 
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1922 - 1969),法裔美國人,集小說家、作家、藝術家與詩人於一身,是「垮掉的一代 Beat Generation 」的代表性人物,「垮掉的一代 Beat Generation」又稱為「疲憊的一代」,專指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美國,出現了一群常聚在一起歡樂的年輕詩人、作家、學生、騙徒以及吸毒者。
 
 
「Beat 」這個字,原本在英文裡的含意是指「疲憊」或「潦倒」,而傑克·克魯亞克對這字賦予了新的含義,指的是「歡騰」或「幸福」,和音樂中「節拍」的概念結合,並於1948年前後提出了「Beat Generation 浪蕩世代」的說法。
 
 
「浪蕩世代」的成員龍蛇混雜,從玩世不恭的富家子、作家、詩人,到吸毒盜竊者都有,他們共同的人生哲學就是「活得狂熱發光、活得自由奔放」,這些年輕的世代,追逐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式,不墨守陳規,也勇於挑戰權威,終日耽溺在煙酒、嗑藥、音樂與性愛的歡樂中。
 
 
由於成員中有不少年輕的作家與詩人,因此也延伸出一種與當時主流文學不同的支流文學,他們篤信自由主義,厭惡傳統教條式的寫作結構,致力於文風的開創,寫出了一般人眼中驚世駭俗,在他們眼裡享樂人生是文學作品,寫作形式與用字雖然大膽創新,但有時流於雜亂粗鄙下流。
 
 
1950年代這群人在東岸的紐約興起,最後在西岸的舊金山結黨成群,帶起了舊金山文界的文藝復興,到了60年代,更與嬉皮反文化相互影響與融合,開創了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後現代主義文學。他們的作品,雖然與主流背道而馳,卻也綻放著一種屬於他們獨有的魅力,在西方文學領域,被視為後現代主義文學的一個重要分支,也是美國文學歷史上的重要流派之一,更對後來的美國文學產生某種深遠的影響。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幾位作家的作品,包括了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 1926-1997)的「嚎叫Howl」(1956)、傑克‧克魯亞克的「在路上 On the Road」(1957)、和威廉·博羅斯( William.S. Burrough 1914-1997)的「裸體午餐Naked Lunch」(1959)等,其中「嚎叫」與「裸體午餐」兩部作品,由於內容過於猥褻,還引起了當時法界的注意,但也因此開啟了這類文學作品,在美國出版的合法化。

 

 

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1922 - 1969)個人生平簡介請見 

 

巴西導演華特‧沙勒斯( Walter Salles,1956 出生,現年56歲,個人作品簡介請參見維基百科簡介 http://en.wikipedia.org/wiki/Walter_Salles
 
O3O13 O14008  
而電影「浪蕩世代」,正是一段描述美國歷史上,屬於這個世代的人生光影寫照,故事藉由一位嚮往狂熱人生的年輕作家薩爾( Sal Paradise,由山姆‧萊利Sam Riley飾演),在遇見了他的好友狄恩(由蓋瑞特‧荷德倫 Garrett Herlund 飾演)以及狄恩年輕的前妻瑪莉露(由克莉絲汀‧史都華 Kristen Dunst 飾演),三位好友成群,一起踏上一段橫越整個美國的公路之旅,一路從東岸紐約到西岸舊金山,一路享受著年少輕狂的縱慾生活,透過公路旅行的形式,具體深刻地描繪了這群「浪蕩世代」人們的外在生活與內在思想。

 

電影「浪蕩世代」中文版預告(一),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l5jUH1IO6o

 

究竟在電影中的「浪蕩世代」,在人們的心中是怎樣的描摹? 或許從預告片中三段主配角的自述或相互的印象,就已經點出了大概的輪廓...

 

「在紐約剛認識迪恩的時候,我還是一個亟於起步的年輕作家...狄恩光是做自己,就足以讓所有人high 翻... 我這輩子都踉蹌地追隨著吸引我的人,因為吸引我的人都是狂熱的人,狂熱的活著,狂熱的說著話,同時渴望著一切,從不感到厭煩,語不驚人死不休,燃燒著,燃燒著燃燒著如焰火桶化破夜空...」薩爾這樣描述著心中的狄恩...

 

「狄恩對別人一點責任感也沒有,卻又覺得別人都應該對他付出做些甚麼,他只會給人錯覺、耍花招....」老牛仔李這麼對薩爾說著...

 

「我不知道我有甚麼毛病,想法扭曲變態,看所有人都不順眼,我幹盡蠢事,卻以為一切都會過去...」狄恩自己這樣形容自己...

 

這部電影的主配角演員都很棒,演活了片中各個角色的人物性格,主角找來了三位歐美正在崛起的年輕世代演員山姆‧萊利(Sam Riley)、蓋瑞特‧荷德倫(Garrett Hedlund)與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他們都有作品在台上映,喜歡看電影的觀眾對他們應該不會陌生,其中因演出「暮光之城」系列電影而聲名大噪的女主角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一掃過往在暮片裡「一號表情」的撲克牌臉孔,在「浪蕩世代」中七情上面,展現層次分明的演技,成功地詮釋出一位16歲少女,遊走在性愛歡愉與現實生活的心情。

 

而在片中跨刀演出的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與艾美‧亞當斯(Amy Adams),個個來頭都不小,尤其是前兩位更是演出多部賣座的電影,有關六位演員的個人背景與演藝生涯介紹,請參見維基百科中英文版介紹。

002  

「布萊登棒棒糖 」山姆‧萊利(Sam Riley,1980年生,現年32歲,英國演員與歌手)飾演薩爾( Sal Paradise),個人背景與演藝生涯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Sam_Riley 

004  

 「特洛伊;木馬屠城記」「龍騎士」「創: 光速戰記」蓋瑞特‧荷德倫(Garrett Hedlund,1984年生,現年28歲,美國演員)飾演狄恩(Dean Moriarty),個人背景與演藝生涯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3%8B%E7%91%9E%E7%89%B9%C2%B7%E8%8D%B7%E5%BE%B7%E5%80%AB

 011  

 「暮光之城」「公主與狩獵者」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1990年生,現年22 歲,美國演員)飾演瑪莉露(Marylou),個人背景與演藝生涯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8B%E8%8E%89%E7%B5%B2%E6%B1%80%C2%B7%E5%8F%B2%E9%83%BD%E8%8F%AF 

09  

「曼哈頓奇緣」「燃燒鬥魂」「美味關係」艾美‧亞當斯(Amy Adams,1974年生,現年38歲,美國演員)飾演珍(Jane),個人背景與演藝生涯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9%BE%E7%BE%8E%C2%B7%E4%BA%9E%E7%95%B6%E6%96%AF 

O17  

 「魔戒」「危險療程」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1958年生,現年54歲,丹麥裔美國演員)飾演 Old Bull Lee,個人背景與演藝生涯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B6%AD%E6%9E%9C%C2%B7%E8%8E%AB%E5%A4%A9%E6%A3%AE 

016  

「夜訪吸血鬼」「凡爾賽拜金女」「蜘蛛人」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1982年生,美國出生入及德國的女演員)飾演卡蜜爾 (Camille),個人背景與演藝生涯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8B%E6%96%AF%E6%B1%80%C2%B7%E9%84%A7%E6%96%AF%E7%89%B9

 

電影「浪蕩世代」中文版預告(二),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2FXNnGjpI

 

首次嘗試全裸演出的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在電影中,她青春外放的身體與性格,集天使與魔鬼的一身的魅力,遊走於兩位男主角之間,有著狂烈的誘惑熱舞跟纏綿的3P性愛戲碼,因為在拍戲的同時,戲外也傳出了她背著同為知名演員的男友羅伯‧派丁森(Robert Pattinson)偷吃,與暮劇的導演有一腿,當了婚姻中的小三,所以媒體諷刺她在本片的演出,可能才是真性情的發揮,但外遇偷吃事件發生沒多久,她又和男友迅速復合,所以究竟是真有其事,還是電影上映前的宣傳伎倆,外界也是看得一頭霧水。

 

但不管戲外情意真假,她在電影中的演出真的是光芒四射,她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自己對於電影中描述的「浪蕩世代 Beat Generation」有一種特別的著迷,對於片中的性愛床戲也覺得是因劇情需要的演出。

 

她說:「電影裡的人瘋狂浪漫,音樂性愛都只是他們表達、追求自由的方式之一。而在我六年前看了劇本之後,我就知道我無法拒絕這個演出,因為我深深被瑪莉露這個角色吸引,而我也透過演出找到自己的另外一面。」而她的賣力演出也得到了巴西名導華特‧沙勒斯的高度評價:「克莉絲汀非常的熱情和投入,她的演出讓你相信她就是電影裡那個16歲,對生命有自己的看法的女孩。」

018019020021 022

故事發生的背景是1940年代,正在起步準備在文壇上發光發熱的年輕作家薩爾(由山姆‧萊利飾演) ,在喪父之後的某一天,認識了一位他眼中真性情的朋友狄恩(由蓋瑞荷‧德倫飾演),狄恩年紀雖輕,卻是過著「1/3時間在街上打架鬧事,1/3 時間在監牢度過,1/3 享受嗑藥性愛歡愉」的生活,兩人十分聊得來,幾乎成了無話不說的拜把兄弟,薩爾也因此認識了跟狄恩在一起的女友,16歲花樣年華的瑪莉露(由克莉絲汀‧史都華飾演),但其實兩人各有婚約,狄恩早已結婚生子,但對妻子卡蜜爾 (由克絲汀‧鄧斯特飾演)與家庭毫無責任感,而瑪莉露則是早已有婚約在身,兩人卻泡在了一起,成天狂熱做愛與嗑藥。  

 

薩爾在狄恩的聚會中初次見到了瑪莉露,兩人便有了相互愛慕的情意在,兩人生活率性,薩爾也因此又認識了卡羅 (Carlo Marx,由Tom Sturridge 飾演)與艾德(Ed Dunkle,由Danny Morgan 飾演),這些人邀請了薩爾加入開車橫越美國的公路之旅。  

 

當時正值二次世界大戰過後,美國政府新一輪混亂的經濟衰退週期,當時物資短缺、有無數的罷工事件,面對杜魯門總統關於樽節過生活的呼籲,卻成了狄恩、瑪莉露等一群朋友隨手盜取商店生活用品的藉口,初初接觸到像狄恩這樣充滿魅力又活得狂熱的人,薩爾不由自主地跟著陷入,一邊參與,一邊觀察,旅行中的一切歡樂恣意,都成了他筆下創作最好的題材,與最棒的靈感。  

 

一路上,薩爾也慢慢看見了狄恩看似狂熱生命下的荒唐與狂野,為了想要有一部車可以上路,竟然慫恿艾德臨時娶了嘉樂蒂(Galatea Dunkle,由Elisabeth Moss 飾演),然後又在中途放她鴿子,幸好經過輾轉,她幸運地回到了老牛仔李(由維果‧莫天森飾演)與妻子珍(Jane,由艾美‧亞當斯飾演)的家中暫住,等候狄恩一群人前來接回。透過了跟老牛仔李的交談,他慢慢在心中對狄恩有了新的看法。 

007017O19O20021011005006010012013014023  

而這一切也在旅行的終站,薩爾因痢疾發燒躺在床上,狄恩卻撒手不管自行離去,獨留薩爾一個人病懨懨的留在破舊的旅社房間內,跟病魔奮戰,兩人從此失去聯絡,各自東西,分道揚鑣走上屬於自己的人生旅途。 

 

多年後的某一個寒夜,已然在美國文壇闖出名號的薩爾,盛裝正準備上車出席重要的宴會時,在紐約城裡陰暗的角落裡突然竄出了一個人影,看起來貧病交迫時十分潦倒的狄恩,瑟縮著發顫的身子,臉上推起了笑容,跟薩爾打招呼,說是走了幾天幾夜的路,特別來紐約看薩爾,希望薩爾能看在兩人舊時情誼收留他。 

 

頓時,種種關於一切輕狂年少的回憶場景,都映入了薩爾的眼簾,快速地飛轉而過,但最後薩爾只是面無表情地淡淡地說了一句:「再見,狄恩」,轉身搭上了名貴的房車離去。 

 

電影讓人感觸良多,感覺片中的浪蕩世代,似乎就是60年代嬉皮文化的發觴,一群縱情在文學創作與狂野人生的人,也像阿飛正傳裡描述的那樣的世代,似乎每個國家不同的文化,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類似的世代出現,在年少反叛與中年反省的人生拔河中,自己跟自己較勁!

 

不管你有沒有經歷過那樣恣意妄為的年少,有沒有過那樣你曾經以為活得最真的朋友,都值得前往一看,感受人們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從理想夢幻到現實殘忍的人生起落,青春,不過一瞬,回頭,卻已百年身。

015O5O12O15O18

 「浪蕩世代」電影原聲帶,由Gustavo Santaolalla 主導,電影中穿插了許多二十世紀當時的音樂曲目,也有很棒的配樂,跟故事的起承轉合相互輝映,讓人十分揪心,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rMfQuT1pv0

 

片中插曲「Good bye」由 Santiago Laserna 演唱,影片引用自 MickDayz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zwpzCqiR48

 

 最後在本文結束前,要特別提到的是電影一開場跟結束時,有一個男聲清唱的聲音,實際上就是小說作者Jack Keroauac 的原聲,清唱的一首歌「Home I'll never be」,完整的口白與歌聲請見下方,影片引用自 Charlie Tang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t6ox-KK57Y

 

而這首歌「Home I'll never be 」的原唱是 Tom Waits,影片引用Cr0pCircle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JlvsZeISBQ

 

  

 

OP2

 

浪蕩世代 On the Road

上映日期:2012-12-21

類  型:冒險、劇情

片    長:2時17分

導    演:華特‧沙勒斯(Walter Salles)

監      製: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

製      片: Nathanael Karmitz、Charles Gillibert、Rebecca Yeldham

劇      本: Jose Rivera

配      樂: Gustavo Santaolalla

出 品 國:巴西、法、英、美等國聯合出資

片 長:2小時17分

演  員:

山姆‧萊利(Sam Riley)飾演薩爾( Sal Paradise)

蓋瑞特‧荷德倫(Garrett Hedlund)飾演狄恩(Dean Moriarty)

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飾演瑪莉露(Marylou)

艾美‧亞當斯(Amy Adams)飾演珍(Jane)

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飾演 Old Bull Lee

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飾演卡蜜爾 (Camille)

Tom Sturridge 飾演卡羅 (Carlo Marx)

Danny Morgan 飾演艾德(Ed Dunkle)

Elisabeth Moss 飾演嘉樂蒂(Galatea Dunkle)

發 行 商: 獅門娛樂

台灣發行公司:威望國際

官方網站:http://www.catchplay.com/ontheroad

臉       書http://www.facebook.com/catchplay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CatchPlay (http://www.catchplay.com/movie/ontheroad) ,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開演電影網與CatchPlay影業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CatchPlay影業公司所有、Youtube 頻道,或相關上傳者所有。電影故事介紹參考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5%AA%E8%95%A9%E4%B8%96%E4%BB%A3)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